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互動就是力量」第 269 集 認識實相 腳踏實地修 就能破無明

好啦!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1:什麼是一念無明、無始無明?有方法 破無明嗎?

美 國 蓮 花 淳 健 問 的。 這 是 一 個 高 科 技 的 doctor,從美國回來的。先生、太太都是 doctor。 頂禮師尊。

《牛稠溪的嗚咽》提到「破:一念無明、無始無 明」。請師尊解惑:1. 什麼是「一念無明」? 2. 什麼 是「無始無明」? 3. 破無明的境界像什麼?和定境有 關嗎? 4. 有破無明的法嗎?感恩師尊。

A1:跟著實相走 腳踏實地修 就能破無明

阿彌陀佛!博士所問的就是不一樣。「一念無明? 無始無明?破無明的境界是什麼?和定境有關嗎?有 破無明的法嗎?感恩師尊。」這是博士問的。

什麼是「一念無明」?請教在座的上師、教授師、 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什麼叫做 一念無明?這是博士的考試,能夠答的出來的是「博 士博」。什麼是「無始無明」?

不會的趕快看手機啊!看看手機有沒有答案?什 麼叫一念無明?什麼叫無始無明?西雅圖雷藏寺蓮旺 上師要回答,給他麥克風。

蓮旺上師回答 —— 這兩個都是講 「 無明」;「 一 念無明」是指我們眾生的每個念頭都是無明的;「 無 始無明」的意思是說追溯到這無明的源頭他是沒有開 始的,就這樣子,阿彌陀佛。

師尊說蓮旺上師回答得很簡單,不過也是很確實。 師尊讚譽蓮旺上師是西雅圖雷藏寺的「博士博」,他 讀的經典非常多,學問也非常好。

所以,我 ( 師尊 ) 叫「丹增嘉措」要跟蓮旺學。「蓮 海」本身也是不錯,但蓮海已經走了。我是叫「吐登 悉地」跟蓮海學。以後你 ( 吐登悉地 ) 要學,你要請 教蓮旺上師。

丹增嘉措跟吐登悉地,他們都還小,必須要教育, 都還沒有成長。必須要有經師、論師、律師教他們, 他們才懂。否則將來也是黑鴉鴉一片,就不行了。

什 麼 是「 無 明 」? 黑 鴉 鴉 一 片。 從 無 始 以 來, 就 是 這 樣 子 一 團, 黑 鴉 鴉 一 片。「一念無明」—— 眾生都是在一念無明之中, 每一個念頭都是無明。

很多人跟我講:道理我知道!就是做不到。

你要學學盧師尊的勤奮、勤勞。你一定要證道, 就不會退轉了。因為「無明」就是把你面前遮住,讓 你看不到真實相。都是無明,烏黑一片。人一出生, 都是烏黑一片。你跟著烏黑一片走,哪裡能夠出離嘛?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