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48講


2022年11月05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法王以各國語言問候大眾)

藥師如來十二願
盡除眾生諸惡疾

  大家都知道藥師琉璃光王佛,八大本尊在西雷每個禮拜換一尊,輪來輪去,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就是這八尊。藥師琉璃光王佛,祂的世界也就是琉璃光世界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跟東方琉璃世界的淨土,其實都是非常殊勝的。藥師佛本身祂發了十二大願,祂所發的願我也曾經講過。祂發的十二個願,是很大的很大的,像你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你就可以了解到藥師如來本身的成就。

  佛跟佛本身沒有什麼分別,祂們的淨土都是非常的殊勝,因為祂所顯現出來的琉璃光世界。我們知道現在做的玻璃,把玻璃熔化變成琉璃,琉璃又比玻璃更勝一城,琉璃的製品非常的貴,玻璃就很便宜。琉璃世界在入世講起來就是非常珍貴的。

  我曾經也看過藥師琉璃光如來,也講過好幾次了。我是在韓國慶州看到很大尊的藥師琉璃光如來,非常大、特別做的,像那個在韓國非常大尊的大佛。那時候我身體有病,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非常高興,跟祂祈禱。離開的時候,就看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然後看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眷屬,還有八大菩薩是祂的眷屬。另外還看到十二藥叉神將,這是我自己本身親眼看到。現在講給你們聽,也就是你們可以證明,我當初看到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毛病一定會好。

  看見的情形,我也講過好多次,不是張開眼睛看到的,是眼睛閉著,但是在你的眼前就發出閃光,好像很多唐卡會畫佛身邊的這種光,是一種虛線的。那個叫什麼樣子的光?你們可以講出來嗎?有沒有人可以講出那種是什麼光?般若光?倒不是圓圈的那一種光,上面畫的不是圓圈的那一種光。是屬於一條一條的,然後這樣子的光線出來,在你的眼睛面前,然後中間才顯現藥師琉璃光如來。然後一尊、一尊這樣子換過去,藥師琉璃光如來、日光遍照、月光遍照、十二藥叉神將、另外還有八大菩薩,一尊一尊地顯現出來。

  這是真實看到,非常的真實,我寫在一本書上,我看見這個。看了以後,就覺得自己身上的病會有救,結果果然回來真的就好了。所以,我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你如果修藥師佛,對於你身上的一些疾病,祂可以給你解除,因為在祂的願裡面,祂的十二大願就有這樣子寫著。

  記得今天晚上時光要撥慢一個小時,是不是?全世界各地,有幾個國家是這樣子的?除了美國以外,還有其他國家嗎?加拿大有嗎?有啊!還有呢?英國也有啊!還有哪個國家?瑞典、挪威、北歐都有。這個時間這樣子改來改去不是很好,為什麼全世界的時間不統一?好像是日光的關係吧。所以這樣子撥過來、撥過去,很麻煩,經常會看錯時間。明天我們山莊的護摩也慢了一個小時嗎?也是三點。三點就是以前的四點,也就是天色晚的更快。我也不知道怎麼講?這樣到底好不好?像這個時差的問題,西雅圖時間跟紐約跟Chicago都一樣嗎,是不是?西雅圖時間、芝加哥的時間、紐約的時間就不同。為什麼不統一呢?你看中國現在是統一的吧?到中國飛機飛到哪裡,是幾點就是幾點,不用改時間。


  這也不像笑話。人老了就值錢:髮中有銀,銀髮;齒中有金,牙齒有金。美國沒有吧,對不對?那是以前東方人把牙齒鑲成金牙,所以以前有這樣子講,你身上有錢、手上帶著寶石,你有錢的時候,人家問你路的時候,我實在不好意思,因為我戴著鑽戒。「你問我」就把牙齒打開給人家看,很多金牙;「你問我」路是這樣子走給你看,「看我手上的」,表示他是有錢人。牙齒中有金、血裡面還有糖、腎臟裡面還有鑽石;也不用去哪裡取什麼天然氣,還有源源不絕的天然氣。老來的現象。

