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3期:2023年5月7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藥師佛法會」暨《維摩詰經》第86講

 

我們先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本尊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十二藥叉神將。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瑤池金母是「第一根本」

瑤池金母做主 才有千艘法船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 5 月 14 日下午 3 點 PM 要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瑤池金母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瑤池金母,是「第一根本」。師尊本來是什麼都沒有,是 zero,是 0。因為瑤池金母的指點,所以才有今天的 True Buddha School。像我們那個千艘法船的超度,也是先奉請「瑤池金母」跟「虎頭金剛」,第三個才請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 陀佛」,第四個才請「地藏王菩薩」。所以還是以瑤池金母,千艘法船還是瑤池金母做主的,才有千艘法船,所以祂是一切的根本。在真佛宗裡面特別供奉瑤池金母大天尊,下個禮拜天是做祂的護摩法會。

 

今天我們是做「藥師琉璃光如來護摩」。這一生當中,大家也知道,我去了 Korea( 韓國 ),到了「慶州」吧,去了「桐華寺」。然後去禮拜在韓國最高的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最高的。禮拜完了,在回程當中就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而且還看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所有的眷屬,包括十二藥叉神將,每一尊我都看到,就因為看見了以後, 自己的那個病也就解除了,這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眾鼓掌)

 

所以這個藥師琉璃光如來很厲害,特別顯現給師尊看,永遠都記在心中,因為祂在東方啊!我們一般的「五方佛」,東方就是「阿閦如來」。阿閦如來就是誰?就是「不動佛」。我們常常講不動佛,其實「不動佛」就是「阿閦如來」。一般人把東方 琉璃光如來就是藥師如來跟阿閦佛,稱為同一尊佛, 就是同體異名。佛教界都是這樣子稱呼的,「阿閦如來」跟「藥師琉璃光如來」是同體異名,大家都 是這樣子講。

 

那我們講《維摩詰經》裡面,這個金粟如來,「維摩詰居士」就是「金粟如來」。金粟如來是從哪裡來?就是從東方阿閦如來那裡來的,祂是東方阿閦如 來那裡來的,金粟如來。既然藥師琉璃光如來就是阿閦佛,那麼這個金粟如來也是從藥師琉璃光如來那裡來的。在佛經裡面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就是淨琉璃淨土,這個淨琉璃淨土,非常漂亮的。大家看看現在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有這個琉璃,很多工廠在 製造琉璃。每一個琉璃做出來都是很多彩。其實琉璃就是玻璃,但是玻璃呢,特別再給它鍛,再鍛,再加上什麼就變成琉璃。琉璃非常漂亮的,這個琉璃世界跟我們人間的琉璃,不知道是不是一樣?我想應該是不一樣,淨琉璃世界,單單聽祂的名字,就覺得祂很漂亮,事實上,聽說這個淨琉璃世界也不輸給西方極樂世界。

 

 

Q1 向根本上師請法 怎麼做才算如法?

 

現在進入主題,你問我答。台灣蓮花壬甫頂禮尊貴無上的根本上師 聖尊 蓮生活佛,感恩 師佛為弟子開示解惑。

 

弟子想請示師尊,如欲向師尊請法,而該本尊法(非二灌以上的法),師尊仍未公開傳授,除了應飛往西雅圖親自向 師尊請示之外,弟子亦準備好師佛供養、主尊的法本、主尊喜愛的供品、本尊的像及對根本上師的敬意,實修。是否能請 師尊為愚弟子開示,如向 師尊請法?應如何準備才是如法?而 師尊亦能慈悲傳法?

 

 

A1 密教行者請法 資糧準備要俱足

      供養根本上師與本尊很重要

 

這是第一個問題,他說要請本尊法,但是這個本尊還沒有公開傳授。他要飛到西雅圖來親自問。求本尊灌頂,另外還要請法,應該怎麼準備?這個法根本就沒有公開過。那,我不知道你要請哪一個本尊?這個一切啊,來了再說,對不對?你要請法嗎?來了,你要準備的東西不一定在台灣就準備嘛,對不對?來到美國以後,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師尊再跟你講啊!你要請哪一個本尊,師尊才知道。你要請法,當然還是會傳,會傳法給你啦,好像沒有公開過的。他說沒有公開過的一個本尊。來了再講啊,對不對?來了再講。總之,你要本人飛到西雅圖來,從台灣飛到西雅圖來,第一個要準備的就是機票,來回的機票對不對?第二個你住的費用,你一定要準備,你要準備住幾天,你自己也要準備,至少來了西雅圖總不是說來一下請個法就走吧!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啊!至少要一個禮拜嘛,要有一個禮拜的旅費。吃飯呢,西雅圖雷藏寺會免費供應,沒有什麼,西雅圖雷藏寺,你是弟子,來了西雅圖雷藏寺,誰來都歡迎。那你要準備的東西,到底是請哪個主尊?當然 師尊知道的就會跟你講,這是最重要的。這個來回的機票,在這裡的生活費。還有記得,你要帶著換洗的衣服。

 

 

Q2 行者該如何理解「情」之一字?

