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互動就是力量」第271集 月輪如同滿月 光明從頂竅入 黑氣由毛細孔排出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觀明問的。

Q1 :「至高無上的師尊,您好,嗡啊吽,佛安,弟子蓮花觀明想請示師尊兩個問題:修「金剛心菩薩法」時,會做月輪觀,就是觀想大海上面,萬裡無雲晴空,月輪從海上昇起虛空,月輪中有白色種子字「吽」字,放大白光,然後月輪中的吽字旋轉,化為「金剛心菩薩」。接著觀想金剛心菩薩形象。接著金剛心菩薩心際周圍有「百字明咒」圍繞,此咒輪放白色大光明旋轉。再觀想這白色的大光明,飛騰空中,成一弧度,從密宗行者的頂門灌全身。」

       這個好像剛剛我們在唸「金剛心百字明咒」的時候,我們電視牆上有出現「金剛薩埵」,然後祂的咒輪在旋轉。「弟子的問題是:請問月輪的背景應該是白天還是黑夜呢? ( 就是月輪升起的天空是藍色的還是黑色的? )」到底那是白天還是晚上?他問是白天還是晚上?

Q2 :「第二個問題,這白色的大光明,飛騰空中,成一弧度,從密宗行者的頂門灌全身,弟子一般會觀想全身黑氣離開,從腳部觀想到頭部,變得透明,然後白光開始充滿全身,一樣從腳部到頭部。請問黑氣離開和白光充滿,次序重要嗎?比如由腳部到頭部,或頭部到腳部,還是並不重要?」

A1 :「他問了兩個問題,他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月輪的背景應該是白天還是黑夜?如果是白天,他講這個天空是藍色的,黑夜背景應該是黑色的。他的問題是這樣子,大家以為如何?到底是白天?還是黑夜?

我告訴大家:在密教裡面,「月輪」出來,大家以為那是月亮。其實不是,那個不是月亮,是象徵著月亮的圓形的輪——「滿月」,你是說月輪,月兒彎彎,對不對?

好像有一首歌吧!

「柴米油鹽醬醋茶,一點一滴都是幸福在發芽。月兒彎彎愛的傻,有了妳什麼都不差。」

月兒彎彎照九州,月亮哪裡全部都是圓的?這裡只是一個比喻——很圓滿的,像滿月一樣的輪,從海面上升起到虛空之中。那不是晚上;也不是白天。總之,非常光明亮麗的。你說晚上,哪裡能夠看到海?海也是黑色的,你看到整個都是「烏嘛嘛」一片。那只是一個象徵,還要海面,還要有山,然後月輪升起。不然,月兒彎彎怎麼辦?你到底要觀想圓形的月?還是那個彎彎的小月?是像圓形滿月那樣子的光亮的光,掛在虛空之中,不分白天、晚上。沒有白天晚上,所以背景不是藍色的、也不是黑色,總之,是個光亮的輪。回答你第一個問題。

A2 :第二個,一般來講,當「金剛薩埵」的月輪化為光進到你的頂竅的時候,這光是從頂竅進來的,然後一直到充滿你全身。你如果要觀想你身上的黑氣,應該從頂上一直退,一直到腳底,你的黑氣出去。而不是黑氣從腳底上來,一直到頂上出去,不是這樣子的。

一般來講,你可以觀想,當金剛薩埵的月輪光進到你的身體的時候,你身體的黑氣從全身的毛細孔排出去,你的全身都變成光明、光亮的。或者是從你的十個手指頭出去;或者腳的十個腳趾頭出去,也是可以;或從全身的毛細孔,黑氣排出去。光明進來到你的全身,這樣就可以了。光明充滿全身,不是從腳到頭,是從頭到腳,是這樣子的。這是回答第二個問題。」

娑婆世界如夢如幻 不執著不煩惱

隨順隨份隨緣 善惡因果自在其中

Q2 :師尊在 289 本文集《如夢如幻》裡的文章【一道彩虹】裏提到:「在這如夢如幻的世界裏,開悟者演的是隨緣、隨順和隨分。」請問師尊,為什麽要這樣演出呢? ( 你問我 那我問誰啊? )

