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互動就是力量」第 280集 度眾以善巧方便 接引眾生入佛智

 

Q1  顯教認為十地以上是佛果位

  為何密教認為十三地才算成佛

 

好吧,我們進入主題;還是南非聯邦的弟子問的。

 

南非蓮花永園。師尊,師母,真佛宗好。第 289 冊第021 教導【漸修 - 漸漸的修行】一文中提到顯宗認爲十地以上是佛。密教認爲十三地才是佛。(這有待商討)師尊在講【道果】時常常強調,密教修到十三清淨分時就是佛,可現在又說這有待商討?懇請師尊解惑。感謝師尊。阿彌陀佛。弟子合十。

 

A1   顯宗與密教對於佛的清淨分說法不一;

盧師尊教示:劃分名詞是方便法,跟修行無關,

無須多想。

 

       這是南非蓮花永園問的 這很好答,這個題目很好答。為什麼有待商討呢?因為顯教認為十地以上是佛,菩薩十地以上才是佛,密教認為十三地以上才說是佛。這有待商討,為什麼有待商討呢?因為顯教跟密教兩邊的認知不同,所以才有待商討。如果顯教跟密教統一都講,十地以上就是佛,那就什麼都解決,不用商討,就是因為兩邊意見不同,所以才要商討。

 

如何商討呢?等你差不多修到快成佛的時候,你就知道。那時候也不用商討,你已經知道是什麼,所以我也不用回答你。因為你現在要商討的都還不是佛,不用商討的時候就是佛,這麼簡單回答,南非聯邦蓮花永園問的。

 

不管怎麼樣子講,一個名稱「等覺」,就差不多是佛了,等於是覺悟。「妙覺」, 這也是一個名詞而已,相當等於覺悟就是「等覺」。「妙覺」是微妙的覺悟,這是名詞上的分別而已。成佛就成佛了,還管他第幾地,對不對?昨天大師講的,你問我:盧師尊你有多少根頭髮?我說關你什麼事!他問盧師尊: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有多少毛細孔?你會回答嗎?蓮旺,多少毛細孔?(蓮旺上師回答「關你什麼事」)!對啦!你這個回答就對了啦!關你什麼事!所以十地以上是佛,十三地以上才是佛,關你什麼事!對不對?你成佛就成佛了嘛,管他第幾地。這不用有什麼疑惑,也不用天天去想這個問題,你想了就成不了佛,蓮旺你好像變聰明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