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9期:2023年4月8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77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地藏分身千百億  婆羅門女救慈親

 

「地藏菩薩」的這一本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祂對自己的母親所講的經典。祂在「忉利天」所講的經典是《地藏菩薩本願經》,為祂的母親「摩耶夫人」所講的。

 

這裡面有一個重點,《地藏菩薩本願經》有〈分身集會品〉。根據〈分身集會品〉,我們就知道地藏王菩薩也是一樣有千百億化身,祂有很多的分身。「閻浮提」各地所有的地藏菩薩都集中在忉利天,很多的分身再集合起來。

 

釋迦牟尼佛講《地藏經》,我們也可以從《地藏經》裡面,發現到地藏王菩薩的前身——像「婆羅門女」。《地藏經》有一品,婆羅門女救慈親。地藏菩薩的過去世當中,也是婆羅門女,是個「女」,所以,地藏菩薩不一定在祂的過去世都是男生,其實也有女生。所以,在娑婆世界有很多的女眾、也有很多的男眾。所以,應該講起來,男女是應該要平等。像地藏王菩薩,祂的過去世,祂曾經是婆羅門女。

 

所以,成為菩薩的時候,祂過去的世顯現,不一定就是男的;有時候也是女的。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是一尊很偉大的菩薩。我也曾經講過: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不管是男的或者是女的,沒有什麼輕重。成佛不分男女。

 

 

人有男女南北之分  佛性平等無有差別

 

像「六祖惠能」——「盧行者」。祂見「五祖弘忍」。

五祖問祂:「你是哪裡人?」

六祖就講:「我是廣東人。」

五祖說:「哈!南蠻!南蠻的地方也有佛性嗎?」廣東是屬於南蠻。

六祖回答:「人有南北,佛性沒有南北。

 

五祖弘忍一聽祂講:「人有南北,佛性沒有南北。」覺得祂回答得非常好。事實上,人沒有南北之分。所以,在娑婆世界的眾生一樣,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不管是男的、女的,或者是生活在哪一個階層,都是一樣的。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四聖六道平等一如

 

我講地藏菩薩,也是講所謂「眾生」,跟自己其實沒有什麼分別。所以才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就是「佛」,也就是「心」。心、佛、眾生,沒有什麼差別。我今天講地藏王菩薩,主要是講大家都是「平等一如」的。每一個人都是平等一如的。沒有男女之間的差別,沒有你是哪裡的人的差別。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白人也好;黃種人也好;有彩色的也好;紅人也好,不管你是什麼人,甚至與六道的眾生,都是平等一如,沒有差別。不只是六道,包括「四聖」,全部都是「平等一如」。

 

 

 

 

笑笑人生

 

講個笑話吧!

在火車上,小明向查票員講:「叔叔,我知道有兩個人沒有買車票。」

查票員講:「好,我來查。」

於是查票員很仔細的查了每一個車廂,但發覺旅客都有票,就回來問小明:「車上沒有票的旅客在哪裡?」

小明講:「一個是司機,一個就是你。」

 

現在的父母為了增加孩子的記憶力,都會買一些藍莓、深海魚、全麥的麵包、菠菜、堅果、燕麥給孩子吃。以前我們小的時候,父母只需要給我們兩巴掌,我們就會永遠記得住。

 

到現在我都記得住,我爸爸拿那個「ぼっけん(木劍)」,在台灣日據時代,所謂「ぼっけん」就是「木劍」。你知道木劍像日本的武士刀。那個「ぼっけん」是很粗的,而且是很堅硬的木頭做的。這樣一下打過來—「啪!」,老夫的骨頭很硬,居然把ぼっけん打到斷掉,ぼっけん都斷掉了,記憶力非常的深。我那時候回頭跟我爸爸瞪一眼:「我會永遠記住你今天拿ぼっけん打我。」將來很想報復,結果報復變成超度。這就是人一生啊!我記憶力還不錯,可能就是因為小時候被打的關係。

 

昨天晚上跟老婆吵架,整個晚上她都不跟我說話。於是這個先生想買條項鍊給她一個驚喜,祈求她能夠原諒。但是,又不知道老婆的脖子到底有多粗、多細。於是,這個先生就趁她睡著以後,用童子軍的繩子幫她量一下脖子,沒想到她醒過來了,這一下子又吵得要死。

 

 

 

Q1 如何化解過失?

