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1期:2023年4月23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愛染明王法會」暨《維摩詰經》第82講

我們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敬愛尊愛染明王。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 4 月 30 日,這個月就沒有了,好快,快過半年了,下午 3點 PM 是「能摧壞度母護摩法會」,這一尊就是在高雄大義雷藏寺首傳能摧壞度母,在西雅圖也是等於首傳,這是很難得。能摧壞度母,祂的咒語是「嗡。達拉。覩達拉。覩拉。梭哈。吽吽呸。」能摧壞祂本身的含義,也就是說能夠把你障礙的,所有的障礙全部給它催破,因為我們人生有很多的逆境,有很多的不順,很多的阻礙。能夠把這些逆境不順阻礙給它摧破,就是能摧壞度母。

 

修這一尊能夠讓你一切都很順利,這一尊是綠度母當中21度母當中其中的一尊。大義雷藏寺就好像是「度母宮」,因為在那邊每一次傳的有「綠度母」,不然就「白度母」、「黃度母」、「黑度母」、「21 度母」都是在大義雷藏寺傳的,大義雷藏寺有好多尊度母。在密教裡面,度母是非常重要的,我每天晚上都會念綠度母、白度母,供養綠度母、白度母很多,下個禮拜這個是在北美洲首傳能摧壞度母護摩法會。

 

我們這個大敬愛尊,在真佛宗裡面一個是「愛染明王」,一個是「咕嚕咕咧佛母」。我們今天做的是愛染明王,記得以前有個電影叫做《愛染桂》,日本的電影叫《愛染桂》,好像日文叫(あいぜんかつら)。那位在日本留學的有沒有在這裡?有一位在日本留學的,是嗎?(あいぜんかつら),謝謝。他在東京,到東京去留學,你是印尼的人嗎?你從印尼到日本去留學。我的名字是日本的一個校長給我取的, 那時候台灣,我出生的時候,那時候台灣還是在日本佔領台灣的時候,1945 年最後一年。我的名字是一個日本校長幫我取的:盧(ろう)勝(かつ)彥(ひこ), 所以(私は盧勝彥です 私はろうかつひこです)我叫盧勝彥,(家は台湾台中 家在台灣台中,(日本語が少し)會一點日文。

 

我到日本的時候啊,小時候學來的日文,全部都會發揮出來。也很奇怪,我跟日本好像很有緣,因為過去世,曾經在日本出生過。我本來講了飛鳥時代(約西元7世紀的日本),我就在日本出生過。像那個空海大師我就很熟,另外還有「(ならだいぶつ)奈良大佛」。這個從北方的「(さっぽろ札幌」,到「九州」的「(ふくおか)福岡,到「(Kyoto)京都,到「(Tokyo)東京,然後到好多地方,很多地方都很熟。另外我們也去了「四國(shikoku)八十八靈場」,空海所蓋的八十八靈場。

 

這一尊「愛染明王」在日本非常有名,日本的愛染尊最有名,因為這一尊拿的金剛鈴杵特別不一樣。第一對手右手拿金剛杵,是拿這樣子特別的姿勢,金剛杵是拿這樣子,左手金剛鈴是拿這樣子;愛染明王另外中間一對手是拿弓箭;第三對手右手是拿蓮花,左手是拿念珠,一共有六隻手。然後祂底下坐的是甘露瓶,甘露瓶怎麼能夠坐呢?因為甘露瓶上面長出千葉蓮花。

 

 

蓮生活佛前世曾轉世日本群馬縣

我以前曾經在「群馬縣」出生過,日本有「群馬縣」嗎?我在「群馬縣」出生過。那時候我的名字叫做「大森太郎(おおもりたろう) 」,我的太太叫做「淺苑通子(淺苑みちこ)」,我叫「大森太郎(おおもりたろう) 」,那時候我娶的妻子叫做「淺苑通子(淺苑みちこ)」,你們記得嗎?那是前世啊,我的 past life,前世。我去查,人家幫我查(おおもりたろう),去找到他們的族譜,確實有大森太郎這個人,他的老婆真的就叫淺苑通子,這是很不可思議的,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而且真的在群馬縣裡面有大森家族,所以前世是真的。

 

 

