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5期:2023年5月21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阿彌陀佛法會」暨《維摩詰經》第90講

我們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隨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528日,5月就沒有了,下午3PM是「勾財天女」的護摩法會,我們大家知道勾財天女是從阿彌陀如來的心中所化現的,祂的金剛勾非常有名,而且祂在藏密叫做「勾攝財續母」,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最大的財神。這個不喜歡錢的,不要錢的就不用主祈。

 

我們已經昨天晚上修過阿彌陀佛本尊法,祂的心咒是「嗡。阿彌爹哇。些。」那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啊,常常會唸到,每次都「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常常這樣子念。你看別的宗派有沒有這樣子唸?這也不是我發明的,是我在看經書當中,有一本經典,就是有一個老太婆發願,她裝了一個米桶,有一個米桶,很大的一個米桶。她發願,她要每天唸佛,唸一個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拿一顆米下來,要把這一桶米全部通通都唸完。她發了這個願以後,每天都在唸,但是米消耗得很少,米桶的米太多了。到了有一天啊,她自己覺得她的生命的火快要熄滅了,她去望那個米桶的米,慘了,米還很多啊,唸不完,所以她就哭了。這時候啊,就有一位菩薩顯現跟她講:妳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妳唸完以後就可以把米桶全部都倒掉,你已經唸成了。哇,我一看到這一篇文章啊,在書裡面,很高興,我自己本身就這樣子唸,而且就也是教大家唸,教大家這樣子唸。一唸就是南摩三十六萬億的佛號,一次就唸滿了,「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後來有沒有哪一個佛教單位學我唸的,我不知道,但我是在一本書裡面,發覺到這個,所以我就拿起來用,好的我都拿起來用。結果真的,這一唸啊,力量很大,很大的power。但是也有同門問我,可以不可以這樣子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蓮花童子」。我告訴你,我還沒看過這個。所以我知道那個菩薩慈悲眾生,祂教了這一句,祂沒有教我這樣子唸蓮花童子。或者你每一次唸你的本尊,你就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文殊師利菩薩,這太過份了,太過份了。不過,有這個覺得很安心,唸佛,我們不會少給人家。  

 

「阿彌陀佛」的名稱,真的是有夠多的。你看嘛,「無量壽佛」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也是阿彌陀佛,「甘露王如來」也是阿彌陀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燄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號。阿彌陀佛的正法輪身是「文殊師利菩薩」,教令輪身是「大威德金剛」。這一尊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廣度眾生,所以你看那個出家人見面,都唸南摩阿彌陀佛,這個聖號,每一個學佛的人都知道。

 

 

諾那上師說 密教最大的法是「彌陀大法」

 

       過去有人問「諾那上師」,諾那上師就是了鳴和尚的師父。那個密教最大的法是什麼?諾那上師講,密教最大的法是「彌陀大法」,所以我們今天以阿彌陀佛為本尊做護摩,我們修的是密教的最大的法。(眾鼓掌)了鳴和尚是誰啊?很多人找不出來,他以前跟我講過,他的父親啊,就是太平天國時代,洪秀全楊秀清,其中他們有幾個王,有幾個王。其中有一個王,是治軍比較嚴厲的一個王,叫做石達開,大家知道是石達開的舉手,翼王石達開,了鳴和尚就是石達開的兒子。

       奇怪,了鳴和尚為什麼姓張啊?其實那個時候,石達開已經過世了,然後石達開他有再跟一個人,然後呢,生下的小孩,就姓那個人的姓。這其中,當然,這個是師父過去的事情,我們就沒有那麼深的去追究。

 

現在進入主題。馬來西亞,蓮花幹明問的。

頂禮尊貴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佛安自在,健康長壽!

請問師佛:

 

Q1  師佛詳述地藏菩薩的「南方世界翠微淨土」

我們唸《地藏經》時觀想身在忉利天宮地藏勝會,在唸地藏聖號或心咒時,是不可以或需要觀想在「南方世界翠微淨土」?懇請 師尊因緣具足時,會深說地藏菩薩的南方翠微世界的種種勝景。他是要我講出來地藏菩薩的淨土,翠微世界的種種勝景,這是第一點。

 

Q2 如何讓往生親人獲得全部誦經功德?

