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5期:2023年5月20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 維摩詰經》第89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上根器觀想修  中根器觀相修  下根器持明修

下下根器臨終十念阿彌陀佛  往生佛國淨土

 

今天我們是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大家在修法的時候,我也在修法。我是用「觀想修」因為到「西方極樂世界」,其實第一個「觀想修」,「上根器」的人用「觀想修」;「中根器」的人用「觀相修」,觀阿彌陀佛的相去修;「下根器」的人用「持明修」,持阿彌陀佛,我們唸佛,就唸「南摩阿彌陀佛」;最「下下根器」的人就是「臨終十念」,到臨終的時候,你能夠憶起阿彌陀佛的聖號,十遍「阿彌陀佛」的聖號。如果你在世有善根,單單靠這臨終十念,就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

 

 

極樂世界和雅音  自然念佛念法念僧

修行三十七道品  自然歡喜究竟成就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是最方便的一個方法,去到那裡再修「三十七道品」。去到那裡為甚麼能夠修行?因為那裡有「天音」、有「和雅音」,你聽到這種天音、和雅音,你自然、自動的就會「念佛」、「念法」、「念僧」而且,修行三十七道品不是強迫你,而是你心裡自然產生歡喜心自然你就會修三十七道品。然後,你修了三十七道品的時候,你自然能夠一階一階的往前面走,到了「常寂光土」,你就是「究竟成就」。

 

 

法身佛常寂光土  應身佛凡聖同居土

報身佛居實報莊嚴土及方便有餘土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分成四個土一個是「常寂光土」,是「法身佛」所在;一個是「實報莊嚴土」跟「方便有餘土」,是「報身佛」所在;到了「凡聖同居土」,就是「應身佛」所在。我們如果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那個時候還是凡夫,叫做「凡聖同居土」。「聖」就是應身佛在那裡;「凡」就是你在那裡。

 

阿彌陀佛顯化「鸚鵡、孔雀、迦陵頻伽、共命之鳥」,祂們都能夠產生和雅音——也就是天音。只要在那裡的眾生聽到和雅音、天音,你心中沒有雜念,自然產生歡喜心自然修行,你就可以有成就。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具足了莊嚴、殊勝、微妙跟不可思議。這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特別開出的「方便法門」。讓有業障的也能夠到那裡去業障沒有完全消除的,都可以到那裡去業障已經完全消除的,就是到了報身佛的境界或者是法身佛的境界有常寂光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業障沒有消除的,在凡聖同居土這個就是「淨土宗」,非常重要的

 

 

淨土宗  淨土真宗  融通念佛宗  時宗 天台宗 日蓮宗

皆以阿彌陀佛為主尊 西方極樂世界為淨土

 

你看「天台宗」雖然以《法華經》——《妙法蓮華經》為基礎。其實「日蓮上人」,另外日本有「日蓮宗」。日蓮宗主要的「御本尊」很多最重要的,也是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天台宗的主尊也是阿彌陀佛。

 

所以在日本十三宗裡面,包括「淨土宗」、「淨土真宗」、「融通念佛宗」、「時宗」、「天台宗」另外日蓮宗」,們的淨土全部是西方極樂世界,差不多佔了一半。只有「密教」、「真言宗」是以「大日如來」為本尊。日本十三宗的「法相宗」是以「盧舍那佛」做本尊。

 

 

禪門宗派  溈仰臨濟曹洞  雲門法眼黃檗

 

另外,還有「禪宗」禪宗分成三種一種是「曹洞宗」;一個是「臨濟宗」——「臨濟義玄」;一個是「黃檗宗」——祖師「黃檗希運」。「臨濟宗」、「曹洞」、「法眼宗」、「雲門宗」、「潙仰宗」,這幾個宗大部分來講,在日本還是有。法眼、雲門跟潙仰在日本很少,就是曹洞、臨濟跟黃檗,黃檗是黃檗希運,那是屬於禪宗還有「律宗」。「禪宗」是以「釋迦牟尼佛」為本尊,因為釋迦牟尼佛首傳。「真言宗」是以「大日如來」為本尊。

 

 

盧師尊一心修千艘法船  超度幽冥眾往生極樂

 