 

第二個問題他請示,請示 師尊人間有情,因此有親情、友情、愛情、師徒之情,而菩薩的情似乎包含以上這些情感,能否請師尊慈悲開示,「情」與佛法,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及明白何謂「情」?

 

 

A2 盧師尊論「情」 情之一字 微妙甚深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見面不相識

 

何謂「情」?我告訴你喔,盧師尊活了將近快 80 歲, 我坦白跟你講,我真的還搞不清楚,我還搞不清楚這個「情」是什麼個東東,真的。有些人,師徒之間相處很久了,他住在西雅圖,那也經常大家彼此之間碰面,聽我說法也很久啦,我始終就覺得好像是淡如水。這個弟子跟我之間,淡如水,就像白開水一樣,一點味道都沒有。這就很奇怪了,這個情就是這樣子,至少相處也有二三十年了吧,但是跟 師尊之間是很淡,淡的跟水一樣。講話也超不過,也差不多兩三句吧!就是這樣子淡,很淡的。這怎麼講情呢,對不對?淡的跟水一樣啊。不過,淡薄滋味長。情啊,有時候來得快去得也快。有一個詩「勸君莫借風流債」。借得快啊,就還得快。你想要賴。哇,我忘掉了。

 

什麼是「情」?我真的搞不清楚。像昨天晚上,好啦,我講昨天晚上,好不好?昨天晚上啊,這個有幾個人皈依?有多少個人皈依啊?昨天晚上大概有,六七八九十吧,我也搞不清楚幾個人皈依啦,總之,他來皈依,我就一個一個灌頂。欸,其中有一個人,她的眼睛一抬,看我一眼,我看她一眼,她剛來皈依 耶,昨天晚上皈依的,我看她一眼,她看我一眼。天啊,你知道嗎?我掉到她的眼睛裡面,她眼睛是很深的一口井,她的眼睛是很深的,圓圓的一口井,突然之間我就「嗵」掉進去,差一點淹死欸,這形容得太過份了。我發覺她眼睛有電,這個人眼睛有電,她看我一眼,我只看她一眼,哇! 3000 瓦的電,電的你全身快要麻掉了,差一點忘掉再下一步要做什麼?只是跟大家開個玩笑。

 

欸,這情是什麼東西啊?相識三十年淡如水;互相看一眼,你就死定了,你就死定了。所以有沒有這種事情?有啊!有緣啊,千里來相會;無緣啊,見面不相識。情就是這個樣子啦!我現在只能告訴你,你要明白何謂是情。我還要問你,你不要問師尊,因為 師尊也摸不透,真的搞不清楚。我們現在,我們不講搞不清楚,講搞不楚清。如果你明白情是何物,拜託你來告訴我,我真的不知道情是何物,真的不明白。你看嘛,所以啊,80 老翁也掉入陷阱,很可怕,你看,師尊的心啦,不是石頭,也不是木頭,不是木石,心是肉做的,它還是會蹦蹦蹦蹦的跳。雖然說師尊心中的小鹿,早就撞死了,但是吃了神仙的仙丹啊,還是會活過來。這感情的只要一眼,你就完了,對不對?一眼就完蛋了。怎麼講?情的事情很難講的,這個情的一個字,真的,也是雙面的刀,也可以非常的好, 非常的微妙,非常的甜蜜,但是也有可能,它會傷人。

 

所以一般刑警在辦案,我認識很多的刑警。在台灣的時候,我辦過機場的,機場的刑警來請教我,還有台中的刑警也過來請教我,他們朝兩個方向辦案,一個是情殺,一個是財殺。大部分的案子都朝這兩個方向,最大宗的,不是情殺,就是財殺。所以,情本身也會傷人命的,也是會傷人命的。所以這個東西我沒有辦法跟你講,有時候啊,你可以去問這個感情的專家,我不是感情的專家,其實也是感情的專家,但是 我這個專家還是摸不透。相識三十年淡如水,只看一眼就甜如蜜,你說,怎麼回事?(有人說:前輩子嘛)昨天晚上皈依的,他們有些人是這樣子喔。