弟子自父母離世,才有緣開始每天誦地藏經和地藏心咒的聖號,為求所有七分功德可以盡悉迴向父母,所以觀想他們一起親誦。請問師佛,他們是不是可以拿到全部七分功德?為他們盡快俱足往生摩訶雙蓮池的因緣。第是二個問題。

 

 

Q3 為何地藏菩薩只《地藏經》中現身護持?

一時,忉利天宮釋迦牟尼佛說地藏經,十方法界佛菩薩護法和諸大鬼神,都來護持佛說地藏經和讚嘆地藏菩薩,請問師佛,為什麼地藏菩薩沒有在其他說法聚會中出現護持?或地藏菩薩是化身不同等流身在法會?因為,盧師尊也就是地藏王菩薩?如是,再次頂禮和感恩師佛開示弟子。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A1 未來有因緣再詳述地藏菩薩的翠微淨土

第一個問題是翠微淨土,第一個問題,南方世界翠微淨土。所有的淨土都是很好的,以後有機緣再跟大家講這個翠微淨土的種種勝景,因為現在講,單單一個世界,一個淨土的世界,就已經講得,講得非常,非常(那個)。以後呢,再講這個地藏菩薩的翠微淨土,以後再講,因為你要簡單的講,簡單講幾句話是講不來的,一定要很長的時間,或者我寫在書上,這樣也是可以的。

 

 

A2 只要有心迴向往生親人 就能獲得全部誦經功德

這第二點,好像你念經,那麼亡者有三分的功德,你自己本人念經的人有七分的功德,你要把這七分的功德全部迴向給自己的父母。那麼你問,他們是不是拿到了七分的功德?

我覺得,你已經要把你的七分功德全部都迴向給你的父母了,你父母有三分的功德,你自己唸地藏經的人有七分功德,那你把這七分也迴向給父母,你已經迴向了,那就是表示說你的父母已經拿到了十分的功德。也不用問他們有沒有拿到,你有這個心就行了,就夠了,不用問有沒有拿到,你已經迴向了就是了。你願意把自己的七分功德全部迴向給你自己的父母,有這個心,父母就會拿到,那就是回答你第二個問題。

 

A3 佛陀說法 地藏菩薩必定前來護持

那麼第三個,地藏菩薩是屬於八大菩薩之一,像我們唸高王經就有唸到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是八大菩薩。地藏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很敬重地藏菩薩,祂把閻浮提眾生咐囑給地藏菩薩。其實觀世音菩薩很大,祂沒有咐囑給觀世音菩薩,很多人都問這個事情:你慈悲你就是觀世音菩薩,你喜捨你就是大勢至菩薩,你有智慧的行,你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大菩薩很多的,普賢也是大菩薩,也是法王子,觀世音是法王子,大勢至是法王子,你看那個大菩薩,像華嚴世界,釋迦牟尼佛文殊普賢都是法王子;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法王子;如果是在大日如來的世界,盧舍那佛釋迦牟尼佛就是法王子。法王子那麼多,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地藏經裡面,祂把人天咐囑給地藏菩薩?

 

我記得我看過一本書,我看過一本書,也不是看書啦,聽說法或是看書。我記得有法師是這樣子講,他說釋迦牟尼佛,祂是屬於比丘,釋迦牟尼佛是最大的比丘,那麼八大菩薩當中,只有一個現聲聞相的比丘,那就是地藏菩薩。像觀世音菩薩大部分來講,祂是現居士身,文殊也是現居士的身,普賢也是現居士的身,然後彌勒也是現居士的身。然後再來,這個虛空藏也是現居士的身,除蓋障也是現居士的身,金剛手也是現居士的身,其中只有地藏王菩薩是聲聞身,有人是這樣子講,所以釋迦牟尼佛把人天咐囑給地藏菩薩,在祂涅槃以後,祂把人天咐囑給地藏菩薩。這裡他寫著,地藏菩薩沒有在其他說法聚會中出現護持?有啦,地藏菩薩有啦,你們看經典有沒有?沒有在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出現嗎?釋迦牟尼佛的盛會當中,地藏菩薩有沒有出現過?有誰知道祂在哪一本經典出現過?當然「地藏十輪經」一定是地藏,很多經典,是別的經典裡面出現了地藏菩薩?好了,這裡不談。

