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用藥講座」第二次講座 藥品在身體的奇妙旅行 —— 人我間的差異

 

【西雅圖雷藏寺訊】藥學博士林香汶教授應邀於 2023 年 8 月 19 日晚上 7 點 20 分在西雅圖雷藏寺大雄寶殿主持「健康與用藥講座」講座,題目是「藥品在身體的奇妙旅行 —— 人我間的差異」。

 

此為蓮花香汶教授於西雅圖雷藏寺的第二次講座,題目是依據前一次,也就是第一次講座「藥物和糖果是怎麼不一樣呢」的觀眾提問內容,以及問卷分享中大家所關切的藥理疑問而擬定。

 

蓮花香汶教授熱忱的盼望貢獻所長,為了幫助所有懷著藥學疑問的大眾都能擁有正確的藥學知識,不辭辛勞的在這段與華盛頓大學藥學系為期三個月的國際交流研究工作中,盡可能騰出時間為善信們講解藥理。

 

蓮花香汶教授從上星期日 8 月 13 日騎龍白財神護摩法會中蓮生活佛所說「是肉身就有病,有病必要時就要吃藥」,開始進行專題演講,藉著一般人常常提到的問題,「你看吃下去的藥都留在肚子裡……滿肚子都是……」,說明藥品和食物一樣會在身體旅行後排出去,不一樣的是,藥品會以口服以外不同的劑型進入身體不同部位,再經過不同器官組織的吸收、分佈、代謝與排泄而離開身體,其中肝、腎分別是最重要的解毒、排毒器官。

 

不同劑型的藥品進入身體後,其中,口服劑型的藥品,在血液中的藥品濃度會相對較低,且比較慢達到高點。每個人的不同基因、腸胃道蠕動、腸道菌叢、吃進的食物、疾病、吃的各種藥物,都會導致口服藥物進入身體後有不同的血液中濃度變化。藥品在身體裡因為直接進入靶點或產生脫靶效應,會產生複雜的臨床效應與不想要的副作用反應。(註:藥物能正確的作用於特定的目標,此特定的目標稱為靶點。脫靶效應是指藥物作用於靶點之外的地方而產生副作用。)

 

除了環境、年齡、肝腎功能、疾病程度不同外,個人基因或腸道菌相也會導致一個藥品讓百人甚至萬人有不同的藥品反應。例如,喝咖啡後的身體反應,與自身代謝酵素的基因變異有關,經過藥物基因的檢測,可確認自己身體對哪些藥物有不良反應。原來基因的變異,分成先天型變異與後天型突變,代謝酵素的變異是先天型,通常檢測一次即可,癌症藥品反應的基因突變是後天型的,便需要隨病情或治療改變再檢測。

 

腸道菌微生物是人體第二基因組,對身體包括腦部都有影響,這些微生物群分佈在消化道呈現動態平衡,其中,超過半數是中性菌 (包括伺機菌),而壞菌佔 20%,好菌佔 10-20%。這些腸道菌叢與藥物的效用、副作用或毒性,都有密切相關。腸道菌相的好菌,除了常見的乳酸桿菌、雙歧桿菌以外,還有很多種,而維持菌相平衡及其多樣性,比消除所有壞菌更重要。平常若均衡飲食 (選擇多纖維及原形食物)、正常生活作息、避免高壓或極端情緒、練習正念及適度運動,再視自己個人情況來補充益生菌產品,就可以維持腸道菌相的平衡。

 

充實而豐富的講座內容,令大眾聚精會神的專心聆聽,結束前蓮花香汶教授再以幾個簡單的問答來複習今天所說的內容,並提醒請大眾掃描螢幕 QR code 回饋講座內容、提供後續的主題的建議,最後則親切的回答現場同門的提問。

 

人人莫不經歷過病苦,也莫不吃過藥物,或是正在長期服用藥物,所以正確的藥學知識實在是大眾切身所需。善信們很高興在同修前能參與蓮花香汶教授的講座,感謝她慈悲為大眾講解藥理,人人熱烈鼓掌,期待下一次「健康與用藥講座」講座能盡快到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