今天晚上我們修阿彌陀佛,我也是在修,我也修千艘法船超度」。從頭修到尾,到最後剛好接上,接上唸金剛薩埵」的咒,剛好接上,很好。大家在修法的聲音,他們得那麼大聲,我得那麼小聲,也要「一心」。也要自己能夠一心這樣子修,才有辦法把所有千艘法船把所有的幽冥眾,全部送到西方極樂世界。結果,我是很真實的看見阿彌陀佛,這真的是非常殊勝,今天晚上非常殊勝。

 

你們在修法我也在修法,兩邊修法,差一點都被你們拉走。因為兩邊修法,我修我的;你修你的,但是我耳朵還是聽到你們的聲音聽到你們聲音的時候,我還要靜下來,收攝我自己的心神專注在我的修法上面,這個就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有時候會往往一下子就被拉走就像你一樣,你自己在修法的過程當中,突然間有別的聲音拉住你別的影像拉住你別的妄念拉住你,那你就被拉走了,你修法就中斷了不能中斷所以,我在你們的聲音當中是非常掙扎,掙扎的收攝著我自己的心念,在我的千艘法船上面,真的很不容易,真的。

 

 

妄念永無止息  心不住雜念即無念

 

所以,要除掉這個妄念,真的是很不容易其實,也不是除掉妄念,就是你不住於妄念,就是除掉妄念。告訴你一個很好的、真正的方法,妄念是除不掉的告訴你,雜念是除不掉的但是,你只要不住在雜念上,你就成功了,那個才叫做「無念」。你住在妄念上,你就失敗了;你住在雜念上,你就失敗了。你那些雜念過來,反正你不住、不理會,這就是「無念」。這個誰教我的?「虛雲老和尚」教我的。

 

什麼叫做「無念」?真的人要達到無念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所以,你說你在修法當中很多妄念、很多雜念,你不要跟著它跑;你跟著跑,你就不對了。你知道有妄念、有雜念沒有關係,你能夠靜下心來你不理會那些妄念靜下來修你自己的念,那個就是很好的。剛剛我的修法,我就實驗一下,以念去止念,以我的念頭去止住外面的這些聲音這樣子的修行才叫做成功。

 

 

 

Q1 眾生本是四聖,為何沉淪輪迴?

 

你問我答。

 

台灣的「蓮花翌成」。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 聖尊蓮生活佛,祈願師佛,佛體安康,長壽自在,平安吉祥;祈請師佛長住世間 常住台灣,大轉法輪,廣度眾生。

 

請示師佛:「眾生本來都是四聖,而修行就是為了要回到本來面目。但是當初是為什麼原因會下來六道輪迴呢?因為既然要度盡眾生,那應該要了解眾生為何下來輪迴?並且想辦法避免眾生又沉淪。要不然度了一些眾生到彼岸,又另一群眾生又下苦海,豈不是沒完沒了。源頭的問題沒解決,怎麼能夠度盡眾生呢?」

 

祈求師佛慈悲開示。謝謝師佛!

 

A1 《原人論》一切眾生本具佛性  妄想執着輪迴生死

 

還好,師尊是有看書,否則你這一問,我就被你考倒了。你去看有一個論叫做《原人論》。「原」是原因的原,「人」是這個我們人的人,請你去看《原人論》,你就明白了。當初為什麼原因會下來六道輪迴?裡面全部有答案。你自己看書就可以啦!不用我講。《原人論》裡面寫得很清楚。

 

因為今天晚上要簽書嘛,對不對,所以要節省時間。

 

笑笑人生

我坐巴士去南部,我旁邊有一個女生,她在吃韭菜的包子,弄得整個巴士裡面都是韭菜的味道。

我受不了,就對她講:「大姐,能不能下車再吃啊!?」

誰知道那個女的竟然講:「你管得著嗎?這又不是你家的車,我做什麼跟你有什麼關係呢?」

我聽了以後,也不講話,就默默的把我的鞋子脫了,不只是把鞋子脫了,還把襪子也脫了。

他是有Hong Kong Feet(香港腳)。你們香港很有名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笑話只有大概華人才知道,關於「孟婆湯」的。

「孟婆」她想要轉世,有一天,孟婆找到「閻羅王」:「我天天給人家餵『孟婆湯』,掌管『奈何橋』太無聊了,我要轉世投胎。」

閻羅王講:「好吧!那妳就把這碗孟婆湯喝了,妳就去投胎吧!」

孟婆喝了湯以後,閻羅王對她講:「從今以後,妳就叫做孟婆,掌管奈何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講個笑話吧。

