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碤的弘法願景與心得

我記得在藏地流傳了這樣一段對話,曾有人對密勒日巴尊者說:

「您一生閉關,能忍這麼苦的苦行。真不容易啊。」而尊者卻回答:

「你們更能忍啊!我只是忍受一生的苦行,你們卻能忍受生生世世無盡的輪迴!」

這一段簡潔有力的對話,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做為一個修行人,我們到底對於輪迴的認知有多深 ? 又對於想出離這個娑婆世界的決心有多大?師尊常常教導我們要認取實相,我們認明了嗎?又堅固了嗎?這些是我常常反覆提醒我自己的問題。「明心見性、自 主生死」是真佛宗的宗旨,也就是真佛弟子修行的依歸,這絕不是一段標語,而是深入佛法、剋期取證的八字真言。

我又想起來師尊在二十幾年前曾經開示過一段非常有用的「咒語」(五字真言),那就是「彗星撞地球」。當無常來臨時,您還執著什麼?當無常來臨時,您還我黃泉路上無老少,只有好好修行,隨時做好死亡的 準備 (念死),我想這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與修行。

誠如我在 2023/1/1五色不動明王大法會上致詞所提到的,我以為籌辦不動明王的法會我最應該學習的是「火」的精神 (真言宗認為不動明王就是火的代表),但沒有想到我學習到更多的反而是「水」的精神 : 上善若水、剛柔相濟,以柔克剛,不捨晝夜,水滴石穿;幾經思考後體悟到,在這人間看似最牴觸的兩個元素在密教的修行之中其實完全無礙,在理法與事法上本就是任運而自在。

從理法上來說,該果斷就果斷、該剛毅就剛毅,這是火的表徵;該懷柔就懷柔、該隨順就隨順,這是水的表徵。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善巧心自在、 船過水無痕。從事法上來說,依照次第築基而漸修,通中脈、燃清淨火引菩提心月液下降相融合,開啟五輪,見證佛性,子光融入母光,水火濟濟、清淨無礙。

蒙 根本上師賜封金剛阿闍梨之後,陸續接到不少同門的關心與鼓勵、指證與點評、我想我個人的心境 是 : 不論外在任何名相的變化,都是一時的,在成住壞空之中流轉,只有佛性才是真正鑽石,獨耀且燦爛、永恆而流傳。我祈願在將來的一生中,實踐敬 師、重法、實修的精神,發露慈悲心、淬鍊菩提心、堅固長遠心,用心、用真心,去尋找、發現並證明那盞心燈,並祝願所有的真佛聖弟子們都發現那盞本來具足的心燈,燈燈相續、遍照十方、你我共同轉動殊勝的真佛大法輪 !

師尊說 : 「做好每一件小事,就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我沒有遠大的藍圖與抱負、只願每一位金剛兄弟、姊妹都能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將來相聚天外之天!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