愛染明王法無量 本尊相應斷惡法

畫像敬愛甘露水 除魔解毒利眾生

所以這個「愛染明王」,是我前世就很尊敬的一尊明王,祂在日本東密是非常有名的。祂有很多的法,你一直修法不相應,只要念「愛染明王」的咒30萬遍,你再修你的本尊法,就很快相應,什麼原因呢?都會染嘛!祂愛染,就是好像碰到祂就會相應,所以這是愛染的意思。還有「斷惡法」就是把不好的全部都斬斷。另一個「畫像法」,你經常畫愛染明王的像,經常畫祂的像,就會有力量,就會產生力量。還有「敬愛法」。另外祂因為坐在甘露瓶上,有「甘露水法」。還有刻祂的像。還有「除魔法」。另外還有「解毒法」。我今天在做「愛染明王法護摩」的時候,我嘴巴打開,愛染明王從空中丟一個藥丸給我吃,那就是「解毒法」,把你身上的毒病毒把它解除掉。另外還有敬愛法,祂的法很多,你修這一尊有很多的法,非常好。你看,真的修愛染明王法的時候,有一件事情特別不一樣,本來我結的是這樣子的手印,然後祂把我拉開,手印拉開,把我手印拉的很遠什麼意思?只有愛染明王知道,祂把我手印拉開,所以愛染明王跟我很有緣,所以把祂當成我們真佛宗的大敬愛尊。

 

 

聖尊憶前世「聖德太子」即為天臺宗惠思祖師轉世 

     智者大師即為惠思和尚之弟子

 

上回談到日本,有一次我走過去,那是做什麼護摩?地藏王,地藏王菩薩護摩是嗎?走過去的時候,祂居然跟我講了一句,什麼飛燕時代,其實不對的,是飛鳥時代,不過燕子也是鳥。然後跟我講了叫什麼「聖德太子」,我發覺聖德太子很有名,因為他在日本的鈔票上面,不知道是多少錢的鈔票上面就有聖德太子的相?一千円,哇,你那麼有錢啊,聖德太子在日本很有名,聽說他自己也講,他是中國的一個和尚轉世,他自己講的,他是中國的一個和尚轉世,我們中國天台宗第一個創宗派的人就是慧文,第二個就是慧思,第三個就是智者。智者大師把天台宗所有的法,全部集其大成,但是他是慧思的弟子,天台宗第一祖、二祖轉世到日本,變成聖德太子。有加州的同門找出資料,因為我的書上居然寫著,智者大師捧著香爐來找我,他說要迎請師父回到那裡去,回到一個淨土去。智者大師的師父是誰?就是慧思,慧思轉世到日本變成聖德太子,所以這裡面就有一些關係在裡面。人生就是這樣子變來變去,就像戲,一場又一場戲,這樣子一直在轉,我們今天做愛染明王護摩,就想到了前世。

 

Q1:在世時不盡孝道,只求父母臨終後為其做超度的觀念正確嗎?

現在歸入正題,你問我答,新加坡 蓮花小羊問:

師尊佛安。請教師尊:如果平日對父母親不聞不問、不照顧不關心,只做適度的傳統拜訪,像一年一度的春節拜訪,只因父母親在自己小時候沒有給自己愛和關懷,所以現在父母親老年了,就不想給他們更多的愛和關懷,一昧覺得只要在他們死後為他們好好超度或做各種各樣對往生者好的事,讓他們往生極樂世界才是最大的孝心,所以當父母親還在人世時,就沒有對他們盡任何孝道,弟子覺得這個說法聽來很不對,請師尊開示,感恩師尊。

 

 

A1:瑤池金母教導:不論父母親待我們如何,做子女的理應要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

 

你已經把答案講出來了,那你還問我幹什麼?弟子覺得這個說法聽來很不對,請師尊開示,我還開示什麼,你已經講很不對了啦。

 

