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維摩詰所說經》第58 講 導眾以寂根本智 平等了義大圓滿 第58講

〈佛國品第一〉

「於是長者子寶積,即於佛前以偈頌曰: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久積淨業稱無量。導眾以寂故稽首。既見大聖以神變。普現十方無量土。其中諸佛演說法。於是一切悉見聞。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

 

目淨脩廣如青蓮 心淨已度諸禪定

我們還是講《維摩詰經》: 「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目淨」其實是講釋迦牟尼佛的眼睛,像「青蓮」一樣的清淨、廣大。佛的眼睛:有「佛眼」、有「慧眼」、有「法眼」、有「天眼」,另外還有「肉眼」。這五眼,這是講「目淨」。「心淨」,所有的禪定都已經經歷過。

 

佛陀過去五百世菩薩行

久積淨業成就無量功德

再來講:「久積淨業稱無量。導眾以寂故稽首」

「久積淨業稱無量」 —— 釋迦牟尼佛什麼時候積了淨業呢?在《本生經》裡面,釋迦牟尼佛有講到:祂有五百世行「菩薩行」,五百世都是菩薩。最後,才在娑婆世界菩提樹下成佛。在這之前,祂有五百世都是菩薩,行菩薩行有五百世。

你看祂的《本生經》。釋迦牟尼佛有一本經典叫《本生經》。你們查一下手機有沒有《本生經》?那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行菩薩行的,所有種種的過去,叫做「久積淨業」。「菩薩行」就是「久積淨業稱無量」。「無量」 —— 就是無量功德。釋迦牟尼佛有無量無量的功德。因為祂在過去世,有五百世祂是菩薩。還沒有成佛以前是菩薩。修行了所有菩薩的種種的功德,積起來的就是「無量功德」。

大家知道,祂的《本生經》裡面有記載。在敦煌石窟裡面,很多雕刻釋迦牟尼佛的菩薩行的過去種種。大家也知道,祂曾經也在「畜生道」,祂當過象王;也當過鹿王;也當過猴王;也當過孔雀王,每一世每一世都有記載。甚至於「大威德王」,祂也當過。「大威德王」 —— 人間的王,跟畜生道的王,祂都當過的。

每一世,祂都造出很多的無量的功德,所以是「久積淨業稱無量」。這一句話就講釋迦牟尼佛過去五百世中做過菩薩,祂積了很多的清淨的業,是無量的功德,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子。大家看了《本生經》,就知道釋迦牟尼佛做了多少無量的功德。

 

稽首頂禮佛陀 引導眾生至涅槃寂靜

「導眾以寂故稽首」 —— 救度眾生以「寂」,這個「寂」字最重要。其實「寂」就是什麼呢?「三法印」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寂」字。「三法印」 —— 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涅槃寂靜」就是「寂」

「導眾以寂故稽首」。「稽首」 —— 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普方上師」常常唸: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稽首」是什麼意思?稽首就是 —— 敬禮。向佛菩薩敬禮;向佛菩薩頂禮;向佛菩薩恭敬,就是「稽首」。

「導眾以寂故稽首」就是:釋迦牟尼佛把眾生都引導到「涅槃寂靜」的果位,「涅槃寂靜」是一個果位。「導眾以寂故稽首」 —— 釋迦牟尼佛引導眾生、救度眾生,走到了寂靜的地步。所以,寶積菩薩向釋迦牟尼佛敬禮,因為把所有的眾生都引導到寂滅的地方。

 

導眾以寂根本智 平等了義大圓滿

為什麼用「寂」這個字呢?「導眾以寂」是什麼意思?因為唯有「寂」,才是「根本智」。釋迦牟尼佛說法,講那麼多經典,很多是「不了義經」 —— 不是真正「了義」的經典。真正「了義」的經典,就是「寂」,「涅槃寂靜」是真正「了義」的經典

所以你讀經,《金剛經》就是「了義」的經典;《般若經》就是「了義」的經典;《心經》就是「了義」的經典。其他有很多的「經」,都是「不了義」的經典。「導眾以寂」 —— 就是把眾生引導到真正「了義」的經典、真正「了義」的境界,就是「導眾以寂」。什麼叫「寂」呢?一切很平等、很圓滿,就是「寂」

眾生那有平等?沒有平等的啦!五個手指頭伸出,你看大拇指這麼矮,中指這麼長。五個手指頭伸出來都不平等啊!哪裡會平等?沒有平等的啦!師尊出生的時候是 1945 年。1945 年剛好二次大戰,哪裡去買奶粉?只有吃「米麩」 —— 把米磨一磨,加上水就喝了,喝那個長大。1945 年沒有牛奶、沒有奶粉啊!那時候二次大戰。而且,我是在牛稠溪旁邊的養雞園出生的,「耶穌」在馬槽出生;我是雞舍出生。吃雞屎長大的,所以個子比較矮。不能怪我爸爸、媽媽。個子比較矮,所以我才穿高跟鞋,穿「登雲鞋」。道教的登雲鞋,穿起來走路比較有威,一步就是一步,一步不能變成兩步。師尊矮,所以穿一點高跟的,增長高度比較有一點威。

