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委會第六屆第一次上師暨常務委員大會 蓮生活佛親自上線 關懷打氣

【宗務記者團 / 蓮育報導】

根本上師蓮生活佛蒞臨本次宗務委員會線上會議,師尊輕鬆地在視頻中和上師們聊天。根本上師在開朗笑談中,時時觸動弟子們的心,處處流露慈悲心懷與智慧的指引。還特別強調密教修氣瑜珈的重要,並關懷上師們的健康情形,讓宗務會議獲得最大的加持與鼓勵。

第一天會議由教育處、法務處、文宣處報告

新上任的第六屆真佛宗世界宗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二天的議程在 ZOOM 線上盛大召開,第一天是西雅圖時間 2023 年 2 月 21 日下午,開會前半小時,上師們陸續在視頻前現身,大家便開始熱絡交流,四點整會議正式開始,世界各國各地 90 多位上師報到參與這場盛會。

會議前由傳法部蓮傳長老帶領大眾誦戒,接著會議司儀蓮琪上師首先請會長蓮花程祖上師致歡迎詞,會長期許上師們緊密連結,協助帶動各道場及弘法人員,共同推動真佛密法的弘揚。並回顧去年秋季的大選結果及會議紀錄後,迅速覆准前期議案。

 

教育處長蓮訶上師在報告中,回顧法學堂去年 8月到今年 2 月,所舉辦各項課程,並說明了 2023 年的各項課程規劃:道場管理、弘法人員進修、僧眾培訓、護摩講解、上師進修、結合馬密總弘法人員研習 .......。其中大家對上師進修課程內容熱烈參與討論。

真佛網路大學第三門課「真佛簡史」,感謝蓮栽長老一年 36 堂講授圓滿。在 2 月 5 日於台灣台北,舉行「真佛網路大學及法學堂同學交流聯誼會」,會中並頒發「包羅萬象的佛學」及「真佛簡史」實體結業證書。

2 月 10 日第四門課「真佛密法」正式開課,由蓮一上師主講,首創以中、英、印尼三大語文同步上課,並配合實修功課每日打卡等,帶動 2023 精進年的開端。

       禪定實修課從去年 10 月開始,由蓮訶上師帶領配合講授師尊文集《定中之定》。教育處在年初特別與真佛宗教授團作交流,並聆聽教授團的建議。

 

文宣處蓮悅上師介紹文宣處會務,文宣處最主要的會務,是三大中央文宣,包括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org)、真佛宗網路電視台 (tbsnTV)、真佛報、燃燈雜誌。而年度大活動、雷藏之音、英譯、一福文化等會務。真佛報首次與八大網路媒體平台結合,報導真佛宗為土耳其震災,全球持誦持大救難咒迴向,及捐贈賑災物資活動,未來規劃每個月做一次新聞推播,透過網路平台把真佛宗新聞分享到網路世界。

由於蓮悅上師身兼世界華光功德會會長,報告中也說明「土耳其與敘利亞賑災祈福活動專案」報告,從 2 月 7 日開始與土耳其辦事處的接洽,開始第一階段購買物資,在最短時間購入逾 4 公噸 250 箱賑災物資,打包轉送土耳其辦事處指定地點,圓滿完成第一階段物資捐助;其次是第二階段由世界華光功德會各地分會發起捐款活動,預定於 3 月 31 日截止。

除了物資捐助之外,文宣處也於 2 月 11 日,攜手全球 113 個真佛宗道場、24 位上師,共同參與,帶領持誦 「大救難咒」,為土耳其、敘利亞震災持咒迴向。

蓮悅上師並介紹文宣處二大年度活動;一是年初「為世界祈福」,今年是由馬來西亞蓮允上師總策畫;二是 師尊佛誕日全球「請佛住世」活動。年度兩大活動都與華光功德會聯合舉辦慈善佈施活動。今年預定在 7 月,由印尼蓮飛上師擔任總策劃。

一福文化計畫今年度再版 5 本英文版師尊文集,及出版 4 本新翻譯文集。文宣處將協助三大翻譯團隊共同討論整合,統一建立屬於真佛宗的英文詞彙資料庫。

西雅圖時間 2023 年 2 月 22 日是第六屆宗務委會第一次會議的第二天,延續第一天盛況,會議開始前,全體上師起立齊唱宗歌,在感恩歌聲中揭開會議序幕,司儀首先介紹新受灌頂的上師,2022 年度蓮洋上師、蓮任上師、蓮麒上師,2023 年度蓮碤上師。

第二天的會議,再繼續財務處、督察處、公關處報告,及傳法部長老團的報告。

 