關於這個小時候的事情,那我自己的命運我自己知道,其實我出生的時候,就是早產,我媽媽講的啦。我當然不知道我早產,總之我爸爸跟我媽媽結婚才8個月,我就出生了,結婚才 7、8 個月吧,我媽媽講的,她跟我爸爸結婚的時候,7、8 個月我就出生,我媽媽是講說我是早產,我爸爸就不認為我是早產。當初出生的時候,因為那時候知識沒有那麼發達,我爸爸還滿高興的,到處去跟他的親戚朋友講說,終於生了一個男孩子。有的親戚就跟他講,你結婚才幾個月,怎麼小孩子就出生了。哇,這一句話一講,慘了,我父親回家的時候就開始大吵大鬧,我媽媽沒有辦法,就把我送給外婆養,養到我外婆走了。沒辦法啦,我媽媽就是要求我阿姨,她說你幫我養這個孩子,我阿姨就說好吧。第二個養我的就是我阿姨,養到有一天,我阿姨來跟我媽媽講:我要結婚了,我不能把你的小孩子帶去結婚吧!所以我就被送回家了,那時候我悲慘的命運就開始了。

 

這是我悲慘的幼年跟童年,我的幼年跟童年很悲慘,就是三天一大打,兩天一小打,我是這樣子過日子的。我一直長到高中到結婚以前,我沒有叫過一聲爸爸,沒有,我覺得這個人對我很不好,我為什麼要叫他爸爸呢?可是那小孩子的腦袋就是這樣子想。有幾次要死的現象,就是有一次好像生病,我坐在那裡說我不吃藥,在番(台語:使性子之意)。生病你就要吃藥,我媽媽拿藥給我吃,我不吃,我爸爸從後面走過來,把我從椅子上這樣拎起來,像籃球一樣啊,前面是水泥地,就像丟籃球一樣,往前面一丟,咻,後來沒有死,就落在地上,我媽媽趕過來看了一下,還有呼吸,她跟我爸爸講,沒死欸!哇,是四天王趕快躺在那個水泥地上,讓我跌在祂們的身上,四大天王救了我。

 

那時候小的時候有幾個避難所,第一個是防空洞,防空洞是我的家,我都睡在防空洞裡面。防空壕、防空洞就是小的時候,我都睡在防空洞裡面,是我的避難所,只要有難,我就逃哪裡去睡,一有難,我就跑到同學家去睡。沒有東西吃,我那個同學很好,叫黃金雄,他帶兩個便當一個給我,一個給自己,我小時候中午吃什麼?吃的是地瓜,中午吃的飯就是地瓜,我的同學看到我每天吃地瓜,他就裝兩個便當,一個便當給我,一個便當給他自己,我一有難就逃到黃金雄的家去住,我是這樣子長大的。後來,瑤池金母講,這是你的命運。

 

我開始讀大學的時候 19 歲,我媽媽幫我整理我的行李,她講了一句話,她說,以後你扣子掉了,要自己縫,我聽了很感動。我小時候的命運是這樣子,一直到我結婚,結婚是我自己存的錢去結婚,我自己學校畢業存了錢結婚,從來沒有人關心我,將來會怎麼樣?但是,等我成長了以後,我知道這是自己的命運。你仍然要盡孝,對自己的父親,對自己的母親,都要盡孝。

 

師母告訴我,有一天我們兩個出去,還沒有結婚的時候,出去外面走,散步的時候,我爸爸走過來,他看到我也不講一句話就走過去,我也不講一句話就走過去,如同陌生人。然後我跟師母講,剛剛走過去那個是我爸爸,師母說,你跟你爸爸怎麼回事?怎麼沒有打招呼,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打過招呼。後來,師母告訴我,以後你碰到你爸爸,你要叫爸爸,我那時候才開始叫爸爸,叫的時候叫得很小聲,爸爸,很小聲!但是呢,瑤池金母教導我,不管你父母怎麼樣,你都要孝順你的父母,就算他沒有生你,也是用他的錢把你養大的,還是有養育之恩。

 

我這命運夠悲慘了吧,小時候很悲慘,後來呢,我就一直照顧父親跟母親,母親當然應該孝順的,父親跟母親本來就應該要的,因為他畢竟有養育之恩啊,沒有父親的錢來養育你,你怎麼能夠長大成人,講起來就是這樣,很簡單,養育之恩不能壞的、不能破的。你會長大也是父親的錢養你,母親當然是因為她生我。我到現在還沒有問瑤池金母,我到底是誰生的?當然是母親生的啦,但父親我也不敢問,一問起來不是他生的,那到底是誰生的,難道跟聖母瑪利亞一樣嗎?唉,真的是,人生就是這樣吧,但是我也幫父親、幫母親,每一次在觀想的時候,左手邊是父系親人,我也觀想我父親;右手邊是母系親人,我也觀想我母親,照樣這樣子做修法,照樣做超度。生前,我跟師母都奉養自己的父親跟母親,他生病的時候,我們也是一樣的去照顧他們。後來,我爸爸、媽媽都有皈依,他活著的時候,我在台灣雷藏寺弘法,他都有來,他們都有皈依,後來就是一家都很圓融。小時候的情況,這不是我的錯,錯的是你們大人的錯。

