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互動就是力量」第376集 - 成佛以後還有因果嗎?

 

Q1 成佛以後還有因果嗎?

 

現在講「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益聰」問的。師尊在《定中之定》〈修禪定也有三士道〉一文中有一句話是:「在真諦實相,因果是不存在的。」請師尊為此話做出解釋。我認為成佛也必須有修佛道的因,才有成佛的果。師尊的意思是成佛以後沒有因果嗎?佛是圓滿覺性,不生不滅,自然沒有因果?請師尊開示。阿彌陀佛。

 

 

A1 成佛有因果  是不昧因果  非不落因果

 

「在真諦實相,因果是不存在的。」這句話很重要喔!大家不要誤解說沒有因果。為什麼呢?成佛也有成佛之因。你成了佛,就是得到了果。這是有因果的,不是沒有因果。但是這句話在真諦實相,因果是不存在的,這個就必需要解釋。

 

這位問的人,馬來西亞蓮花益聰問的:師尊的意思是成佛以後沒有因果嗎?佛是圓滿覺性,不生不滅,自然沒有因果?請師尊開示。阿彌陀佛。我告訴你,不是沒有因果,是有因果。為什麼講因果是不存在的?為什麼這樣子講?我告訴你,因就是果;果就是因。所以因就等於果;果也等於是因。要這樣子講:是「一」,是不二。因跟果本來是對立的,有因才有果,有果才有因,是融合起來的。所以才講,因果是不存在的,那就是不昧因果。這個聽起來好像很迷糊。

 

 

過去現在未來  三際一如

 

譬如三世因果。三世在《維摩詰經》裡面講,三世是不存在。過去、現在、未來,這叫「三際一如」,是一。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它已經不存在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現在一下子,現在是 9 點 25 分,你到了 10 點半的時候,我們都不存在了。為什麼?我講的不存在,不是我們都「丁丁」了、都死了,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我們就散了,知道嗎?現在就會變成過去啦。我們不會同樣的人聚在這裡,坐同樣的位子,已經過去了。未來呢,也不能講說未來還沒有到,因為未來也會變成現在,現在也會變成過去,這個叫做三際一如。

 

 

因就是果  果就是因  因果一如  不昧因果

 

所以我跟你講:因就是果,果就是因,因果是沒有的。你說兩樣,錯了,因就是果,果就是因。因為因會變成果,果也會變成因。所以我講因果是不存在的,但是這也是不昧因果。因就是果,果就是因,哪裡有因果?沒有因果!這個是文字上的強辯。《維摩詰經》裡面等一下就會跟你提到,因就是果,果就是因,那是不昧因果。那何必提因果兩字呢?就講因因果果,這是一樣嘛。是因跟果是一樣的東西,這個叫做「一如」。等一下《維摩詰經》裡面都會提到。

 

 

佛魔一如  魔是深地菩薩

 

「魔就是佛,佛就是魔。」這兩個是不分的。大家就會很難解釋,魔就是魔,魔哪裡是佛?佛就是佛,魔就是魔。沒有這回事,魔也就是佛,佛也就是魔。這太深了,你們可能聽不太懂,太深了。魔就是魔,為什麼是佛呢?我告訴你:魔也是佛化的,祂來是在考驗眾生的。其實佛經裡面常常提到,魔也是深地的菩薩,是很高的菩薩。所以,我講因果是不存在的,因為因就是果,果就是因,是一。

 

《維摩詰經》講的就是「不二法門」,什麼是不二法門?維摩詰專門講「一」,沒有講到「二」。等一下講《維摩詰經》就知道了。我跟大家解釋,因果是一,而不是一個因、一個果。因就是果,果會變成因,因又會變成果,果又變成因,這是一樣的東西。所以才叫做不昧因果,而不是沒有因果。這樣聽得懂嗎?(眾鼓掌)。我是強辯了 (師尊笑)。

 

 

三際一如  橫遍十方  佛性如如

 

《金剛經》也是這樣子講的。《金剛經》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那你得的是什麼?「不可得心」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是一如的,沒有什麼三世。我們的佛性也是一如凡佛性也是一如的。這個太深了,他問的深,我答得也深。

 

什麼叫「三士道」呢?三士道,有的人希望在人間很富有,像「聖觀音第一富豪法」,他求的就是現世,我現世就要變成富豪,或者未來世。也不是說未來世,是將來會變得更好,聖觀音第一富豪法。

 

一般來講,在「有」的世界裡面,你懂得佛法的就知道三際一如,過去、現在、未來是一如;橫遍十方 —— 空間是無止境的,就是橫遍十方。「十方」就是東、南、西、北,然後再加上中間的,就變成八方。再加上方、下方,就是十方。也就是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所以因果也是一如的。只能這樣子跟你講,其他要講,跟維摩詰講 (師尊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