有情有義「疫」-印尼三口洋蓮生活佛書畫展如期舉行-

瀟灑報導


  印尼三口洋市(印尼語:Singkawang)是位於印度尼西亞西加里曼丹省的一個城市,城市不大,但大小廟宇近千座,故有「千廟城」之稱。由於三口洋有大量華人,因此也是印尼有名的中國城。三口洋這名稱是由當年的客家人移民所取,因附近有山、河口和海洋而得名,而Singkawang這印尼語名字也是由三口洋音譯而成。

圓輝堂發起 一燈基金會主辦 三尊雷藏寺全力支援 成就此次活動

  印尼圓輝堂副堂主吳水保師兄因2019年9月參加印尼一燈基金會在棉蘭舉辦密法生活營,活動期間學習密法,感受師尊文集的重要,因而力邀一燈基金會至三口洋市舉辦書畫展,希望嘉惠當地同門,並增加聖尊蓮生活佛文集與畫作的能見度。而後邀集三口洋市的三尊雷藏寺曾憲華主席、曾憲集堂主,在一燈基金會的主導下,共同積極籌畫協辦,才有了這次2020年3月5-8日在Singkawang Grand Mall舉辦為期四日的蓮生活佛書畫展,即使國際間正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衝擊,仍不畏疫情,在三口洋市同門殷切期盼下有情有義的如期舉行。

  此外,也感謝當地網路電視台(TV Kabel Singkawang Vision)負責人吳彩雲女士,協助主辦單位在現場拍照、錄影報導,讓更多的當地人可以認識真佛宗的創辦人蓮生活佛盧勝彥。

上師們不懼舟車勞頓 真佛同門全力動員 情義互動 溫馨滿溢

  三口洋市位處偏遠,即使是印尼本國的上師前往,都需要一到二次轉機,然後再4小時的車程才可到達。當地曾在聖尊蓮生活佛2011年親臨後,就難得有上師前往,而此次竟然有來自雅加達的蓮飛上師,巨港的蓮元、蓮菩及蓮最上師,以及來自棉蘭一燈基金會的執行長蓮祖上師帶領講師及工作人員們前來,令三口洋當地同門有著被重視的感動。其中有位年逾80歲的敦白師兄,對多年難得一次真佛宗在當地舉辦的大型活動,又有5位上師聯手護持,他雖年邁,仍以購書及每日都到會場的實際行動,給予主辦及協辦單位精神上最大的支持。

  而當上師們在活動前抵達三口洋市,看到當地在三尊雷藏寺與曾憲華主席、曾憲集堂主、圓輝堂副堂主吳水保師兄籌畫,以及印尼師尊文集翻譯組豐利師兄努力帶領義工執行下,整個市區不論學校、廟宇、醫院診所、大街小巷都到處張貼了書畫展活動海報,藉以吸引居民來到書展現場,真佛弟子同心協力的氛圍倍感溫馨。

Singkawang Grand Mall內 聖尊蓮生活佛書畫展 專區擺飾各有特色

  印尼一燈基金會於2019年9月正式宣布成立,負責印尼大燈聖尊蓮生活佛文集之翻譯、紙本書出版、行銷及推廣,以及真佛般若藏印尼網頁及會員服務的翻譯與推廣工作,並協助真佛般若藏基金會關於師尊書畫的推廣。因此在書畫展中,設有文集展售區,現場大型海報林立,特別一提的是,此次書展除師尊文集外,還有一本師母蓮香上師著作「佛法是美容師」的印尼文版,是ㄧ個小亮點。另有般若藏區,現場有義工協助加入會員,漂亮的三角椎的頂端,掛上般若藏的LOGO,很具特色。書畫展期間凡購書或加入般若藏網站會員者,在展出最後一日主辦單位會抽獎,最大獎還有手提電腦一台,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最值得介紹的是,聖尊蓮生活佛的書畫展出方式,師尊的畫作已逾數千幅,自般若藏開始建檔管理也有數百幅,若要一次性的展出唯有運用現代科技,因此現場舞台有架設了高4米、寬6米的大型LED電視,四日活動不定時播放聖尊蓮生活佛數百幅墨寶及畫作,以及2020年2月聖尊創作第九幅巨幅畫作現場揮毫縮時影片,令現場觀眾讚嘆不已,尤其當地同門能夠如此清晰的看到師尊,猶如親見憶念已久的師父,甚至感動落淚。

