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0期:2023年4月16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大隨求菩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80講

我們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隨求菩薩與願金剛」。「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4月23日下午3點PM 。我們做「愛染明王護摩法會」。愛染明王護摩法會。祂的手印是內縛、豎中指、交叉,這就是「染」。染的手印。祂的心咒只有五個字:「吽。吒只吽。惹。

 

「愛染明王」的形象,祂是坐在一個甘露瓶的上面,甘露瓶長出蓮花,愛染明王坐在上面,這一尊在「東密」非常的盛行。「愛染明王」與「咕嚕咕咧佛母 是「真佛宗」的兩個「敬愛尊」。

 

今天,我們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護摩,重點在「隨求」兩個字。本來佛法裡面是「無所求」,無所求是佛法裡面的「根本義」, 就是你不用求什麼!但是這一尊是讓人家「有所求」。為什麼?不是教人家「無所求」嗎?為什麼要求呢?因為祂很慈悲,希望眾生因為有所求、有感應,能夠相信佛法,可以講說是屬於「方便」。 要修大隨求菩薩,你相應了,你求什麼就會得什麼,祂特別的有「隨求八印」。

 

第一個手印、有點像「準提印」。 但是後面的指頭伸出來,這是第一個手印。

第二個手印、有點像「時輪金剛」的手印。

第三個手印、有點像「大威德金剛」的手印。

第四個手印、有點像尊勝佛母」的手印。

第五個手印、大指跟小指在裡面,餘三指豎立交住。

第六個手印、是食指交住,其他的結在一起。

第七個手印、像「虛空藏菩薩」的手印。

第八個手印、就是「總印」——「 隨求八印」。

 

最後一個手印,就是我常常講的「梵篋印」,要拍三下、摩一摩這樣子,「梵篋印」就是「隨求八印」。你要學會「隨求八印」,用完了以後,再跟祈求,就會很快的相應。

 

剛剛「大隨求菩薩」來的時候,每一次結「隨求八印」,最後一個「梵篋印」,就跟師尊合一 。「大隨求」也叫做「大明王」。

 

所以,我這邊有寫是:「內五鈷印」、「時輪金剛印」、「大威德金剛印」、「尊勝佛母印」、「三鈷印」、「單鈷印」、「虛空藏印」和「梵篋印」。

 

然後唸咒語:「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我有一張大隨求的唐卡掛在台灣的家裡,在壇城右手邊,第一張唐卡就是大隨求菩薩。

 

 

大隨求菩薩的來歷及修法口訣

 

「大隨求菩薩」乃觀世音菩薩之變化身,略稱「隨求菩薩」;係密教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中之一尊,密號「與願金剛」。此菩薩常隨眾生之願求而施予,故稱「大隨求」。「大隨求菩薩」的第一個特徵,祂會顯現出非常大、非常亮麗、最大的光芒。不論是顯教或者密教,「大隨求菩薩」都是一尊非常特殊而且殊勝的菩薩,但卻少有人知。

 

「大隨求菩薩」的功德,主要在其咒語【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上。依經文所載,隨求菩薩感應傳卷三,載有各種靈驗,要之,聽聞、受持讀誦、書寫、傳佈大隨求陀羅尼,可得火不能燒、毒不能中、降伏鄰敵、破無間獄、除龍魚難、產生安樂、免除王難等諸種功德。

 

若要願望能夠實現,就必須要遵守大隨求本身跟佛教種種的戒律,如此就會讓你的願望實現。大隨求菩薩能拔濟一切眾生所有罪障、恐怖、疾病,而令身心安樂、所求圓滿。受持此咒者可得諸天、龍、神等之守護,與一切如來之護念。

 

蓮生活佛教導這尊「大隨求菩薩法」,是希望能夠讓大家如意圓滿,如意圓滿後再進一步到了「無求」,最後是「無所求」,如此才能成佛,修行就會成就。

 

 

 

Q1 沒有皈依佛門 自殺是否就無罪?

