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的要義 文/蓮花仁和

傳承的要義
文/蓮花仁和


  關於「傳承」,在「真佛宗」裡面雖然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這個話題還是要經常被提起,否則就是有人迷迷糊糊還自認高明。

  約四年前,曾經有位自述是它教上師來皈依盧師尊的同修,他親口告訴我,念蓮花童子心咒會招鬼,後來又說他密咒的力量來自他的菩提心。當時我反對他的說法提出反駁,他不敢回應為何念蓮花童子心咒會招鬼,倒是提出大明六字真言是菩提心王,任何沒有皈依的眾生,只要和觀世音菩薩有緣,願意發心持誦,就會獲得觀世音菩薩的救度。

  他的說法好像有理,許多同門相信他的說法,反過來批評我,有一位師姐還說要代表「真佛宗」向他道歉,當時我真是無奈。後來我又提出立論反駁,你沒有皈依的時候可以不需灌頂而修大明六字真言,但你已經有了皈依師,就必須尊重傳承,菩提與發菩提心要向根本上師盧師尊學習,既已皈依卻不尊重傳承,還要謗法,那大可離開「真佛宗」,去修你自己的菩提心,不要在宗內散播邪見。人家侵門踏戶毀謗真佛密法,還提倡不用注重傳承,我站在第一線護法,而這些同門卻去支持他,真是咄咄怪事。

  密宗注重傳承,而我們「真佛宗」尤甚,師尊最近開示《維摩詰經》「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時,解釋說,諸大菩薩修行之所以能夠獲得成就,那是因為諸佛加持的緣故。我們皈依蓮生活佛,蓮生活佛就是我們修行成就的傳承加持根本,所謂「本立而道生」,尊重傳承是我們做弟子的本分。

  密宗傳承有以下四個意義。

  一、「預授果位」,密教認為眾生都有佛性,透過修行人人都能成佛,因此有緣進入密教殿堂,由果向因,先授予初地菩薩的果位,也就是我們一皈依,就認定我們是初地菩薩,將來再修足功德,而後一步步往上修證。

  二、「傳承清淨」,白教祖師那洛巴尊者去見帝洛巴尊者時,帝洛巴給那洛巴許多考驗,甚至命他去跳崖,那洛巴一一通過考驗,當他跳下山崖後,一直叫痛,帝洛巴出現在他前面,告訴他:一個凡夫不能靠自己的力量達到清淨。

  我們皈依蓮生活佛,什麼是菩提?如何發菩提心?要怎麼修才能清淨?必須謙卑恭敬的向蓮生活佛學習求加持。

  三、「通電」,這是我用現代人容易理解的用語說明。我們,所持的密咒與所修密法,要發出力量必需要有傳承加持力,否則所修不成,還有盜法的可能,就好像一部汽車沒電,你怎麼發動都是白忙。

  師尊告訴我們一個故事,喇嘛尊者見他的上師時,上師正在取蜂蜜,但奇怪的是蜜蜂竟然不螫上師,喇嘛尊者問上師為何如此?上師說他有一個口訣:「我是上師,你不能螫我!」上師並把這個口訣傳給他。喇嘛尊者按照這個口訣取蜜,蜜蜂依然不螫他。

  有一個人知道了這件事,想要依樣畫葫蘆,喇嘛尊者勸他不要,但那個人不聽,結界被蜜蜂螫死。

  還有一個故事,佛陀時代,迦利盤陀伽記憶力差,佛陀怎麼教都不會,旋教旋忘,後來佛陀很慈悲見他每天拿掃帚打掃,佛陀問他每日做什麼工作?他答「掃帚打掃」,佛陀就授可他每日念這句「掃帚打掃」,迦利盤陀伽精進念誦,後來開悟成為大阿羅漢。

  一句很平常的話有了傳承加持力,就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所謂密咒的力量來自自己的菩提心,由此可見其荒謬。

  四、「授權」,蓮生活佛的著作中公布很多密法,不論是外法或內法,市面上也有許多密法的書籍,這些密法雖然公開,但任何有心修學的人,必須皈依取得傳承,而且要按照次第而修,什麼次第修什麼法不能越級,想要往上修必需得到蓮生活佛的灌頂才是合法。

  一般而言,弟子從上師處得到什麼密法,必須很隱密的自修,直到成就,不能向人炫耀,但就是有人心懷不軌,沒有得到灌頂也騙人說已得到灌頂,這種人觀察他一段時間就能發現破綻。

  密法傳承是很莊嚴的,密宗的第一大戒就是要身口意恭敬上師,還有《事師法五十頌》,盧師尊給我們做最好的示範,每回說法之前必然敬禮四位傳承祖師,因此我們學習師尊的精神,人人敬師、重法、實修,人人都將有成就。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