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0期:2023年4月15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79講

準提佛母  清淨金剛  十八手觀音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我們今天修「準提佛母」,祂是八大本尊之一。這一尊,其實我們以前小的時候,祂就是十八手,有十八隻手吧!?十八手的,我們那時候叫「十八手觀音」。除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們最尊敬的,就是十八手觀音,也就是準提佛母。祂叫「清淨金剛」金剛號是「清淨金剛」。

 

 

禪宗認為:不生是念頭未生前  不滅是念頭消失了

 

其實要「清淨」,本身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那麼,什麼叫做清淨呢?其實按照《真佛經》所寫:「無念」就是清淨「虛空」就是清淨。我們常常講:「不生不滅」。「不生」指的是什麼?指的是念頭」,還沒有出生以前,叫做「不生」;什麼叫做「不滅」?念頭已經消失了,就叫「不滅」這是禪宗」講的:不生——當念頭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叫「不生」什麼叫不滅?念頭已經過去了,就是「不滅」。這是禪宗講的,不是我講的。

 

 

無念就是清淨

 

什麼最清淨?「無念」就是最清淨所以,清淨有時候很難解釋。什麼都沒有,就是清淨。

祂叫「清淨金剛」,表示祂的禪定是修得很好的。等一下《維摩詰經》裡面會講到禪定我們講《維摩詰經》講到現在多久了?「維摩詰」還沒有出來,講那麼久了,還沒有出來,這叫做「千呼萬喚始出來」。

 

 

笑笑人生

 

講一點笑話吧!

住在隔壁的女孩子講:她家的燈泡壞了,那麼高!她就請隔壁的小明到她家去幫忙換燈泡。

(師尊望向西雅圖雷藏寺天花板的日光燈)這要爬得很高,日光燈那麼高,這怎麼換燈泡啊?(搭鷹架)。搭鷹架!

小明爬了上去換燈泡。小明就問女孩子:「你沒有男朋友嗎?」

女孩子講:「有啊!」

小明問:「那你怎麼不讓他來換?」

女孩子講:「爬得太高,我害怕他摔死。」

她不害怕別人摔死,害怕她男朋友摔死。

 

如果有一個男人喜歡你素顏不化妝,你有多醜,他都不會嫌棄你;你胖了,他還很高興;你瘦了,他心裡上反而疼;你沒有錢用,他二話不說就拿錢給你用。請記住,那個人就是你爹、你爸爸、是你的父親。

對啊!講得很有道理。

 

小明寫作文,題目叫《委屈》。

小明拿著90分的考試卷回家,本以為爸爸會表揚我的。

結果爸爸一看90分,就把小明打一頓。

爸爸說:「你一定是加了一個零。」一定是小明加上去的。

直到現在,小明還覺得很委屈:「因為「0」真的不是我加上去,我只是加了一個「9」。」

他考的是零分。他加了「9」,不是「0」。

 

 

Q1 何謂「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馬來西亞的蓮花某某。因為他講:請勿公開姓名。怎麼搞的!?現在這麼多人都是不能公開姓名。

 

一心頂禮根本上師。佛安愚弟子請示師佛我等如何看待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

 

曾經刷閱臉書時,看見某師兄的一則批評:關於同門,面對親人逐一離世而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的貼文一人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是開悟句,不是開悟的人說起來就像鸚鵡學語。也有一人說:師尊所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聖者開悟之句,是尊貴之句,拿這開悟尊貴之句當成口頭禪,就如禪宗句說「看山不是山。這些禪語或開悟言跟負面無關。懇請師佛慈悲言教。

 

A1 盧師尊佛體抱恙 依然相信是美好的安排

 

他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叫我開示這句話,這怎麼講呢?我是這樣子講,我拿自己來做比喻。最近,一個多月以來,差不多快兩個月了吧師尊從台灣回來,我在台灣的時候,身體很好精神很旺盛。剛剛回到美國的時候,身體也很好精神也很旺盛。

 

