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2期:2023年4月30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能摧壞度母法會」暨《維摩詰經》第84講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本尊廿一度母第七尊「能摧壞度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 5 月 7 日下午 3 點 PM 是「藥師佛」的護摩法會,「藥師如來」的護摩法會,很簡單,跟大家講一下,你們不要健康的,就不用主祈,「藥師如來」也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

 

 

師尊再度認證「能摧壞度母」應化身

能將佛法弘傳五大洲 能度無數眾生

 

今天我們是做「能摧壞度母」,這是在台灣「高雄大義雷藏寺」首傳,「大義雷藏寺」的負責人在這裡。我今天早上把認證「能摧壞度母」那一篇採訪的文章,這篇文章是誰寫的?是中文的文章,我把那一篇文章放在我的書裡面,就是認證「能摧壞度母」化身的文章。那篇文章是誰寫的?或是誰翻譯的? (她那篇文章是以 師尊在高鐵站的時候,蓮悅上師「真佛報」那裡有一位師姐,它上面寫給 Ashley 的是叫Vicky,他們把 Ashley 所訪問的回答,是他們那一邊翻譯的,「真佛報」蓮悅上師那邊翻譯的。)「真佛報」也能夠翻譯?沒有人也把它翻出來,應該是很多人吧! (「真佛報」組員叫 Vicky 的師姐) 。

Vicky 那篇文章的主角就是剛剛站起來的這位,請她再站起來,請坐!她是可以講,就是「能摧壞度母」的應化身,將來希望她能夠不只是在歐洲弘傳佛法,也能夠到世界各地弘傳佛法,能夠弘揚五大洲,這是一個很好很特殊的因緣。她本身文章裡面寫道,她在歐洲只認識一個人,一個人跑到歐洲去,然後兩個人就可以發揚光大,目前有 2000 多人追隨著她,她一個人就可以有 2000 多人追隨著她,時間不是很長,如果讓她再多出 10 年、20 年,甚至 30 年、50 年,不知道有幾萬萬人追隨著她,這個不只是她本身的力量,而是度母的力量。所以當初的時候,給她灌頂,然後教她一些律儀,律儀就是儀式。

 

 

聖尊勉勵四眾弟子 人人肩負度眾責任

 

       不像有些 True Buddha School 的上師,給他灌頂阿闍黎以後,他一個人,過了 10 年還是一個人,這一輩子就是一個人。

 

我們身為密教的阿闍黎是要廣度眾生的,不只是阿闍黎,你只要是法師,也一樣要廣度眾生,不只是法師,只要你是三寶弟子,你就要廣度眾生,你不能老是只是一個人,你如果一個人的話,當然了,佛法不但沒有弘揚,而且你還堵了很多的眾生,你連周遭的朋友都沒有辦法度,何況是芸芸眾生?所以一般來講,像應化而來的度母,她的責任是很重要的!將來她也是等於是荷擔如來的事業,在她的肩膀上面。有人有時候,他也來求他要灌頂成為上師,我跟他講,你去度 500 個人,我就給你灌頂上師,結果他回去以後,從此就不敢再來。我說很簡單的,你到屍陀林,到了墳場,你對著屍陀林墳場墳墓的名字抄下來,你跟他講,你要皈依 True Buddha School,把你抄下來你就要皈依 True Buddha School。500 個墳墓很簡單的,馬上就有,你不能度陽人,也能夠度陰人啊!但是你不能照我的方法去做。

 

我說真的,度眾生也是滿困難,當初我跟師母一起出來,創立這個 True Buddha School 沒有人的,有什麼人?沒有。這個「能摧壞度母 」,度母就會度眾生,師母是「嘛哈室利耶」,也是度母,她是「嘛哈室利耶」,「大吉祥天」也是度母。我是靠著問事,師母在接電話,招呼客人奉茶,一面接電話,一面抱小孩,一面奉茶,她一個人做。有時候招待初皈依的弟子,辦桌 ( 台語 ),她一個人煮飯,一個人做菜,辦了七桌的菜,每一桌十二道菜,師母一個人做,在台灣就是這個樣子,真的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招待剛剛皈依的弟子,都是師母這樣子辛苦拼來的。

 

而我我就寫書,當然寫書也就是一種廣大的宣傳,然後又有香港盜印我的書,另外中國武漢三鎮中的「漢口」,「漢口」一棟大樓裡面有一個出版社,也一樣盜印我的書。武漢三鎮,我是從那裏發揚的,就是「漢口」、「漢陽」、「武昌」,武漢三鎮。「漢口」一家出版社盜印我的書,香港的書是全世界都發行的,全世界 China Town 都有發行我的書,也就是全世界的華人都看了我的書,無形之中度化了全世界。很多弟子都是看書來的,我講過書就等於我的心!你們看書來皈依的舉手,你看!都是書,好了,謝謝!