 

新加坡弟子蓮花正德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

 

最敬愛的師尊, 佛安。

 

弟子有一個朋友在大概兩個星期前自殺往生了。他是一名警員,平時看起來很開心、很親切,人緣也很好,平時也沒有人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的。他在自殺前有留下文字説,覺得活著就是在受罪,好幾次有自殺的念頭。可是這一次他已經找不到活下去的動力了,沒什麼東西能讓他開心,所以有一天早上,他就用槍向自己的頭部開槍自殺而死。弟子想,在什麼情況下,一個人才有那麼大的勇氣,敢向自己的頭開搶?多少個失眠夜,心靈的掙扎,又或者是這裡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他留戀了。

 

問題 :他沒皈依,也沒太深入的接觸到佛法。他自殺還會是一種重罪嗎?(他不了解自殺就是等於殺佛,不知者是否無罪?)

 

謝謝 師尊。敬祝 師尊佛體安康,長壽自在,常住世間,永轉法輪。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A1 不論皈依與否 自殺就是殺佛慧命 不可自殺

 

這個真的是問對人了,真的是問對人。我這一生啊,我很坦白跟大家講,我這個人沒有什麼隱瞞的。第一、沒有人比我更早自殺。我在小學的時候,「高雄大同國小」我就上吊過一次。拿著繩子吊在教室,大同國小那個學校的門框,綁了繩子,用一個圈圈,頭伸進去吊。為什麼沒有死?因為繩子斷了,這是我自己的經歷,我告訴你,這是問對人!

 

為什麼自殺?最近的心情,我今天早上跟師母講:「我實在沒有活下去的意志 。」今天早上才講的,我跟師母講。那個「蓮麒上師」,今天早上我有沒有這樣子講?你有聽到,請坐!我曾經在台中的,我跟師母講了一句話:「今天是我學佛,而且我是『真佛宗』的創辦人,我勸人家不自殺。否則,我現在就從我台中『國際音樂廳』的家,我就從陽台跳下去。」 這是我第二次, 那個時候得到「裂腦症」,腦像裂開一樣那種痛。那種痛苦很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是不可以啊!你是明知故犯。你已經學了佛,知道自殺就等於「殺佛」。因為自己本身就是佛,將來修成了,你就是佛。你怎麼可以衝到陽台往下跳?這是第二次。

 

最近,這是第三次,今天早上講的,我說:「實在沒有活下去的意志力,很想就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什麼原因?大家也知道,我最近那個醫生給我換藥 。一換整個身體的五臟六腑全部翻轉;眼睛也紅起來,人也瘦下去,精神非常不好,血壓上升到 171。那天心臟科檢查的時候是 171,李醫師趕過來,說要幫我跟幫師母。我告訴你,師母她比我痛苦一百倍。但是呢,她還有力量這樣活下去。她曾經告訴我,師母告訴我:「她是活的死人,活著的死人。」

 

一個醫生給我換掉一種藥,我就會變成這樣子。而且整個身體,像腳氣、流鼻血、眼睛紅、然後整個腸胃全部顛倒。今天早上吃東西都差點吐,腸胃全部顛倒,全身沒有力。越說越氣才會有力,講得很氣的時候就有力,不生氣它不會有力,整個人軟趴趴的。這樣子已經拖了一個多月了,我始終以為我只有 18 歲,現在翻轉過來才知道,現在真的是 80 歲。所以「瑤池金母」那時候跟我講得很清楚喔,你 79 歲就可以回來。今年台灣歲剛好是 79 歲,就碰到一個 doctor 給你換藥。

 

昨天晚上,我已經講很清楚,family doctor 是高爾醫生,他反對換藥,他跟我講這個血液裡面鹽份 30 是正常的,盧師尊才 29 。但是,那個醫生就跟我講要換藥, 一換藥就整個五臟六腑全部翻轉。

 

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差一點吐,覺得吃也吃不下,全身軟趴趴的,不是四肢無力而已,全身都軟掉了。一般來講,人對錢是最有興趣的,錢也換不回身體的健康,對錢也沒有興趣; 對「色」你也沒有興趣。「床前明月光」, 床的面前有明月脫光光;「疑是地上霜」,以為明月的皮膚白的像霜一樣,身材啊!婀娜多姿 !你也不會有興趣,沒有那個欲望出來。財色 那「名」呢?名算什麼?對我來講根本不算什麼。人哪,還有一個欲望就是「吃」,吃都快要吐了。人如果沒有欲望的時候,什麼欲望都沒有,真的這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以眷戀?沒有了,還有什麼可以眷戀?沒有,這時候心最平靜,我真的可以回去了。如果瑤池金母現在來帶我,我就跟祂走了,我也不想留在這個娑婆世界,不想。

