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互動就是力量」第 279 集 貧富美醜貴賤皆因果 神鬼人畜蟲魚顯輪迴

Q1  如何知道有因果輪迴?

 

現在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英國的蓮花明銘問的:

 

問:「師尊好!弟子在《長阿含經》中的第七經 —— 《弊宿經》,弊端的弊,宿命的宿,《弊宿經》。看到一個故事,看了很久還不懂。那段經文如下:

 

婆羅門言:「今我論者,無有他世,亦無更生,無罪福報,汝論云何?」

 

迦葉答曰:「我今問汝,隨汝意答,今上日月,為此世耶?為他世耶?為人、為天耶?」

 

婆羅門答曰:「日月是他世,非此世也。是天,非人。」迦葉答曰:「以此可知,必有他世,亦有更生,有善惡報。」

 

蓮花明銘問的:婆羅門想要迦葉證明給他看真的有因果輪迴。迦葉就回答他:爲什麽我們會知道有因果輪迴?如何解釋那個故事?請師尊開示。

 

Q2  會輪迴到過去世嗎?

 

他還有第二個問題:「一般人認爲「輪迴」,自會輪迴到未來的世界;輪迴到過去的世界有可能嗎?請師尊開示。」

 

我們大家知道輪迴大部分是一世、一世,這一世輪到下一世、下一世又輪到下下一世,很少人輪迴到過去世,又回到過去,是不是這樣?他問:「輪迴有回到過去世的嗎?」他問的是這個問題。

 

A1  貧富美醜貴賤皆因果 神鬼人畜蟲魚顯輪迴

 

回答第一個問題:其實這些經文也不是「文言文」,你可以翻成白話。師尊懂得經文,所以可以不用咬文嚼字。

 

婆羅門問迦葉:「在我的理論裡面:並沒有下一世、也沒有人的轉世、也沒有什麼報應、沒有什麼有福報福;有罪報罪、也沒有什麼因果罪報。你以為如何?」

 

迦葉就回答:「現在上面的太陽啊、月亮啊,是這一世的嗎?還是哪一世的?還是過去世的呢?天是那一世的天?人是那一世的人?你現在這個人是那一世的?」

 

婆羅門就回答:「這個太陽、月亮都是其他世的,並不是這一世的。天是天,也不是人。」祂的回答是這樣子。

 

他看了半天看不懂,我實在也看不懂,我本人也看這個文字喔,真的是!拐來拐去的。何必講得這樣!反正,婆羅門講:沒有過去世,我們也不會轉世;沒有他世,更沒有轉世,也沒有報應。婆羅門是這樣子講的。

 

其實,迦葉也不用這樣回答,要怎麼回答?那你是不是這一世?怎麼回答?現在我問大家,你們怎麼回答?如果有一個人跟你講:「沒有什麼未來世啦!人死了就死了。也沒有什麼因果報應啊!」你怎麼回答?

 

以前我爸爸就是跟我辯這個,辯到最後,兩個人不歡而散。結果,我爸爸一生氣,年也不過了,從台中到高雄去玩。我也說:我要到高雄去找我的同學。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後世果 今生做者是

 

如果有人跟你講,沒有下一世、也沒有因果報應,你怎麼回答?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還有所有的同門,誰能夠答的,給他一個「勾財天女」(護牌),還哈一口氣!勾才天女,有獎品耶!有人回答。(同門回答。)「是沒有錯,但不是答案。」(同門回答:「師尊,如果今天我們看什麼都 是空的,以空相來說,今天什麼都沒有了。沒有明天、 沒有今天、沒有昨天。」)

 

「你的意思是什麼都沒有!?好!謝謝!你就同意婆羅門講的:什麼都沒有。那就沒有因果報應。」

 

(蓮僧上師回答:「師尊,弟子簡單的試著回答。 我覺得「因果」可以用觀察的方式來觀察。欲知前世 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可以用觀察的方式去看到未來。」)

 

「好!請坐。你答案是對的,但是這個東西,我們佛弟子都會講。」「好,大使怎麼講?」

 

(大使回答:「謝謝師尊!稟報師尊,弟子也看過《阿含經》。《阿含經》裡面,佛陀會跟這些婆羅門辯論。迦葉的答覆方法是一樣的,就說:『那我問你,你就回答。』就是這一段跟外道的對答。這一段,有沒有前世今生的問答,師尊要弟子們來說:到底假如你們被問的話,你會怎麼講?

