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報香港分社社長 蓮縉法師的菩提心路

2023520 日,真佛報香港分社社長蓮花松殷講師,在真佛密苑蒙 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苑剃度出家,法名「蓮縉」。 在法師的人生中,再度踏上一個新的里程碑。

歷經25年,從協助蓮蹻上師編輯真佛報,至獨當一面負責真佛報在香港地區的發行業務,成為香港分社的社長,推動在香港地區的文宣重任; 近期,蓮縉法師更謹遵 師尊囑咐建設菩提園,弘揚真佛密法,廣度有情。

真佛報特別專訪蓮縉法師,讓我們更進一步認識這位優秀的法師。

 

皈依及出家的因緣

我是 1990 年 20 歲皈依師尊,自此跟 師尊及真佛宗緣份越來越深,自己很喜歡參加 師尊法會,很喜歡看 師尊的書,很樂意當義工參與宗派活動。 這份對 師尊的喜悅也帶進給家人。

 

我皈依因緣是在1990年初到美國西雅圖學習英文,來自台灣朋友帶我去西雅圖雷藏寺參觀,這樣認識了師尊蓮生活佛,而西雅圖唐人街書局裡有師尊書陳列,那時候也買了師尊書閱讀。 後來有一次我和朋友到寺裡,見到師尊、師母,朋友說想皈依,問我要不要一起皈依,其實我當時也不很懂什麼是皈依! 當時師尊跟我們說,可以星期六到廟裡參加同修皈依。 而在旁師母就說,人家已請求皈依,就現在為他們皈依吧! 師尊就為我們做了皈依儀式。 現在回想,覺得是在佛菩薩奇妙安排下,我很幸運皈依了蓮生師佛。 然後法師就叫我唸高王經,感恩這高王經,讓我的人生出現了一次小飛躍。

 

我與家師姐未結婚時,已帶她去皈依 師佛,三個孩子一出生就皈依 師佛,家師姐與孩子常常參加同修會活動,我們與蓮蹻上師相處像一家人,多年來長期接觸,令家人熟悉真佛宗僧團,所以當我跟家人正式談出家事情,家人都沒有反對。

 

未來菩提之路 謹遵 師尊囑咐建設菩提園

出家想法主要是在2019年我開始打理香港芙蓉山菩提園,菩提園是一個顯教的寺廟,建於50年代,裝修都是簡陋的,而且年久失修。 當年剛好五十歲,古人說五十知天命。 面對這人生抉擇,我向師尊問事,是繼續之前的家族生意,還是集中精力重修和管理菩提園? 師尊說,你有出家因緣,是時候出家了。

 

因為當時自己沒有準備好,問事出家的訊息我一直埋藏心裡,沒有跟家人說,自己則開始安排將家族生意交接,後因為發生了COVID-19疫情,這樣耽擱了三年。 直到2023年初機緣才成熟,開始跟家人討論出家的事情。

 

記得年初參加台灣雷藏寺師尊滿願童子法會裡,我報名主祈,祈願寫了「出家順利」四字。 回家後不久一天,家師姐跟我說,想出家就快些,不要等到太老! 這樣我就開始準備資料,填寫表格,申請今年9月9 日大法會出家。

 

在 2023 年 5 月,我直接到西雅圖宗委會辦事處提交了出家申請表格,辦理手續。 後來師尊對我說,你樣子已像出家人,可以明天給你剃度。 翌日,5月20日,我便在真佛密苑剃度出家。 師尊囑咐我,你要做好菩提園,把菩提園作為真佛宗道場,弘揚真佛密法,廣度有緣。 我用力點點頭,這就是我未來的菩提事業。

 

從協助蓮蹻上師編輯真佛報

至獨當一面負責真佛報的心路歷程

我是1998年在元朗普照堂認識蓮蹻上師,第一次參訪普照堂時候,得悉上師和我一樣住在荃灣。因為我經常開車,自此,我每次參加同修後,我都順路開車載上師回家,與上師彼此開始熟絡了。那時候蓮蹻上師開始負責香港區真佛報發行,需要義工幫忙派送真佛報,正好我有一台車,可隨時協助派送,這樣就展開了人生新的一頁---做義工。