 

我們進入主題。

 

新加坡蓮花〇〇,請勿公開姓名!不給公開姓名!其實,我這個人有叛逆性(眾笑),他叫我不要公開姓名,算了!算了!人家越叫我不要公開姓名,我偏要給他公開。今天算了!

 

這次朝聖,同門和法師住一起。因為習氣和習慣,造成住得很不開心,而有些過失。請問師佛,如何化掉這些過失,而不會造成以後要還債的因果?感謝師佛。

 

 

A1 修懺悔法  直到出現好的懺相

 

怪不得他講說不要把姓名公開,因為他可能跟法師之間有所衝突。很簡單,修「懺悔法」就可以了。密教有很多的懺悔法,你修懺悔法就可以了。

 

如果有產生「懺相」,產生好的夢境、懺相。什麼是好的「懺相」呢?吃白的進去,吐出黑的,那就是好的懺相;夢見自己飛行在虛空之中,那就是好的;夢見本尊顯現給你摩頂,那就是好的;甚至於夢到本尊跟你講:「這些過失通通都消除了。」這些都是好的懺相;本來覺得看到一攤水都是黑的,結果那攤水變成清的,都是好的夢境。修懺悔法出現了好的懺相就可以了。

 

新加坡請勿公開姓名的人,給他回答了這個問題。

 

跳蚤發現蚊子歪著嘴,忙問到:「兄弟,你怎麼啦?」

蚊子講:「別提了!昨天晚上在飛的時候,看到一個裸體的男生,很高興的給他叮了一下,結果沒有叮進去。第二天早上才發覺原來是個雕像。」

所以,蚊子的嘴巴就歪掉。

 

〈佛國品第一〉

 

「迴向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得一切具足功德國土。說除八難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國土無有三惡八難。」

 

 

願同唸佛者  同生極樂國

 

我們講《維摩詰經》

「迴向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得一切具足功德國土」我們每一次修法都有「迴向」,我們這個迴向,我覺得不錯。「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我們迴向是不是這樣子迴向?都是這樣子迴向。其實這個迴向,不屬於「密教」的迴向。是「淨土宗」的迴向:「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雖然是淨土宗的迴向,不是密教的迴向,也是可以啦!因為唸佛跟唸咒是一樣的,「願同持咒者,同生『奧明天』」。「奧明天」是「空行母」所住的天,一切「空行」所住的天叫「奧明天」。不過,我們唸這個迴向,其實密教也是可以。唸佛主要是唸佛的「號」,外在的號;唸咒是念佛的「心」。一個是念內;一個是念外,都是一樣的,內外都是一樣。所以我們都迴向,還不錯。「迴向心是菩薩淨土」,如果沒有迴向,你這功德就像在外流浪的流浪漢一樣,他沒有一個方向。所以,我們學佛當然是要迴向。

 

 

一、迴自向他  將自己的功德迴向給大家

 

迴向是說:你的意願是什麼?迴向心,一般來講,按照佛的道理是有三項:

迴自向他」:你不能講說:我做了一件事以後,這個「功德」就是我的,我迴向我自己啊!不能迴向給別人。這個心就太小了。這種好的迴向是「迴自向他」——把自己小的功德迴向給大家。

 

所以,我們今天的迴向就是:「願同唸佛者」,願我自己跟大家,就迴自己向他。願同唸佛者——是我跟所有的唸佛的人。「同生極樂國」——大家一起到極樂佛國去,這就是迴自向他」——不但自己迴向,也替眾生迴向,這叫「迴自向他」。

 

 

二、迴因向果  以唸佛之因  得生極樂國

不得少善根因緣  要一心不亂唸佛

 

還有一個「迴因向果」。因為你做的這個事情,你是要到哪裡去?像「淨土宗」就講:「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極樂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迴因向果。因為有這個「因」,所以,得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果」。

 

這個要到極樂世界去,有兩個很重要的條件:

 