昨天老婆回娘家,我去送行。在火車站等待,老婆坐在車廂裡面看著我,跟我喊:「你先回去吧!天氣這麼冷。」

老公站在月台上:「沒看著妳火車走,我不放心。」

老婆就講了:「我都這麼大的人,不用擔心我啦!」

老公在月台上講:「妳想太多了,我是怕你不走耶!」

要看著火車把老婆載走才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記得結婚的時候,要買家具擺設自己的家庭。老公買家具的時候,沙發一定要買最好的。因為男人要有一個覺悟:以後吵架了,客廳的沙發就是你永遠的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公因為出差,請老婆幫忙去溜狗。

老婆對著狗講:「我第一次溜你,平時先生帶你去哪裡?你就自己走吧!」

結果小狗就來到一家美女的按摩店,然後就趴在門口就不走了。

 

〈方便品第二〉

「若在長者,者中尊為說勝法。若在居士,居士中尊斷其貪著。若在剎利,剎利中尊教以忍辱。若在婆羅門,婆羅門中尊除其我慢。若在大臣,大臣中尊教以正法。若在王子,王子中尊示以忠孝。若在內官,內官中尊化政宮女。若在庶民,庶民中尊令興福力。」

 

 

若在長者  長者中尊為說勝法

 

我們講《維摩詰經》

 

「若在長者,長者中尊為說勝法。」「維摩詰」如何度眾生的方法,都在這一段裡面。「若在長者,長者中尊為說勝法」。維摩詰本身也是一個長者,祂是一個居士,但是祂過去是「金粟如來」,是一個圓滿覺悟的聖人。所以,祂在這些長者當中,祂是等於是「老大」。我們講一個簡單的,所有的長者都尊稱維摩詰「老大」,祂沒有排第二的,祂永遠就是長者的中尊。「中尊」就是最尊貴的長者。維摩詰居士就是最尊貴的長者。為什麼祂是最尊貴的長者呢?你有什麼問題問祂,祂都能夠講最殊勝的法、最勝要的法。那些長者有什麼問題去請教祂,祂都能夠講最殊勝的法,最勝要的法。這就是祂能夠在長者當中講最殊勝的法,最勝要的法,所以祂是「長者中尊」。當然,祂也是一個居士。

 

第二句「若在居士,居士中尊斷其貪著。」維摩詰本身祂也是一個居士,祂不是「比丘」,祂沒有出家。所以,祂在居士當中,祂也是一個居士的的中尊。中尊呢?我們俗語就講「老大」,所有居士當中,我就是老大。為什麼呢?因為祂也能夠說法,讓所有的居士斷絕掉貪婪、貪念,祂能夠用佛法,讓所有的居士聽祂法的人,都能夠止掉貪念。居士也都是為了賺錢,每個人都要賺錢。但是要斷掉貪婪,維摩詰祂能夠講這個止貪的方法。

 

 

若在剎利  剎利中尊教以忍辱

 

「若在剎利剎利中尊教以忍辱」

如果講「剎利」,我們曉得在印度天竺,他們叫做「剎帝利」,就是貴族、皇族,就叫做剎帝利、剎利。「婆羅門」是清淨的修行人;剎帝利就是貴族,這兩個族都是很大的,剎利就是剎帝利。祂也是剎利的中尊,貴族的中尊。因為維摩詰能夠叫他們修「忍辱波羅蜜」。因為你很尊貴,所以你會產生驕傲,驕傲的人就要叫他修忍辱波羅蜜。所以,維摩詰會講忍辱波羅蜜給這個剎帝利的人聽。維摩詰本身也是「剎利中尊」,中尊就是最大的。

 

 

若在婆羅門  婆羅門中尊除其我慢

 

「若在婆羅門,婆羅門中尊除其我慢。」這就是說,「婆羅門」是修行人。修行人一向是板著面孔的,我是修行人,我是清淨的,你們眾生都是污濁的、都是五濁惡世。我是修清淨行的,我就是最尊貴、最偉大、最驕傲的。維摩詰是「婆羅門中尊」,修清淨行中最尊貴的,祂教婆羅門人要除掉「我慢」,就是除掉婆羅門那些修清淨行的傲慢。因為,維摩詰本身來講,祂可以很尊貴的,但是祂也是低聲下氣的去服務眾生,祂一直都是幫助眾生的。所以,祂永遠對人不會驕傲。在所有的人當中,祂都可以「和光同塵」,和光同塵就是我跟你一樣,所以,因為跟你一樣才能夠度化你。祂沒有一種驕傲的那種習氣,如果你產生了我慢出來,那就是驕傲的習氣,那不是修行人所應該有,因為眾生平等。你是佛也好;你是菩薩也好,你跟眾生是平等的,因為佛性平等。