〈佛國品第二〉

「爾時毘耶離大城中有長者名維摩詰。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深植善本。得無生忍。辯才無礙。遊戲神通逮諸總持。獲無所畏降魔勞怨。」

 

我們今天講維摩詰經,《維摩詰所說經》方便品第二。這個維摩詰,這時候才會在第二品裡面出現。什麼叫做方便品?我先講這個方便品,方便兩個字實在是非常深,非常深,按照佛經裡面,叫做「緣起性空」。所有的因緣起,追到最後全部都是空的,是由空生起了緣,像我們娑婆世界就是由空生起了緣,有這個娑婆世界才有眾生。那麼方便品的意思是什麼?可以講方便來度眾生,方便度眾生的意思。什麼是方便?這兩個字非常深了,我們佛教是這樣子講,就是隨緣方便,隨著你的緣份來方便度化,這叫隨緣方便。方便品第二,他排在第二,第一個是釋迦牟尼佛跟他做法會,這個法會很多的人,釋迦牟尼佛所講的話,還有跟舍利弗所講的話。

 

八萬四千法 法法平等
隨緣應化 度眾無量

 

《維摩詰所說經》方便品第二,也就是隨緣方便度眾生,為什麼要用方便呢?為什麼不正正經經的來度眾生?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所以每一個眾生的度法不一樣,不能夠完全一概而論,這是一個重點,很重要的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度眾生都是方便度眾生。但是方便跟隨便是不同的,我們不能講說維摩詰所說經隨便品,一定有他的方法去度化眾生,用他的方法去度化眾生,這個什麼方法呢?所謂釋迦牟尼佛也講了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是平等,每一個法門都是平等,沒有差別的。不管用什麼法,或者你修的是什麼宗?禪宗也好,淨土宗也好,密宗也好,或者是律宗,禪、淨、密、律,天台宗也好,法相宗也好,三論宗也好,華嚴宗也好,任何一個宗派都可以成就,但是要看你是適合哪一個宗派,然後去度化。

 

另外,在密教裡面也是一樣的,密教有很多的法,他在度化眾生也是一樣,你適合哪一種法去修,像五大金剛就是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喜金剛,然後大幻化網金剛,或者是時輪金剛,五大金剛法,另外還有很多的金剛法,那你適合哪一種,你就修哪一種比較容易成就。方便品的意思就是說,利用種種的法去度種種的眾生,讓他們能夠適應這個法,而能夠得到成就,這個就是方便。

 

 

長者維摩詰發心供養無量諸佛,宿植深厚的福德因緣

   證無生忍不動之境,辯才無礙通達十方

 

他開始的時候,在那個時候呢,「毘耶離大城中有長者名維摩詰」,毘耶離城中住著一位長者叫維摩詰,維摩詰就出來了,然後就介紹他,「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深植善本」。這個維摩結是不簡單的,不是一般的人,一般人還好講,他曾經供養無數多的佛,無數無數的佛,祂都供養過,然後深植善本,祂因為供養無數無數的佛,所以祂本身本來講就是一個上根器,很大的大上根器。維摩詰長者,祂曾經供養很多的很多的佛,這個佛是什麼意思?佛就是一個「覺行圓滿」,祂不但是「覺悟」,而且還廣度很多的眾生,這是「行」,因為有覺有行,能夠覺跟行都非常圓滿的。佛有很多的稱呼,有十種稱呼,有十個稱號,裡面就是代表佛的,十個稱號你們大家都知道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有十個稱號,這個稱號裡面的意義都很深,所以我們簡單講,佛本身是一個覺行圓滿的聖者,最高的聖者,在佛教他是最高的聖者,維摩詰都曾經供養過,而且是無量,無量沒有辦法數的,所以他種的這個善根非常的深,到無量的善根這種地步。

