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維摩詰所說經》第 57 講 目淨脩廣如青蓮 心淨已度諸禪定

〈佛國品第一〉

「爾時一切大眾,覩佛神力歎未曾有,合掌禮佛瞻仰尊顏目不暫捨。於是長者子寶積,即於佛前以偈頌曰: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維摩詰經》,爾時一切大眾,覩佛神力歎未曾有,合掌禮佛瞻仰尊顏目不暫捨。於是長者子寶積,即於佛前以偈頌曰。」

那時候,在場的大眾,看到的佛神通變化。祂的神變把所有傘蓋集合起來,而且傘蓋蓋住了三千大千世界。不只如此,十方諸佛的剎土、十方諸佛在說法,他們也都看到了。看到釋迦牟尼佛的神通變化,通通感嘆,這從來沒有這樣子。他們非常感動,這時候合掌頂禮佛。「瞻仰尊顏目不暫捨」,看著釋迦牟尼佛的面孔,眼睛連閃一下都沒有,就是目不暫捨。眼睛都不轉動的,一直看著釋迦牟尼佛的臉。

長者寶積菩薩 即於佛前頌偈

釋尊顯化寶蓋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於是長者子寶積菩薩,即於佛前以偈頌曰」。偈就是頌;頌就是偈。也就是我們華人講的,就是詩。他們印度翻譯過來就叫做偈、叫做頌,偈、頌、詩都是可以的。有的時候是用五言;有時候用七言。五言也有;也有用七言。這就是偈,也就是頌。我們讚頌如來,用偈來稱讚,有五言、七言。中國的詩有五言,也有七言,也就等於是詩。

再來就是講,寶積菩薩開始誦偈。當然,你看釋迦牟尼佛顯化,將五百個寶蓋,合起來變成一個寶蓋。然後蓋住三千大千世界,連佛的剎土都在裡面,哇!這是非常不得了的,就是了不起的。真的!起不了啊!你是了不起還是起不了?當然,釋迦牟尼佛是了不起,師尊是起不了。師尊是小小 small potato chips,真的!釋迦牟尼佛的神變才是偉大,祂的寶蓋那麼大,把三千大千世界通通蓋起來。

師尊顯化才一個寶蓋,只能夠蓋住台灣雷藏寺,真的 small potato,很可憐!怎麼辦呢?上回有叫孔雀明王伸出祂的翅膀,就兩片雲把我們蓋住。哇!大家一時清涼。這已經很了不起了,起不了了。

釋迦牟尼佛的寶蓋,把十方的佛國剎土,通通蓋在裡面。連佛在說法,祂們在法會的所有的人都看到,所有的佛在寶蓋裡面說法,這才是真正偉大的神通變化。

目淨脩廣如青蓮 心淨已度諸禪定

       長者子寶積菩薩,就在佛的面前,用偈誦曰:「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這兩句要簡單的講,很簡單。釋迦牟尼佛的眼睛是清淨的、廣大的,好像青色的蓮花。用青色的蓮花代表釋迦牟尼佛的眼睛,是如此的清淨。

再來這一句「心淨已度諸禪定」。佛的心是清淨的。所有的禪定,全部在佛的面前,佛都已經做過所有的一切的禪定了。

禪定有多少種,當然也有很多。平時講的「欲樂定」——以欲望的快樂來禪定,就叫「欲樂定」。所以,有一種禪定,就是「金剛亥母欲樂定」,這是一種禪定;金剛亥母欲樂定,也是一種禪定。

「諸禪定」就是所有的禪定,釋迦牟尼佛都已經經歷了。其實,當你得到了空性,你已經成佛了。所有的禪定,也真的是都度過了。

專一瑜伽 禪定專一 離戲瑜伽 離諸戲論

我們講禪定:最開始就是要「專一」。按照密教來講:「專一」是第一個。

第二個是「離戲」,離開遊戲。其實,我們在娑婆世界做什麼?遊戲。你們在按手機做什麼? Play game 玩遊戲。告訴你啊! Play game 有毒的,很多人都中了「手機毒」。專一還要離開遊戲,有時候你看手機,都是遊戲的比較多。真的!真正的事情很少,遊戲的比較多。手機裡面有佛法,但是你們看手機裡面的佛法嗎?有誰看手機裡面的佛法?你們看師尊的開示啊!阿彌陀佛!那個才叫做離戲啊,離開遊戲。告訴你啊,第二種禪定,按照白教的說法:專一就是禪定;離戲也就是禪定,離開遊戲。你們不是看股票吧!你們是看《維摩詰經》啊!在手機裡面也有,原來你們都是離開遊戲的,「離戲」——離開遊戲,就是「禪定」。