 

「蓮花正德」問的:「在什麼情況下,一個人才有那麼大的勇氣,敢向自己的頭開槍?」在我這個情況下,我就敢。為什麼有人會從那麼高的樓跳下來?因為他已經沒有生存的意志了,活在這娑婆世界真的是「苦」,苦海無邊 ,都是痛苦。今天我沒有這樣子,小學當然還沒有學佛,所以上吊是有可能,但是吊不成,繩子斷了。真的是還活著,才有「真佛宗」,否則就什麼都沒有了,那就真的自殺了。你問:在什麼情況下?因為他沒有活下去的意志嘛!

 

我今天早上講:我實在沒有活下去的意志。喉嚨也沙啞,你們聽到師尊的聲音,喉嚨有一點啞。以前師尊的聲音,沒有那麼好的磁性。聲音沙啞、眼睛也紅、鼻子也流鼻血、腦袋轟轟轟的響,吃也吃不下,那你要那些錢幹什麼?沒有意思。

 

 

健康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人的身體才是真正的財富啊!你有健康的身體,有錢才有用。你沒有健康的身體,你用那個做什麼?你怎麼用?再漂亮的東西給你,再好的衣服給你,再好的東西給你吃,你都沒有欲望。

 

再漂亮的小姐,師尊快 80 了,現在 79 ,快 80 了,人家現在 20 幾歲的小姐, 30 歲的小姐,她們都想要嫁給師尊呢! 20 幾歲、30 幾歲真的有耶!你看我下下一本書《多世的情人》,很多的!真的!那是我活下去的理由。但是你自己身體搞成這樣子,你對「色」也沒有欲望啊!都沒有啦!你自己的身體就搞成這樣子。我還沒有畫符給自己吃,那是最後一招。還有李醫師,他說要幫忙我把血壓降下來,降下來以後呢,也可以把自己的身體恢復原來的健康。現在就看你啦!現在就看李醫師啦!他來幫忙,他說他夢到我很難看,所以他過來幫忙,很難看一定是死相,死相難看。

 

 

還有,「瑤池金母」本來就講說我 79 歲,祂就要來把我帶回去;「阿彌陀佛」說要幫我延壽,我也搞不清楚。怎麼今年就會碰到這個事情。我 79 歲以前身體一直很好。就是心靈的掙扎,自殺就是「殺佛」,不管你知道不知道,都是有罪,不是不知者無罪。很多事情不是說:不知者無罪。像自殺這種事情,是這樣子的,你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實不是有罪的,因為這也等於是一個因果。本來不該死的時候,而你死了,你在那一段本來能夠活的時間裡面,你經常會演你自殺的鏡頭 ,一次一次的再重新再演出來。所以我勸大家是不要自殺,無論碰到任何一個困境,不可以!

 

我昨天晚上講說:什麼是最完美的安排?這也是最完美的安排。讓你知道你老的時候,什麼欲望都沒有。那你這個時候,就應該好好地修你的淨土。在這段時間裡面,你好好沉靜下來,把所有的觀念去除掉,安安靜靜的。因為你沒有欲望,所以你也不會想什麼,「無念」就產生出來了。你能夠進入最深的禪定裡面,你可以得到如來的智慧——「無念是正覺佛寶」。你沒有什麼念頭,不會念頭裡面想東想西,自己把自己打到快要死了那種狀態,你如來的智慧才會真正的活過來 。

 

 

不可以「不知者無罪」為由而自殺

一切都在因果循環之中

 

這個蓮花正德問的:他沒皈依,也沒有太深入的接觸到佛法,他自殺還會是一種重罪嗎?其實,這在因果上本來就是重罪。你不可以結束自己的生命,也不可以結束別人的生命,這屬於「殺生罪」。 自殺是「殺生罪」、「殺佛」的罪,最重的。活不下去也好,打得自己心都死,讓你的慧命活過來 。

 

所以師尊的「法身」很多,到處都有法身。法身因為沒有身體的拖累,沒有這個肉身的拖累,所以法身是永遠存在的。這個肉身是早晚要走的,你就自然而然的讓它走。而不是自殺,把自己弄死了,不可以這樣子。無論如何,我們學佛的人知道,你如果自殺就是重罪,等於是殺佛,殺掉自己的慧命。