 

所以,師尊所發的願:「不捨一個眾生」,就是因為眾生平等,才不捨一個眾生。不管你是駝背的;你是小兒麻痹的;你是病得再怎麼重的;你身上產生臭氣的,都不可以藐視他,都不可以去輕視他。不管任何人,你都不可以去輕視他,因為他具有佛性。不只是人喔,六道眾生都一樣。所以,祂是婆羅門中尊,除掉婆羅門的傲氣,驕傲的我慢。驕傲我慢不可以有——不跟人家來往。

 

我記得以前我看電視有一個人,他始終頭是這樣抬這樣子抬高,走路也是這樣的,不看人的,他比較高貴。沒錯啊!那時候他是比較高貴沒有錯。這個就是我慢啊!不可以的,大家一律都是平等的。

 

 

若在大臣  大臣中尊教以正法

 

再來,「若在大臣,大臣中尊教以正法。」維摩詰在大臣裡面,在做官的大臣當中,祂能夠教那些大臣修行佛法當中的正法,所以祂也是大臣中尊。

 

 

若在王子  王子中尊示以忠孝

 

「若在王子,王子中尊示以忠孝。」祂對那些王子,國王的兒子就是王子,祂也是王子中尊。維摩詰也是王子中尊。祂教他們要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教以忠孝。都是這樣子講。

 

 

若在內官  內官中尊化政宮女

 

「若在內官,內官中尊化政宮女。」祂如果是屬於皇宮裡面,管理宮女的內官的話,祂也能夠教化所有的宮女。宮女就是皇宮裡面的那些侍女,祂也能夠教化,所以是「內官中尊化政宮女」。

 

 

若在庶民  庶民中尊令興福力

 

「若在庶民,庶民中尊令興福力。」祂如果在一般老百姓中間,祂也是老百姓的中尊。祂能夠教化他們如何得到福力?老百姓當然是喜歡得到福分。你要如何才能夠得到福分?祂也能夠用佛法去教化他們,讓他們能夠得到福分。其實,佛法真的有很多的法,我告訴大家的,佛法不只是叫你說到往生佛國、修行、或者怎麼樣子,將來能夠有成就啦!每天要修法,教你做清淨行,教你修法、唸佛、唸經、唸咒,還有很多的種種的方法。

 

 

五明:工巧明 醫方明 因明 聲明 內明

 

其實有「出世」的法;也有「入世」的法,那麼圓滿覺悟的「金粟如來」,祂當然有出世的法和入世的法。入世呢!祂也能夠懂得「五明」。像「工巧明」,祂也要懂,這個是技術,在現代來講就是電腦、晶片,都屬於工巧明;「醫方明」,醫術方面祂什麼都懂,祂也能夠利用醫治人家的方法,去治人家的病。這個人有什麼病,祂就用醫方明去治療他;有「因明」——「邏輯學」,祂講的東西都是很有道理,都有邏輯的,不是無的放矢,不是隨便講的,那個就是因明。「邏輯學」、「理學」都是屬於「因明」。因,原因的因。然後,還有「聲明」,維摩詰祂當然懂得很多語言,祂自己本身是圓滿的佛,很多語言祂都懂的。像釋迦牟尼佛說法,一音可以演萬法。祂只要講出一句話,每個人的覺受都不一樣,都得到好處,就是一音演萬法,那是「聲明」,聲音的聲。還有「內明」,就是出世的佛法,就是內明,就是真正的佛法。所以,「五明」維摩詰都懂的,所有的外道的法祂也都懂,祂也去參與,然後祂又能夠跟他們辯論。

 

「印度」它屬於一個辯論的國家,什麼都要辯論的。所以,原則上「西藏」,它有接受到中國的文化;也接受了印度的文化。所以,印度的那個喇,他也有所謂的「辯經」,辯經就是辯論。所以辯論要做什麼?就是「理則學」,也就是「因明」、「邏輯學」,邏輯的學問。要合乎這個邏輯,他就懂得辯論。所以,維摩詰祂懂得「出世」的法,也懂得「入世」的法。所以,在任何一個地方,祂走到哪裡都可以利益眾生。維摩詰就是這樣子回答。我們今天講到這裡就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