第一個條件、不得少善根因緣——不能夠少掉你的善因緣。所以,他跟一般所有的宗教是一樣的,就是要做善事。做善事就是善因緣,你一定不能夠少善因緣。你一天到晚幹壞事,又殺、又盜、又淫,殺盜淫。一天到晚做壞事,就少了善根緣啊!少善根緣還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也很重要。第一點,不能夠少善根因緣。

 

第二個、要「一心不亂」的唸佛。一心不亂——就是不散亂地唸佛號,「西方三聖」才會現前接迎你,出現在你面前,把你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兩個條件非常重要。這個就是「迴因向果」。

 

你有善根器、善根緣,你有一心不亂的唸佛、一心不亂的持咒,有這樣子的「因」,當然就會有得到好的「果」啊!將來成為菩薩了,你會得到清淨的國土,這叫迴因向果。

 

 

三、迴事向理  一切身口意皆符合佛性  迴向到空性

 

最後一個就是「迴事向理」。「迴事」,像我們密教來講,我們也知道什麼是「第一義諦」。你做每一件事情,都是順著你的佛性來走,就是第一義諦。你順著佛性來走、來做,這樣子就是把你一生當中的「身、口、意」都符合在第一義諦裡面,這個就是「事法」。你的一切行為、說話,還有你的意想、意念都在第一義諦裡面,順著佛性這樣子在做,就是由「事法」迴向到「理法」,這叫「迴事向理」。

 

本來我們人都是「有形」的,有形的所做的動作、開口所講出來的話、跟你意念上所想的,畢竟是「空」。就像「理」是「空」,「根本智」是「空」。但是,一切的事情都是「事」,把你自己的一切的事情迴向到「空性」去,就是迴事向理。

 

 

迴自向他  迴因向果  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

 

所以迴向三種就是:「迴事向他」—— 為眾生不是為你自己。

第二個就是「迴因向果」——把你所做的一切的善因變成一個勝果。所以,我們這個迴向很好啊!「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這同生極樂國就是「果」啊!因為你唸佛,跟大家一起到了極樂國,這裡面就包含著「迴因向果」跟「迴自向他」。

 

 

迴事向理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見佛了生死」—— 看到佛,了了生死啊!就是「迴事向理」。

「如佛度一切」—— 再來度眾生,這是迴事向理。

所以,我們這個迴向:「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像佛一樣把所有一切全部「度」。

 

 

清淨  自性清淨 一切自性清淨

 

所以,我講「清淨」:「清淨」是一個人的清淨。「自性清淨」就是把你的清淨轉化成為佛性。「一切自性清淨」,所有的眾生全部轉化成為佛性。

 

所以,這裡面所謂「清淨、自性清淨、一切自性清淨」,就是可以講:「迴自向他」、「迴因向果」、「迴事向理」三種迴向。

 

我們在迴向當中,「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都是非常有道理的。迴向不能講說:我唸佛,我一個人去西方極樂世界,我見了阿彌陀佛就好,其他人都不可以見。這個就太小心眼了吧!「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這個就是「大心」嘛!大家都是唸佛的,一起到佛國淨土。

 

 

大家都是同門  不可以誰討厭誰

 

但是,記得一件事情,你在人世間,不可以誰討厭誰。都是同門,大家都在持咒,都在修法。我看到你就很討厭,還想把你身上的肉給你咬下一塊。恨到這種地步誒!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呢?你就下三途。這種念頭生出來就不好了。我很討厭你、或怎麼樣子,都不可以有。

 

 

盧師尊度化眾生平等一味

 

師尊對一切,不管你是大人還是小孩、男人、女人;不管你是年輕漂亮、或者是老頭子、或者是老阿嬤、阿伯、怎麼樣子,通通都一樣的,必須是一樣的。或者是看到他的衛生不太好,覺得這個人非常噁心。但是,不管你怎麼樣子,你還是要去度化他。所以,通通都是「平等一味」

 

將來你看到維摩詰所講的話,你就知道維摩詰所講的話,跟一般世俗人是不一樣的。祂雖然只是一個大居士——維摩詰居士。祂沒有出家,但是祂比出家人還要高明,祂是真正的出家人,不在於外相,這是很重要的。所以,今天講這個「迴向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得一切具足功德國土。」