我以前最高的時候是 163 公分,那是我最高的時候。怎麼現在去量變成 158,縮小了,那個骨節會一節一節的縮小。你年紀大一點就知道會縮小,對不對?聽說中醫很厲害啊!廖醫師很厲害啊!你能不能把我針灸變成長高?廖醫師啊!能不能啊?我現在想長高啊!你能不能?能啊!我告訴你啊!西醫把你腳砍斷,然後再把骨頭接起來,那個可以長高。中醫能夠這樣嗎?你針哪個穴位會長高?拉我中間的脊椎骨會長高?長高幾公分?你看世界上就是不平等。

有些人在講男生長得又高又帥。從來沒有一個講說又低又帥的,氣死我了。為什麼不平等呢?難道矮子就不會帥嗎?對不對?世界上很多事情不平等的啦。男的、女的,善的、惡的,長得俊的、有長得醜的。女的,有的美女;也有長的醜的;也有胖的、也有瘦的;也有高的、也有矮的。這世界上根本就不平等的,太不平等了。

 

一實相印 涅槃寂靜

眾生皆有佛性 終將全部成佛

所以,釋迦牟尼佛把眾生都導至到平等的地位。什麼是「平等」?一切「寂滅圓滿」,就是平等。所以佛陀說法,祂講「了義」經。就是講「涅槃寂靜、一實相印」。一種實相,沒有「千相、百相、差別相」。全部眾生都有佛性,將來全部歸向佛,就是「一寂」,只有一個寂滅。

 

眾生乃一時之幻 因果輪轉苦無期

修佛法智慧方便 悟一實相離幻境

因為眾生是「幻」,他是「一時」之間,「幻」中自有因果,求出無期。你在這個幻境之中,你造了業,你離不開這個幻境,所以你求出無期。佛法的意思是叫你應用佛法的方便,然後離開這個幻境。你終於醒過來了,你認清自己的佛性,你跟佛是一樣的平等,那個時候就是完全平等,沒有分別的,叫做「根本智」 —— 根本智慧。根本的智慧你得到了,你就是「寂」這個字。

 

「導眾成寂」即是「導眾成佛」

平等圓滿 只有絕對無相對

「寂」這個字,一定要講給大家知道。你可以講「導眾成佛故稽首」。祂講「導眾成寂」,因為「寂」就是「佛」。平等圓滿就是「寂」。平等圓滿,沒有所謂的「相對」,只有一個「絕對」,那就是「成佛」 —— 就是「寂」。以後再講清楚一點。

因為佛有很多的智慧:有「分別智」是「法眼」;有「根本智」是「慧眼」。把「慧眼」、「法眼」、「天眼」、「肉眼」全部加起來修習圓滿,就是「佛眼」。

所以叫「導眾以寂故稽首」,很尊敬的跟釋迦牟尼佛合掌禮拜稽首。「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稽首」 —— 就是恭敬合掌的意思。

既見大聖以神變 普現十方無量土

再來是「既見大聖以神變。普現十方無量土」

「大聖」不是孫悟空齊天大聖。這裡的「大聖」是指釋迦牟尼佛 —— 最大的聖賢。「既見大聖」,已經看到大聖以神通變化,「普現十方無量土」 —— 顯現出十方無量土。

什麼叫「無量土」呢?所有的十方佛國淨土全部顯現。釋迦牟尼佛用神通變化,以祂的「華蓋」,在華蓋裡面現出了十方 —— 東、西、南、北稱「八方」;上、下加起來剛好「十方」。

「普現十方無量土」,也就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佛國淨土,全部顯現出來在面前。這是寶積菩薩在稱讚釋迦牟尼佛的偈裡面講的,在祂的神變華蓋裡面,顯現出來「十方土」。

師尊只有小神通。釋迦牟尼佛是「大聖」;師尊是「小聖」,小聖顯現小神通。那一天給大家看華蓋,現出一個華蓋,剛好把台灣雷藏寺蓋住。人家釋迦牟尼佛是大聖,以神通變化把三千大千世界,包括十方世界的佛國剎土,全部包在華蓋裡面。釋迦牟尼佛才是偉大的「大聖」。最偉大的聖賢 —— 大聖。

 

其中諸佛演說法 於是一切悉見聞

「其中諸佛演說法。於是一切悉見聞。」如果師尊是釋迦牟尼佛,我說:好!你們要看哪一個佛在講經說法?我這個袖子一拋,這個佛就出現說法給大家聽。你們一看!叫什麼佛?佛就來;叫什麼菩薩?菩薩就來。手一伸:普賢菩薩來,普賢菩薩就來了;文殊師利菩薩祢來,文殊師利菩薩就出現在袖子裡面,祂出來了,你們大家就看到了!哪有這麼厲害!