 

佛陀假如被問,佛陀會問對方:『照你這樣講的話,都沒有!那我問你,假如都沒有前世、都沒有今生的話,我們全部的人都要是一樣的。為什麼會不一樣?為什麼他是這樣?你認為假如沒有前世、沒有今生的話,會不一樣嗎?不都是一個全部一樣嗎?』

 

對方啞口無言的話,到最後就會跟佛陀講:『我聽懂了,我願意在佛陀的底下皈依,來做一個『比丘、沙彌』、或者做為一個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

 

假如是很高的『婆羅門』,他自己尊嚴,他不想馬上落髮到僧團的話,就說:『我在家修您的法,就當做一個優婆塞好了。』類似這樣的答覆。

 

「有關前世、今生都沒有的話,我們通通都要一樣才對啊!怎麼會不一樣呢?怎麼會有師尊、怎麼會有我們?一定是不一樣的。謝謝師尊。」)

 

有成佛之因 才有成佛之果

 

現在就有幾個答案。如果依照根本智來講。我告訴你:不只是對眾生講;對菩薩也是這樣子講,都是有因果報應的;對佛也是這樣子講,都有因果報應。你會成佛,當然有成佛之「因」;你會成為菩薩,當然有成菩薩之「因」。釋迦牟尼佛有五百世當菩薩,就因為這五百世的菩薩,祂才能夠成佛。所以,菩薩之因,還有前世的因,祂才能夠成佛。

 

所以,佛也不能否認有因果報應,不可以。無論如何都有「因地」跟「果地」。你看我們的「曼陀羅」,「金剛界」的曼陀羅是屬於「果地」;「胎藏界」的曼陀羅是屬於「因地」,是佛本身所講的。因地跟果地都是有「因果」存在,不能講說完全沒有因果。你要成佛,你當然要有成佛之「因」,你才能夠成為「佛」。

 

在「根本智」上講起來,人間只是一個幻境、一個投影。在投影裡面,也是有因果在裡面。你看月亮,本身有圓、有缺,就是不同;你看人就有男的、有女,就不同。你看細胞,每天你一定要死幾個細胞的。細胞也會活也會死,它也會出生也會死。你看人出生,為什麼會出生到這個家呢?有很多人身在富貴的家;有很多人生在貧窮的家。

 

六道輪迴十法界 盡在娑婆雜居土

 

你說沒有「六道輪迴」,怎麼會沒有六道呢?娑婆世界就有六道輪迴在裡面。在醫院裡面,鋸腳、開腦的,醫院本身就像「地獄道」一樣。「畜生道」在哪裡?我們所吃的東西不是畜生嗎?這就是畜生道啊!「餓鬼道」在哪裡?現在地球上還是有飢荒,有沒有東西吃的人,那不是餓鬼道嗎?「阿修羅道」在哪裡?你看看鯊魚、鱷魚,那個幾乎都是阿修羅。阿修羅道在海裡。整個地球上就有「六道」。當然,地球上也有「天道」,像「四天王天」就在「須彌山」的半山。

 

我們人本身來講,昨天有沒有?有啊!昨天就是你的過去;現在、今天就是你的現在;未來、明天你知道嗎?當然你有計畫,會不會有變化呢?「無常」,這個就是因果。你的昨天,就是今天的因;你的明天,就是今天的果,我是這樣子解釋的。

 

今日的果昨日的因 今日的因明日的果

 

所以,我們以時間來講,時間一直在過去,很多事情都在發生跟結束。發生就是果,今天結束了就變成「因」。你今天中午所做的事情,會留到明天來,那就是「果」。「因果」在一天當中,前天、今天、明天,就已經有因果了,可以看得出來的。

 

為什麼沒有因果呢?你看你吃了骯髒的東西,你今天晚上就肚子痛啊!什麼原因?因為你吃的骯髒的東西呀!為什麼你肚子會痛?會拉肚子呢?那就是果。很明顯的,因果都在,怎麼會沒有因果?!

