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委會第六屆會長 蓮花程祖上師 (文 / 宗務記者 蓮花彩虹)

 

          今年 71 歲,依然天天在自家的「宗委會辦公室」上班。他,就是「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第五屆及第六屆會長蓮花程祖上師 (以下簡稱「會長」)。

 

 

皈依後改變命運

 

會長在窮困家庭中長大。1988 年,徐佳新師姐(現為講師)送給會長一本師尊文集。會長閱讀後深受觸動,便皈依真佛宗,由此改變命運。會長在校任教 10 年後,毅然決定自行創業,其創業之路並非順遂。會長感恩道:「所幸一路以來,得到根本上師的大加持和指引,在馬來西亞落地生根。自 1989 年創業至今,所經營的事業穩定成長,紮根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汶萊、中國。」

 

會長自皈依以來,體悟到「我們的人生過程,無論在個人或事業上,業力均是挺重的。很多時候,都會因業力的障礙而受干擾,但是如果有皈依學佛,跟著根本上師的腳步走,便會獲得指引,超越阻力、排除障礙。」

 

 

晉升阿闍黎、成立馬密總、建立般若雷藏寺

 

1993 年 5 月 8 日,師尊賜授會長阿闍黎灌頂。會長成為真佛宗的在家上師,遂成立真佛宗雪隆弘法委員會(即馬密總的前身)。會長專注領導「馬密總」建設發展,達十五年之久。憶起往年,會長說:「早期的真佛宗發展真的不容易,連場所都沒有,出家人沒有地方可住。」會長因而發願要蓋一棟「大馬雷藏寺」。

 

在 師尊囑咐下,1999 年成立了「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簡稱馬密總)。師尊蒞臨大馬主持「馬密總」成立大典之際,實地勘察了二塊供建立大馬雷藏寺的土地。第一塊是會長早期所買下的 12 英畝土地,師尊說:「像一艘法船」。由於土地變更申請受阻而作罷。第二塊是由功德主所發心提供的一間停業商場。師尊指示購置這座商場,作為「般若雷藏寺」。然這棟商場前後都有住宅。在苦惱沒有停車場之際,發展商竟自動對會長說:「商場前面那兩棟洋房,沒有人買,我就便宜賣給你吧。」於是在因緣具足下便有了道場、護摩場所、禪房、停車場⋯樣樣皆全。經過一番精心裝修,原本停業的商場搖身一變,成為一棟非常莊嚴的「般若雷藏寺」。會長說:「就是一切從無到有。」

 

 

教育、培育真佛青年

 

會長認為:「我們人,一定要有願力;除了願力,還要發掘及聚集人才,因為人才多好做事,建佛廟也一樣。如此才較容易聚集善信大德來一起建佛廟。」會長深深體會到,教育是千秋大業,而真佛傳承一定要後繼有人,於是在建設發展馬密總時期,就特別專注培訓年輕人。舉辦年輕人喜歡的戶外活動,攀山過海、穿山越嶺、找木生火等等,讓年輕人在這面對難題、自我獨立處事的過程中,逐步體會到父母的艱辛,從而啟發其感恩父母親、擁抱父母親之心,並進一步讓「真佛密法」在無形中融入生活,做個懂得感恩,懂得供養,以及樂於協助廟務的人。

 

 

無限感恩 根本上師

會長由衷感恩:

 

一、 感恩頂戴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的大加持指引,清靜的修持,敬師、重法、實修,包括外法、內法。並將「真佛密法」融入生活,做事一步一腳印,走出貧困的家庭。如今有了自己的房子,家庭圓滿、兒女孝順。

 

二、 感恩三個孩子都在師尊福證下結婚。擁有現今社會少有的三代同堂家庭,孫兒繞膝,溫馨和諧美滿。

 

三、 感恩自己的事業,後繼有人。

 

四、 馬密總建設,於 2014 年順利交棒給釋蓮太上師。

 

五、 特別感恩師母蓮香上師,一路以來從旁指導與協助。

 

 

宗委會帶領整個真佛宗

 

會長說:「宗委會是一個團隊,要跟團隊聯絡、要規劃、要做功課、要做準備、要跟世界各地弘法人員聯絡。」宗委會就如火車頭,帶領著整個真佛宗派,循著聖尊蓮生活佛的教誨,在正知、正見的軌道上前進,通往摩訶雙蓮池。會長深深明白師尊對真佛宗的期許。他指出:「宗委會擁抱著全世界 25 個國家,373 座道場的所有弘法人員。頂戴著根本傳承上師旨意和期許;如果沒有好好的去建設,就如師尊的開示:『腳印在沙漠上,風一吹就沒了。』」

 

 

真佛弟子應共同承擔弘法事業

 