財務處長蓮者上師報告了 2022 年的收支狀況。非常感恩師尊的捐助、各地同門大眾的護持贊助,真佛功德總會的募款,還有感謝秘書團隊、馬密總、印尼總協會、印尼密總、世界各地道場義工團隊、各級弘法人員,協助吉祥物的募款。

另外也感謝三義雷藏寺蓮伊上師及同門捐款供僧基金及法舟堂蓮郢上師及同門發心供僧。

財務處也說明 2023 年的預訂費用項目 :

1. 西雅圖女生宿舍房屋加建。

2. 教育處、文宣處、督察處、公關處、財政處的開銷。

3. 公關處僧眾保險關懷。

4. 真佛宗務網站。

5. 總管理日常生活基本費用、如電腦、網路費用。

宗委會維繫宗派命脈,處理大小事務,耗資甚大,希望各級弘法人員及各道場,大家幫忙推動,共同鼎力贊助宗委會各項建設。

       處長蓮僧上師報告

       督察處案例分享。

一、對於以龍袍加持的生基法之意義與正確作法,經根本上師指示開解,確認用龍袍入藏來加持「生基法」必須具備 3 個條件:

       1. 必須是師佛穿過的龍袍。

       2. 做生基的地點必須是在有風水龍穴之處。

       3. 此龍袍加持「生基法」的作法,必須要將師佛穿過的「龍袍」,以及安奉生基者的「生基物」,一起埋入龍穴土地之中,因為獲得「龍穴」與「龍袍」的雙重靈氣,安奉生基物者故可以得到更多的加持。但重點是「龍袍」與「生基物」都必須要被 " 埋入" 龍穴土地之中。

( 細節請參閱 2022 年 9 月 28 日宗委會通告。)

二、對於個人與道場人事糾紛事件,原則上會責由各道場理事會或當地密總出面協商調解,不在督察處的業務處理範圍內。除非有重大違反宗派章程、弘法人員違規犯戒,觸犯當地國法、或有影響根本上師及宗派形象的案件,督察處才會介入處理。

三、本宗道場卓越計畫,從去年 2022 年 7 月開始實施,目前有很多道場都已經積極參加累計基分。

四、督察處今年將推出 「 個人獎勵系統 」 計畫,對於弘法人員、同門、社會人士,不論出家或在家眾,對宗派、道場、社會有重大功勳,經提名及覆核,依功能分四類,得授予高級勳章獎勵,由根本上師或宗主頒發。

對於弘法人員、同門,在中央行政單位或各地區道場能恪盡職守、做好本份,依照服務年資或貢獻,分中央與地區,常務性每年頒發,特例性由專案提報,經積分累計考核,依功能分九類得授予獎章或獎狀獎勵,由宗委會或各地密總頒發。

宗委會將會統一設計各類勳章、獎章、獎狀,並將藉由隆重的頒獎典禮,讓廣大同門善信認識更多本宗的賢能達士,並向這些對宗派有卓越貢獻的各界人士、及優秀的弘法人員表達尊重。

處長蓮僧上師也感謝督察處三位常務委員鼎力協助,在獎勵系統的規畫與建立上,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便可以一一落實並啟動本宗的個人獎勵系統,請大家拭目以待。

 

處長蓮伽上師首先發表上任感言,介紹了公關處委員,並感謝委員們的協助,也呼籲宗派與同門之間,應該是「一家人」,是一種態度、一種立場,隨後介紹了公關處的架構,分五個部分:

1. 對內公關,包含僧眾、弘法人員、道場關懷。其中有「物質關懷」,在宗務網站會有線上福利系統,醫療補助、喇嘛裝、福田衣、香袋、喪葬補助等等,提供申請。還有「心靈關懷」方面,有心靈提升教育課程,委員及五位上師組成的愛心菩薩,把愛與關懷傳遞下去,通過聯誼、輔導、教育課程等形式,加強僧眾及弘法人員的和諧與團結。此外還有「法務配對」是幫助弘法人員,找到適合的道場。

2. 對外公關,真佛宗對外的形象、連結等,包含國家、外界人士、網路影響 等等。

3. 危機處理小組,對於毀謗事件、特殊事件處理,公開發言。

4. 真青會,含世界各地青年團,完善組織結構、活動設計。

5. 輔導單位,包含華光功德會、真佛墓園、安老院。近期公關處拜訪了 11 位資深的元老上師,深深敬佩他們,也得到許多啟發與滋養,體會到他們正是可貴的真佛寶藏。感謝三義雷藏寺蓮伊上師在勾財天女法會當天供養每一位上師法師,及捐款供僧基金。也感謝大覺堂蓮様上師、蓮妗上師,在法會中供養了最好吃的花生。