一味瑜伽 與上師本尊合一 與宇宙空性合一

再來的禪定是什麼?「一味」—— 合一的禪定。你跟誰合一?跟本尊合一;跟你皈依的上師合一。還有最重要的,跟宇宙意識合一;跟空性合一,這是「一味」——一味的禪定。一種味道,沒有兩種味道。這世界上都是兩種味道,沒有一種味道。

娑婆世界都是兩種味道:有天堂有地獄,兩種味道;有善有惡;有美有醜;有香有臭,都是兩種味道。當你成為一種味道的時候,只有合一、一味瑜珈的時候,那是第三種禪定。

無修瑜伽 證得空性 隨緣自在任運

還有一種禪定,就是「無修禪定」。所有的法全部捨去了,不用什麼法,隨緣自在。不必修什麼法,「無修」就是「修」。當你真正證到了空性的時候,這個禪定叫「無修禪定」,那是最高的。

其中的每一種禪定,又分很多種禪定。釋迦牟尼佛的心的清淨,已經度過了所有的禪定。祂就是佛,就是無修,祂隨緣任運。

娑婆四聖雜居 耶穌亦是緣覺

       什麼叫「隨緣任運」?娑婆世界有沒有佛?有!當初的時候有釋迦牟尼佛,祂也在娑婆世界。有沒有菩薩?維摩詰就是菩薩啊!有菩薩。

有沒有羅漢呢?當然有啊!當時的十大弟子不都是羅漢嗎?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都是羅漢啊!那時候,祂們都已經證到羅漢了,有羅漢啊。

有沒有「緣覺」?當然有。耶穌就是緣覺,耶穌也是緣覺之一。很多的,四聖界通通都有。包括所有一切的都有,所以娑婆世界,其實是很多種世界合起來,所以叫「雜居土」。雜 —— 很複雜。居 —— 大家一起居住在一起,叫做雜居土。從來沒有聽過雜居土,是我發明的。那不是雜居土是什麼?

什麼是清淨? 空性就是清淨 不淨不垢

我們有一個弟子,他寫的很好!《心經》裡面講「不垢不淨」,沒有錯!你看寶積菩薩還沒有到不垢不淨。它寫「目淨」、「心淨」。祂只知道清淨,還不知道不淨不垢。其實,釋迦牟尼佛是不淨不垢,沒有什麼叫清淨的。既然進入空性,還有什麼叫清淨呢?空性就是清淨的。因為沒有辦法形容,所以寶積菩薩只好用目淨、心淨來講。如果要講目淨、心淨,可以講一天,一天也講不完。

佛有五眼 肉眼 天眼 法眼 慧眼 佛眼

       什麼叫「目淨」?我告訴你,什麼叫目淨?你有沒有佛眼?有沒有慧眼?有沒有法眼?有沒有天眼?還有肉眼。我們都有肉眼,其他眼都沒有。我們只有肉眼。告訴你:佛有五眼。「五眼」是什麼?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單單「目淨」就要講五種眼。要講到何時啊?今天晚上講一整晚也講不完。

法眼即是差別智 慧眼就是根本智

天眼看透十方法界 肉眼凡夫皆具

五眼一切圓滿 即是佛眼

什麼是「法眼」?告訴你:能夠認別所有差別的,就是法眼。什麼是「慧眼」?得到「根本智」的,就是慧眼。什麼事「天眼」?能夠看天、看地、看陰、看陽,就是天眼。什麼是「肉眼」?你我都有,不用講。什麼是「佛眼」?五個眼全部圓滿,就是佛眼。

簡單跟大家講目淨,就講五眼。佛眼 —— 就是一切圓滿的眼。法眼 —— 就是「差別智」。慧眼 —— 就是「根本智」。天眼 —— 就是看透十方法界。肉眼 —— 大家都有。

這樣聽懂了嗎?別人解釋可能解釋這樣子:目淨 —— 眼睛清淨,就結束了。師尊解釋不一樣啊!

什麼是心淨?又要講很多了,今天不講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