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委會第六屆財政處處長 釋蓮者上師 (文 / 宗務記者 蓮花彩虹)

 

財政處處長釋蓮者上師,亦為金剛雷藏寺常住上師,克己奉公,以師尊精進度眾為榜樣。2003年2月1日於師尊閉關期間,受師尊遙灌頂晉升為上師。

 

皈依因緣

蓮者上師以前是基督徒,經營餐館生意。上師提到自己的皈依及出家因緣:
1992年,有位員工 (師姐) 向我介紹真佛宗。因緣下,1993年大年初一做遙灌頂儀式,皈依師尊蓮生活佛。

 

1993年5月師尊在彩虹山莊講授《佛學總說》,便同師姐一起到西雅圖,初想純粹是當司機接送師姐而已,但以此機緣聽到師尊講述真佛密法。

 

出家的因緣

1993年7月25日,我在佛菩薩前合掌念師尊心咒,再唸瑤池金母聖號三聲,忽然靈動,原來真的有無形的世界,從此改變命運。

 

同年11月搬到費城,每週皆參加新澤西州觀照雷藏寺的同修,歷時四年。

 

1994 年 師尊蒞臨觀照雷藏寺主持開光大典,邀請師尊到我經營的餐館用餐,便請示師尊:在餐廳每天抓生猛海鮮,要殺生,怎麼辦?師尊慈悲的說:就唸文殊師利菩薩的往生咒。之後我每天皆認真地念誦往生咒一一迴向。

 

時值在觀照服務的蓮媖法師 (現為教授師) 勸我說:出家吧!終於在 38 歲那年,排除種種障礙後,1997 年 8 月 30 日於西雅圖雷藏寺首次舉辦梁皇寶懺法會時剃度出家。在法師培訓期間,某天師尊步出真佛密苑時,看到我就說:「還好,你出家了。」聽了甚感慶幸,否則真不知會沉淪多久。

 

皈依多年來最特別的事

上師提到生平有三次特別感動經歷:第一次是未出家前,在費城的展覽中心看西藏金剛舞表演,深受觸動而痛哭。第二次是出家後到西藏,巴士上播放著藏樂,看著窗外綿延的西藏高原,不自覺吶喊:我終於回到故鄉了!第三次是 2022 年 4 月 3 日清明節,師尊主壇地藏王菩薩護摩法會後,開示到祂曾經轉世為日本飛鳥時代的聖德太子時,我控制不住的放聲大哭。原來我曾追隨師尊轉世在不同朝代,這些前世記憶讓我感動,也讓我道心堅固。

 

宗委會財政處的組織架構和主要業務

宗委會要運作、宗派要延續傳承、發展,處處都是非錢莫辦,「沒有錢是萬萬不能」,財政處就是宗委會推動法務的重大支柱。

 

      財政處有二位財政委員是蓮太上師、蓮衛上師,及執行秘書是蓮花靜儀講師。

 

財政處主要業務範圍:

 

A、宗委會財務管理

宗委會會計工作;年度預算與決算報表;各處經費審核;預決算作業等;各種籌款案規劃,籌款案的收支比對、成敗分析檢討。

 

各種長期或短期的籌款案,要合情、合理、合法,更要公開、透明化。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大力支持,賜墨寶、賜吉祥物給宗委會籌款,甚至把弟子們的供養捐給宗委會,贊助宗委會不遺餘力,協助宗委會帶領全球真佛道場推動各項弘法活動。

 

對於十方捐款、根本上師的付託、宗派的傳承永續,如何開源節流、善用捐款、管理宗派的財務、會計帳,財政處都不能有絲毫疏忽,「事師法五十誦」提到『師財如己命』,這是財政處對財務管理的基本態度。

 

財政處最主要任務是掌理宗委會「會計、預算及決算」,這三項的重中之重則是「決算」。「決算」反映各處績效與宗委會的預算是否成正比,有助於掌握明年的預算規劃。

 

另外負責:

1. 提供宗委會團隊有相關財務知識。

2. 提供各處「財務統計表據」來顯示業務與成果。

3. 審核人事費用支出,檢討不合理的開銷。

4. 臨時性議案的開銷與進度追蹤。

5. 定期的內部審計和外部審計,以確保財務的透明度和合法性。

 

 

B、宗派各道場財務輔導

(道場籌款諮詢 道場財務管理諮詢)

1. 財政處期望未來有能力照顧各地道場,目前從僧眾基金的建立開始進行。

2. 建立淨財務觀:師尊教導要清淨自己的身口意,財務管理從淨財觀出發,慎管財務,避免陷入爭議、糾紛,財務管理也應視為修行,保持謙虛和慈悲的態度。

3. 財政報告透明:財務管理中需要保持透明,對於捐款的來源、使用和管理都應進行公開報告。此外,定期進行內部審計和外部審計,以確保財務的透明度和合法性。

 