 

書的力量很大,媒體的力量很大,所以大家要重視媒體的力量,不管是怎麼樣子,只要是媒體的力量,廣大宣傳,因為現在是「沒有促銷,就是報銷」,你今天做一個阿闍黎也好,做一個法師也好,做一個三寶弟子也好,要懂得這句話,「沒有促銷,就是報銷」。為什麼你不能夠成功去度化人?因為你沒有促銷,度化眾生重點就是在促銷。所以今天我也是跟「能

摧壞度母 -- 黑忿怒母」的化身講,就是一定要促銷,因為我看了文章裡面,她講她現在也是在寫書,很重要!書就是媒體,將來能夠成就,把你自己成就,也可以成就別人,這句話就是送給「能摧壞度母」的應化身,成就自己,也成就眾生。

 

 

空性即為本尊 護法

證悟如幻三昧 破除內外魔障

 

這一尊已經在「大義雷藏寺」講過了,你們也可以看他的 ( 視頻 ),因為能夠摧破一切。我告訴大家很簡單的幾個字,什麼是護法?什麼是護法?空就是護法。虛雲老和尚他幫我忙,我有一次在台灣,得到腳的蜂窩性組織炎,躺在病禢上,虛雲老和尚從空中經過,在虛空中他的手穿過雲跟虛空,然後給我摩頂加持,我躺在床上看到虛雲老和尚加持我,我就知道我的蜂窩性組織炎會好。虛雲老和尚跟我講了一句話,所謂降魔,降伏「四魔」,一是「病魔」,一是「煩惱魔」,一是「死魔」,一是「大自在天天魔」,又叫做「天子魔」,要降伏這四魔。如何降伏?想他們是空,他們也是幻化出來的,根本本源也是空,既然四魔也是空了,空就是護法。

 

什麼是本尊?告訴你,「空也就是本尊」,因為「所有的本尊,都是從空裡面所顯化出來的」,當你覺悟到本尊是空所幻化,這跟《維摩詰經》裡面有講到,叫做「如幻三昧」,懂得如幻三昧,你就能夠在人間遊戲。神通是什麼?神通就是遊戲,所以維摩詰大士祂就是在人間遊戲,神通遊戲要懂得這個道理。今天我們做「能摧壞度母」的護摩,其實能摧壞的魔,是本身所有的障礙,是由你自己的,摧壞是摧壞你自己本身心中所有的魔障,這是一個重點。魔本是空,是你自己心中裡面所幻化出來的,這個才是真正的真理所在。先把你自己身上的魔障摧壞了,外面的魔障就沒有了,外面的魔障顯現,是因為你的心招來的,如果你已經完全清淨了,根本就沒有魔障,要了解這個道理,我今天跟大家講,其實這個能摧壞,就是摧壞你自己心裡所幻化出來的魔障,這樣了解嗎?

 

好好修祂的法,唸祂的咒,「嗡。達拉。覩達拉。覩拉。梭哈。吽吽呸。嗡。達拉。覩達拉。覩拉。梭哈。棒」,「棒」就是摧壞,「呸」也就是斷,把障礙斷掉,「棒」把障礙壞掉,「棒」跟「呸」含義一個是壞,一個是斷,把它摧破,「棒」也是一樣的。

 

 

 

Q1 無形眾生如何能性命雙修?

 

好,我們進入主題。哇!怎麼老是有三個問題,昨天晚上有三個問題,今天又有三個問題。

 

馬來西亞蓮花觀明問,師尊您好,馬來西亞弟子蓮花觀明向您敬禮。想請問師尊幾個問題:

 

密教裡有性命雙修,命的部分牽涉到氣、脈、明點等,是不是需要肉體才能完成?對於無形眾生(比如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裡的修行人),是不是只能修性,不能修命?