 

 

弟子轉經輪 觸發與師尊的前世記憶

 

我告訴你一件事情喔,我有一個弟子在 Australia 澳大利亞。她常常飛到西雅圖來,然後有一次,我們去薩迦廟,西雅圖有一個薩迦寺,我們去薩迦寺。因為那時候是達欽仁波切過世,我去薩迦寺,去給他禮拜,就是他圓寂了,我去薩迦寺去禮拜。這個澳洲來的弟子,她就是在薩迦寺那邊,轉經輪那邊,摸了一下轉經輪,轉了一下。她居然看到,在轉經輪的時候,她突然之間有閃電似的,她突然間看到,她跟師尊的前世。然後她也沒講,她就寫了封信給我,然後我看了信,喔,原來是這樣。就是「多世的情緣」裡面的一封信,有這事情,你說怎麼回事?這「情」的事情啊,我什麼事情都會回答,但你問我,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及明白何謂情?對不起,就算我活到一百歲,我也不能回答你,真的,你看嘛,「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情為何物?

 

我講過一個事情,就是發生在日本,有一對情侶,感情好得不得了,他的女朋友生病了,之後就死了。死了以後,這個男朋友就娶了她,把她化為骨灰,然後把她的骨灰磨成細細的粉,裝在罐子裡面,放在早餐的桌上。日本人早餐,他們有些是吃稀飯,他就把她當成胡椒粉,就這樣每天撒一點,就這樣吃稀飯,把她全部吃完,他要跟她合一,你看愛情愛到這個樣子。有一天他的朋友來了,他請他吃早餐,他這樣子撒撒撒,他看他撒了好幾次,他朋友也拿起來要撒,就有這種事情,感情好到不得了,愛到連她的骨灰都愛,一定要把她的骨灰全部吃完。這個愛,真的是,沒法講,我不會講。問別的,我都知道,你問情?私 は本当に知らない ( 我真的不明白 )。

 

〈方便品第二〉 「諸佛咨嗟弟子。釋梵世主所敬。欲度人故以善 方便居毘耶離。資財無量攝諸貧民。奉戒清淨攝 諸毀禁。以忍調行攝諸恚怒。以大精進攝諸懈 怠。」

 

好啦,我們講《維摩詰經》〈方便品第二〉。諸佛「咨」,這個字怎麼唸啊?一個次一個口,「咨」(音同茲),一個口一個差呢?「嗟」,「嗟」(音 同接),「諸佛咨嗟弟子」。我告訴你喔,這個中文實在很差,我不是講我,是這個翻譯得很差,你用「讚嘆」就好了嘛?讚嘆就很好,很好念嘛,對不對?用那個古怪的字幹什麼?寫經文的也是亂來。拍謝 (台語:不好意思),因為我實在不懂這兩個字。諸佛讚嘆弟子啦,所有的佛都讚嘆維摩詰啦,對不對?這一句話很簡單啦,十方諸佛都很讚嘆維摩詰。

 

 

釋梵世主所敬

 

再來呢,「釋梵世主所敬」。「釋」,代表「釋提桓因」,就是「帝釋天」的天主,釋提桓因。釋提桓因一直也很尊敬維摩詰居士,帝釋天也很尊敬;「梵」,就是「大梵天王」,大梵天王也很尊敬這個維摩詰。「世主所敬」,「世主」是什麼意思?就是在印度天竺的所有國家的國王,所有國家的國王都很 尊敬維摩詰。這句話就是,帝釋天很尊敬維摩詰,大梵天王也很尊敬維摩詰,包括人世間的國王啊,這些大國的國王,小國的國王,都很尊敬維摩詰,所敬,釋梵世主所敬。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這樣子,這樣了解了吧。

 

 

欲度人故以善方便居毘耶離

 

「欲度人故以善方便居毘耶離」。就是祂為了在娑婆世界度眾生,所以方便的,善方便居住在「毘耶離城」,居住在這個城市裡面,善方便的居住在這個城市裡面。這幾句很容易解釋,如果你沒有研究的,你就不知道釋梵世主所敬,會搞不清楚。其實是帝釋天、大梵天王、世間很多的大小國王都很尊敬祂。祂為了度眾生的緣故,也方便居住在毘耶離城,這是一個城市的名字,毘耶離城。