  你看還是個老字。昨晚做了個夢,夢見老公被富婆看上,富婆來找我,給了我三千萬的支票,叫我離開我的老公。我馬上就收下支票,很激動的講:「好耶!下次我又有老公,我還賣給妳。」非常無情,老了就被賣。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57 集

師尊是「真空觀」。任何人都是好人,都沒有壞人,壞人也有佛性。總有一天,他也會這個壞的業給他除盡,在我來講沒有壞人。


三角火輪滅罪法
蘭字燒盡五重罪
若能入定無一念
方能受灌修持之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新加坡蓮花涵澤問的。

Q1 弟子一心虔誠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祝師尊師母永遠安康。

  弟子一心虔誠懇請,祈求師尊開示講解「蘭字三角火輪滅罪法」的修持口訣,弟子讀到師尊文集第一百四十八冊。現在是多少冊?二百九十一冊,二百九十二冊可能很快就會出版。我現在在寫二百九十三冊,我是很希望這二百九十三冊能夠在回去台灣之前給它完成。一百四十八冊《咒的魔力》〈游泳池裡的春天〉裡有提到這個法可以滅五重罪,縱有五無間罪,用此「蘭」字燒身,亦完全除滅。請問弟子可以祈求,懇請師尊遙灌這個法嗎?業力,定業實在可怖。

A1 我跟蓮花涵澤講這個「三角火輪滅罪法」。其實我告訴大家,一百四十八冊《咒的魔力》離開我現在已經很遠,依照我這個老人家的記憶,我早就想不出來。〈游泳池裡的春天〉那一定是脫光著游泳。游泳池裡面哪裡有什麼春天?游泳池的春天一定是脫光游泳。誰還記得〈游泳池裡的春天〉是什麼?考大家的記憶力,一百四十八冊《咒的魔力》有一篇文章叫做〈游泳池裡的春天〉有一個女鬼,那一定偷看我游泳,給一個女鬼超度。「可以遙灌這個法嗎?業力跟定業實在可怖」。

  這裡有附帶原文:(節錄)

  我看見地藏王菩薩,帶著小翠臨我壇場,而小翠的身上,仍然有黑氣如繩綁住。

  我大喝:「妳殺的百人,已超度升天,妳自己何不升天?」

  小翠叫道:「所度的是百人,而我仍然受縛!」

  我一聽,也不多說,從自己的頭頂,升出紅色的梵文「蘭」字,變成三角形的紅色火輪,放大火焰,這大火焰燒向小翠。小翠被燒成灰燼。

  (小翠縱有五無間罪,用此字燒身,亦完全除滅無遺)

  小翠被燒成灰燼,表示業障已全滅了。我看見一道白光,如摩尼寶珠,光明澄澈,流出清淨光,光照法界。地藏王菩薩手上捧此寶珠,自身飛騰空中。

  這個法是這樣子的:

  在本文中,我已教大家密法,此大法都是極機密的:修行人,只要端身靜坐,澄定己心,過去、現在、未來之念都不著身心。

  這就是法界三昧地。

  觀想自身頂上有一梵字「蘭」,此字遍有光明,如滿月。後化為三角形,上有紅色的火,此三角形火燒自己的身心。

  誦咒:「蘭。」二十一遍。

  能燒盡修行人一切的罪障也!