 

 

善念惡念同出一心  度化不分善人惡人

 

做一個菩薩不是只是度「善」的,有人講說:這個人很可惡,不能讓他進「真佛宗」,不行!因為我們要度的就是這種人,「善」的你要度他做什麼?他本來就是善的,我們度的就是要度「惡」的。善惡是一樣的,不管你是善念、惡念,是同一個「心」出來的。你一轉念,有時候你心裡是很善良,但是你一轉念,有時候你心裡是很善良,但是你一轉念,你就變成惡的了,是同一個心誒!其實愛跟恨是同一個心。你在恨一個人的時候,是由你的心發出來的;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也是由你的心發出來的。今天非常愛你,明天就變成非常恨你,這是「無常」,是同一個心發出來的。

 

 

 

愛恨同出一心  愛時欲其生  恨時欲其死

 

我不是講過一個一個故事:一個比丘尼。那時候,我還是在家居士,在台灣問事。一個比丘尼來找我。

我說:「你有什麼事?」她說:「請你作法。」要請我作法。我說:「作什麼法?」「讓我的師父的腳給他斷掉。讓他一輩子都坐輪椅。」我說:「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因為,以前我師父是很常把我帶在身邊的,突然來了幾個比丘尼,把我師父搶走了。」

我說:「那你以前也是很喜歡你師父,對不對?」

她說:「是啊!師父現在被幾個比丘尼包圍了,把我踢出外面,所以我要傷害他。」

以前她對師父是非常好的。現在已經轉變了,要把師父的腿給他斷掉。同樣一個心,他會變由愛而轉成恨。所以,這個是屬於心的變化。

 

 

觀照三昧  妙觀察智

觀照自己的心  不產生惡念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時常的學習「觀照三昧」。觀照什麼?觀照你自己的心、看住你自己的心,你不能產生那一種惡念,也不能夠產生那一種恨,這是重要的。叫做「觀照三昧」——看住自己的心。所以,阿彌陀佛代表著一個智慧叫做「妙觀察智」。「妙觀察智」也就是「觀照三昧」。常常看住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永遠保持著善良;永遠保持著光明,那就是觀照三昧。

 

你看照自己的心已經在轉變成不好的!那是會的。很多小事情會讓你自己的心轉變,所以要觀察自己的心,不能夠產生「恨」的想念,也不能夠產生「惡」的做法跟想念,都不可以。你常常觀照自己的心,是不是保持著光明、保持一種善良?

 

 

十六世大寶法王:保持住你心中的光明

 

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跟我講,我跟他求法。祂說:看著你自己的心中的光明,保持住你心中的光明。不可以讓它產生恨的想念、跟惡的想念,不可以有。我們不是常常唸「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願同持咒者,同生奧明天」。本來就是應該這樣子想念的。

 

哪裡有說同門之間不講話的?這個人來了,不喜歡他。你這不喜歡,就代表著有一種恨意出來,知道嗎?就已經有問題了。我不喜歡這個人、我不跟他講話、不理會他。他如果跟我點頭,(甩頭)我不理他,把他當成空氣。他要跟我講話,懶得理他。這已經有恨意了!不可以有!任何人都是有佛性。我看彼此之間都是緣分。跟這個人沒有緣,但是你也不能恨他、或者是不理他、或怎麼樣,將來你們都到了極樂世界,你還是這樣子嗎?不行啊!不可以的。

 

 

平等對眾生  願同修行真佛密法者  同生摩訶雙蓮池

 

「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願同修行『真佛密法』者,同生『摩訶雙蓮池』。」一樣的道理。你到了摩訶雙蓮池,看到那個人,啊!要吐、要吐、真噁心。這噁心的人也來,吐了。你有這種心理就上不去了。告訴你,我看到這個人就想要吐了,不行!一定要平等心,平等對眾生。要改掉自己的習性,改掉那個不好的習性,吃醋、嫉妒、恨,都不可以有;怨也不可以有,平等對待。

 

 

身處八難無法學佛 說除八難菩薩淨土

 