 

 

資財無量攝諸貧民

 

「資財無量攝諸貧民」。這裡講祂如何度眾生了。祂很有錢,錢多的不得了,所以維摩詰是一個很有錢的大員外,我們講很有錢的大居士啦,很有錢的大居士。資財無量攝諸貧民,因為祂很有錢,所以祂常常救濟那些貧民,用這個救濟的方法度化他們,這是一種方便。就是財施啦,你有錢嘛,你用錢去幫助眾生,眾生敬仰你,然後他也歸信佛教,用這個方法去度人進入佛門。貧苦的人都受祂的幫助,也就是受了幫助以後,就相信祂所講的佛法,就是這樣子的。

 

 

奉戒清淨攝諸毀禁

 

「奉戒清淨攝諸毀禁」。維摩詰雖然有錢,但是祂是一個很清淨守戒律的人,很精進守戒律的人,祂是一個居士,但是祂比一般的出家人還守戒、還清淨。因為祂自己本身清淨,所以祂能夠度化那些不守戒律的人,這也是一個方便,因為祂自己清淨,度化那一些不清淨的人,這一段的意思就這樣子。

 

 

以忍調行攝諸恚怒

 

「以忍調行攝諸恚怒」。以忍調行攝諸「恚」這個字。「恚」(音同慧),恚怒。以忍調行攝諸恚怒,維摩詰本身是得到「無生忍」的人。「無生法忍」,第八地叫「不動地」,我們講過第八地是不動地,叫做「無生忍」,什麼都可以忍。沒有不能忍的,在祂的這一生當中,沒有說我忍無可忍,就是說我實在是 忍不住了,忍到最大的極點,忍無可忍。但是維摩詰是無生忍。無生忍就是說,已經是「無我」了,無我無眾生,不用去忍,既然無我無眾生,還要忍什麼呢?沒有,既然無我,根本就不用忍了,祂已經是「無生」,所謂無生就是根本我就是屬於無生的,我既然是無生就不用忍,這種忍叫做無生忍。假名叫做忍,其實是無生忍,祂得到的是無生忍,這種境界等於是沒有我,既然沒有我,你還忍什麼?因為有我才需要 忍,沒有我根本就不需要忍,因為祂有這種無生忍,所以祂用這個佛法,可以度化那些常常憤怒的人。

 

你看師尊,師尊有沒有,有時候就暴跳如雷啊?很生氣啊?氣得臉紅脖子粗啊?跟你爭吵啊?大聲罵你啊?三字經啊?五字經啊?什麼經都唸了。你看過 師尊,當然 師尊有時候在說法的時候,會講說 you mother good,這是四字經嗎?你媽好,是好話啊,怎麼不好,是問候啊!但是其實我在講都是笑嘻嘻的,我很少說生氣,我覺得沒有什麼好氣的,沒有,這世間上,好氣的氣多了,就變成沒有氣了,也不用生氣,都差不多啦,而且每個人都是菩薩喔,我認為每個人都是菩薩,每個人都是佛。

 

在我眼中,不可以隨便,因為不能把眾生看成是很低等的或怎麼樣,你不能這樣子隨便的去看眾生,如果你這樣子看就有大小之分,世俗人才有大小之分。佛的眼中是平等一味,一味平等。不管你做得如何,還是一味平等。你如果討厭一個人,連著他走路 你都覺得很噁心。不管怎麼樣,其實真的,你如果對一個人有偏見的話,你看他走路講話怎麼樣子,都看不順眼的,就會產生這種現象出來,你學佛的人不能這樣子。像盧師尊學佛,我懂了以後,我不敢藐視任何一個同門,不敢。只是他們實在有些,實在是太懶,我也不敢講說誰懶,不敢講說到底是誰在偷懶,有時候看了實在是不對,好像我們是在度眾生,你是在堵眾生,我就會講兩句。我們是度眾生啊,不是堵眾生啊!所以也不能生氣。

 