 

 

不為世間幻境所迷惑 就是無生忍

覺悟的就是菩薩 能得證悟就是佛

 

「得無生忍」,就是無生法忍,這個所謂無生忍很難解釋,但是也可以解釋。我們知道這娑婆世界是一個幻境,迷於這個娑婆世界的幻境的,就叫眾生;你已經覺悟到這個娑婆世界只是一個幻境的,就是菩薩;你不但覺悟了,覺悟這是一個幻境,你還能夠從幻境裡面出來,證明得到了證悟的,這個就是佛。什麼是眾生?眾生就是迷於幻境,你對財色名,你都非常的迷,你就是眾生。你知道財色名也是空,根本無所得,這個時候你叫做覺,就是你已經是覺悟的菩薩。再來呢,你可以證明這娑婆世界是一個幻境,而且離開這娑婆世界,雖然活在這娑婆世界,但是你的心早已不是在娑婆世界,這個就是佛,這是證明的佛,你能夠證明,你已經不為娑婆世界的幻境所迷惑,就是「無生忍」,就不動。人家給你錢賄賂你,你不動,你不要這個錢;用美色迷惑你,你心不動,那就是無生忍。你也知道本來就無生,既然無生就無滅,能夠知道無生無滅的,不為這個世間的幻境所迷惑的這種人就是無生忍。這樣懂的無生忍,無生法忍是一個果位,八地菩薩才叫做不動地。你不會為世間的所有東西所迷惑,你早已離開這世間,早已得到成就了,這個就是無生忍,叫做無生法忍,無生忍。維摩詰已經得到無生法忍,那就是大菩薩了,第八地的大菩薩以上,才叫無生忍,不生不滅,不為世間所迷惑。被世間所迷惑的,就是眾生,已經覺悟的就是菩薩,已經能夠成就的證明了,這就是佛。這樣大家了解無生忍?

 

什麼是「辯才無礙」?辯才無礙,大家都知道,他因為得了無生忍,而且深植善本,他能夠講出一個,任何事情他都是沒有障礙的,可以這樣子跟你辯論,這是辯才無礙。印度跟西藏都有辯論,那個叫做「辯經」,所以西藏,其實他也得到印度那邊的文化,所以在西藏,他們藏人的喇嘛,他們有辯經這個課,有彼此互相辯論一直辯論,這樣的辯論,那麼維摩詰呢?祂辯才無礙,講什麼都成為理,講什麼都是一個祂本身的道理,祂都會講得出來,可以講沒有時間性、沒有空間性,窮豎三際橫遍十方,無盡的無盡的度化眾生,這是維摩詰辯才無礙。

 

盧師尊相應本尊 總持神通任運無礙

 

「遊戲神通逮諸總持」,總持所有神通的力量,祂總持遊戲神通,這個以後再講了,以後再講遊戲神通吧。祂可以講說總持了六大神通,總持六大神通,祂有神通,維摩詰祂這個神通很厲害的,祂可以把這個世界,移到另外一個世界去,把另一個世界移到這個世界來,這是很大的神通。我在台灣的時候,曾經把傘蓋,召請一個傘蓋下來,然後把台灣雷藏寺蓋住,可以的,可以這樣子做。

 

每天晚上我睡覺的時候,我就是用一個光網,把我的房子整個都套住的,睡在一個光網裡面,在一個光芒裡面,就是這樣子,每天晚上睡覺就是要做這個法,睡在這個光裡面,這個都是有的。然後可以召請,你召請哪一尊佛菩薩,以前師父也教過,你按哪一個時辰,這個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就是你現在是幾點,是屬於哪一個時辰,你手指頭按那裡,然後用召請,唸召請咒,那個值日神祂就會下降,今天的值日神,祂就會來,你問祂事情,祂就會回答,也有這個。這個跟維摩詰比起來,只是一個芝麻神通,芝麻般的小神通而已。

 

 

實修聖弟子 時時都能感應盧師尊

 