「迴向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得一切具足功德國土,說除八難是菩薩淨土。」這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除掉八難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國土無有三惡八難。」

 

什麼是「八難」呢?八難在這個佛經裡面有,也就是說這八種災難。什麼是八種災難呢?你聽不到佛法就是災難,不能夠學佛也是也是一種災難。聽不到佛法、不能夠學佛,都是災難。哪一種人聽不到佛法呢?或者不能夠學佛,太苦就不能夠學佛。像你說畜生、天上飛的鳥、海裡游的魚、路上爬的動物,因為牠們是屬於「畜生道」,牠沒有智慧去學習佛法。所以,畜生道如何學習佛法?沒有辦法,就是一種。

 

 

一、在地獄難 痛苦無間

 

「地獄道」太苦了,像無間地獄,什麼叫「無間地獄」?苦無間,我們還有休息的時候,你有時候肚子痛,現在肚子痛,等一下就不痛了,等一下又痛了,這個叫「有間」。所謂無間地獄,你那個苦,沒有停止的時候,就叫做無間地獄,那種苦是沒有停止的苦。沒有停止的苦,你哪裡能夠學佛法?在地獄哪裡能夠學佛法?沒有辦法學佛法。

 

 

二、在餓鬼難  飢餓難耐

 

「餓鬼道」——餓鬼肚子本身很大,脖子很小,吃都吃不飽,每天餓著肚子。那是餓鬼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這是三種災難。你沒有辦法學佛法,因為太苦了。

 

 

三、在畜生難  愚笨痴呆

 

畜生道也是苦,牠愚痴嘛!牠根本沒有辦法接受佛法,你對著一隻老虎講:你要唸佛啊!對著一隻狗講:你要唸佛啊!牠只是「汪汪汪....」。你對著貓講:你要唸佛啊!牠每天就「喵喵喵....」。對不對!?牠哪裡能夠唸佛?沒辦法唸佛啊!

 

「畜生道」沒有辦法學佛;「餓鬼道」也沒有辦法;「地獄道」,苦無間都是苦,沒有辦法學佛。所以,這是三種災難。

 

 

四、盲聾瘖啞難  殘廢不全

 

另一種災難,就是身為人,但他是瞎子——「盲」;耳朵是「聾」的聽不到;「啞」——講不出話,沒有辦法唸佛,也沒有辦法持咒;還有殘廢。這「盲、聾、瘖、啞」就是一種災難;人一出生的時候,他根本就是軟骨,軟骨的baby。只是眼睛可以看,全身軟骨。像密教,他也沒有辦法修;他要做手印,他也沒有辦法;要叫他禪定,他也沒有辦法。所以,盲、聾、瘖、啞,也是八難之一。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盲聾瘖啞。另外,還有就是「五肢不全」,植物人也沒有辦法學習佛法。

 

 

五、世智辯聰難  執著世智好辯  不信佛法因果

 

另外還有一種,第五種就是「世智辯聰」。有世間的智慧,但拒絕佛法。

像以前我跟我爸爸講說:「有天堂、地獄。」

我爸爸就講說:「拿給我看!」我就沒辦法拿出來給他看。

我爸爸的想法是: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那你學什麼佛?不用學佛,因為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他就跟我辯,然後我也跟他辯,兩個人辯得很火大。

他說:「他要去高雄找朋友。」

我說:「我要去高雄找我的同學」。

 

我爸爸以前常常跟我辯,這個叫做「世智辯聰」。他以世間的知識來跟佛法辯。

就是說:「我就是不相信你講。我是你老爸啊!你就是要聽我的。」

我說:「不行!我要學佛,我要聽佛法。」

我老爸跟我講:「我是你老子,你是我生的兒子,你一定要聽我的。這世界什麼都沒有,人死了,如燈滅。如同那個蠟燭,燒完了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學什麼佛法?」

後來他有皈依,他還皈依師尊,我爸爸皈依兒子,父親皈依兒子,就是這樣的。這個叫做世智辯聰。

 

因為他完全研究科學,他反對你講什麼佛法啦!講什麼宗教啊!一律反對,這就叫世智辯聰,這也是一種災難啊!他根本就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什麼都不相信。確實有這種人,這種人就沒辦法。你跟他講佛法,他根本就是絕緣,跟我無緣。

 

什麼最重要?錢最重要。什麼都不重要,錢最重要。坦白講,錢是很重要,沒有錯!但是,身體的病由不得你。你以為錢重要,你真正身體有病,你有錢也治不了你身體的病啊!你身體也不一定聽你的,聽錢的。所以,錢也有用不到的時候。真的,錢不是萬能的。所以,「世智辯聰」也是一難!

