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傳奇的一生 處長們追劇~尋根踩點

由宗委會「真青會」籌劃多時拍攝的「尋根之旅」 影片,是依照師佛成長的時間軸的所在地並結合地方風采、美食等方式所呈現的影片,非常有意義又不乏趣味。

台灣嘉義後湖是師佛的出生地,影片中由二位主持人帶領我們到了嘉義城隍廟、地藏庵、後湖的牛稠溪畔,以及周邊值得參訪的景點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及美食嘉義火雞肉飯等。

本片的特別之處是主持人靖靖向她的好朋友潔 西 ( 非真佛宗弟子 ) 介紹自己的師父,且看靖靖如何以現代青年的思維、語言,帶領著潔西尋訪並介紹當代聖者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成長足跡!掃描二維碼即可瀏覽視頻。

嘉義一日輕旅行 https://youtu.be/EJ15CMOzDx0

處長們相約追訪師尊嘉義出生地

2023年1月1日根本上師親臨嘉義法華堂主持五色不動明王法會,來自各國的弘法人員及弟子們, 依約來到了台灣嘉義。行前因為看到了尋根之旅的影片介紹,宗委會公關處處長蓮伽上師;委員蓮舅上師、蓮萊上師;執行秘書蓮竹教授師,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財政處處長蓮者上師以及新上任的西雅圖董事長蓮吟法師,一行人共七位相約追劇,法會後住宿嘉義一宿,隔1月2日也將依著影片去尋根一番。當抵達住宿的旅店時,巧遇了來自馬來西亞的助教及其家人共有三位,這位助教亦是長期幫忙教育處的義工,和蓮訶上師熟稔,經過一番介紹,當助教及家人得知我們隔天的尋根計畫時,非常興奮的加入我們同行。

師尊的義父嘉義城隍尊神

第二天雖然天氣有些微微細雨,但不影響出行興致。第一個尋根點來到了嘉義城隍廟,門樓上寫著「綏靖侯」,原來真的有好多人讀不出"綏"這個字呢?一行人依照指示牌上的說明,點燃了香枝,分別從天公爐到城隍主殿,再依序到內殿再層層上到六樓寶殿一一禮拜。嘉義城隍尊神是師尊的義父,所以我們恭敬頂禮城隍尊神,感謝城隍尊神守護當代法王平安成長。在此地還遇見法師、助教、同門等多位,也來禮拜城隍尊神。嘉義城隍廟已經列為國家古蹟,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值得細細欣賞。

76 冊《幽靈湖之夜》中出場的

「地藏庵黑臉地藏王」

距離城隍廟只有約5分鐘車程的地藏庵,是此行的第二個尋根點,地藏庵的黑臉地藏與根本上師的因緣,紀錄於盧勝彥文集第76冊《幽靈湖之夜》之「地藏庵黑臉地藏王」一文。地藏庵建築宏偉,除了一樓主殿之外,很特別的是在最頂層供奉著四方地藏菩薩,四尊地藏菩薩分別面向東西南北四方,佛龕的雕 工精緻典雅,當我們至此禮拜時,可以非常近距離的 望見地藏菩薩,形象莊嚴,隨之記起地藏菩薩的悲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觸動人心。

巡禮了兩處,已近下午二點,一行人避開市區的喧囂車陣,來到了位於嘉義小雅路的噴水火雞肉飯。行前蓮舅上師可是做足了功課,一一向大家介紹網友們推薦的菜色,令大家讚不絕口,口味果然是道地。記得在尋根影片中,同樣在午餐時,潔西問了靖靖, 為什麼你是佛教徒,可以吃肉呢?如果你是靖靖,該如何回答呢?

午餐完畢,蓮伽上師便倡議要去找影片中的冰淇淋,因為看起來非常吸引人!於是來到了檜意森活村,一下車大夥兒便逕直往冰淇淋的那家店走去,口味多樣化,而且冰淇淋筒是現做的呢。不一會兒,人手一 枝冰淇淋,比伸開的手掌還大,如主持人所言:真的和圖片一模模一樣樣,有圖有證。

此行的主角 師尊出生地 後湖 牛稠溪

最後一站來到師尊的出生地後湖,牛稠溪經過後湖地區時,剛好形成一個順弓彎抱。我們來到了後湖的牛稠溪畔,雖然師尊誕生的那個雞舍位置已經不可考,至少牛稠溪還能見到,當大家看到溪畔的告示牌寫著”牛稠溪”三個字時,難掩興奮之情啊!河床長滿了芒草,走到橋中央看見了橋下的溪水,原來牛稠溪的溪水依舊無聲的流著。

此時,有一位老阿伯騎著腳踏車經過,看到我們如此深情又興奮的望著牛稠溪,望著後湖地區,感到不解的說:這有什麼好看的呢?

老阿伯您不明白啊!這是賜予我們五百萬弟子慧命的師父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出生地啊!蓮吟法師便回答:非常好看。這種心情只有弟子才能體會的。

聖人降生是否皆有異象

牛稠溪畔非常宜人,成排的小葉欖仁路樹,很適合散步、慢跑、騎自行車。隨後,追劇的我們來到了影片中主持人坐在溪畔的對話地點,靖靖跟潔西講述當年師尊降生的過程。拍攝時,潔西和攝影師都在思考,是不是聖人的降生,總是那麼的特別呢?例如耶穌基督降生在馬槽,蓮生活佛盧勝彥降生在雞舍,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既然是追劇而來,當然也要學著影片對話一番:世界都在變,有什麼是不變的呢?

處長們對此次的尋根之旅,稱讚連連,因為太有 意義了,也期待真青會推出下一集的尋根影片。你是否開始計畫了呢?不妨安排一個輕旅行,輕鬆而又有深度的一日朝聖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