 

吃什麼?拉什麼!就是因果

 

所以,應該這樣子回答,我告訴你:「吃什麼?就拉什麼!你今天吃的東西,明天就拉什麼東西,那個就是因果。對不對?你眼睛看到什麼?!腦海裡面就想什麼!你看到的是因,想得就是果。」我是這樣子回答的。

 

你說這個勾財天女護牌應該要給誰?你們自己公評。( 眾答:師尊!)你們都是講經典裡面所講的,大家都講經典;我不講經典所講的。我就講現實的東西就可以了。你吃什麼?就拉什麼!很簡單。

 

為什麼你會得到 COVID-19 ?有原因的,因為你沒有戴口罩。你接觸到病患,細菌進來了,你就得到了。為什麼你不得到?有原因的,因為你免疫力強,這個就是因果。現實上講起來,這就是因果,馬上報應的。你不帶口罩又免疫力低,又到醫院去看 COVID-19 的病人,那你一定得到了,回來就中了, 這個 就是「因」。「果」是什麼?你就得到 COVID-19。

 

所以,我們人的臉就是前世的因。為什麼會長那麼醜?前世你沒有買鮮花供佛;你為什麼長得那麼美,像鮮花一樣?因為你前世買鮮花供佛。這是講得比較遠了。

 

所以,「善惡報應」都是有的。前世、今世,單單看昨天、今天、明天,都還是有因果存在,這很簡單的回答。佛經是講得囉哩囉嗦,我是這樣子認為。我回答英國的蓮花明銘。

 

A2 腦海中儲存著過去世一切

     盧師尊可以回到過去世

 

他第二個問題:一般人認為「輪迴」會輪迴到未來的世界。會不會輪迴到過去的世界?最近有一些片子,好像穿梭到過去,你過去是怎樣?那個都是屬於因果。你過去是怎樣?為什麼盧師尊這一世,很多女弟子寫情書給他。我最近寫了兩本書——《多世的情緣》。因為師尊過去世曾經當過...,後宮佳麗三千,都會相遇的。這一世來了很多個,都是屬於過去世的情緣。所以,最近寫了兩本書,都屬於過去世的情緣,是這樣子的。

 

當然,這也是說一直輪迴下來,能不能回到過去世?他的第二個問題,英國的蓮花明銘問:「可不可以回到過去世?」有兩個答案:有人可以;有人不可以。因為,從你的腦海裡面可以拿出過去的一切。你進到你的腦海裡面,你回到你的過去世,然後你去認得他是誰,這個是可以回到過去世。但是,會那麼長的時間嗎?有的。

 

好像說「水」,一般來講是順著流的。像美國的水是從北方向南方流;由東方向西方流,大部分都是這樣子。但是有沒有逆流?有沒有好像說水是北方向南流,有沒有水是南方向北流?也是有。有些特殊的地方也是有,也是有這種現象。回到過去世還是有的。

 

所以,師尊可以跳到自己腦海裡面去,跳到自己的腦袋裡面去,然後去看自己過去世的生活片段,這是可以的。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回到自己的過去世,或者在夢魂之中,回到你的過去。你說這一世會不會發生?有的!你可以回到小孩子的時代。像我父親、母親已經過世了。但是,我可以回到一個境界裡面,可以回到我父親跟母親跟我一起生活,跟幾個姐妹在一起的生活那種情境,還是存在的。在我的腦海裡面,我可以回到那裡去,然後跟他們再講同樣的那些話,我還是可以。

 

異想天開無意義 認真實修方為道

 

「大使,怎麼?」

(大使說:「謝謝師尊!師尊剛剛開示的是我們都會做夢,會夢到過去。但是,這個問題是輪迴,會不會轉回過去?在過去去活一輩子。其實,佛陀有『十四無記』,有人問祂問題的時候,祂覺得跟修行沒有意義,世界有邊?還是沒有邊?佛陀會不會涅槃?佛陀涅槃以後要去哪裡?佛陀總是開示說:『你們沙門、比丘、修行人,認真修行、遵法、遵義就好了,不要問這些。這個『無記』,我不回答。』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是無記,我們不要回答。一定有輪迴,你知道就好了,跟因果有關係。但是不要去鑽牛角尖,說輪迴過去;還是輪迴未來,可以說無記,我覺得可以學佛陀。謝謝!」)

 

知道了!大使已經回答你了,蓮花明銘不要亂問。我們輪迴都輪迴在未來嘛!對不對?你何必去想那麼多?還會輪迴原來的地方,輪迴原來的地方有什麼意思?!你黑白問。對不對?那個根本沒有意義,輪迴到過去世有什麼意義?!沒有意義,也改變不了,那有什麼意義?!

 

所以,英國蓮花明銘你記得,第一個問題,我有回答;第二個問題,黑白問。大使講的不錯、講的很好。對啊!釋迦牟尼佛回答得很好,世界的邊在哪裡?問那個幹什麼?沒有意思嘛!沒有意義。不過,他真的是想很多。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