活動期間適逢師母生日 全體上師帶領工作人員 義工為師母慶生

  這次書畫展正巧遇上師母生日,而印尼大燈為今年師母生日也出版了師母的著作「佛法是美容師」印尼文版,所以大家站在巨型LED顯示師母著作的海報前,由五位上師帶領下,工作人員、義工人手一冊文集,高聲齊祝遠在美國西雅圖的師母「生日快樂」、大喊「師母我愛您」,場面溫馨感人,相信師母看到遠在印尼三口洋的弟子們,一定非常高興。

讀祢 給祂一點顏色看看 卡拉OK競賽活動 吸引人潮

  為了吸引人潮,主辦單位舉辦多項競賽動。包括指定了「我所知道的佛陀」印尼版書中三篇文章,供參賽者朗讀比賽的「讀祢」競賽活動,得獎者除有獎金外,未來將參與般若藏網站有聲書的製作。最後經評審蓮飛上師選出三位聲音悅耳口齒清晰的得獎者(分別是第ㄧ名圓輝堂、二三名是三尊雷藏寺的青年同門)。另外,還有近40位不同宗教、不同民族參賽「給祂一點顏色看看」繪畫競賽,所繪的是將聖尊蓮生活佛的漫畫版及婆羅浮屠的標誌上色,在40個參賽中,比較令人驚豔的是有一位年僅四歲的回教徒小女孩,她在聖尊漫畫版的頭頂上畫出光芒,看在評選上師眼裡各個嘖嘖稱奇,難道她是看到了什麼嗎?另一個比較通俗的卡拉OK比賽,由蓮飛上師及當地兩位音樂人共同評選,經過初賽、複賽、決賽,奪冠者是ㄧ名高中女生,連素以真佛宗歌王之稱的蓮飛上師,對冠軍優美的歌聲都讚嘆不已,告訴筆者「高手在民間」。

  此外,在書展期間主持人耀輝講師手握主持棒,不時的對群眾運用電視畫面介紹法王畫家兼作家蓮生活佛以及祂所創作的書和畫、介紹真佛宗、介紹ㄧ燈基金會、介紹真佛般若藏。為豐富節目的內容,還請蓮飛上師、蓮元上師、蓮祖上師,分別以三個主題「我所知道的佛陀」、「如何改變命運」、「談瘟疫、談風水」現場講演,另邀請一位長年布施的Mochi Mochio 負責人Atet Go 師兄現身說法行善的感應與心得,也吸引了群眾駐足聆聽。講演完畢也有宗外人士前來詢問風水有關的疑問,大家群策群力,也發揮了廣度眾生的效果。

三口洋市長蔡翠媚親臨書畫展會場 帶來廣大媒體廣告效益

  經由棉蘭圓月堂蓮花雪媚師姐的引薦,先於3月7日由三尊雷藏寺堂主帶領五位上師受邀至三口洋市長的官邸拜訪,市長親切招待,並主動了解真佛宗及此次書畫展的意義,上師們也藉機會介紹師尊,以及面對疫情,在書畫展現場每日都由上師帶領持誦救瘟疫度母心咒活動。市長在了解書畫展淨化人心,以及持咒保佑當地居民健康,舉辦整個活動相當有意義,乃接受3月8日即活動最後一日下午2點,親臨會場頒獎致詞的邀約。3月8日下午當妝扮高雅的蔡翠媚市長蒞臨時,當地各大媒體紛紛跟隨採訪,現場蓮飛上師先帶領大家將數日持咒功德做一個總迴向,市長除頒獎給競賽活動的得獎者外,看到得獎小朋友還自掏腰包加贈獎金,另致詞感謝持咒迴向以及ㄧ燈基金會到三口洋來舉辦如此有意義的大型活動,並力邀來年再次舉辦。最後在ㄧ燈基金會蓮祖上師致贈市長一幅師尊的畫作,媒體爭相拍照攝影報導下,讓此次三口洋書畫展圓滿收場。

ㄧ燈基金會蓮祖上師致贈三口洋市長蔡翠媚一幅師尊的畫作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