  又:修行人先以右手取念珠,捲於左手,又移到右手,二手蓮華合掌,捧念珠至頂上前方。

  念:「嗡。蘭。梭哈。」(一切清淨)

  念:「嗡。懷盧佳那。嘛拉。梭哈。」(珠清淨)

  唸:「嗡。乏及拉。骨赫牙。嘎叭。三嘛耶。吽。」(千轉輪咒)

  這念一句,就等於千句。


  這個法看起來非常簡單,其實不簡單。「澄定己心,過去、現在、未來之念都不著身心」這最難。過去、現在、未來,這三際稱為三時,有的人稱為三世。一個念頭都沒有,過去的念頭也沒有、現在的念頭也沒有、未來的念頭也沒有,這個就是「無念」。你能在無念當中,用這個「蘭」字(編按:同「讓」字)的三角火,把自己身心全部燒化,化為細火相當難。

  那是什麼呢?我每天晚上在做眠光法,睡在床上的時候,唸:「讓。養。康」這三個字,「讓」就是我全身都火化,火上來了,全身火化;「養」一陣風來,把我身上的這些灰吹入虛空;「康」就是空,我床上沒有人。這樣子就進入深眠之中,完全無念。唸「讓。養。康」,我是用這個方法來做眠光法。最近都是這樣用這個法「讓。養。康」。「讓」就是我全身全部著火。我告訴你,觀想自己進入火葬場的那個洞裡面,一個「讓」字點火,把自己燒成灰出來就是骨灰。然後,「養」就是一陣風把這些骨灰全部吹到虛空。「康」就是沒有了,那我床上就沒有我這個人在那邊睡覺。哪裡會著什麼東西,什麼都不著了。我的眠光法就是這樣,什麼都沒有,空掉了。

  現在這個「讓」字,「讓。養。康」其實有六個咒字非常重要:「嗡。啊。吽」、「讓。養。康」這就是叫做三字明,密教的咒語,三字明。但是,你要澄定己心,過去的不去想、現在都不去想、未來的也不去想,不著身心非常難。你能夠這樣的入定,業障就會消除,自然你的業就會消除掉。這是很祕密的一件事情。

  我講這個「讓」就是火,代表著火,三角形的火,因為火屬三角形。很簡單,五行裡面,三角形就是火、四方形就是土、長方形就是木、圓形就是金,另外楔形、不同形狀的。金、木、水、火、土,五行:金是圓形、木是長方形、水是楔形、火是三角形、土是四方形。五行的形狀,所以火一定是三角形,記得修這個法。

  我不知道這個法可不可以遙灌,請指示:「不行。」這法不能遙灌,要親灌。以前書寫過,要親灌。祂現在也是講說:「不可以。」一定要親灌、不可以遙灌。這個就是相應了,我現在問的,跟蓮櫻講的,就是相應了。我問了,祂講不能夠遙灌,那你來親灌。你保證能夠過去、現在、未來之念,一點念頭都沒有,那就是無念。你能夠做到這個嗎?你能夠做到你打坐的時候一個念頭都不著身心的時候就可以來。然後在空的當中,你再出現「蘭」字、再出現三角火,然後把自己身心全部化為空。這個方法是可以消除業障。

真空觀中顯大智
佛法實為無佛法
六塵佛性為一如
不見眾生差別處

Q2 弟子有一個對佛法的理解,懇請師尊考核弟子的這個見解是對的嗎?弟子以佛法比喻為「鬧鐘」,叫醒眾生的鬧鐘。所以當鬧鐘叫醒了我們,我們就不需要鬧鐘或工具了,因為鬧鐘工具也是幻物。我們要做的就是保持著清醒,保持清淨,因為佛性本來就清淨,這個時候,就是與佛性空性合一,達到宇宙合一。

A2這是他本身的見解,大家以為他的見解對不對?他說佛法就等於是鬧鐘,把你叫醒。最近每天早上醒過來,我也是鬧鐘把我叫醒,我的鬧鐘就是開始在響:叮叮叮…。再不醒它就:叮叮叮…。一直很響、非常的響,我就把它按掉,然後再繼續睡。師母看見我沒有出去吃早餐,她就過來叫我,我已經多睡了半個小時。他說佛法比喻為鬧鐘,叫醒眾生的鬧鐘,所以鬧鐘叫醒了我們,我們就不需要鬧鐘,不需要這個工具,因為鬧鐘、工具也是幻物。

