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行者要有成就 必須視師如佛

密教行者要有成就
必須視 師 如 佛


《金剛手灌頂續》云:「此復弟子於尊重所,應如何觀。」

  簡 譯   一個弟子對於自己的師長,應該如何看待?

《金剛手灌頂續》云:「秘密主,弟子於阿闍黎所應如何觀,如於佛薄伽梵即應如是。其心若如是,其善常生長,彼當速成佛,利一切世間。」諸大乘經亦說應起大師之想,《毘奈耶》中亦有是說。此諸義者,謂若知是佛,則於佛不起尋求過心,起思德心。於尊重所,特應棄捨一切尋察過心,修觀德心。」

  簡 譯   如密教經典《金剛手灌頂續》說:「金剛手菩薩,弟子對自己依止的善知識,應該怎麼看待?應該把善知識當作佛一樣來看就對了。若是弟子對上師具有如此的信心,他的善根會不斷的增長,這樣將很快速的成佛,利益一切有情。」

許多顯教的大乘經典也說應該視師如佛,小乘的《毘奈耶經》中也是這樣說。這當中的道理是說,假定能視師如佛,就絕對不會對佛生起尋求過失的心,而是生起思惟功德的心。對於自己的師長,特別應棄捨一切尋求過失的心,而應修習觀察師長功德的心。

《金剛手灌頂續》云:「此復應如彼續所說,依之而行,應取軌範德,終不應執過,取德得成就,執眾過不成。謂其尊重雖德增上,若僅就其少有過處而觀察者,則必障礙自己成就。雖過增上若不觀過,由功德處而修信心,於自當為得成就因。是故凡是自之尊重,任其過失若大若小,應當思惟,尋求師過所有過患,多起斷心而滅除之。」

  簡 譯   再者,應如《金剛手灌頂續》所說的來行持:應該執取師長的功德,而不執著祂的過失。前者可以讓自己獲得成就;後者則一定修不成。這也就是說,即使師長的功德再多、再大,如果做弟子的只從師長少數的過失處觀察,那麼必定障礙自己的成就;反之,就算師長有很多過失,若能不觀師長的過,而從祂的功德面來修信心,結果自己可獲得成就的因。所以凡是自己的師長,不論祂的過失大也好、小也好,應該思惟尋求師長過失的種種損害,努力斷除這種觀過的惡習。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