 

地藏菩薩分身 集會於忉利天宮

 

我告訴你是有護持,你知道地藏菩薩的分身有多少?真的也是無數耶,你知道嗎?地藏經裡面有一個〈分身集會品〉,什麼叫做「分身集會」?所有閻浮提眾生的所有地藏菩薩,全部都到了叨利天,然後分開來是無數的地藏菩薩,瞻仰如來,目不暫捨,然後祂們復合成為一身,再把所有的分身地藏菩薩合起來變成一個身。每一場法會,地藏菩薩都去護持的,不會說不護持的,地藏菩薩一定有護持的,閻浮提眾生,那釋迦牟尼佛在閻浮提眾生說法那麼多場,一定有分身的地藏菩薩的去護持的,這一定是有的。欸,《維摩詰經》有沒有?我記得維摩詰經有大菩薩護持,有這個所有的菩薩的名號,其中有文殊,有觀音。我們記得有文殊,有觀音,有沒有地藏?祂那麼多的菩薩裡面,好像多少萬的菩薩?所有菩薩名號,記得有沒有地藏菩薩?好啦,不管有沒有出現了,祂有很多的化身喔,很多的化身。

 

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

 

他這邊寫著盧師尊也就是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我還沒有聽過有人講我是地藏王菩薩,我是地藏王菩薩嗎?我有沒有這樣子講過?(有人回: brother)喔!my brother。對啊,我有講過是 my brother,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喔,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喔,是brother。我沒有講說,這個盧師尊就是地藏王菩薩喔,這個你說因為盧師尊也就是地藏王菩薩,後面再打一個問號,那表示說你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一定會護持的,地藏,那關於翠微世界的種種勝景,以後再告訴大家。

 

 

方便品第二

「若在梵天梵天中尊誨以勝慧。若在帝釋帝釋中尊示現無常。若在護世護世中尊護諸眾生。長者維摩詰。以如是等無量方便饒益眾生。其以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并餘官屬。無數千人皆往問疾。其往者。維摩詰因以身疾廣為說法。」

 

 

若在梵天梵天中尊誨以勝慧

 

       我們講維摩詰經。「若在梵天梵天中尊誨以勝慧」。維摩詰講,我們從這一段講起。維摩詰如果是在梵天,祂也是梵天的中尊,為什麼呢?因為維摩詰是圓滿覺悟的佛,圓滿覺悟的佛。祂如果在梵天啊,祂如何教教導大梵天?祂教什麼?祂教最勝要的智慧。其實我們修行啦,有時候修到色界,色界天,欲界天超過去到了色界天,大梵天王那裡,有很多的大梵天王。大梵天王,我們稱為那個印度教就是Brahma,祂也就是,以印度教來講,祂是創造天地的,天地是祂創造的,恆河的水是由大梵天王裡面的嘴吐出來的。這裡因為維摩詰是在印度,所以如果是維摩詰在大梵天,祂也是大梵天的中尊,最大的。祂會教導所有的大梵天人,最勝要的智慧,最殊勝的智慧。因為大梵天還是要輪迴的,三界天都是要輪迴的,最殊勝的智慧,就是讓祂們這些大梵天將來到了要輪迴的時候,祂們因為有最勝的智慧,還懂得修行,所以能夠再,走到更高的地方去。

 

 

若在帝釋帝釋中尊示現無常

 

       若在帝釋天,祂也是帝釋的中尊,示現無常。祂教導帝釋天,帝釋天是在欲界,是在欲界。欲界還是有欲望的,帝釋天也是天人,也是在天上的,帝釋天。維摩詰在帝釋天的時候,祂會教導帝釋天,你這個帝釋天的這個寶座,有一天啊,你會厭於坐在這個寶座,而且,你本來不會謝的花會枯萎。你本來身體有香氣的,你會流汗,會出汗。你的天衣啊,本來是不用洗的,永遠乾淨的,會變成汙穢。你身體出汗了,這個天衣呢,它當然,它就是變成髒的。所以那個寶座不是永遠的,帝釋天的寶座不是永遠的。你厭於久坐,老是坐在那個寶座上面,你也會厭煩。