 

你要在這個時候,更深入「直心」、「深心」,控制自己的意識完全清淨。你自己清淨了,你將來得到的佛土也清淨。這個是回答蓮花正德的,剛好問對人。

 

我如果在小學的時候自殺了,那不是很多人沒有辦法聽到盧師尊所說的法,那不是害了更多的眾生嗎?今天我也不能夠啊!我雖然沒有活下去的意志,我也不能自殺,要自然而然的用自己身上的氣沖頂,從中脈衝頂。然後,以「心輪」裡面的命氣,順著中脈推出去,不再回來,自然就走了,到佛國淨土去了,這樣也可以成就啊!密教本身「身化虹光」就是這樣子。我不一定會因為身體這樣子,就一直走下坡,不會,李醫師趕過來,相信他有辦法讓師尊身體再恢復以前的健康。

 

所以,你不要看一個人平時看起來很開心、很親切、人緣也好,沒有人覺得他會自殺,很多事情是這樣子的。而且,一個意識上的變化,稍微差錯一點,就會走錯路。

 

〈佛國品第一〉


「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而是佛土不淨若此。佛知其念即告之言。於意云何。日月豈不淨耶。而盲者不見。對曰不也。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舍利弗。眾生罪故不見如來佛土嚴淨。非如來咎。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勿作是意。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蕀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螺髻梵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

 

唯心所變 唯識所現

不以物轉 心淨則佛土淨

 

我們講《維摩詰經》。

「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

釋迦牟尼佛祂本是菩薩的時候,難道祂的意念不清淨嗎?現在佛土就是講說,現在釋迦牟尼佛所處的地方不乾淨了。舍利弗在想: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祂也是一個大菩薩、大金仙。釋迦牟尼佛現在處的娑婆世界,照理說釋迦牟尼佛心清淨,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的不乾淨呢?那個地啊,高低起伏,樹都枯掉,到處都是牛糞。在印度,牛是可以隨便走的,牛因為是「希瓦」的坐騎。尤其是白色的牛,好多牛在街上走,空氣也污染,水也很髒。釋迦牟尼佛所處的地方,怎麼搞的,你不是講心清淨,佛土就清淨嗎?釋迦牟尼佛當然是心清淨,為什麼這娑婆世界不清淨呢?這舍利弗的疑問就出來了,難道釋迦牟尼佛的心不清淨嗎?舍利佛懷疑這一點。聽到釋迦牟尼佛講:菩薩心淨所以祂的國土就清淨。今天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難道祂的心不清淨嗎?為什麼娑婆世界這麼dirty,這麼髒?地也不平、樹也枯掉、風不調、雨不順,到處都是塵土,恆河的水也很汙濁,佛處在這裡,難道釋迦牟尼佛的心不清淨嗎?這是舍利弗懷疑?

 

 

非日月晦暗 而是盲人不見日月之明

「佛知其念即告之言。」釋迦牟尼佛知道他的念頭,祂馬上就知道舍利弗在想什麼?就跟他講:「於意云何。日月豈不淨耶。而盲者不見。」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比喻,怎麼比喻呢?就是說你看到的太陽、月亮,是有太陽、月亮,但眼睛盲的人就看不到太陽、月亮,都是一片黑暗。「日月豈不淨也耶。而盲者不見。」 舍利弗就講了:「不也。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是盲者看不到日月,所以,這不是日月的過錯,而是盲人本身沒有辦法看到日月

 

「舍利弗。眾生罪故不見如來佛土嚴淨。非如來咎。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眾生都是盲目的,他的肉眼沒有辦法看到如來的佛土是莊嚴跟清淨的,不是如來的錯。

 

「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釋迦牟尼佛講:釋迦牟尼佛所住的娑婆世界,在釋迦牟尼佛看起來是非常清淨的,但你舍利弗看起來就是非常dirty,非常髒的 。

 