公關處期望和大家攜手,創造宗派的美好未來,期望大家不忘初心、和樂融融、老有所依、圓滿成就。

傳法部長老團代表蓮僧長老報告,長老團在過去半年中,在幾次會議做了多項重大討論與規劃。

一、傳法部與宗委會之工作性質分類

傳法部的工作性質在

1. 確保傳承法統的維護與延續。

2. 真佛密法 ( 含經咒印藏的統集與維護者 )。

3. 真佛戒律 ( 戒律與規則 ) 制定與維護者。

4. 真佛典法與禮法制定與維護者。

5. 宗派顧問與規劃者。

宗委會工作性質是

1. 服膺傳承法統的維護者。

2. 確保真佛密法的推廣與正確使用的執行者。

3. 真佛戒律 ( 戒律與規則 ) 的執行者。

4. 真佛典法與禮法的執行者。

5. 本宗最高行政執行單位。

二、真佛咒藏、經藏、法藏、手印等等的建立與使用規畫

收集範圍包含師佛親傳 ( 經律論 ) 藏、道藏、咒藏、符藏、手印、密法儀軌、師佛文集與師佛在開示、法會演示、宗辦 ( 密苑 ) 的教導等等,這些收集資料都將放入「真佛宗務網站」資料庫,在未來將提供上師們與各級弘法人員使用。

1. 咒藏統集、道藏統集、法藏 ( 含儀軌 ) 統集由蓮滿長老、蓮傳長老負責。

2. 符藏統集是蓮哲長老負責。

3. 經藏 ( 含律藏與論藏 ) 統集是蓮栽長老負責。

4. 手印藏統集是常仁長老負責,目前手印收集已接近完成,待下次傳法部會議審核後,便可置放到宗務網站供大眾學習使用。

非常感謝各位長老們花很多時間精神,將他們多年來辛苦收集的資料,無私的奉獻出來,分享給所有上師、弘法人員甚至同門,這對於宗派將來維持法統與法脈延續,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意義。

這些各類資料蒐集中,難免有錯,期望各級弘法人員在使用過程中,如有發現錯誤,請盡快通知傳法部更正,我們大家一起來校對更正,讓真佛密法保持最完整正確的教法。

三、未來傳法部第五次會議討論議題將含括

1. 真佛宗仁波切系統的規劃與執行討論

2. 教授師、法師做護摩手印規劃討論

3. 真佛咒藏、經藏、法藏、手印、真佛大事記的建立更新報告

4. 禮儀司典法與禮法的建立更新報告

其中會出現在宗務網站中的「真佛大事記」,是整個真佛宗的歷史記錄,不只包含師尊個人的學法時期、弘法時期、遊方...,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傳了什麼法,做什麼灌頂,甚至所有弘法人員授職,出家、灌頂,道場的成立..... 等等,宗派從過去到現在發展歷程,都將包括在真佛大事記中。這些資料含括很廣,將來「真佛大事記」推出後,仍是必須依靠所有弘法人員、所有道場,一起參與提供寶貴的資料照片,請大家幫忙一起蒐集,補齊屬於宗派整個歷史記載的「真佛大事記」資料庫,對於後代研究真佛宗的發展,也會有一定的學術性支撐。

四、典法與禮法的規劃說明

目前由禮儀司蓮栽長老依照發生順序,先行規劃典法、禮法,再由長老會議決議,與核心小組討論執行的細節可行性後,最後才提交上師大會覆核。

.規劃的禮法範圍

禮法是表達尊敬、禮遇或禮拜等用途的禮節,例如「非宗教人士互訪」、 「宗教人士互訪」、「獻哈達」、「喪禮儀式」等等。本宗禮節規範,包含「在家眾禮節規範」、「僧眾禮節規範」。

.規劃的典法範圍

泛指典禮的統稱,項目包含「授勳或獎勵典禮,例如 : 獎勵人員或道場」、「活動慶典」、「開光典禮,例如 : 雷藏寺、道場等開光」、「授職典禮,例如宗主、長老、仁波切、上師、教授 師、法師、講師、助教等授職典禮」、「坐床典禮」等等。

近年來在宗委會不斷的革新與努力之下,為真佛宗法脈的延續,不斷建構可長可久的藍圖與願景,不僅讓中央組織邁向更制度化、專業化的管理,更讓中央部門的行政功效全面提升,如同一個有力的引擎,真正帶動整個大真佛宗,不斷向前轉動邁進。相信在根本上師的加持下,在宗委會全體處長與長老團的用心帶領下,必能讓真佛宗邁向更光明的未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