一個多月前,大概快兩個月了吧就是有一個 family doctor,就是 Doctor 高爾醫生。他給我檢查身體,他說一切都很好!OK!釋迦牟尼佛的手印,OK 樣樣都好但是,他過去曾經幫我轉診到一個叫做 Doctor KingDoctor 高爾醫生是我的 family doctor,他轉診到 Doctor King 去了,他幫我做血壓的藥物管理。

 

突然間,他有一個條子給我,他說:「請你停用你現在目前所用的血壓藥。因為,那時候我2022年的血壓一切都非常正常,都在130、130之下。他要我停止他給我的藥,給我更換了一種新的藥。我想如果是兩個藥都差不多也無所謂,我吃新的藥就可以了。結果一吃新的藥,天啊my grandmamy grandma血壓變成170全身的腳氣都腫起來腳氣腫得像麵包再來還拉肚子。我想拉幾天也無所謂,腳氣這樣子,而且血壓那麼高,腳氣腫起來、又拉肚子。給他反應過去,說突然間變成這樣子Doctor King他就又幫我換第二次的藥。腳氣終於好了!但是血壓還是高,還是160170肚子還是一樣的拉。所以,已經拉了一個多月的肚子,然後血壓也是始終都沒有降這是「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讓我全身都沒有力,人也很累。

 

然後,Doctor King又把我轉診去看心臟科的醫生,心臟科的醫生幫我換了第三種藥,血壓還是沒有降他把原來的Doctor King給我的藥double,加上一倍降血壓的藥。但是血壓還是沒有降,肚子還是照樣拉,沒有停過。

 

我也吃了「正露丸」、也吃了保濟丸」。保濟丸也整瓶都吃完、正露丸也整瓶都吃完了,都沒有辦法止,全身無力,確實是最完美的安排,讓我全身無力,也不會到處趴趴走。我如果全身很有力,我就會到處跑。現在唯一最好的也是最完美的安排,特別好睡因為沒力、沒氣啊喉嚨現在也啞了,也是一個完美的安排啊!

 

說話小聲一點,但人也瘦下來了,腰也快沒有了。本來是虎背熊腰,現在腰也比較細、肚子也小了,這個不會再「膨肚短命」。「膨肚短命」是台灣話,肚子大了,命比較短。我現在肚子小了,命就比較長這是最完美的安排人也瘦了,兩個眼睛也亮起來,本來是一個眼睛大、一個眼睛小,現在兩個眼睛平均了。因為全身無力,一點念都沒有。以前看到漂亮女生都會多看幾眼,現在看到漂亮女生也有氣無力「最完美的安排」,真的!「瑤池金母」一定幫我這樣子安排。

 

這時候,唯一的念頭,就是希望血壓正常,念頭非常的清淨,真的是「清淨金剛」,完全沒有邪念血壓那麼高,160、170,而且身體渾身無力,經常跑廁所,腸子也很乾淨,反正吃什麼,它全部都沒有了,腸子不乾淨嗎?當然很乾淨反正吃下去的很快就走掉了腸子永遠清淨腦也清淨也不胡思亂想每天這時候來禪定,一定是入「三摩地」除了三摩地以外還有四摩地、五摩地都可以到。「一念不生」終於得到法味。

 

 

自己生病了  才能同理病人有多苦

 

我覺得有的時候人要生病,不然你自己以為你年輕、你偉大、你精神好、你體力足。讓你病一病,看你人有多軟弱你以為,哇!你已經修得很好精力旺盛體力很好。你病了才知道人家病得苦。師母比我苦過一百倍,她比我苦過一百倍,但是她能夠撐得住我才一個多月、快兩個月,我已經撐不住了。但是,回想過來,讓你體會到師母的苦,也讓你體會到那些病人的苦你自己病了,才知道別人病有多苦。你才會產生對病人的那一種同情心一種同理、同情的心,這也是最完美的安排。讓你病一場,你以為你只有十八歲,反過來講,你不知道,你已經快八十歲了,什麼十八歲!?