自接任第五屆會長一職以來,會長便一直思考宗派該如何傳承,同時呼籲真佛弟子共同承擔弘法事業,因此除了「宗委會核心小組」以外,常務委員、每一位上師皆有責任共同建設宗派。

 

宗委會透過舉辦雲端交流會,深入了解和聆聽各道場的需求。會長指出:「在聆聽的當兒,發覺道場、弘法人員、真佛弟子都老化了。理事會沒有人接手。如此真佛宗該如何傳承?令人憂心。」會長深刻意識到宗派一定要後繼有人,要培育下一代接班人。

 

據此,宗委會成立了「真佛宗世界青年聯誼會」簡稱「真青會」,冀望藉由年輕真佛弟子帶動年輕族群,共同為宗派努力,促使道場老、中、青均衡發展,如此真佛法脈才得以延續。

 

今年,宗委會先與各國密總/密總協暨屬下各道場及各級弘法人員舉辦線上研討會。再與全球真佛道場、各級弘法人員交流,讓地方道場明瞭中央的政策方向,強調宗派道場依循章程守則運作的重要性,同時也聆聽地方道場的反饋意見。

 

會長強調:「我們一定要懂得在困境中轉化,超越。除了自力、他力,還要藉助佛力加持。」

 

 

宗委會的五大方向及核心價值

 

2018 年 1 月 13 日,會長在台灣雷藏寺帶領第五屆宗委會核心小組、全體真佛弟子,跪於根本傳承上師面前,立下了「宗委會」蘊含了五大方向和三大核心價值的運作方向與誓願。

 

五大方向:

1.以戒爲尊,一切都必須符合章程與戒律。

2.系統化管理宗派,建立行政團隊。

3.推動真佛教育。

4.關懷與團結真佛行者。

5.帶領行者達到究竟解脫。

 

三大核心價值:

1.落實根本上師意旨,管理真佛宗使之永續傳承。

2.帶領真佛弟子,敬師重法實修。

3.以服務真佛宗道場、單位為導向。

此後,以會長為首的第五屆、第六屆宗委會核心小組,皆遵照此誓願而行,積極建設宗派。

 

 

會長辦公室業務

 

會長作為宗派的掌舵手,其「會長辦公室」所負責的業務多達 14 項,如:

 

1.貫徹落實師尊對宗派的期望。领導宗派永續傳承,真佛密法繼續飛!

2.領導核心小组各處長落實其任務,培育行政團隊並立下 5 年計劃。

3.計劃、主持核心小组會議、上師暨常務委員會大會。

4.活動場地規劃。

5.宗委會管理機制朝向系统化、制度化、專業化管理。

6.建設宗委會未來的行政、教育大樓。

7.審核管理宗派各道場、單位的成立。

8.審核管理宗派各道場續證。

9.審核管理宗派各道場組織籌款的申請。

10.審核管理宗派各道場組織智慧財產用途申請。

11.管理中央資料庫。

12.各處的檔案管理。

13.統一辦理及跟進宗派全球重點區域之商標註冊。

14.章程事宜。

 

 

道場的任務

 

會長呼籲真佛宗各道場,都要了解《宗委會章程守則》,明白道場任務如下:

 

1.明瞭聖尊蓮生活佛對真佛宗未來發展的期許。

2.明瞭及貫徹「宗委會章程守則」的精神 —— 聖尊蓮生活佛開宗立教、宏願濟世的精神。

3.明瞭戒律、章程及當地法律、肩負的責任:

a)配合「宗委會」各處建設宗派的計劃

b)護持「真佛功德總會」

c)強化道場行政與法務管理

d)提升道場弘法人員、理事、同門的素質

e)尋才、育才、用才、留才

 

會長指出:「若都能夠做到,每一個道場都會是讓人感覺溫馨的,都是一個淨土。由此來帶動更多的人認識真佛宗,修持珍貴的密法。」

 

 

結語

 

會長雖是在家居士(在家上師),但會長確也是宗派的典範,有溫馨的家庭、事業有成、更能利益眾生、服務他人,可謂將根本上師的教法,體現、實踐在家庭與事業上。

 

訪談結束前,會長仍殷殷期盼:「宗委會期望通過各國密教總會/密總協,延伸至五大洲 25 個國家 373 座道場,貫徹組織的精神,朝向系統化、組織化、專業化、合法化管理,重視教育,懂得尋才、育才、用才。成立真青會,培育未來接班人,理事會老中青平衡。通過舉辦各項活動,讓真佛宗深入民間,得到認會的認同。

 

同時希望未來的講師助教弘法人員採用有薪制,讓其能夠養家,並專心於道場弘法事業。聖尊蓮生活佛所創立的真佛宗,一定會像一棵長青樹,屹立不搖!」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