有一次啊,其實我覺得,我們這裡面大家走路都很正常,當然也有走路不太正常。那像「九如法師」,我有時候在法座上,有時候學他走路,這樣子走路,這隻手這樣子走路,當然這是過份,我這樣子學是過份。我有一次合掌,看我的「阿彌陀佛」,我的阿彌陀佛出現在我面前,我坦白跟你講,因為我看他走路,我學他走路的樣子給大家看。但是那一天,阿彌陀佛出現站在我面前喔,那突然之間阿彌陀佛就轉換了,變成誰?變成九如法師。我知道阿彌陀佛是在教我,你要記得啊,眾生都是佛啊,九如法師也是佛啊,你不可以藐視他的這個駝,背上駝了,這個彎腰駝背,不可以藐視。縱然他是鐘樓怪人,你也不可以藐視他,他也是眾生,也是佛,任何人都不可以藐視。祂已經告訴我了,瑤池金母跟阿彌陀佛都告訴我,不可以藐視任何一個人,不可以得罪任何一個人。你得罪了,你就是堵眾生,不可以得罪,不論他做的事是 對,不對;是勤快,是懶,都不可以得罪,一定要平等一味的視眾生。只能夠用勸化的,不可以藐視,因為眾生都是佛,所以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這個「以忍調行攝諸恚怒」,這個道理就出來了。無生忍,沒有我,不用忍。忍的最高點就是不必用忍,你平等一味的視眾生,不能夠恨任何一個人,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的,所以他能夠成就願望,能夠成就。

 

盧師尊大精進 千艘法船日日不輟

瑜伽功法一做二年 腰疾完全康復

 

「以大精進攝諸懈怠」。我解釋這一句,以大精進攝諸懈怠,看到人家偷懶,我實在很不喜歡人家偷懶,不喜歡人家偷懶,實在是懶,真的是懶。懶到什麼程度?也不要講誰,不要講什麼人懶。你自己懶自己知道,你很懈怠,但是我本人是很精進的。我有一次犯了這個間椎盤突出,腰會痛啊,間椎盤突出就是腰椎,其中有一段突出來壓迫到神經,你的腰會痛啊,對不對?這個「蓮傳上師」啊,教我幾個瑜伽的 姿勢,我回去做了。還有我的 family doctor 教我幾個瑜伽姿勢,叫我回去做,我做了,我是屬於一個有恆心的人,我一做就做了兩年。

 

像「千艘法船」一樣,從 covid-19 開始一直做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天不做,不敢一天偷懶,時間再怎麼晚,我一定把它完成。我不敢一天偷懶,我這是大精進啊。另外我這間椎盤突出,他們教我做瑜伽,我也是按照蓮傳上師所教的幾個姿勢,跟 family doctor 教我的幾個姿勢,連續一做也是做了差不多兩年,沒有一天不做。

 

每天晚上一定要做瑜珈,做完瑜珈再上床睡覺,做完千艘法船超度,再上床睡覺。這兩件事情我一定要做,瑜伽做了,今天幸好老天保佑,因為按照那個 family doctor 講,你年紀已經大了,那個間椎盤突出來,不可能會回去,不可能會回去的,你將來一定痛的不得了,我會幫你打針,再痛到不行的話,就要開刀。間椎盤突出,痛到不行就要打針,痛到確實太痛了,沒辦法,一定要開刀。然後用那個鐵夾子把你 的那個間椎盤給他固定,但是呢,我聽了他們的瑜伽法以後,做到現在。好像,我不知道,因為我有沒有照 X 光。但是從那個時候,一直做到現在,一點痛覺都沒有,沒有啦。這是我很勤快,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子。

 

Family doctor 跟我講說,你做這個幾個瑜伽式對你有幫助,不會碰到哪些神經啊,那個骨頭不會碰到神經,然後「蓮傳」也是說,她以前也有過,也有過,所以她做幾個瑜伽的姿勢給我。另外那個「蓮緒」,「蓮緒法師」吧,他也做了幾個姿勢給我看,我回去按照他們講的那些姿勢,天天做,沒有一天不做的,這就是我的本身的大精進。到今天為止,所有的痛覺全部消失掉,我不是一個很懈怠的人。

 

 

盧師尊自覺 光陰過隙 時間不夠用

日日寫作修法 畫畫問事 全年無休

 

我講修法好了,每天寫作,每天修法。從禮拜一開始寫,一直到禮拜天,沒有一天偷懶。寫作沒有一天偷懶,連禮拜天,因為時間很短,就想辦法,能夠寫多少算多少,還是要寫,能夠做多少算多少。所以一本書要完成,我每天寫,從禮拜一到禮拜天從來沒有休假。像我問事一樣啊,哪一天休假過?就像 covid-19 在流行的時候啊,在很盛行的幾年當中,我哪一天休假過?沒有一天休假的。你中 covid-19 進 來,我還是跟你問,回去說你中了,不是我傳給你的啊,是你中了不知道啊。但我也不會被傳染,怪的就是說,我從來不會被傳染,你們大家都戴口罩,我從來不戴口罩,回到台灣的時候,我也沒戴口罩,幾萬人的法會欸。那小巨蛋,萬人的法會,台北小巨蛋,我也沒有戴口罩,到哪裡我從來不戴口罩,我覺得我根本沒有資格嘛,沒有資格中。哪有時間中?