 

面對著親人逐一離世,也是最完美的安排。最完美是祖父死了再來是父親死了再來,還沒有自己死,哥哥先死再來是弟弟死,這樣一個一個死,很有順序嘛對不對?這個是人生最美好的安排。

 

其實,死也是很好的,不要在那邊拖啊你如果死能夠很迅速,而且很完美的這樣子死,也是最完美的安排。我們希望,師尊也希望,將來死的時候,不要進醫院去住個幾年。我們台灣話叫做「拖屎連」(台語:形容老苦病榻拖磨相連,起居屎尿無法自理),聽過沒有?你們廣東人哪裡知道「拖屎連」?台灣人就知道「拖屎連」。一天到晚在那邊,抓尿抓屎,撒得遍野,這樣子很可憐,醫院裡面都是可憐同情啊自己有病,產生那個同理心

 

所以,對於「死」,死掉的「死」不是「米田共」的「屎」。對於人的死,我認為大家排隊年紀大的先走年紀輕的後走年紀中等的排第二,這樣子有順序的死,也是最完美的安排,而且要死得其所最好而且死得快,不要死得慢,這是最完美的安排。我的意思是這樣,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我回答馬來西亞這位弟子,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給我一個教訓。我老以為我自己十八歲、十九歲,忘掉自己是八十歲你病了你就知道了什麼都不能,就要警惕自己時間不多。啊!最完美的安排」

 

 

 

 

笑笑人生

 

有一位原住民。台灣有原住民;美國也有,美國是「印地安人」。那台灣呢!也有很多原住民。有一位原住民用很長的吸管來吸米酒さけ(Sake),在日本就叫做さけ(Sake)。

有人看見了就問他:「為什麼你用吸管來喝酒?」

一般喝酒是一杯一杯的,很少人用吸管在喝酒。

原住民回答:「因為醫生要我離酒遠一點。」也很好笑。

 

老婆這麼兇,情人這麼好。

一位男士問禪師:「老婆對我專橫跋扈;情人卻對我萬般的體貼,這要怎麼辦呢?」

禪師淡淡的回答:「永遠不要相信在野黨,因為誰上台以後,掌了權利都一樣。」

有沒有道理?

 

 

〈佛國品第一〉

 

「如是寶積。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隨其迴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隨其直心則能發行 隨其發行則得深心

現在講《維摩詰經》

「如是寶積。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隨其迴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總結,以前所講的菩薩怎麼樣子?所以,祂得到的淨土就是怎麼樣子。其實,這一段話裡面,你可以看得出來這一段話就是因果。有什麼「因」?得什麼「果」!因為你「直心」,你就能夠「發行」。這就是「直心」是因;「發行」就是果。能夠「發行」,你就得到「深心」,這個「發行」是因;「深心」是果。

 

 

隨其深心則意調伏   隨意調伏則如說行  隨如說行則能迴向

 

你「隨其深心則意調伏」——你「深心」了,你就能夠調伏你的意識、意念;你能夠調伏你的意識、意念,你就能夠「講」的、跟你的「行為」都是合一的——「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呢!這是「講」的跟「行為」都是一樣。這個時候,你就可以「迴向」。

 

 

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  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

 隨佛土淨則說法淨 隨說法淨則智慧淨 

隨智慧淨則其心淨  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

 

「隨其迴向則有方便」。因為你迴向了,你就懂的「方便」的法,有了方便的法,就能夠成就眾生;能夠成就眾生,這個佛土就清淨了;因為「佛土清淨」,你說法也清淨;說法清淨了,智慧就清淨;智慧清淨了,這心就淨了;心淨了,這一切功德也是淨的。

 

 

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是故寶積。菩薩若欲得淨土當淨其心」——你要得到淨土,你的心就要清淨。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因為你得到了心的清淨,你這個佛土就清淨了,這講的都是因果。怎麼解釋這一段?釋迦牟尼佛講結語,也就是說把祂過去講的做一個總結。

 

 

直心即一心不亂  深入禪定得深心

 

什麼是「直心」?以前講過了。告訴你「直心」,我換一個字來講,你就會比較清楚。「一心」啦!你只有一心,你沒有二心,你就是一心。「直心」就是「一心」。我們不是講一心嗎!?「一心不亂」嘛!然後就可以得到「深心」。你一個心,你進入裡面,你禪定當然是從一心開始。一心久了,你就得到「深心」;沒有一心,你不會得到深心。我們講禪定,什麼叫「深心」?比較深的禪定,就是「深心」。你能夠一心,打坐的時候一心,就是一心不亂了,不亂他就能夠進入深的禪定。