 

 

A1 不用去理會未來的事情 專注於自身當下的修行

 

第一個問題問,密教裡有性命雙修,沒錯。性命,命就是我們身體;性是屬於心靈。命就是身體,命的部分牽扯到氣、脈跟明點,需要我們的身體去修,對於無形眾生,像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裡的修行人,是不是只能修性,不能修命?這是他的問題。

 

我告訴你,這個問題不要問!你到時候去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知道了,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知道啦,問說無形的眾生怎麼修行?他講說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裡的修行人,是不是只能修性不能修命?這就是問未來,未來不一定我們要知道,過去的我們也不一定要問,我們只問現在。你現在問的是未來,那是將來如果不管你怎麼樣子,身體沒有了,像我昨天晚上講李幸珠上師,她到老的時候很痛苦,全身都是病,很苦,但是昨天晚上我忘了交代一句,李幸珠上師說:死,非常好的!因為我看到的李幸珠上師,她顯現李幸珠上師的樣子,然後再變化成為光明身,非常的年輕,非常的青春洋溢,全身放光,穿著天衣,七彩閃耀的,她跟我講,死非常好。

 

我昨天晚上不是講嘛,我不能夠叫所有的同門都去死啊!沒錯,死是很好,但是你不能夠自己把自己了斷,不可以!因為你的性命都在,你的命還在,你一定要經過消除你所有的業障,才能夠變成光明身。不可以,我告訴你,佛教是不贊成,因為你知道就死了,可以了生死,這個死了以後會很好,沒有這個肉體,因為有肉體實在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維摩詰經》會談到,有肉體是很糟糕的一件事,肉體沒有了,當然病也沒有了,病就絕對沒有了,身體的痛苦全部都消失掉,沒有痛苦,身體的業障全部都沒有了,所剩下就是你無形的業障。但是你如果有修行,連無形的業障也沒有了,到了極樂世界,因為極樂世界根本就沒有苦,才叫做極樂,沒有苦才叫做極樂,到了那裡當然就是極樂,李幸珠上師也是。有肉體的苦,把肉體的苦拋掉,但是那是自然的死亡,師尊也不贊成自殺。

 

 

Q2 年老色衰是否有損於修行?

 

請問像人類有肉體修命,會對成佛更有幫助嗎?如果不能修命,比如:

 

a. 無形眾生沒有肉體。

 

b. 年老的人,氣、脈、明點已經衰竭,這樣對修行

成佛會不會是個劣勢?

 

 

A2 賀爾蒙隨年齡增長而遞減 對於修行上確有損益

 

再回答蓮花觀明的第二個問題:

 

a. 無形眾生沒有肉體,已經講過了,你到了時候,你就知道了。

 

b. 年老的人氣、脈、明點已經衰竭,這樣對修行成佛會不會是個劣勢?沒錯,氣、脈、明點最盛的時候,也就是年輕的時候,等到年老體衰再來修氣脈明點,事倍功半。等你年紀都已經快沒氣了,你都要沒氣了,哪裡來的氣?你的脈都阻塞了,哪裡來的通脈?明點都已經枯掉了,哪裡能夠重生啊?搞什麼氣脈明點,氣就是要很旺;脈就是要通暢;明點就是要非常的豐沛,這是青春的本錢!明點多的話,也可以簡單講,你賀爾蒙多,賀爾蒙多的話,你就是青春美貌,賀爾蒙少了,明點都乾枯了,你還來明點?氣很微弱,老了年紀大,氣就弱了,脈就阻塞了,明點就枯竭了,已經快要死翹翹了,還氣脈明點?一定是年輕氣才會盛嘛,脈才會通,這個一定是年輕的佔優勢,年老當然是劣勢,這個你自己已經寫出來了,老了就是劣勢。

 

 

Q3 淨土是否有魔考?

 

另外,有說修行需要魔或者逆境來考驗,那在西方極樂世界裏的修行人,在那麽完美的佛國淨土裏,會有魔或者逆境來考驗嗎?如果有的話,而且又考不過,會不會又到六道輪迴呢?

 

 

A3 極樂淨土勝諸天 無有苦惱 唯有增上境界

 

西方極樂世界還有魔,氣死我了!當然啦,我們在人間就是因為有心裡種種產生的障礙來障礙你,周圍環境來障礙你,這個我們要「能摧壞度母」給它摧壞掉,其實那個也是幻,也是幻境,環境也是幻境,所有的心魔也是幻境,是你自己所幻化出來的,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但是我跟你講一句話,那裡有和雅音,已經告訴你啦,《阿彌陀經》裡面已經記載很清楚了,那裡的眾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一聽到和雅音,自動的唸佛、唸法、唸僧,修行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三十七道品,你自然就會修行,不用魔來給你考驗。西方極樂世界還有魔,那你去那裡幹什麼?好好的回去再讀《阿彌陀經》,讀《觀無量壽經》、讀《無量壽經》就是淨土宗三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往生論》,你讀清楚再來問第三個問題。西方極樂世界在極樂勝諸天,就是在諸天之上,不會再來輪迴,所以沒有六道輪迴,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觀明的問題。

 

 

笑笑人生

 

有一個人到百貨公司的專櫃,專櫃小姐就跟他講:「這個你喜歡的,都可以看。」專櫃小姐對那個男的顧客講,你喜歡的都可以看。這男的,就眼睛一直看著專櫃小姐,專櫃小姐說:「先生,你為什麼一直盯著我看呢?」顧客講:「因為妳剛剛有講,喜歡的都可以看。」

………………………………………………………………………………………..