 

        你在帝釋天的時候,雖然帝釋天的花都不會枯萎的,到了天人五衰的時候,花就枯萎了,而且身體會出汗,會產生臭的味道出來,本來天人的身體啊,是有光澤的,而且祂會透出香味,會有光,會有香味的。到時候,你出汗了,男的就是臭男人,女的都是香的,女的叫香汗淋漓,男的就是臭汗。總之啊,天衣都會髒掉,穿的天衣都會髒掉。所以祂維摩詰會跟帝釋天的人講,你帝釋天也是無常的,並不是永遠都是在帝釋天,所以要懂得修習佛法,因為大梵天跟帝釋天都是護持佛法的,所以祂會講無常,要帝釋天也能夠修習佛法,不只是,好像是說皈依三寶而已啊,大梵天跟帝釋天就是皈依三寶的。

 

 

若在護世護世中尊護諸眾生

 

       「若在護世護世中尊護諸眾生」。祂也是護世中尊,祂也是維摩詰本身在四天王。四天王天是保護眾生的,保護佛教的眾生,保護三寶的眾生。四天王天是保護三寶的眾生,你看到,你去了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寺廟,他第一個,你進去的殿,就是四大天王。第一個殿絕對是四大天王,那麼,前面坐的是「彌勒菩薩」,後面的是「韋馱尊者」。韋馱尊者面向就是大雄寶殿,山門之下是「四大天王」,是護持佛教的,所以祂們是護世四大天王,也就是「增長天」,「廣目天」,「持國天」,「多聞天」,這四個天王。你看我們那個農民曆,他有寫著:四天王巡行日,你如果看到四天王巡行日,就表示這一天是四天王在娑婆世界巡行了,就出巡,出巡保護人類的。維摩詰在護世四天王天當中,祂也是護世的中尊,祂一樣的對眾生,幫助所有的眾生,保護所有的眾生。

 

 

長者維摩詰 以無量方便饒益眾生

 

       「長者維摩詰。以如是等無量方便饒益眾生。其以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

         這一段應該連著下面,他說,長者維摩詰用種種的無量方便的方法,去幫助所有的眾生。其實啊,像在那個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三個天,也都是屬於六道最高的,六道最高的地方。六道當中最高的就是天,那麼這個天分成三種,欲界還有欲望的,色界有光的,無色界是接近於佛性的,但是是屬於頑空的境界,四空天,那叫四空天。在這個色界天裡面,也有無煩天,五不還天,五不還天也等於是差不多接近於這個,接近於頑空的這些天,那個是五不還天。所以長者維摩詰祂能夠,維摩詰祂本身以無量的方便,去幫助所有的眾生,利益所有的眾生,所以天也是眾生之一啊,是屬於六道。你升到天堂,升到欲界天,升到色界天,升到無色界天,這還是要輪迴的,還是要輪迴,所以祂是利益所有的一切的眾生。

 

 

其以方便現身有疾 無數千人皆往問疾

 

       其以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并餘官屬。無數千人皆往問疾。祂很有名啦,祂在那個城裡面,真的是相當有名,連國王都要去看祂,王子也要去看祂,大臣也要去看祂,所有有名的人都要去看祂,因為祂生病,所以大家都要去看祂。以其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還有很多的官屬。無數,哇,一共幾千人通通去問候維摩詰,說你生病了,大家都來看你。去的人啊,維摩詰啊,就因為祂身體有病,以祂的病來廣說佛法,以祂的病來說佛法,對那些人說佛法,這個病一定是很輕,如果病很重,哪裡能夠說佛法?對不對?病一定很輕啦,隨便,生一個catch clod,只是感冒而已啊,打一下噴嚏,所有的人都去看祂,祂就能夠利用這個機會,因為祂利用生病的機會,幫他們說佛法,就幫這些人講一些佛法給他們聽。其實,按照那個,按照很多人解釋這本經典,祂說祂的病不是真的病,是假的病,祂是假病。我們常常講啊,我們常常講說生病了,我們人真的是生病了。我們有一句話講,假病吃假藥,真病無藥,沒有藥醫,無藥醫欵,真病的話,真的是沒有藥可以治,假病,假藥醫假病,真病無藥醫,我們是這樣子講。