在師尊第 107 本文集《粒粒珍珠》裡的文章【無上的超越】裏提到「成佛,無所謂;成魔,無所謂;天堂,無所謂;地獄,無所謂」,弟子感覺到佛對自己演出什麼其實是無所謂?師尊也說過「佛魔一如」,在這麼大的舞臺,緣分來了,佛會不會演魔呢?(在魔這個角色裡隨緣、隨順和隨分),來破壞眾生(惡的演出),或來幫助修道人?(善的演出)如果會的話,開悟的佛,和癡迷的眾生差別在哪裡?如果不會,那是為什麼呢?弟子愚癡,希望從師尊的聖言教中來瞭解佛的境界。

A2 :我看這個問題也沒有人能夠回答,還是你自己去想吧。我同時告訴大家,我寫的如夢如幻,講的是這個娑婆世界是如夢如幻,像做夢像幻,你都不用去執著,這個就是告訴你,你不要去執著 你也不要去煩惱,應該做的你就去做,這就是隨順隨份,不應該做的你就不要做,這是隨順也是隨份,也就是隨緣。

因為不管你是如夢如幻,還是有因果,因果是存在的,你就是成了佛,因為你有成佛之因,才有成佛之果。你為什麼會成魔?因為你有成魔之因,才有成魔之果。佛也是在因果裡面,因果是不變的,天堂地獄你自己選擇,不應該做的你去做,你就是地獄;應該做的你去做,那就是天堂,這是因果。娑婆世界如夢如幻,就是叫你要把這個看成如夢如幻,不要去執著、不要去煩惱,然後接著就是隨緣隨順跟隨份,因為這裡面都有因果。

你如果還想不通的話,那個就叫不通,為什麼有人成佛有人成魔?佛跟魔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如夢如幻嘛。那個最高的境界,最高的境界是什麼?我昨天好像講了:「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是佛魔一如」。 你看釋迦牟尼佛給他的叛逆弟子授記,將來你成佛,法名叫做「天王如來」,他明明要去地獄了,為什麼你給授記叫「天王如來」? 明明他是破壞你的,提婆達多本身來講是叛離了釋迦牟尼佛,而且要害死釋迦牟尼佛,用醉象去踏釋迦牟尼佛, 從山上推大石去傷害釋迦牟尼佛,用箭去射釋迦牟尼佛,這個弟子他當然是魔,但是釋迦牟尼佛給他授記,將來你成佛是天王如來,這個就是佛魔一如。這是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

菩薩轉世 也有隔世之謎 一悟永悟 即是悟「無生」

Q3 :師尊在 180 本文集《天邊的孤星》中寫道:「有誰能從輪迴中解救你?」最後提到:「修行終於告一段落了,這種一悟永悟,世上有幾個人知道呢?」但是如果大修行人轉世之後,還是有隔世之謎,愚弟子看起來至少還是暫時有迷的,請問師尊這「永悟」要怎麼去理解呢?這永遠的「永」體現在哪裡呢?

A3 :他問的這個問題,大修行人轉世之後,還是有隔世之謎,我們不管,他再來轉世,他是為了慈航倒駕來救度眾生,雖然還是有隔世之謎,但是他有原來的根基,就很容易可以悟道。菩薩也有隔世之謎,你看瑤池金母一點我,我就走到現在,這個就是一悟永悟,一點醒,馬上就可以知道了。

請問「永悟」要怎麼樣去理解呢?我告訴你,永悟不是叫你用想的,有兩種:一個是理解,你講的理解是理法」;一種是「事法」,「事法」的開悟。實際上你「事法」已經開悟,一種是「理法」你已經開悟,跟理其實也是合起來的,不一不異,只是我們把它分成一個是理論上,一個是實際上去做出來。

這個「永悟」是什麼?這個「永」到底是什麼意思?像釋迦牟尼佛一悟永悟,祂理解的是什麼?我告訴你個字,「無生」。「無生」,你去想想這兩個字,「無生」就是沒有生。在如夢如幻的娑婆世界裡面,我們是隨緣、隨順、隨份。你在理上的領悟,兩個字「無生」,這個就是「永」,你去想「無生」兩個字。這是回答蓮花善慧的問題。

這個名字很好,新加坡蓮花善慧,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中,有一世就是善慧童子。善慧童子去買蓮花,然後去供養燃燈佛,就是善慧。新加坡蓮花善慧,「善慧」兩個字是釋迦牟尼佛的號,過去世的一個號叫「善慧童子」,他去買蓮花供養燃燈佛,燃燈佛給他授記說:「你未來成佛叫釋迦牟尼佛」。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