有一個職員對老闆講:「老闆,你必須要幫我加薪啦,已經有三家公司在找我了。」老闆很驚訝:「哪三家?」電力公司啊,還有電信局,還有討債公司。

 

老師問小明:「小明,你為什麼在哭呢?」小明回答:「老師,因為我媽媽在醫院,我爸爸在警察局。」老師聽了:「真的替你感到難過,小明,你回去休息吧!」小明回家以後,老師問同學:「你們知道小明家到底發生什麼事呢?」全班都回答:「小明的媽媽是護士,爸爸是警察。」

小明講:「我媽媽在醫院,我爸爸在警察局。」老師難過,結果全班的回答是:「小明的媽媽是護士,爸爸是警察。」

 

有三個貴婦在講話,甲的貴婦講:「我老公買了一部BMW給我,油門一踩,4秒就可以飆到80公里。」這個是BMW。乙的貴婦講:「我先生買給我一台瑪莎拉蒂,油門一踩,4秒鐘就100公里。」丙的貴婦就答,我的阿那答(日語)送給我的,我只要一踩,就是120。」甲、乙貴婦就問:「哇那是什麼牌的呢?」丙貴婦講:「體重機。」

〈方便品第二〉

「獲無所畏降魔勞怨。入深法門善於智度。通達方便大願成就。」

 

昨天講「遊戲神通逮諸總持」,今天要講,「獲無所畏降魔勞怨」。維摩詰祂本身已經得到了四種無畏,祂能夠降服所有的魔,降魔勞怨,降伏所有的魔。獲無所畏。

 

 

說法無畏

 

這四種無所畏,是什麼無所畏?第一個「說法無畏」,今天盧師尊坐在法座上,有你問我答,同門有問題提出來問,師尊就回答,師尊講經說法無畏,第一種無畏,說法無畏。什麼叫做說法無畏?因為你了解出世間法,了解入世間法,得到真正的法性,你可以說法,而且沒有不明白的地方。像釋迦牟尼佛也是一樣,釋迦牟尼佛每次說法,都是有弟子問,祂來回答,只有一本經典,弟子沒有問,無問自說,沒有問祂自己講,這叫無問自說。《阿彌陀經》就是無問自說,沒有問祂回答祂講,一般來講是有問有答,釋迦牟尼佛的經典,大部份不是舍利弗問,就是須菩提問。像《金剛經》就是須菩提問,像很多的經典,《妙華蓮華經》或者《華嚴經》,或者《法華經》,《法華經》就是《妙法蓮華經》啦,還有好多好多本的經典,都是有問有答,都是弟子問,祂才來回答。說法無畏,任何問,祂都可以答,這是說法無畏。這麼多的弟子問,師尊都有回答,這個就是說法無畏。獲得四無畏,維摩詰祂完全了解法性,所以祂說法無畏,出世間法、入世間法祂完全都知道,所以祂能夠說法,這是維摩詰大士的說法無畏。

 

 

方便無畏

 

第二種叫做「方便無畏」,這是我自己講的,這裡面沒有寫祂得到什麼無畏,我是認為「方便無畏」。第二種是「方便無畏」,因為在娑婆世界,一切都是方便,為什麼是方便呢?我是認為這樣子,因為你懂得「分別智」,除了「根本智」以外,你還懂得分別智,對人說法,你用種種方便去度化他們。將來會談到,這個維摩詰對某些人講什麼法,對某些人講什麼法,對某些人講什麼法,對某些甚至諸天祂講怎麼樣子的法。我告訴你,像「帝釋天」,祂也是三寶弟子,「大梵天王」也是三寶弟子,祂對「大梵天王」說法,對「帝釋天」說什麼法,對所有的眾生,每一種樣子的眾生說什麼樣子的法,都是依照他們的方便而說法,這就是方便無畏,這是第二種無畏。

 

 

辯才無畏

 