  在《金剛經》裡面比喻是這樣子,佛法就像一條法船,載你到彼岸,你到了彼岸就已經成就了,就不需要這條法船。因為你不可能從淨土的地方,再坐這個法船回到娑婆,除非是乘願再來。他這個比喻倒是有點想法,還不錯的比喻。佛法就像鬧鐘把我們叫醒,叫醒你不可以再睡。如果有這樣的講法,佛法也等於是沒有佛法、生死就是涅槃、煩惱就是菩提、六塵就是佛性,也有這種講法。六塵就是佛性,那是最高的境界,「真空觀」才有這樣子。煩惱就是菩提、生死就是涅槃、另外六塵就是佛性,這個就是很深奧的。這個在佛法裡面,你達到「真空觀」的境界。

  例如現在宗委會常常講,「這個人不准讓他出家」。為什麼不准讓他出家?因為宗委會有「差別觀」。「差別觀」就是說,這個人,他的一切資料就是很好,沒有什麼差錯,就讓他出家。有一點差錯的不讓他出家,或者是說有一點跟人家不一樣,就不讓他出家。如果在我,我是「真空觀」,任何人都可以出家。有人來申請道場,兩個人、五個人來申請道場,我都會准;五個人來申請道場,我也會准;你是租來的房子,我也會准;就算你在房子的後院,或者房子裡面的一角,我還是准。

  因為我根本沒有這些限制,在我來講根本沒有限制,但是宗委會不能這樣子。宗委會還是要有「差別觀」,師尊是「真空觀」。任何人都是好人,都沒有壞人,壞人也有佛性。總有一天,他也會這個壞的業給他除盡,在我來講沒有壞人。

  所以,我也被教訓過,曾經很歧視一個人,這個人打父親。又打父親、又欺負母親,又把父親趕出去。我就覺得說,這個不孝敬父母,這種泯滅倫理的人,又打父親又打母親,怎麼得了?這個人。但是,我這樣子也被佛菩薩批評,祂說我都不懂得因果。讓我看他跟父母之間的因果,看了以後我才了解,原來他也是在滅父母的業。如果在「差別觀」裡面,簡直不是人,比畜生還不如。在「真空觀」裡面就不一樣,你了解了這個以後,就mix綜合起來這種現象,這是我跟大家特別題外講了這些話。不過「真空觀」跟「差別觀」,兩個必須要配合。在我來講任何人都可以出家,並沒有壞人。宗委會講他不能夠誤導眾生,所以這個就是要兩邊互相評估再做決定。

Q3 弟子有一個關於風水的問題,關於「穿心煞」或「穿堂煞」,因為現在的公寓都有這個問題,非常普遍。弟子一心虔誠祈求,懇請師尊開示禳解的方法。弟子在此一心感恩頂禮師尊。

A3 非常簡單,你進門的時候,你只要稍微有一個距離,你設一個屏風,那就沒有「穿心煞」、也沒有「穿堂煞」。或者你不要在進門的時候設一個屏風,或者你在進門的時候設一個屏風,屏風上面放一面很大的鏡子,就像學校一樣,進入校門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鏡子放在那裡,整肅儀容,讓你看看自己。其實放一面鏡子在你的門口,像屏風那麼大的鏡子是非常好的,所有的煞進來就會看到那面鏡子,自然它就會退走。這也有好處,進門就有一面大鏡子,你就完全破解「穿心煞」。大門跟後門,直接從大門就可以看到後門,這個意思就這樣。跟大家講,只要你在後門前面,放上一個屏風,你不想說進來就看到一個屏風,你在後門的前面放一個屏風就可以了,就擋掉了。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第 48 講

因為在娑婆世界只有隨順兩個字。眾生要求什麼?我就趕快運作,能夠讓眾生圓滿。這樣子做,這就是隨順啊,隨順眾生。為什麼要這樣子做?這是行菩薩道。

 


  佛國品第一

  …。香象菩薩。白香象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妙生菩薩。華嚴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
 