 

 

 

 

 

六、佛前佛後難  生不逢時難值遇佛

 

幾樣了?「地獄、餓鬼、畜生、盲聾瘖啞、世智辯聰」,還有「佛前佛後」;另外「北俱盧洲」;還有「長壽天」,一共有八難。

 

「佛前佛後」就是說,你出生的時代,很簡單講,「老子」、「孔子」出生的時代,釋迦牟尼佛都還沒有出生。我們中國的老子,比釋迦牟尼佛更早出世,這叫「佛前」。「佛後」釋迦牟尼佛已經走了,「彌勒佛」還沒有成佛,這個中間叫做「無佛時代」,這一段時間就是「佛前佛後」。

 

有些人是聽不到佛法,其實,在娑婆世界也有很多人聽不到佛法。佛法還沒有傳到非洲去的時候,非洲那裡的人也聽不到佛法;佛法還沒有傳到美洲的時候,也有很多人沒有辦法聽到佛法,他們只知道一個教主叫「釋迦牟尼佛」,基本上產生不了什麼作用。講起來,「佛前佛後」也是一個災難。

 

 

七、北俱盧洲難 長壽俊美幸福快樂
自我滿足不須佛法

另外就是「北俱盧洲」。佛教裡面有講四個州,也就是以前佛教傳的四個洲:「南贍部洲」——是我們人類所住的地方;。「東勝神洲」,吳承恩寫的《西遊記》孫悟空孫行者,他是東勝神洲傲來國水簾洞的猴子——是孫悟空,它是屬於東勝神洲的。「南贍部洲、東勝神洲、北俱盧洲、西牛賀洲」。「西牛賀洲」跟「北俱盧洲」。

 

其中有一個「北俱盧洲」。因為什麼呀?他得的福報很大!那個洲的福報,他的壽命非常的長,而且每個人都不會老。生在北俱盧洲,他不會老。根據佛典上記載:他的人不會老,也就是說你出生,一直長到非常青春的時候,就永遠保持那個青春。男的非常的帥;女的非常的美。而且,他念頭一想,什麼都會來。想吃什麼,什麼就來;想要什麼衣服,什麼衣服就來。念頭可以得到一切所有的東西,那洲的福報很大。而且不用洗衣服,因為他那一件衣服,一想,衣服就來了,就穿在身上了,而且永遠都是很乾淨,不會髒的;想要吃什麼東西,念頭一轉,東西就出現了,就很滿足了。男的長得非常的帥;女的長得非常的美,每天生活在快樂裡面。所以,北俱盧洲是沒有辦法聽到佛法的,因為一切都很好,為什麼要聽佛法?難道有佛法比我更好的嗎?就是這個樣子。所以,這四洲當中只有北俱盧洲,他沒有辦法聽到佛法。壽命很長,非常的長,而且人都很漂亮。而且,會生孩子,會生長下一代。

 

佛經裡面記載,我們這裡有一位菩薩——「韋陀菩薩」,你看祂長得怎麼樣?「韋陀尊者」將來成佛,就是「樓至佛」。「舍利佛」成佛叫「華光佛」。韋陀菩薩將來成佛,叫樓至佛。韋陀菩薩就是北俱盧洲的人,韋陀是最漂亮的,你看祂的五官,看祂的臉,真的很帥、很英俊。你看「伽藍尊者」,紅面孔,凶凶的。聽說這個樓至佛是北俱盧洲的。「東勝神洲、南贍部洲、北俱盧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是聽不到說法的,因為太享福了,太有福分了,聽不到佛法。

 

 

八、長壽天難  快樂至極不想學佛

 

