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座談

偶而和同門座談,總是三句不離本行,以佛法為題而聊,也是一件快樂的事。他們剛皈依入佛門不久,對信仰方面不甚了解。他們問:「宗教只是教人做善事的嗎?」

 

我答:宗教都是教人做善事是正確的,但是,「做善事」並不能完全代表宗教。一般的社會人士或政府機構都可以做,不一定宗教人士才可以行善布施。助人為樂,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有些教派確實偏向做「籌款」和「布施」的工作,缺乏更深一層修「禪定」與「智慧」的內修功夫,他們認為將善款幫助所需要幫助的人,才是一種直接助人最有力的方法,但不知心靈上的救度,才是徹底解決困境的方法。

 

世間上的窮人永遠也救不完,窮人有窮人的命運,不會因為得到慈善救濟,就解決了窮困,若不懂得如何自力更生,很可能會窮一輩子,「窮」似乎永遠有一個填不滿的漏洞。

 

行善布施是修行人應具備的條件,能「捨」即能廣大結緣。培養善心,去除貪心,有了善心,易入佛門義諦。

 

他們聽了點點頭又問:「只要不做虧心事,活得心安理得,不一定要有宗教信仰,是嗎?」

 

我說,人非聖賢,誰能無過,舉足動念中,常會有過錯的,雖然自認沒有做過虧心事,但是,有否想到「意念犯過」就如同天空繁星,數也數不清。密教最重要一項修行即是「意念的清淨」,意念能清淨,即能使「口」也清淨,「身」也清淨,所以不做虧心事,也僅是「身」的清淨。

 

又問:「每天按照法本修持即可,何必學習佛所說的種種繁複的佛理?」

 

佛教講空、講無、講涅槃超脫、講般若智慧,此是人生尋求心靈超升,成就果位的方針寶典,若沒有「佛教」,那有依教奉行,修成證果的成就者。

 

皈依以後,最好是多讀師尊的著作,多觀看師尊說法的錄影帶、錄音帶,慢慢的咀嚼其中佛理,增廣見聞,很快的會認識法界層次,甚至明白宗宗平等,法法平等,佛、我一如之妙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