佛陀往昔為象王
體型大穩散香氣
能渡急流達彼岸
比喻果位名香象
 
  哇!這個很難解釋,再來「香象菩薩」。「象」,就是大象的象。「香」就是有香味的大象的菩薩,按照字解釋是這樣子。這個象有香味,然後這個菩薩就是這個有香味的象,就是一個菩薩?所以這個很難解釋。後面這一樣,「白香象菩薩」那個象還要是白色的。象有白色的嗎?有啊,有白象啊。
 
  在印度,普賢菩薩坐的是白象,但是菩薩怎麼可以坐菩薩?白象也是菩薩。什麼是「香象菩薩」?在印度天竺,我們古代講天竺,他們看到象是吉祥的。你出門看到象,表示你今天非常吉祥。牛也是吉祥的,印度的街上有很多牛,走來走去。因為Shiva的坐騎就是大白牛,大自在天是Shiva,大白牛。大梵天Brahma是天鵝。Vishnu是Garuda,就是大鵬金翅鳥。
 
  這裡所謂的「香象菩薩」,我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裡面有記載祂的過去世。有一世祂曾經是象王,這個象還是會發出香味的,真的有這種象。過去世祂是一隻象,祂是象王,很多象裡面當中的一隻象。釋迦牟尼佛曾經做過猴王、象王、鹿王。另外還有什麼?孔雀王。在過去世當菩薩行的時候,那時候有三獸過河,牛、馬跟象過河。水流很急,但是象比較粗大,所以水怎麼急都推不動牠,牛跟馬都沒有辦法到達彼岸,只有象能夠到達彼岸。三獸過河,以象能夠到彼岸,象徵牠本身是一個到彼岸的菩薩,就是「香象菩薩」。這是一個比喻,就是牠這隻象過河的時候能夠到達彼岸,別種動物過河都被水流都流走了,象因為很大、很穩,牠能夠到達彼岸,這就是「香象菩薩」象徵的意義。
 
佛母摩耶懷胎前
六牙白象入夢來
以此喻菩薩果位
將近成佛白香象
 
  「白香象菩薩」,大家知道的,摩耶夫人在懷釋迦牟尼佛之前,她夢見長六個牙的白色象,進到她的身體裡面,釋迦牟尼佛就出生了;這六牙白象,就是白香象,這個菩薩已經接近成佛了,這也是象徵的意思,「白香象菩薩」接近了成佛的菩薩。因為你說白色的六牙白象,就象徵著釋迦牟尼佛進入母胎摩耶夫人的腹中一樣,所以這個比「香象菩薩」更進一步了。「白香象菩薩」就已經快接近成佛,進入娑婆世界,將要成佛的一個大菩薩「白香象菩薩」。
 
菩薩當行菩薩道
隨順眾生勤布施
精進度眾不懈怠
名常精進不休息
 
  再來一個「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這個就很容易了。常精進,每天都在精進不休息,祂在度眾生都沒有休息過。從來不休息,這個菩薩叫做「不休息菩薩」;「常精進菩薩」,每天都在精進。你想師尊在修千艘法船,三年來,沒有一天缺席, 這個就是常精進。我三百六十五天,沒有禮拜六、禮拜天,沒有vacation。我除了廟跟家之外,我連Safeway都沒有去過、任何郵局都沒有去過,任何地方我都沒有去過,公園我都沒有去過,就是一個廟、一個家。星期六、禮拜天,星期六要說法,禮拜天山莊護摩。
 
  你看我問事情哪一天休息過?從禮拜一到禮拜六,天天中午都問事,你問安排的蓮麒上師,我哪一天休息過?這三年,我哪一天休息過?哪一天說我今天牙齒痛、我今天生病、我今天感冒,問事停止,從來沒有休息過。我是一個歹命人啊,連個休息都沒有!晚上都要超度到兩三點,這三年我沒有一天停止過耶!就是很累了,還是要上法座。有時候做到睡著,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個手抓住我的一個法船;剛好一千隻手,剛好抓住千艘法船。因為我睡著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把法船全部抓在手裡面,不要讓它到處跑,然後等我醒過來,再繼續把它做完,這樣子的。
 