這段的意思,就是舍利弗心理懷疑釋迦牟尼佛是佛,比菩薩還大,難道祂的心不清淨嗎?不然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所看到的都是一些很dirty的,娑婆世界很髒的,恆河的水也那麼髒,樹也枯掉,地上都是牛糞,這哪裡是清淨。但是佛就跟他講:盲目的人,他連太陽、月亮都看不到,瞎子連太陽、月亮都看不到。娑婆世界的眾生,因為有罪,看到的只是娑婆世界,真正的佛土還是清淨的,是莊嚴的,是清淨的,這個我們稱為「唯心」。真正的悟者,真正開悟的人,你看這個娑婆世界,真的是很莊嚴。所以,我們有很多人,很多出家的高僧大德,他們講:「人間淨土」,人間淨土並沒有不清淨。其實一切都是清淨,只是一般人看不出來,認為這世界是很髒的。因為你看到的,你被「物」所轉,被這些東西所轉 。

 

 

笑笑人生

 

這個小雞想知道什麼是幸福?於是跑去問老虎,老虎說:「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小雞又跑去問獅子,獅子講:「有三妻四妾就是幸福。」 又去問豹,這個豹講:「有健康的身體就是幸福。」 小雞開心的跑回家告訴媽媽,媽媽聽到了這一切,媽媽講:「實際上,你今天最幸福啦!你問的那幾個傢伙沒有把你吃掉,你還能夠回來,這就是幸福。」

…………………………………………………………………………………………

媽媽帶小明去動物園,走到猴子園區的時候,小明突然講:「媽媽你看,那猴子長得好像是舅舅。」

媽媽很生氣:「小明你怎麼可以這樣子講呢?」

小明講:「反正猴子又聽不懂。」

…………………………………………………………………………………………

如果你遇到的是豬,就不用花時間跟牠聊夢想,因為牠關心的只是飼料。 這很有道理!

 

 

次第不同  所見亦有異同

我記得我以前看經書啊,師父講每一個境界看法不同。我們人看這一杯是水;但是,在地獄的眾生來看,這一杯是血;在天上的人來看,這個明明就是甘露,看法不同啊! 一杯水我們看了這是水;天人看了是甘露;地獄道的看了是一杯血。不一樣看法不同。

 

像我們看黃金,哇金光閃閃真的很好。一公斤、五公斤、五十公斤、一百公斤,哇!黃金真的是很亮,看起來都很舒服。你跟石頭拿來比較,石頭當然很髒,對不對?看起來石頭有什麼嗎?不值錢!黃金就很值錢,石頭就不值錢。但是,你如果有佛眼,你可以到外面去撿那些石頭回去,放在你的百寶箱裡面,你把它看成黃金,你每天都很快樂。黃金本來就是石頭。鑽石是很美,你的保險箱裡面擺了一大堆石頭,為什麼不把它想成那是鑽石?你心裡就很高興了。

 

所以,我們看了那些石頭,我們講鑽石也是石頭;黃金也是石頭;所有七珍八寶全部都是石頭。釋迦如來講娑婆世界是很莊嚴清淨的,這不是如來的錯,因為眾生有罪,所以不見莊嚴清淨,這是「唯心」,是你心的變化。你看到了黃金,認為這是黃金;看到石頭,認為這是石頭。其實石頭就是黃金,黃金就是石頭。祂跟舍利弗講:釋迦牟尼佛這個娑婆世界是清淨的,但是你沒有辦法看見,你是被物所轉。

 

「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勿作是意」——這個時候,「螺髻梵王」也就是「色界第一天」。螺髻梵王告訴舍利弗:你不要做這個意念,你不要這樣子想。

 

「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為什麼這樣呢?「大梵天王」講我見釋迦牟尼佛佛土是清淨的。

 

「譬如自在天宮」 釋迦牟尼佛現在的佛土,娑婆世界是清淨的,就像是自在天宮一樣。

 

「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蕀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舍利弗講,我看到這個娑婆世界,又是高山、又是一個坑一個坑的。那時候沒有柏油路,都是土、都是沙土。而且長滿了有刺的草,還有很多的砂石頭,土石諸山都是很污穢的,而且罪惡充滿,這是舍利弗看到的。但是螺髻梵王色界第一天,祂說很清淨。因為,娑婆世界就像自在天宮。兩個人不一樣。

 

螺髻梵王就講「 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

 

螺髻梵王就講:你的心是不平的。舍利弗的心有高、有下。

 

「不依佛慧故 」沒有依照佛的智慧,見此土所以就不乾淨了。

 

