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定慧三心 是出家本身最重要的修行

蓮生活佛傳授「出家戒」

2023年2月4日,台灣雷藏寺舉辦「滿願童子新春祈福大法會」,並舉行隆重莊嚴的授戒儀式。

法會中,有七位戒子得授出家戒,分別為蓮潼、蓮蒽、蓮崠、蓮㻟、蓮垬、蓮岬、蓮燴。

聖尊蓮生活佛 問其中的一位出家戒子「為什麼出家?」戒子答「修心修行。」

「你的心在哪裡?」戒子答「我的心現在在師尊這裡。」博得與會大眾熱烈鼓掌。

「現在你如何修行?」戒子答「每天實修懺悔,因為每次出口可能犯錯,所以要懺悔。」

聖尊蓮生活佛開示:出家修的行,最重要就是這個「行」字,也就是代表「戒」跟「禪定」跟「智慧」。這個智慧屬於清淨的智慧。「戒」指「戒一切的惡,行一切的善。」「定」就是要「無我定」,「慧」 就是「如來的智慧」,戒定慧三心,這就是出家本身最重要的修行。今天我告訴出家的戒子,重點是要戒定慧。

蓮生活佛傳授 在家菩薩戒

在台灣雷藏寺舉辦「滿願童子新春祈福大法會」中,共有107位戒子授「在家菩薩戒」。

蓮生活佛開示,在家菩薩戒,容易授戒很難持守。蓮生活佛問一位戒子,你知道在家菩薩戒最重要的重點是什麼嗎?戒子答:「降伏自己、利益他人」。蓮生活佛讚許戒子講得很好。

菩薩是犧牲自己,利益所有的眾生

蓮生活佛開示,這個菩薩戒本身的修行,菩薩戒的重點是在利益他人,而且沒有自己。「 菩薩 」 二字可以講是犧牲自己,利益所有的眾生,同時菩薩是這樣子,他必須要 「無我想」,從來不想到自己,只想到如何幫助眾生,去救度眾生,去利益眾生,這一點就是菩薩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蓮生活佛再次強調,這個菩薩戒本身的修行,菩薩戒的重點是在利益他人,而且沒有自己。

跟剛剛的出家戒一樣,你們受了戒以後,每天修法完了就要誦戒,每一天都要把戒律、戒本拿起來看,如果犯了就要馬上懺悔,所以佛教的精神所在,都在「無我想」,沒有自我的去想,不是利益自己,而是利益眾生。你知道要有四種狀況一定要做到的:對自己有利的、對眾生有利的要去做;對自己不利、對眾生也不利的不能做;對自己不利、對眾生有利的要去做;對自己有利的、對眾生有利的更要做。講了四種狀況。

最後,蓮生活佛用鏡光照所有授戒的戒子,把過去所有的在鏡光照耀之下,變成光明跟清淨。

蓮生活佛為新人福證

心中有愛,從小愛變成大愛

今天福證一共有38對,這麼多的新娘跟新郎,我沒有想到怎麼會這麼多人。我覺得我個人的意見,不是大家的意見,現在已經不流行結婚,大部分都是湊合湊合,居然還有這麼多人來做福證,令我想像不到,不過也沒有關係。

我們講的維摩詰經的維摩詰,祂有妻子還有妾,祂也到處亂跑,妻跟妾都管不著。維摩詰經裡面祂有妻子跟很多妾,祂還是到處亂跑,這樣子結婚才有意思。

但是在現在的社會是不太一樣,我跟大家講,心中要有愛,從小的愛變成大的愛,這個很重要的。

現在問你們,在戒壇之前絕無虛言,你們是不是互相的愛對方?(眾答:是)這樣才對啦,釋迦牟尼佛曾經講,娑婆世界一切有形的眾生,在無常之中,任何事情都沒有常態,都會變。

如果將來變了,你們可以給師尊來發個願,兩個都一起出家,這樣可以嗎?(新人回答:可以)很好,這個才是真正的福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