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觀點: 蓮花崇聖皈依訪談(上)

青年觀點:
蓮花崇聖皈依訪談(上)

投稿/蓮花崇聖


現代許多年輕人受到消費主義的影響,對於天地、宇宙缺乏寬憫的胸懷。對許多宗教及其儀軌,抱持著戲謔、排斥的態度。而今,真佛宗年輕一代的皈依者現身說法,以親身驗證、最終歸信的經歷作為見證,同大眾分享。

何時接觸到真佛宗?

  沒記錯應該是大二時,因為跟蓮碤法師是大學同班同學,宿舍又住在同一棟同一層。某次,進到蓮碤法師的宿舍房間,發現他桌上竟然設有小佛龕,藏式典雅的壇城上,有一位「出家人」的照片。那時還是在家眾的法師,看到我饒富興味的表情,並未馬上熱情介紹,而是說自己有在修行、拜拜。

  由於家裡也常常會參訪各地宮廟,拿著香到處拜,對19歲的法師如此虔誠的行為感到訝異。便接著問了法師的宗派、師從哪位大德?

  法師回答我的那一瞬間,喚起了我的回憶,依稀記得童年時,曾在電視上看見師尊在台灣雷藏寺,新春灌頂、祈福法會的影像。那時就記得「蓮生活佛」的聖名。可以說緣分在我童年當電視兒童時,便已種下。

  我對師尊的第一印象,便是有別於漢傳出家眾清瞿、樸素的外相,師尊穿金戴銀、身上絲質法袍刺繡精美。後來也看到某些網路上部落格對師尊的抹黑,所以在遇到蓮碤法師前,便對師尊懷有「斂財」的錯誤知見。在宿舍看見法師壇城上的聖像時,便提出了質疑。

  我依稀記得那時候法師的表情,他好像已經知道我要問什麼,沒有責難、不解的表情,只說著:「以後再好好跟你介紹我們師尊。」法師所言不假,沒有因為我對師尊的錯誤知見,而刻意疏離,反而想方設法透過各種因緣與機會,讓我接觸佛法與真佛宗。我也才理解到,佛以千萬種相度眾生,只有凡夫才會拘泥於眼前所見。師尊除了辦法會時莊嚴的法王裝束,其他時間也以樸實裝扮示現眾。

  難能可貴的是,法師不把對宗派的謗議視為猛獸,反而樂於解決他人的質疑,他回答的所有問題,不知已在腦中經過多少次論辯,才能圓滿地為我們解答。

為何會想皈依?

  皈依必然要伴隨著信心,就像我在國中時,曾經因為學校健康老師的邀請,跟幾個同學參加了好幾次基督教召會活動,由於基督宗教的傳播方式極為先進、入世。容易讓參加聚會者感受到溫暖、簇擁與認同感,便順其自然的受洗成為基督徒。國中畢業後因為搬家,也沒有繼續參與基督教活動。上了大學因為接觸了法師,才又接觸到較為深入的信仰。皈依真佛宗後,才得知師尊也曾加入基督教、擔任主日學講師。

  佛門有句話叫:「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講的是先以凡夫能接受的境界或利益,讓他們對佛法升起信心,進一步再將解脫的智慧傳授之。而蓮碤法師則是巧以方便打開了我的眼界。

  大一,隨著班級戲劇的籌備,我跟蓮碤法師也變成了好友。某次邀請他來家裡,晚上一起觀看講鬼故事的節目,針對鬼與神是否存在的問題,我們開啟了一番討論。我多次表示,除非我自己親眼看到,否則不我相信鬼、神存在。蓮碤法師沒有用怪力亂神的鬼故事嚇我,反而緩緩地說起,他下午走進我家玄關時,看見一個著白色汗衫、卡其色短褲的中年男子靈體,躺在客廳的米白色皮革沙發上,當祂看到法師時,便馬上隱去形跡。

  法師的短暫見聞,令我無比震撼,因為他所描述的中年男子,其樣貌、穿著、姿勢,正是已過世幾年的繼父。如法師所述,正躺在祂生前最喜歡的皮椅上,而在這之前,法師甚至沒看過照片或得知繼父的任何訊息。法師沒有刻意搬弄,只是簡單地表達所見的世界。令我不得不相信,在肉眼可見的物質世界外,果真有看不見的另一重天。