「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 悉皆平等。」菩薩跟眾生都是平等的,所以講說「心、佛、眾生」三者是平等的。深心清淨——到了你的心去看最深的時候,你看到你的心是清淨的。依如來的智慧,就能夠看到外在的世界也是清淨的

 

 

佛默運神通令眾生得見無量莊嚴佛土 眷屬 珍寶

 

「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

這個時候,佛要讓舍利弗看見真正的佛土清淨。就用祂的腳指頭按在地上,這個時候「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 把三千大千世界變成很多的七珍八寶很莊嚴,把它莊嚴起來。

 

「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好像佛莊嚴了自己的佛土,通通都莊嚴了。

 

「一切眾生嘆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所有的眾生認為從來沒有這種事情,而且都看見自己坐在寶蓮華上。你們如果有「深心」的話,進入到最深的禪定,你可以看到自己坐在寶蓮花上,周圍全部都是菩薩在圍繞 ,一切的東西都變成非常的莊嚴。

 

你如果真正深入禪定的時候,你會感覺到自己坐在蓮花上面,周圍都是佛菩薩,每一個佛菩薩身上都有莊嚴的七寶。天空非常的清亮,整個大地通通都非常好。

 

就像變化一樣啊!剛剛出太陽,太陽沒有了,突然間下了一陣雨。你說今天是雨天,不是啊!又出太陽。你說出太陽嗎?現在又陰天,太陽又沒有啦,是我們被物所轉。剛剛下雨就好像很多佛菩薩在鼓掌,你沒有聽到嗎?下雨聲音好大,佛菩薩在鼓掌。

 

所以,這個世界是不一樣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被物所轉。以為出太陽,那就是晴天;出現烏雲就是陰天;下雨就是雨天。剛剛已經跟你講,變換了,已經變了,又出太陽、又下雨、又陰天,一霎那之間三種變化。這是我們眼睛被物所轉,被東西把它轉掉了,其實,一切都是非常清淨的。

 

 

佛菩薩是唯心 能見一切清淨莊嚴佛土

眾生是唯物 只見娑婆世界污穢與不淨

 

你打坐的時候,有沒有感覺到自己坐在那個清淨的蓮花上?周圍好多的佛菩薩跟著你。而且變成莊嚴殊勝,美麗不可思議。因為你自己的心就可以調整,那就是「唯心」,佛講的就是「唯心」;眾生是「唯物」。「唯物 」看到的就是娑婆世界的東西。

 

舍利弗還沒有真正開了他本身的如來的智慧,所以看到的都是長刺的草,瓦石土礫,還有骯髒的水。他不知道骯髒的水也是非常清淨的甘露,他看到那些土石石頭,其實那個都是黃金,都是七寶,在如來的智慧裡面是不一樣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用祂的神通,用足指按地。這時候「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且都自己看到自己坐在寶蓮華上 。

 

所以,《維摩詰經》裡面講,是講「無心 」。所以我們今天回去,可以撿一些石頭,放在你的保險箱裡面,你只要把想成 就是這麼大顆的鑽石,你每天都很高興的睡覺。你如果把想成石頭,你就很傷心流淚,心境不同啊!為什麼有些很窮的人,他活得很開心?為什麼很多很有錢的人,他活得很痛苦?因為窮的人認為他很富有,富有的人認為他不夠富有,他還是很窮啊!每天都在愁苦過日子。窮人這個時候,他只要覺得自己家裡很多的鑽石,每天都很開心過日子,他看到他的茅草屋,其實就是「天宮」,就是「皇宮」, 這是「唯心」。

 

「唯心」跟「唯物」不一樣,唯物認為所看到的都是真實相,其實不是。所以,這個解釋起來比較難。但是呢,大家可以意會到。窮的人會很開心;富的人會很憂愁。因為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是第一富豪,回去大家都要開開心心的,每一個人都是第一富豪。因為你擁有清淨的心,你看到的東西全部都是莊嚴清淨的。你住的房子就是黃金的屋子,都是七寶所成。雖然家裡有老鼠跑來跑去,那些老鼠都是「吐寶鼠」。 一切都是美好的,往這樣子想,你就知道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

 

你如果有如來的智慧在你的心中,你就是世界上的第一富豪。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