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精神

我終於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踏上了嚮往已久,佛陀一生行蹟之聖地 ── 印度之旅。親身遊歷一趟,猶如回到二千五百年前佛陀的時代,沐浴佛恩,內心的感受,好不歡喜!

但是,最令人惋惜的是,「佛陀的遺跡,八大聖地」,居然全部毀損,而且看不到留下任何一塊磚或一塊瓦,沒有留下任何物品作為歷史根據;連佛陀涅盤兩百年後,阿育王為禮敬佛陀而興建了無數個舍利塔,分佈在八大聖地,也同樣蕩然無存,能看到的僅有舍利塔的破碎地基磚塊。

佛陀於菩提樹下成道之菩提樹,早已被雷劈損,現在的菩提樹是後人重新栽種的。

佛陀誕生,步步生蓮之處正在翻修;蓮緻上師說:去年我來看過,現在怎麼完全變了?當地管理員說:此是象徵性的地點,正確地點沒人知道。

佛陀曾在尼連禪河洗澡的地方,如今,河已乾枯無水,河內已變成淘砂石、搬運工人聚集的地方。

佛陀初轉法輪,闡明「四聖諦」之「鹿野苑」,也是後人簡陋以磚塊砌成一個十字型金剛座,表徵地點,禮敬之。

祇樹給孤獨園供養佛陀以黃金鋪地的「祇園精舍」,如今,不說黃金片塊無存,根本是一片曠野。「拘尸那」是佛陀涅盤的地方,後人蓋了一個小小的建築物,堂內供奉獨一無二的臥佛,給人朝拜。

還有佛陀說法經常提到,清淨無比之「恆河」,現在也已面目全非。

.........。當時,我感慨!

佛陀的遺跡遺物,全無保留?也許,博物館內的舍利子,是佛陀唯一的遺物;導遊說:曾經也有人為此舍利子爭論它的真偽。

這世界上的東西,到底哪一樣是真?哪一樣是假?哪一樣才值得保留?

遊歷了一趟印度,我領悟到,佛陀不須要留下任何一件物品給後人,佛陀在冥冥之中,教示眾生 ── 物品終歸是空。佛陀留給我們的是:「佛的精神,佛的無上般若智慧。」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