  法師後來也從師尊的教誨中,替我解答了許多對佛法與娑婆世界的疑惑,例如:困擾華人的祖先問題、燒金紙究竟燒給誰?輪迴是否實有?若不小心殺生該如何懺悔補救?嬰靈存在與否?真佛宗怎麼看世界其他宗教?(解答見於師尊著作:《虹光大成就》、《怪談一篇篇》、《當代法王答客問》)。

  現代年輕人由於受到消費主義的影響,對於天地、宇宙缺乏寬憫的胸懷。對許多宗教及其儀軌,抱持著戲謔、排斥的態度。當我親身遇到難解的問題,例如:沖煞、磁場不佳、家裡風水有問題時,若沒有法師的幫助與引導,許多問題恐怕會越演越烈。法師實踐師尊在著作裡排解眾生苦難、帶領眾生脫離苦海、尋找好風水的悲願。若沒有他幫助我點破自身思考誤區,我也很難相信,原來佛教所說的因果、業力是真實存在!

  蓮碤法師透過日常相處、適時提點,讓我能夠對天地、對人事物產生恭敬之心,並對因果輪迴,生起畏怖並找尋解脫道的動力!

  蓮碤法師與我是大學同窗,當其他人享受著鮮豔多彩的大學生活、在青春的海浪裡翻玩時,法師卻從大一開始便每天勤於修法、周周帶同修、問事。大二大三開始,每周都要騎一個多小時的車,往返香華雷藏寺與東海大學宿舍。當別人度過大四的最後一個暑假時,他則在美國受師尊剃度,立誓度眾生。

  一路走來,伴隨著社團與班上同學的不諒解與質疑,為什麼大家在練習戲劇的時候,他卻常常請假?為什麼大家說好要出遊的時候,他總是臨時取消?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是他還有更大、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弘揚佛法、度眾生!

  身邊有個出家眾同學,是寶貴且值得開心的事,同輩人陷於功利、消費主義的爭奪,卻有一朵承擔悲願與智慧的蓮花開在身邊!我的求學、家庭、人生進程都因法師的引介而大有不同,同學廖勇昇,也在求職、家庭方面,感受到師尊方便法門的殊勝。同學陳芊穎、我的家人、學弟、同學、學姊……許多人都在各自的困境中,受師尊與法師的智慧引領,化解許多本應出現的考驗與惡業糾纏。

  我們的改變,肉眼可見。

  由於法師在畢業前才剃度,他更能體會凡夫的困境,而由於東海是強調博雅精神的基督教學校,法師與我們在自由的學風中成長,面對他人困境更能設身處地。學習師尊用老嫗能解的語言,將艱澀的佛法,生活化又幽默、實用的帶進生活中,甚至能打入年輕人的圈子。讓身邊的同學發現:「原來佛法不是在天上、在高位上,生活其實處處都是佛法!」。

科技這麼發達的現代,
不怕會被笑說是迷信嗎?

  娑婆世界如火獄,世人卻以追求物質為樂。實際上,「有求皆苦」才是實相。我看到身邊的人、世界上功績卓卓的名人,都為了更多的財富、名利而痛苦,他們可能覺得這叫成就,實際上像《金剛經》說的──不實有。

  而佛法的哲學,並不僅限於佛經,事實上在希臘的斯多葛學派、德國叔本華,都有觸及或形似佛法概念。佛法就是降伏煩惱、脫離輪迴、融入大樂的真理。

  在真理面前,什麼成功學、厚黑學、法術,都是一點即破的泡影殘餘。

  任何人若要說佛教迷信,那麼他必然沒有翻開佛經、好好細讀,或許他也沒聽過師尊、法師講經說法。佛學講的不只超然於萬物,也能好好地在生活中實踐,不能處理生活的知識,都跟智慧沾不上邊。

  若有人嘲笑修行人、虔信者,那麼我會引用叔本華的話:「世界上最重大、偉大且意義最深的現象,並非世界的征服者,而是世界的克服者。」


未完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