另外,還有一個是「長壽天」難,長壽天難是什麼?色界天、無色界天祂們福報都非常大的。像「大梵天王」就在色界天——印度教的一個神,「Brahma」就是大梵天。「濕婆Shiva」是「大自在天」,在「欲界天」。色界天的最高天是「色究竟天」,就是「遍淨天」。「大梵天Brahma」跟「濕奴 Vishnu」是色究竟天,就是遍淨天。色界最高天就是維濕奴 Vishnu,跟大梵天Brahma,祂們壽命都很長的。

 

濕婆Shiva是在欲界天的最高天——大自在天。濕婆Shiva是大自在天,祂的壽命都輸給Brahma跟濕奴——他們都是在色界天,一個是色界最高天跟大梵天。

 

根據印度教講,娑婆世界就是大梵天Brahma所創造出來的。維濕奴Vishnu是色究竟天。祂們的福報非常大、壽命非常長,都非常快樂。祂們因為非常快樂,壽命非常長,祂沒有想到要學什麼東西,已經樂極,非常快樂的世界,祂們不想學佛,這也是一種難。

 

所以,這個叫做「八難」。「說除八難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國土無有三惡八難。」當菩薩成佛的時候,祂的佛國淨土裡面沒有三惡道,也沒有所謂的八難的現象,在佛國淨土裡面是沒有的。所以,這個是屬於「八難」。

 

 

笑笑人生

 

小明問老闆:「包子怎麼賣?」

老闆講:「四個五十塊。」

小明講:「看起來不太熱喔!」

老闆講:「保證是熱的,冷的不用錢。」

小明就講:「那好啊!冷的給我四個。」很聰明。

 

路上遇到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聊天的時候問他:「你現在做什麼行業?」

朋友回答:「我專門搞大人家的肚子。」

問:「哪裡有這種行業?難道你是傳說中的老王?」

朋友講:「不是,我是廚師。」這也算笑話嗎?

 

已經快天亮,有一個醉漢在門上面摸索了半天,也不能夠把鑰匙插到大門的鎖眼裡面。

有一位警察剛好路過,就問他:「先生,需要我幫你嗎?」

醉漢很高興:「太好啦!幫我把房子抓住,不要讓它晃來晃去就行。」房子晃來晃去。

 

有一隻豬被殺了以後,向佛祖哭訴:「佛祖啊!我太冤了,吃了一輩子的剩飯跟餿水,最後還要被殺,供人享用。」

佛祖講:「今生受者是,這是因果報應。你上一輩子不聽民間疾苦,所以這一世讓你長一個大耳朵;你看不起老百姓,今生讓你長個咪咪眼;你總是愛說大話,今生讓你的嘴巴前凸;你老坐辦公室,今生讓你的四肢短小;你太多的老婆,所以今生讓你長一排奶頭;你平時吃的剩飯、喝的餿水,都是你上一輩子浪費掉的。」

豬很疑惑的講:「難道我上一輩子是個總統嗎?」

 

女兒留言:「媽咪,我現在是叛逆的青春期,請你對我說話要小聲一點。」

媽媽留言:「乖女兒,你有青春期;老娘有更年期,請你給我小聲一點。」

 

現在盧師尊是學佛了,不然我是更年期已經很久了,還好因為我已經學佛了。學佛了就不可以動手動腳,都不可以!甚至動口都不可以!學了佛就要講很多話,這種話是柔軟語、還要講「愛語」、柔軟語,還要講一些道理、講佛理。學了佛就是要講這些。這個口也不能夠講粗話。不過坦白講,講粗話實在是很爽!罵人的時候,實在是很爽的一件事情!不能講,這實在是很委屈的一件事。但是,真的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動手,也不能動腳,什麼都不可以,真的!不可以動粗,嘴巴也不能講粗話,也要注意很多事情。學了佛以後,心就是不能夠太狠的心,不可以有只能夠有善良的心、光明的心,這一點很重要。

 

我問十六世大寶法王,我說:「如何活在這娑婆世界?」我問我師父。他回答:「保持你一顆光明的心。」這是十六世大寶法王講的。「如何活在這娑婆世界?」他講說:「保持你一顆光明的心。」這是師父講的。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