  「常精進菩薩」是這樣子的、「不休息菩薩」也是這樣子的。為什麼會這樣子?因為隨順眾生。我隨順眾生、布施眾生,我知道的,我明白,因為在娑婆世界只有隨順兩個字。眾生要求什麼?我就趕快運作,能夠讓眾生圓滿。這樣子做,這就是隨順啊,隨順眾生。為什麼要這樣子做?這是行菩薩道。行菩薩道,明明知道,我當然明白「真空觀」啊,但是我為什麼要這樣子做?既然來了就是要這樣子做,就是一定要隨順眾生,行菩薩道、布施。菩薩道,六度當中的第一個布施波羅蜜。
 
  所以「常精進菩薩」,就是祂沒有停止過的去布施眾生,「不休息菩薩」也是一樣的,祂的意義,這兩個菩薩佛意思,常精進、不休息,就是這樣子的意思。隨順眾生的需求,給予眾生,三百六十五天,沒有一天是holiday,沒有一天是vacation。所以佛青講:「我爸爸媽媽喔,是不健康的生活。」因為佛青隔一段時間,她都會世界各國去vacation,甚至在國內vacation。就是他們的休假,尤其是西方人,沒有不休假的。
 
  基督教的安息日也是一樣的,到了安息日,他就是要休假。基督教也是一樣,因為上帝祂最後做天地、做人六天,第七天祂就休假,上帝也都休假,上帝不是「常精進菩薩」、也不是「不休息菩薩」。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這三年來我是確定這樣子的,連去買一個東西都沒有,因為我不需要什麼東西嘛,都是人家送的,我還需要什麼呢?沒有什麼東西我需要的啦。龍袍人家送的、喇嘛裝人家送我。我的這個百寶箱也是人家送的,身上的一切事物都是人家送的。車子也是人家送的啦,我的那個勞斯萊斯、瑪莎拉蒂都是人家送的。
 
  我手上戴的這個(手環),就是法國那個師姐送的,法國送的在這裡嗎?請站起來,在那邊。她是越南來的,她送的,她的先生還有帶著兩個小孩,這是她送給我的。這個(戒指)是印尼的,做阿底峽尊者那個單位送給我的。我不能講說是誰送的,因為講出來茲事體大;那個會場也是這個人做的,送這個戒指也是這個人送的,這是印尼做阿底峽的那個人送的。手上的東西都是大家送的。
 
  我這個是中國大陸的一個人送的,這個是伯爵錶,也是同一個人送的,都是人家送的啊。我並沒有東西…我的鞋子也是人家送的、我的內褲也是人家送的。送我內褲的、還有送我內衣的,在這裡嗎?在那邊裡面,舉手的Morgan送的,我的內衣內褲都是他送的。你看內衣內褲都人家送的,我還買什麼東西?沒有啦。所以,人家送你那麼多東西,你還好意思說你休息?所以就是不休息。還好意思你不精進?你就是常精進。這樣了解了嗎?

  我知道台灣現在正在忙著選舉,這是一個選舉的小笑話。又要選舉了,候選人在佛菩薩面前講:「我發誓如果我有買票,就全家死光光。」哦這樣子。有的講:「好耶。」有的在笑,有的說:「好在哪裡?」就有人講:「個人造業個人擔,跟我們家裡有什麼關係,竟然叫我們全家死光光。」

  這是很聰明的。下午在火車站附近,小明發現手機被偷了,他馬上用朋友的手機,發了個信息給自己手機,半小時後,小偷就抓到了。信息的內容是:「大哥,我的火車快開了,我等不到你,所以就先上車了,欠你的兩萬塊錢,放在火車廂的A18儲物櫃裡面,密碼是1695。」結果就抓到小偷了。你看,小明很聰明的,你們可以學到這個事情。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