人身為地水火風四大假合
四大不調即為病

 

        維摩詰怎麼會生病?祂不應該有病的,不過祂有身體,我覺得有身體就會有病,真的。像我絕對不敢講說我沒有病,我絕對不敢講說 師尊絕對沒有病,我也會有病,為什麼?等一下會講到,等一下會講到這個身體,這個身體真的是很糟糕的,四大假合,地水火風四大,假的東西去合起來,加上一個佛心,就是這樣子,加上一個神識,我們講的,加上一個神識就是這個人。四大不調你就生病了,風大你就病了,火大你也病了,水大你也病了,土大你也病了。這四個東西啊,地水火風這調的剛剛好就是健康,有一點差錯,你就病了,這是講病的。

 

       維摩詰本身啊,祂神通自在的,祂是一個金粟如來,示現人身,那麼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祂是幫助釋迦牟尼佛的,祂在那個城裡面,也是很有名的,所以,國王啊,大臣啊,通通都去問候祂,數千人每天都去問候祂,然後祂就開始講佛法給他們聽,他的意思是這樣。有的人講說,祂是假病,祂是假裝這個生病,來講佛法給所有的眾生聽,祂是假病,不管是真病假病啦,總之,祂在生病的時候,祂就講佛法給大家。

 

 

道家老子認為 身體是此生最大禍患

 

        人家問說,那你為什麼會有病呢?眾生有病,我有病。盧師尊也會回答,盧師尊,你怎麼會有病呢?眾生有病,我有病。這身體不好,所以老子也是這樣子講啊,老子講的最清楚了,我這一生最大的禍患,就是我有這個身體,道教的老子講的,我這一生當中最大的禍患,就是我有這個身體。這身體怎麼會有禍患?維摩詰經會講,他會講到我們這個身體,是什麼樣的身體,大家都去看祂,因為祂方便現身有疾,祂是故意的,故意說,唉呀,我有病啊,你們來看我,我快死掉了,你們趕快來看我啊。哇,連國王王子大臣很多所有的人,大家都去看祂,祂就應機說法這樣子。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跟所有的官屬,無數千人皆前往問疾,就是去看祂,去看病。

 

 

釋迦牟尼佛說 看病福田第一

 

        這釋迦牟尼佛講過,看病福田第一,就是人家有病,然後你去看他,這個福報是很大的。但是不行啊,你知道嗎?那時covid-19的時候啊,你去看他,你被醫院趕出來啊,不能看的。你在那段時間死掉了,你親戚啊,朋友啊都不能給你去祭祀耶,你就一個人,拿去丟掉,火葬場一燒就沒有了,什麼都不能做的,那一段時間對不對?都要隔離的。

 

        不過我看過一個很感動的事情,他女朋友生病了,covid-19,奄奄一息喔,他去隔著那個塑膠布,透明的塑膠布,去看她,男朋友去看她,男朋友是好的,看她快要死了。你有看到,大家有看到這個嗎?他把那個透明的塑膠布打開,他進到裡面,兩個人一起死。這個很感人,這種愛情,這看了好感動,看了好感動,內心,阿嬤喂(台語)。我告訴你啦,就是因為沒有結婚啦,沒有結婚你才敢進去啦,你才會愛啦,等你結婚了以後,她要死啊,你看她,要死了,算了,滴兩滴就可以了,滴兩滴,結婚以後,很難講,很難講,有些還是有感情的啦,實在是很難講,感情的事情真的,像我寫那個什麼多世的情緣,有時候真的,看了很感動,真的,看了都流淚,人還是有感情的。

 

 

盧師尊與父母因緣牽纏

最終順利前往就讀軍校

 