我每一次,有的時候啊,我記得把整個人變成沒有,好像是在新加坡吧,我說你們現在照相照我,你照不到我,大家相機拿起來,拼命拍,拼命拍,真的照不到師尊,師尊哪裡去了?在法座上,相機一照什麼都沒有,也曾經把自己變成沒有,現在呢,又可以化出很多的身子,到很多的地方去,地球上五大洲都有盧師尊,而且這是無形的,無形你看不到,但是你有感覺到盧師尊。英國的獅頭(師姊),獅頭有沒有?有,這是獅頭,還有新加坡那個麗妃,他們都知道,雙雙在這裡嗎?雙雙跑哪裡去了?她出去了,還有幾個,另外還有幾個,還有幾個人,他們都可以感應到盧師尊的,都可以感應到,那是真實的,而且24小時沒有分開過。我沒有離開過弟子,你如果跟盧師尊相應了,24小時盧師尊沒有離開過你,就像我跟瑤池金母相應一樣,瑤池金母沒有離開過我,我隨時問祂,祂隨時都在。很多尊啊!師尊相應了一尊以後,一尊相應尊尊相應,而且隨請隨到,只要用意念,用意隨請隨到,而且不是用意念想出來的,祂本來就在,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個維摩詰,他總持神通,像我們結手印,有總持印,這個叫做總持印,這是總持印,這個是總持印,總持手印,手印的種持,從這個印變化出很多手印出來。你如果有神通的話,你也一樣,你總持所有神通,要什麼就會有什麼,所以我講今天那個愛染明王,祂有除掉毒的方法,然後嘴巴一張,祂丟進一個藥丸給我。加拿大安吉兒,她每天在練無形的金丹,可能還沒有成熟,所以她丟了好多瑤池金母的仙丹給我吃,我吃了半天都沒有效。安吉兒慢慢練,說不定給她練成功,練了一個長生不老的金丹,一吃下去可以長生不老了,她也長生不老,我也長生不老,大家都一起長生不老。長生不老不行啊,對啦,健康最重要,長生不老有什麼意思,長生不老就變成老妖怪了。

 

 

笑笑人生

有一個醫生跟一個工程師,同時追求一個女生,追求的過程中,醫生每天送一束玫瑰花,工程師每一天送一粒蘋果。女生有一天終於忍不住問工程師,以我的理解,玫瑰花代表浪漫跟愛情,那蘋果代表什麼呢?工程師講,每天吃一粒蘋果,可以讓你遠離醫生。

 

 

小明對媽媽講:媽,我沒有勇氣向一個女生告白。媽媽講:你怕什麼,雖然你不是很優秀,也不是很帥,但既然她被你看上了,代表她命中有此一個劫數。

 

 

有一天老公滿臉是血的回到了家,老公講:老婆,我被人家打了,差一點就回不來。老婆就很驚恐怎麼會出事呢?老公說我不過是想搭一個順風車,搭一個順風車吧,就是搭便車啦。喔,一萬元,一萬元有聖德太子,日本的鈔票一萬元,那是聖德太子。老婆問出了什麼事?老公講我早上出門想搭的順風車而已,就被人打成這樣子老婆講誰打的?這是什麼世界啊,搭個便車也會被打成這樣子,是什麼車啊?老公講運鈔車。

 

 

有一個比較老實的男生,第一次跟女生約會,用完餐後兩人到山上去看風景,沒多久,女生講:「我覺得有點冷了。」夜涼露水。男生就講:「好,我 送你回家吧。」女生講說 :「可是我們才出來不久。」 男生問 :「那怎麼辦 ?」女生講:「我在家裡的時候, 我冷的時候,我媽媽就會緊緊的抱著我。」這個 老實的男生講 :「那你在這裡等著,我去你家載你媽媽來。」

 

上班的時候,要去搭公車,公車剛剛好啟動,這個男的就拼命追那個公車,拼命地開始追,一個騎著摩托車的阿伯在旁邊喊 :「加油啊!你可以追的上的。」這個男生心裡想,有一股暖流,覺得這世界多好,你看那個阿伯很關心我。接著,阿伯的摩托車追上了公車,就跟司機喊 :「司機啊,趕快加油,別給後面這個傻蛋追上了。」

 

 

小明剛剛跟媽媽講,在家裡吃飯吃膩了,小明跟媽媽講 :「我們去外面吃好不好?」媽媽想了一下,點頭說 :「好啊,小明。」然後,媽媽就裝了一碗飯給我,叫我去門口吃,外面吃。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