 

 

一心不亂則意念調伏

 

所以我講過,你要一心不亂的佛,那個佛號就有用那個就是印在心上的佛號。深心就是不亂——「一心不亂」。因為你一心不亂,所以你的意念,你的念頭就調伏了,就調了你的念頭,你念頭不會有妄念、不會妄想,念頭就可以調伏。

 

其實,我們人的念頭很難調伏像波浪一樣啊一下子起起落落一下子很興奮一下子很憂鬱一下子很快樂一下子又很悲傷,轉來轉去、轉來轉去,喜怒哀樂一天裡面就有好幾趟就像天氣一樣,本來是晴天,突然來一片烏雲,結果就打雷、閃電、下雨再冷一點,就下冰雹再冷一點就下雪了就颳風了。本來是晴天啊為什麼突然之間變這樣

 

 

調伏自己的意念  讓行為緊跟意念

一心不亂跟著佛性走  就是修行

 

當然,你受到一點刺激,就整個人變都變了。但是,你一心不亂的人,能夠調伏自己的意識、調伏自己的意念。調伏了意念以後呢你的行為就會跟著你的意念走,這就是「修行」。行為跟著你一心不亂的意念,跟著佛性自性」這樣子走,就是修行」「說」出來的跟「行為」完全是合一的

 

 

迴自向他  迴因向果  迴事向理

有成佛之因  才有成佛之果

 

如果能夠「說行則能迴向」。我有教你們迴向。什麼是「迴向」?「迴自向他」——不是自己好就好,也要迴向大家都好。迴事向理——要得到更高的智慧。「迴自向他,迴事向理」還有一個呢?講過了,迴向有三種啊!——迴因向果」你沒有在這裡聽,你怎麼知道?喔!你在網路上看的,網絡上聽誰講的?(回答:師尊)算你聰明啦!

 

「迴因向果」本來就是啊!你有成佛之「因」;才有成佛的「果」,不要以為沒有「因果」其實,佛法裡面不離開因果的。大家以為說:「哇!我已經證悟了,沒有什麼因果。」那是亂講,那就是「頑空」你進入「空魔」裡面了太偏於空」也不行;太偏於「有」也不行。要「有」跟「空」要調和的有很多人開悟了,以為開悟就「空」了嘛!「空」了就會講說:既然是什麼都「空」,那還有什麼「因果」呢!?這就是錯誤的,佛法不是這樣子的。不偏於「空」;也不偏於「有」,這是「中觀」這裡面都是因果喔

 

 

眾生有成就  佛土就清淨  說法智慧淨  心淨功德淨

 

因為有「迴向」,所以有「方便法」因為有方便法,你就能夠以方便的方法,讓眾生去修行。成就了眾生眾生就有成就那你、眾生有成就,你的佛土就清淨了。眾生有成就,佛土就清淨了;因為佛土清淨了,你説法也是清淨的;因為說法清淨,則你所產生的智慧也是清淨的智慧智慧清淨了,你心裡就清淨了心裡清淨了,你所有的功德也是清淨了。

 

功德」是什麼?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講的,不是為功德而去做功德你不是因為有功德,你才去做。在修行當中,不要以為是有功德,這樣子才是功德。所以,這個是屬於「功德淨」。如果你常常講說:「我做這樣子會有福報、會有功德啊!」常常這樣子想的話才去做的,那就變成「有形」的,不是將來能夠證悟的,那個叫做「功德清淨」。

 

釋迦牟尼佛講:「寶積菩薩,菩薩要得到淨土,應該要清淨自己的心。」心不清淨,你得到的佛土也不會清淨。你自己心清淨了,你得到的佛國淨土也是清淨的因為心清淨,則佛國淨土也是清淨。這意思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一段。

 

 

密教方便法以貪止貪  可得財寶敬愛大權勢

 

