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偏袒「苦行」

有一件事,我自己也覺得非常好笑,忍不住大笑三聲,哈哈哈!

這天下眾生,心眼兒,全長在腳底,他們只看表皮,無法看內在、內涵。

他們看一位修行人,終年只穿一件破衲衣,沒有洗澡,便說:「好好好,有修行。」

他們看一位修行人,每日只吃一碗飯,菜只是苦瓜,便說:「好好好,有修行。」

他們看一位修行人,沒有屋子住,住岩洞,餐風飲露,便說:「好好好,有修行。」

他們看一位修行人,頭上點滿戒疤,手上、腳上、身上,全是戒疤,便說:「好好好,有修行。」

他們看一位修行人,剌血寫經,或斷指寫經,便說:「好好好,有修行。」

他們看一位修行人,每夜只睡一小時,且坐著睡(不倒丹) 便說: 好好好,有修行。」

天冷,只穿薄衫,「好好好,有修行。」

天熱,穿破棉被,「好好好,有修行。」

……..等等等等。

在古代天竺(印度),修行人,用「自餓法」、「投淵法」、「赴火法」、「自墜法」、「寂默法」、「雞犬戒法」。

又用全身赤裸法,或臥棘刺法,或睡塚間,或睡蟻穴,或用骨灰塗滿全身,或永不梳洗,或靜默永遠站立…..。

『智度論』三十八曰:「諸外道等,信著苦行,若佛不苦行六年,則人不信,言是王子慣樂不能苦行,以是故,佛六年苦行。」

釋迦牟尼佛六年苦行,日服一麻一麥,結跏趺坐,不避風雨,不起經行,大小便利,亦不屈伸,身不倚臥,春夏秋冬,有人為難,不舉手蔽障,鳥糞汙身,亦不梳洗。

由於釋迦牟尼佛投身無上苦行,六年末期,只剩下一絲命息,身體衰弱不堪,佛陀至此才理解,到了此種苦行之「空境」,實是無益性。

佛陀悟出:
苦行非道。
苦行無益。

佛陀最後接受牧女的獻糜,補充了氣力,又入尼連禪河沐浴。

佛陀認為:「安樂無病,是修行法,終保年壽,是修行法,智慧具足,是修行法。我為度脫眾生故,而受此食。」

於是,身體光悅,氣力充足,堪受菩提。

在佛陀的修行過程中,是放棄了苦行,但,為何眾生還不明白苦行的無益性呢?這是因為古來深植人心的根深蒂固。

眾生認為,吃苦才算修行。沒有苦,算是修行嗎?

我個人認為,很多修行人,走苦行的路子,有時過了火,會走火入魔的,例如:

一、自焚供佛。
二、燃指供佛。
三、投崖供佛。
四、自餓供佛。

等等。這些我均不贊成!我反對。

我主張,現代化的修行生活,環境宜乾淨,心身宜清淨,不涉入不正當場所,營養要均衡,身體要運動,人事不複雜,智慧要具足,避開是是非非。

不放逸及享受富豪生活。

但,也要注重身體營養及運動。

避開病苦,學習佛陀的種種智慧,努力精進於「三昧」禪定,直到認取無上正等正覺,說法利益人天,這才是修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