 

盧師尊超度神蹟 陰陽會見往生親人

我曾經表演過,你要看你阿嬤嗎?有的阿嬤已經過世了,以前我在幫人家超度的時候,你要看你阿嬤嗎?好!袖子展開,看我袖子底下,你阿嬤在那裏!他真的可以看到。我以前在做超度的時候,幫大家做超度。那時候,人沒有那麼多啦!有人看到:師尊前面的地藏菩薩拿著祂的錫杖,叩!叩!叩!死去的兒子就從地藏菩薩的前面走出來。然後,他的母親看到過世的兒子,哭得滿臉。兩個人抱在一起哭啊!當時在場,我做超度的時候,他們都可以看到,看她抱著她的兒子哭。(有同門出面作證:盧師尊在西雅圖雷藏寺超度法會的神蹟,真實看見往生的親人,大眾鼓掌)。

當初在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我在法座上講:現在你們眼睛閉起來,你們去看你的祖先。那時候有講:你們眼睛閉起來,然後看你們的祖先,有沒有顯現出來給你們看?剛剛那位就是我在西雅圖雷藏寺做超度的時候,好像是第一次。我有講,我說:讓你的祖先出來跟你們見面。

所以,師尊只有「小聖」的神變。(同門再度作證盧師尊超度法會的神蹟)。你出來作證是很好的。

以前,我在台中市力行路三十九號做超渡。旁邊有一個「永隆食品行」,合作新村有永隆食品行。食品行的老闆娘,她的兒子很早過世了。我超渡的時候,她想要看她的兒子。我說:好啦!你要看兒子,叫你兒子出來給你看,我請地藏菩薩把她兒子帶出來。帶出來給她看的時候,他們兩個抱著痛哭,是真實有的。永隆食品行,我家住在隔壁,力行路三十九號,合作新村圓滿旁邊。現在已經都變了,已經沒有永隆食品行,不知道他們搬哪裡了,我們也搬走了。

那時候,在那邊做超度的時候,每一個超渡的人,你想看哪一個?我就手一招:你看!就讓你看,真的都看到。我是用瑤池金母的力量,瑤池金母祢幫我,讓所有人都看到,那時候叫「陰陽會」 —— 陽間的人可以看到陰間的人。以後我們也來一次陰陽會。

像以前我們在台北自由廣場,有「大幻化網金剛」法會。那是屬於治病的,當場就有很多人見證,很多病突然之間都好了。我們也來一個治病大會,把你身上的瘤、cancer 給它消除掉。也來一個陰陽會,把陰間的全部調出來,你們要看到的祖先,全部讓你們看。

「既見大聖以神變。普現十方無量土。 其中諸佛演說法。於是一切悉見聞。」釋迦牟尼佛就能夠讓你看到,所有的佛在祂自己的佛國說法,讓所有的眾生跟所有一切的菩薩,都可以看得到,這是釋迦牟尼佛偉大的地方。「於是一切悉見聞。」又看到又聽到。

 

法王法力超群生 常以法財施一切

「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法王指的是釋迦牟尼佛,祂是真正的法王。祂的法力是超過所有眾生的。「常以法財施一切」。「法財」必須要解釋,什麼叫做「法財」?稍微要解釋一下。

今天你們看到,有人證明師尊以前做超度的時候,可以把陰間的人帶出來讓大家看,確實是有。謝謝你!阿彌陀佛!

好了!謝謝大家!嗡嗎呢唄咪吽!

 

笑笑人生

講個笑話吧!

小明問小華:「你這是給誰上香呢?」

小華回答:「是我以前的女朋友。」

小明講:「開玩笑!人家又沒有死。」

小華講:「她走的時候,給我留下一句話。」

小明問:「是什麼話呢?」

小華講:「你就把我當成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位原住民的朋友去應徵工作。

主管問:「請問你的學歷是?」

原住民回答:「我是台~大~歷~史的。」

主管講:「哇!台大的,很好啊!」

原住民回答:「不是啦!我是抬大理石的。」

原住民回答抬大理石的,不是台大歷史系。

台大有兩個系,你從來不知道的:一個是歌仔戲;一個是布袋戲。台大歌仔戲;台大布袋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對夫婦在公園裡面散步,他們看到一個男生跟一個女生坐在長椅上,忘情的接吻。

妻子問:「你為什麼不那麼做呢?」

丈夫回答:「親愛的!我不認識那個女的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隻聰明的鸚鵡,你拉牠的左腳的時候,牠會講:「你呷飽沒 ( 台語 ) ?」

你拉牠他的右腳,牠他會講:「你有閒嗎 ( 台語 ) ?」

某人突發奇想,兩隻腳一起拉。

鸚鵡很生氣的講:「你是呷飽太閒 ( 台語 ) ?」

以前我記得鸚鵡的笑話,是這樣子的。

拉右腳的時候,牠會講:「你好!」

拉左腳的時候,牠會講:「謝謝你!」

這個人就給牠拉兩隻腳,鸚鵡就講了:「你要把我摔死啊!」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