 

當義工也需要環境配合才能全心全意參與,我是比較幸運,是幫父親公司打工,上班時間比較彈性,可隨時應上師要求協助處理事情,參與真佛報地區發行工作也漸漸增多。

 

蓮蹻上師為人謙和,不會有很多要求,很尊重義工團隊的意見,讓我們自由發揮專長。雖然真佛報每星期發行工作很緊湊,但上師是沒有給予我們有壓力的感覺。我們做不了的,上師會自己親力親為去做,在這樣環境下,真佛報每星期發行工作融入了我們日常生活中,成為一種習慣。後來,上師推薦我報考2009年考真佛宗助教甄選考試;2012年提名為真佛宗講師。

 

2009 年蓮蹻上師身體開始抱恙,有段時間經常進出醫院治理,但上師意志很堅強,除非是住院不能外出,即使在家休養,他也會出來出席主持每星期六同修,帶領我們同修及說法開示。2018年,蓮蹻上師在馬來西亞弘法途中往生。蓮蹻上師是一位敬事、重法、實修的上師,他認真處事,謙和容讓,即使病重也不會放下度眾使命。繼蓮蹻上師之後,我主理同修會法務,當時也經歷了些考驗與波折,但每每想到 師尊與上師堅強的性格,就會讓我內心更堅定向衪們學習,堅強面對,將困難事情處理好。

 

真佛報在香港發展的歷程及未來的展望

我是 1998 年幫忙真佛報,當時由元朗普照堂負責發行,2000年開始交由真佛資訊社發行真佛報,直到現在。我對 1998 年之前真佛報香港區發行歷史是不大了解。早期 2000 年香港區真佛報每期印 3000 份,18 頁中只有最外2頁雙色、內頁全部黑白,當中包含2頁香港地區版。

 

2005 年 544 期改為最外 2 頁彩色;2007 年 638 期彩色頁增至 4 頁;2009 年 762 期開始,全部改為 18 大頁彩色印刷;2010 年 785 期開始,真佛報總社增版 4 頁,版面由 18 頁增至 22 頁;2010 年 796 期開始,香港地區版由 2 頁增至 4 頁,印刷全彩版面增至 24 頁;目前,由於網上閱讀普及與置報點減少,真佛報香港區發行現時每期印行 600 份,每份 20 頁包含地區版 4 頁。

 

我們現時是以需求量來定印刷數量,不會多印,每星期分發指定地點及郵寄,不會積存多餘。最近兩年,每星期 600 份真佛報需求都很穩定。

 

隨著年輕一輩習慣以手機閱讀,少看實體報,我認為未來真佛報發展會會轉向線上閱讀,實體報只作流通點擺放作宣傳用。

 

但目前香港依舊有一群讀者是看實體報,同時還有數間商場允許擺放真佛報,可作宣傳作用,也方便大眾取閱,而香港印廠仍接受每期印刷600份訂單,沒有認為數量少而不印,所以香港區是可以維持繼續印刷實體真佛報。

 

為配合未來真佛報網上閱讀趨勢,需要加強宣傳鼓勵新知舊友手機掃二維碼,加入訂閱電子版真佛報,讓讀者每星期都收到最新版真佛報。

 

分階段重修芙蓉山菩提園

弘揚真佛密法廣度有緣

我出家主要原因是希望能將香港荃灣芙蓉山菩提園重修好,成為真佛宗道場,廣傳真佛密法,廣度有緣。所以出家後,我會與真佛資訊社本淨同修會義工同門,一起籌劃分階段重修芙蓉山菩提園這幅土地。現時先集中重修主要建築物「菩提園」主殿,希望能在今年年底開光,到時可進行同修法務,讓更多同門善信大德參拜,祈願盡全力謹遵 師尊咐囑,建設菩提園,弘揚真佛密法,廣度有情。

 

香港書展師尊著作攤位義工合照

蓮縉法師圓滿出家宏願

菩提園外觀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