其實,這裡面都是因果,沒有不是因果的。那很多事情,像所有修行的「密法」只是讓你清淨,這個法都是「方便」。像我們修密教的法,就是讓你唸咒的時候口清淨結手印的時候讓你身清淨意念觀想佛菩薩的清淨,就是讓你意識清淨、意念清淨藉由這種「方便」,讓你變成「身、口、意」清淨,這個就是「法」,這個也是「方便法」。

 

你心裡清淨了,你佛土才能夠清淨。有時候,密教是用你的慾望意念來讓你自己本身清淨。清淨你自己的欲望,這個叫「以貪止貪」你貪「財」,就叫你修「財神法」,這是以貪止貪你貪「色」也可以叫你修「敬愛法」,修敬愛法讓人家敬愛你,或者是你去敬愛別人。你貪「名」,讓你得到「大權法」「大權神王佛大勢至菩薩」都是讓你能夠得到很大的權力的。所以,那是以貪止貪。

 

 

聖觀音第一富豪法  吃穿不盡財寶無窮

 

像我們這一次要傳的「聖觀音第一富豪法」我告訴你,你沒有成就到佛國淨土去或者你沒有成佛,你在娑婆世界,你將來會得到第一富豪,對不對第一富豪很多啊可以做佈施,就讓你吃也吃不完穿也穿不完,財寶也用不完。

 

 

大幻化網金剛咒可除病業

 

另外,「彩虹雷藏寺」是做「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法會的期間,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是讓你健康的方法。

大幻化網金剛心咒:嗡。巴札。卓大。嘛哈些。西利。嘿魯嘎。吽吽呸。

大幻化網金剛的咒語可以治病大家都來參加,以後不用什麼醫生了有病自己治我本來是想說:「要什麼醫生治呢?我的符法那麼好,佛菩薩都在加持。」但是祂要演一場戲給你們看啊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到時候,自己治自己,自己畫一個符吃吃就好啦我到現在還沒有吃符呢!對不對氣死我了,自己畫一畫符,自己吃嘛

 

 

心淨則佛土淨

 

祂以這一場病,讓我知道「心淨則佛土淨」讓你清淨讓你什麼都不能做,你就清淨了。當你在病中的時候,你每天到晚病得要死,還在拉肚子,還要算錢嗎?那些錢都是廢物啊不理啦病的時候,你還想要畫畫、寫文章嗎?算啦停啦老夫不做啦當一個「人」聖賢的「賢」;「剩人」,剩下的「剩」。當一個「剩賢」不知道有多好!

 

每天在那邊忙幹什麼?那麼老了,還不退休八十歲了法國給他多出兩年,大家都在抗爭。老夫八十了,也不退休!祂告訴你:當你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真的是「剩人」,也是「閒人」。什麼叫「剩閒」剩人就剩下的人閒人就是「閒閒無代誌」(台語:清閒無事可做。代誌:事情),沒有什麼事啊!「閒閒無代誌」,我可以這樣子的,什麼事都沒有,無事啊,無事也好。體力不支,四支無力,就是剩人,也是很好,完美的安排該退休了還不退休,還在那邊拖幹什麼!?人家那個法國是多兩年,他們幾歲退休?本來六十二歲退休嘛延兩年。它延兩年,六十四歲退休,他們已經在抗爭了那我要抗爭多久?我八十了,還坐著這裡說法,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啊老夫不幹了啦

 

 

笑笑人生

 

一個姓林的父親對他的朋友講:「我兒子命格缺木。」

他朋友講:「姓名裡面一定要有木?」

姓林本來就有木嘛,對不對!?

姓林說:「我決定要叫他林森森。」森林的森,一共有8個木。

朋友講:「林森森?」

姓林的講:「對啊!沒有辦法再更多的木了。」

朋友講:「啊!有更好的名字耶,要多少木就有多少木。」

姓林的講:「真的嗎?奇怪啊!名字好聽嗎?」

朋友:「還不錯耶,而且還夠響亮的。」

姓林的講:「我也是覺得林森森很難聽,但是要取什麼名字呢?」

他的朋友跟他講:「你起名叫『林務局』。」

這個台灣才知道,專門管森林的,要多少木就有多少木,林務局。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