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四共加行、四不共加行、六加行 4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四共加行、四不共加行、六加行 4
授課/蓮傳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講到前行,剛剛蓮滿上師在講,(每日)在家眾一壇法,出家眾四壇法,或者是你認為,你什麼時候都是在修行。我們上一堂課也講到「淨念相續」。所以在加行,前行的時候,很多時候在我們日常生活就把它拿來運用。師尊講到「日常瑜珈」,像那天師尊不是講《金剛經》嗎?講到去乞食完畢以後,回到住處洗腳、鋪衣而坐,然後把缽洗好、收起來,有沒有?每一樣、每一樣交代得很清楚。其實師尊講這個沒有錯,這個很偉大——摧毀我們的財色名食睡,這個是很厲害的。

  我們修行也是利用這個財色名食睡去修行嘛,你不要以為在家眾每天只要修一壇法,其他時間「我可以荒唐,我可以去放逸,我可以去什麼」,不是的。這以前蓮滿上師就提過,這日常生活的瑜珈——師尊教我們的:早上醒來,你去刷牙。刷牙的時候就是在清淨嘛,清淨我們的嘴巴,對不對?然後你要去洗澡的時候,更厲害了,師尊還教我們修瑤池金母的法。這個水流下來的時候,我們身上的病,什麼有的沒有的,變成蟲跑出去。

  以前師尊也教我們,在唸的時候,佛菩薩的甘露水、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水,從裡面清淨、從外面清淨,一直在清淨我們。當你沖好澡,不就是要穿戴整齊?有些時候我們的護身牌怕水弄濕,會拿起來嘛,對不對?這個時候就戴回來,戴回來的時候就要了解護牌的用法,很多人都不懂怎麼用。我們拿來的時候,唸師尊心咒也好,就觀想根本上師放光加持這個護身牌,讓它「敬神如神在」,對這個護牌非常尊重,它的力量就存在。我唸了師尊心咒七遍,我戴了,我觀想師尊放光照這個護牌,我再把它帶回來在自己的身上。

  甚至我們上廁所「坐蓮花」,早上一通,這個很重要嘛,對不對?我現在發覺,人活到了耳順之年之後,發覺這個很重要,你一定要把身體的廢物排得乾乾淨淨,所以早上要喝溫水,當你在喝水的時候,你要做超度、要做供養嘛,你甚至於唸了大悲咒,這杯大悲咒水就喝下去,清淨自身。

  那麼你去坐蓮花,上供根本傳承上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中供諸天,下供六道眾生。我們這些東西,還可以供養給喜歡吃這些東西的三惡道的眾生。你們知道:地面裂開,你所排的東西就到了下面去供養它們,它們喜歡,它們拿去。很多眾生,物品是不同的。所以師尊講,大迦葉把所有好吃的東西都觀想成pee跟poo(尿和屎),也是要化解我們對食物的貪念、對美味的貪念。

  我們吃早餐一樣清淨超度,對不對?我們要先超度、先供養。然後你穿衣,不就是做披甲護身。這個以前常常人都問我,小孩子不懂做披甲護身怎麼辦?披甲護身很難啊,點來點去的。小孩子不懂做怎麼辦?這時候就拿他的衣服,我們大人一樣,衣服拿來、摺好,你握金剛拳,握固印,握著它。(蓮傳上師示範)然後你就開始唸:「嗡。波汝。藍者利。」唸七遍,然後觀想這件衣服變得像藍色的盔甲一樣,你可以給小孩子穿。我們自己一樣,穿衣服等於在做披甲;做完、穿上去,保護自己。這個是一個象徵的意義,我們的衣服、外套等等,當作是在保護我們的披甲、盔甲。

  那我們出門去上班也好,出門去上學、去做事都好,你出門前,祈求佛菩薩加持,記不記得我們有很多在大門口擺了大黑天,希望除外面的煞,要跟祂們合掌;見到佛像,要跟祂們合掌。當然你不用交代「把我家看好喔!家不要跑掉喔!」這個不用,就合掌,謝謝祂們。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