C、真佛功德總會與年度吉祥物籌款方案

1. 建立透明的捐款機制,成立「真佛功德總會」,確保捐款的合法性和透明度。統一的捐款有助於優先分配資源在重要計劃上,例如僧眾關懷、硬體建設等。透過捐款機制,宗派可以獲得更多資金支持,提高生存和發展的機會。真佛功德總會 https://tbsfoundation. com/tbsbn/

2. 年度吉祥物方案。感謝各道場同門大眾的護持贊助,感謝馬密總團隊幫忙吉祥物的聯繫事項、印尼蓮飛上師、蓮祖上師的團隊,處理當地吉祥物的郵寄。

2024 年吉祥物的改善計畫,朝向提升品質、精緻小巧及堅固的招財吉祥物。鑒於國際運費高昂,擬在各地區成立宗委會代辦處,處理當地的郵寄,節省郵費開支。

       另外,希望藉由新年迎財神活動,推動真佛密法走入社會、深入民間。

 

 

對財政處的發展期待和規劃

蓮者上師曾任第三、四屆核心小組,本次第六屆再次當選,對於本屆財政處的發展期待和規劃?

 

       蓮者上師答:我會努力去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宗委會財政處開源節流工作。

 

完善財務制度和程式

歷屆財政處已有財務制度和程式。隨時代進步,亦需要加以完善,及保留財務的適切性和透明度。

 

僧眾基金

僧團趨向老化,而僧眾基金仍在起步中。僧眾是續佛慧命,我們有責任照顧僧眾,使其專注於修行和弘法。近年來有多位僧寶捨報往生,宗委會亦提撥喪葬補助金協助後事。在此呼籲善信大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關懷年老的僧眾。宗委會希望能逐步充實僧眾基金和關懷制度,關懷僧眾也體現佛弟子對佛法的尊重和珍視。

 

財政處每半年整理贊助供僧基金名單,恭請師尊主壇法會時加持,歡迎各界大德踴躍贊助供僧基金。

 

「危機」就是「轉機」

很多道場因疫情造成道場財務困境,於此蓮者上師提出建議:「危機」就是「轉機」。因為COVID-19疫情襲擊全世界,針對「遠水救不了近火」情形做應變。

 

真佛密法是無上殊勝獨一無二的、是絕對的,要如何流傳到各個階層,則是要做包裝及宣傳,簡言之就是「為當地居民想,和當地居民互動」。

 

上師以其所在道場舉例:

 

北美洲的道場有多少是融入當地文化和當地居民友善互動呢?來廟者多數是「拜拜求平安」或者「喔!這裡有間寺廟,進去瞧瞧。」而登門造訪。此時,便要把握如何與當地人互動的學問了。北美洲是以英語為主,如果香客發現,進到寺廟連最基本的語言都溝通不良,如何創造再次來寺的意願呢?

 

多數道場在先天有語言溝通和文化交流弱勢,只能靠後天做彌補。最好的方式就是「身體力行、以身作則」打動人心。

 

如日常生活中,見到路人要打招呼,主動清潔街道,保持社區環境衛生。多餘的物資,拿到食物銀行或各收容所。當地政府有公益活動,都主動去參與。

 

所謂:遠親不如近鄰。若每個道場和左鄰右舍都和睦相處、禮尚往來,面臨危機時,來護持的自然是當地民眾與道場一起共度難關。

 

建立了優質的互動關係,鄰近居民保持時常來寺廟的習慣。然後再介紹宗派獨有的活動,如:祈福超度護摩法會、紅白事誦經、安奉太歲、佛前點燈、定期供養土地公等入世法門,贏得民眾的好感。

 

如金剛雷藏寺近期有幾位香客,聽到朋友在金剛雷藏寺獲得幫助並改善困境,「無事不登三寶殿」,這些香客確實有求而來,也是金剛雷藏寺給當地人是和善、樂於助人、能夠提供圓滿服務的形象所致。

 

「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智」,待對方的疑難雜症排除後,對佛法有基本的認知,之後再談到「捐錢消災」及「供養三寶」,說明為何供養三寶有無上功德。這是平時就要做,慢慢的給大眾建立正見正念,不是因為疫情,才察覺生存危機。

 

各道場想要募款生存,便要在社區範圍內建立正面形象,對周遭環境提供付出式的影響後,再向香客、同門眾等建立「善信捐助道場」的概念。

 

蓮者上師一席話,希望對「拯救道場財務困境」有所幫助。

 

宗委會 VS 道場

蓮者上師乃金剛雷藏寺常住上師,亦須管理寺廟法務,和宗委會的業務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呢?上師如此答道:

 

      道場的法務和宗委會的業務都要兼顧,盡量去做,除了平衡還是平衡。要上報四重恩,以師尊為榜樣,弘法的法務工作,做到不能做為止。學習師尊修行一天,快樂一天,感恩一天,每天以愉悅之心去做法務。

 

 

供奉真佛尊 謹守如來令

出入世間財 清亷身心勤

蓮者上師最後表達:非常感謝宗委會行政團隊、所有工作人員,幫忙管理宗委會財務。感謝金剛雷藏寺法師、堂主及所有義工,感謝所有幫助我修行的人,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我在任宗委會處長時,無後顧之憂。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