 

我的畫童「璧燕法師」,你中了幾次,三次,好,她中了三次。每天說,在我畫室裡面,單獨她跟我兩個人在一起。她是我畫童,幫我準備畫畫的東西。 然後她講說,我喉嚨癢,我出去咳一下。她出去外面咳啊,一咳啊,所有辦公室的人全部跑光,我還是在畫室裡面啊,她中三次啊,那我都不中,我想說我已經免疫了,不會中了啦。所以我是一個很精進的。你看我哪一天沒有進畫室?我哪一天沒有寫作?我哪一天沒有修法?我哪一天沒有問事?我就是這樣子,每天這樣子做。不敢偷懶,因為時間不多啊。人活在世界上的時間不多啊,真正精華能做的時間也不多啊,老啦就很慘了,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實在真正能夠讓你用的時間不是很多啊。這時候喔,你不把握時間的話,真的是很浪費啊,真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真的是這樣子耶。所以「以大精進攝諸懈怠」,你看我這個樣子,你弟子好意思說在那邊偷 懶嗎?對不對?這維摩詰是很精進的,祂度了很多很懶惰的人。我們今天講到這裡吧,時間差不多了。

 

 

笑笑人生

 

有一對夫妻去算命,命理師看了一看丈夫講:「你將來會突然破產引發心臟病死亡。」妻子一聽啊,很驚訝,哀求道:「大師啊,我們夫妻鶼鰈情深,我不能失去先生,拜託你幫他改改命。」命理師沉默了一會說:「好吧,既然你們如此的恩愛, 令人感動,我折一點陽壽,想辦法把命運改一改, 讓他突然間發了大財,一時太興奮,引發心臟病死亡。」妻子就問:「那能不能改在今天就發生?」

(這個叫做鶼鰈情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是笑話嗎?要仔細聽。)

自從當上了最大公司的董事長,我已經不輕易講話。跟財務科的李科長到餐廳吃飯,我看他吃了三碗飯,就感嘆講:「老李啊,你胃口不小。」當天晚上財務科的李科長就退回貪污的款,並求我放過他。

最可氣的是兩歲的兒子,因為太調皮,我好久都沒有理他,他跑過來討我好,拼命的叫:「爸爸,爸爸。」我餘氣未消,馬上講:「我又不是你爸。」誰知道老婆馬上撲通一聲跪下來講:「老公,我知道錯了。」(這也是笑話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個人酒醉開車,把一家三口撞倒,還好只是輕傷,警察趕到現場處理,那位酒駕的大哥講:「警察先生,我只是喝了一杯啤酒,真的不是我的問題,我從來沒有見過,大半夜一家三口,在馬路中間吃火鍋的。」警察講:「別囉嗦了,趕快把車子從人家屋裡倒出來。」

(這個醉得厲害,醉得厲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兩個朋友,其中有一個朋友,每次一起出去付錢的時候,掏錢都掏得很慢。我就對這個朋友講:「要不然我來掏吧!」他朋友講:「那怎麼好意思呢?」他每次都這樣,於是,我就把我的手伸到他的口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對夫妻啊,睡到半夜,先生突然轉身,淚光閃閃的對著太太講:「三年前的嚴重車禍,躺在醫院近半年,陪在我身旁的是妳。」先生又講:「兩年前我的公司發生火災,財產燒掉將近一半,陪著我走過來的還是妳。」前年和妳走在路上,無端的被人誤認,毆打成重傷,當時在我身邊的人也是妳。今年我生意失敗,被倒了千百萬,幾乎走投無路,陪在我身旁的依舊是妳。老婆,我心裡有句話想對妳說。太太已經紅了眼眶望著先生:「什麼都不必說,我都懂,我全部都明白。」先生沉默了一下就開口了:「會不會是妳一直帶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問算命師啊:「我長得這麼美,為何還遇不到真愛?」算命師跟我講:「你直走向右拐。」我很激動的問:「你的意思是轉角就會遇到真愛嗎?」算命師搖搖頭說:「不是,直走右拐,那裡有一面鏡子,你自己照照鏡子。」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