        覺得也很奇怪,只要我想到我自己的母親,我就會流淚。為什麼我想到我父親的時候,我不會流淚?其實父親也養育我,沒有他從電力公司賺薪水回來,你哪裡能夠長大,到19歲,你自己去獨立去讀軍校?他其實也有恩於我,他把你養到19歲啊,然後你去讀軍校,讓你獨立去。但是想到我父親,我那時候是急急如律令啊,得到那個軍校的通知單的時候,喔,我拿到這個通知單,感動的流淚,我終於可以自由,我要去讀軍校。我父親,我考取軍校聯招的時候,我父親把那個軍校聯招收起來,不讓我看,不讓我知道,後來我母親一直跟他講,他考取了,你就一定要給他,讀軍校是免費的,又不用花你的錢,讓他去讀軍校吧。那時候我已經在打工了,那時候我是在台灣高雄南部火力發電廠,高雄南火,高雄南部火力發電廠,我在那邊機械工廠,我在那邊做事情,我已經在上班了,高中畢業以後就在那裡上班。然後我父親到最後沒辦法就跟我講,你考取那個軍校,我說我一定要去讀,他們說不讓我去,不讓我去。我說,那這樣我就做流氓,我就做竹雞仔 (台語),那個叫竹雞仔,就是流氓,我就故意去買一包菸。抽菸,在街上浪蕩,不去工作,在街上浪蕩,我要當流氓,瘦瘦小小的要當流氓。鄰居就來告訴我爸爸媽媽說,你那個卡子(台語)啊,在街上抽菸餒,他要當流氓喔?我父母緊張了,算了,算了,讓他去,還好,我就離開家裡了。這時候我想到我母親講了那句話,哇(哽咽)。但是我想到父親,我就不會流淚。

       我想說,人是有感情的。

       好吧,嗡嘛呢唄咪吽。

 

 

笑笑人生

結婚之前,有位朋友要介紹女朋友給我,問我有什麼希望的條件?我說:「溫柔大方、穿著端莊、講話有條理、上得了檯面、還要識得大體。」結果,這位朋友就介紹了一個殯葬業的女生給我認識,因為她識得大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婆對老公講啊:「老公,我最近肚子越來越大,是不是懷孕了?」老公看也不看就回答:「我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誰?」老婆問:「誰啊?」老公講:「有三個,麥當勞、肯德基、還有鬍鬚張。」

(吃的肚子大,不是真正有孩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笑話很長,他的問題是,什麼是你的子女?很有意思的說明)

什麼是子女?你在他出生證明上面簽個字,他在你死亡的證明書上簽個字。

生他的時候啊,你笑得合不攏嘴,你走的時候,他哭的撕心裂肺。

(其實也不一定啦。)

你點頭,醫生才能夠剖腹生產,他點頭的時候,醫生才可以給你拔管。

你給他上幼稚園,他給你送安養院。

你給他腳踏車呢,他給你推輪椅。

多年前,你把他從醫院抱著回來,多年後,他把你從火葬場捧回家。

你給他買個大房子,他最後也可以給你買一個小罐子。

你給他拍照,他最後會捧你的照片。

他要錢,你賺給他花,你要錢的時候,他燒給你花。

你幫他報戶口,他幫你除戶口。

(這個就是子女,你說有沒有道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也是笑話嗎?)

女同事的老公給她送午飯來,沒有講話,放下就走了。新來的男同事就問:「那個是誰啊?」女同事回答:「外送的。」男同事就問:「妳沒有給錢嗎? 」女同事講:「不用給,晚上陪他睡一覺就好了。」男同事若有所思,第二天,男同事為這位女同事,帶來了四菜一湯的午餐,整個辦公室的人,大家都在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只有台灣的,台灣才知道里長,我們這裡沒有里長。)

一個晚上,里長對著一個小朋友講:「小朋友,這麼晚了,你一個人在門外幹什麼?」小孩子講:「爸爸媽媽在吵架。」里長講:「真是不像話,你爸爸是誰?」小孩子講:「不曉得,他們現在就是在吵這個。」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