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明同修會禮懺感言(一)

文/ 蓮竹法師


  2019年7月11 – 14日是香港普明同修會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暨瑜珈焰口法會,假座香港沙田麗豪酒店聚賢廳舉行,分別有台灣的蓮舅上師、蓮明法師、蓮歌法師、蓮竹法師,美國薩迦雷藏寺的蓮琪上師,共同前往護持。

  自從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使得很多內地同門也受惠。這次從內地特地來參加法會的同門增加了很多。我聽幾位同門說,他們是幾個人約好一起包租一輛車,在約好地點上車,司機就直接送到法會地點麗豪酒店。待法會結束,再依照約好的時間來接,一趟路送到家。走高速公路的好處是:不論過海關或是車程時間都縮短了,以往他們搭火車的話,到家都要半夜或凌晨了,現在則是晚上10點~11點就可到家,更免除了以往搭火車時要過關閘,行李要自己費力的拉提上上下下,而且法會一結束他們就得去趕火車。

  有了專車接送之後,時間緩衝許多,可以留下來參加謝師宴同樂,好好的吃頓晚餐才離開。而車資分擔下來,也跟以前搭火車差不多。所以同門說改用這種專車接送方式,可說是非常省時、省力又方便。

  法會的會場設於麗豪酒店內的聚賢廳,樓上就是酒店可訂房住宿,個人覺得這是非常方便的,因為梁皇寶懺十卷要分配在二天半完成,第三天下午是瑜珈焰口法會,晚上要留撤場時間,還要準時歸還場地,否則逾時罰款的金額是不低的,所以時間的管控非常重要。而每一卷都要集中精神,所以中場休息時間,可以回自己房間安靜的小憩一下,做好下一卷的準備。

  歷年來,普明的梁皇寶懺法會日程是三天二夜,時間非常緊湊,也是考驗與會參加者的體力與毅力,會中有人提議是否可以改為四天三夜的法會?少東上師很開明的並尊重現場將近有600位的同門,以舉手方式表決,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有近9成以上的同門選擇三天二夜,我想這也是現代工商社會的需求吧。

  今年因為沒有長假期,法會只得訂於平常日,原本以為可能參加人數會減少,但沒想到大家參與的也是非常熱烈。有些人會把自己的年假,特地留著來參加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法會,這是給自己的犒賞,也是一種年度的進修吧!這種誠心求懺的精神,師尊在文集中寫到:汝有誠心,佛必感應。我想大家每次不辭辛苦來參加法會、接受佛光的洗禮,應該是有很好的覺受才是,因為參加法會的人數是逐年增加,這一次聚賢廳已經是將近爆滿了。

  通常一天的法會活動結束後,都接近晚上10點~10點半了,酒店規定所有人員最晚11點要離開,酒店的工作人員會將聚賢廳鎖上,隔天才再來開門。所以各組義工在小組長帶領下,要把握有限的時間、分工合作,非常有效率地準備好隔天所需的所有物品,尤其場地組最是費力,他們要把所有座位重新拉線,增加坐墊位置,不論直向、橫向都要對齊,就像井字一樣,除了懺本及儀軌外,其他遺留的個人物品或垃圾等都要清除。

  隔天早上一進來時,所看到的就是乾淨、明亮、有條不紊的法會場地,連懺本擺的位置都是一樣的。或許很多人不會注意到這些細節,但是當你看到了,就會有一種感動。個人是非常敬佩少東上師的領導、普明團隊及義工的努力,因為這也是可以讓人攝心的。參加過法會的同門都已經習慣並能配合這種每天清場的模式,相信大家一定能感受到普明的用心,所以即便要每天早上重新排隊入場,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依序入座,也沒有人覺得這是麻煩的事。如果明年您有機會來參加禮懺法會時,可多留意這些細節,如果當您的感受跟我相同時,記得要給義工們豎起大拇指,給他們一個大大的讚喔!

  真的謝謝所有義工同門的發心付出。

  照例的,在法會現場,每天都有空運到港的新鮮高級花卉,可讓大家供佛。供花的意義是什麼呢?師尊曾經教導:所有的花供養,都是祈求敬愛能夠圓滿。那麼供蓮花是什麼呢?是希望蓮花化成千千萬萬朵在虛空之中,讓所有祈求超渡的,都能夠往生清淨的佛國。除此之外,當您請購供花時,義工菩薩還會祝福您「年年有錢花」,這真是太好了啊!

  這次,我注意到在禮懺行列中有一位小女孩,如儀的跟著大眾誦經禮懺。事後得知這位小女孩才9歲,今年是第一次參加,竟然可以全程跟上,而且不喊累,實屬不易啊!媽媽說:之前還年幼,怕她體力不支,所以前幾年沒能讓她來,家裡還有二位妹妹,雖然也想要一起來,還是要等他們長大一點,才能一起參加。這位師姐在教育孩子方面,非常的有心啊!

  在謝師宴時,這位小女孩表演了與她等身高的長棍,台風穩健,馬步紮的很穩,舞的虎虎生風,非常有架勢,希望有機會能以此表演供養師尊。

  法會期間,適逢反送中抗議活動燃燒,距離麗豪酒店最近的沙田站,有一天竟然因為抗議活動,為了安全起見,地鐵班次不停靠此站。要到沙田站,必須要提前一站下車,轉公車或的士才能到達會場。雖然多花了些時間,但是大家依然很準時,遲到的人似乎並不多。

  記得少東上師常講一句話:不要準時到,要提早十分鐘到。我想大家都聽進去了,所以即使遇到過站不停的特殊情形,還是有時間能緩衝,以趕上法會時間。之後,反送中活動層面衝突一直擴大,為此普明同修會也呼籲大家持大救難咒迴向,個人也祈願能化解雙方衝突平和解決,不要有人員傷亡。

  星期日下午是地藏王菩薩瑜珈焰口法會,由蓮舅上師製作的音樂及咒音,配合在儀軌進行時撥放不同情境的配樂,不論是破地獄之門、帶領眾靈懺悔及皈依、主壇上師演化手印時的咒音等…,由音樂旋律的帶動其震撼和感動,帶著大眾一直深入的做觀想。

  記得去年第一次使用地藏王菩薩咒音時所帶動的力量,主壇少東上師在演化手印時,不由得淚流滿面,直到開示時提到仍然哽咽,少東上師說這是他當上師30多年以來,從未有的現象,為悲憫那些無數的幽冥眾而流淚。

  所以大家參加法會時,記得一定要用心觀想,因為密教的觀想是很重要的一環,這是念力,故又稱念力宗。尤其在主壇上師演化超度手印時,此時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再加上觀想自己所報名的親友或亡者,最後得本尊的加持而得度。

  好比當時自己也感受到我的一位友人,他來到了,他生前沒有特別信奉的宗教,也沒有念佛修行,所以我幫他報名參加法會。我感受到他似乎在猶豫,並沒有馬上跟隨地藏王菩薩上蓮台,使得我當時急的眼淚不聽使喚而下,一直用意念告訴這位友人:「不要再猶豫了,要趕快,你生前受病業折磨很苦了,這次經由參加梁皇寶懺的殊勝功德力,滅罪消愆,又逢地藏王菩薩的救度,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快上去吧!」終於,他回饋給我的感覺是歡喜的,於是我知道他願意跟著上蓮台了,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啊!替他緊張的那顆心也放下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