第三種無畏,祂是「辯才無畏」,你看「釋迦牟尼佛」在《維摩詰經》裡面,叫祂的十大弟子去問候維摩詰,沒有一個敢去,為什麼他們都不敢去?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辯論贏祂,維摩詰祂是辯才無畏,無人能夠辯得贏祂,為什麼沒有人能辯得贏祂?因為祂是真正懂得,可以講是了解一切的智慧,是「金粟如來」,祂在毗耶離城住,是為了幫助釋迦牟尼佛弘揚佛法,十大弟子都得到祂的教訓,沒有一個辯得了祂,就算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被祂教訓過,包括菩薩,你說哪兩個菩薩,一個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祂也不敢去啊,「彌勒菩薩」祂是大菩薩,也被祂教訓過。另外「香嚴菩薩」,「香嚴童子」也不敢去。到最後,只有一個人敢去,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麼祂敢去?因為祂的等級跟維摩詰大士的等級是一樣的,「文殊師利菩薩」過去是七佛之師,為了度化眾生,「文殊師利菩薩」顯化菩薩身,祂是「龍種上尊王佛」,維摩詰大士是「金粟如來」,那讀做 (栗,利) 嗎?金粟 (音,素) 。管他的,因為跟栗很像,對不對?跟栗很像就是了,反正那也只是一個文字,一個聲音嘛,你們知道我在講誰就可以了。好啦,好啦,金粟 (音素) ,我記得金粟 (音素),不能講金栗 (音利),因為跟台灣的苗栗的栗很像,所以我都講金栗如來,對不對?其實是金粟,金粟才是對的,從善如流,金粟如來。

 

維摩詰是「金粟如來」,「文殊師利菩薩」是「龍種上尊王佛」,那不得了了,佛跟佛在一起,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敢去,就是這個道理,就從兩個如來的對話當中,顯現這一本《維摩詰經》,這一部經真的是了義的經典。你看「說法無畏」,另外「方便無畏」,再來是「辯才無畏」,最後是「降魔無畏」。

 

 

降魔無畏

 

「降魔無畏」,我剛剛已經講了,降魔無畏,不畏懼的,為什麼不畏懼?因為魔是空啊,空就是防護,我已經講了,所以降魔無畏,因為我知道魔是空,當然無畏啊。像「密勒日巴」祂回到自己的岩洞,祂發覺祂的岩洞裡面有魔,祂用種種的方法,去降伏這個魔,魔都不動,都不走,後來祂想到師父跟祂講,魔本身是幻化的,幻化是什麼?幻化就是覺,既然知道幻化的是覺,不是小偷 ( 台語 ) 那個「賊」,也不是「仔」,仔就是廣東話的兒子。仔,不是仔;不是賊,不是小偷,根本魔就是幻化,幻化是什麼?是空!喔,「密勒日巴」終於知道了,岩洞裡面的魔是空的,祂就大步的走進去,就沒有了,就沒事了,你看過「密勒日巴傳」裡面就有,祂就知道了,原來魔也是空,所以祂就進去了,就沒事了。

 

最後一個無畏,「降魔無畏」。像我們作為一個人,我們就知道,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幻,就要離開這個幻,離開這個幻,因為要離開這個幻,就得到了覺,覺悟的覺,得到覺悟的這個「覺」字。你已經覺悟一切環境都是幻,不只是如此,你的身體也是幻,認真講起來,你周遭全部都是幻,你不過是在幻當中遊戲而已,你知道這個,你就懂得如幻三昧,了解了這個,你就可以離苦得樂。維摩詰是得到四無畏,說法無畏、方便無畏、辯才無畏、降魔無畏,這四樣的無畏,這個就是獲無所畏,這是別人講不出來的,我告訴你,任何人在解說《維摩詰經》,講《維摩詰經》裡面沒有提到過的,是我自己講出來的。

 

 

一切種智總攝根本智與差別智

 

再來是,「入深法門善於智度」。維摩詰是進到最深的法門,門是什麼?門是通啊,對於所有的法祂都是通的,知道最深的法性,通所有的法,完全通了所有的法。善於智度,利用智慧去度化眾生。智 ,一個是「根本智」,就是如來的智慧;一個是「差別智」,差別智,祂利用「差別智」去度化所有各種眾生,善於智度,就是智慧,兩個合起來就是「一切種智」,「根本智」跟「差別智」合起來就是「一切種智」。

 

「通達方便大願成就」。祂什麼都是,怎麼走祂都是通的,通達方便。我剛剛講過方便無畏,大願成就,任何事情,祂都可以圓滿達成,祂也發了很大的誓願,到了娑婆世界來幫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所以祂通達方便大願成就,祂是來幫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的「金粟如來」。如果我念錯了,你要跟我校正,不然我都要念金栗,因為金栗很容易記,苗栗。大願成就,就能夠完成他自己的心願,祂來這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的,所以他能夠成就願望,能夠成就。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