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11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11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所以我們真的要達到非常恭敬。不要把自己這麼好的機緣、這麼好的緣分,一下子就滅掉了。所以再講下去,我們要講修行要注意的。什麼事情呢?第一個,不要隨便改變你修行的法門。譬如說,我們講,在修行當中這個四加行裡面。你現在修四加行,你就一定要修到它相應。你不要說,「我看到這個法很好,我要轉這個法。」師尊有講過,修行有三個方法:一個就是持明,一個就是護摩,一個就是入定。

  「我一直要持明,我一直在持咒就好。」好,可以。如果你真的修行要持明的話,你就保持持明,一直持明到你成就。如果你說,「我只是修護摩,我希望我護摩成就。」那你就每一天要不停地去修護摩,修到你直接成就。如果你說你要入定,好,沒有關係,你就入定。入定到你心能夠安止,不受種種的影響,然後進了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得到完全解脫。這個就是你最主要修行的方法,不要隨隨便便轉換你的法門。

  其他要不要學?可以學,但是不要忘掉你主修是什麼。不要今天修這個、明天修那一個,接著下來下禮拜修什麼、下個月修什麼,你把自己亂搞一通,都不知道、忘掉這個禮拜修什麼。不可以這樣,這樣是絕對沒有成就的。所以我們修行,要真的看清楚自己在修什麼,要把自己的正知力、正念力全部都修出來。

  有些人講,「什麼叫修正知力、正念力?」告訴大家,下一堂就是要講到這些。下一堂我們就要講我們四種資糧,正知力跟正念力都是最重要的修行。所以在修行當中,怎麼樣子把正知力、正念力去修出來?怎麼去維持它?就是要知道它原來的目的在哪裡,我們修當中怎麼能夠把它修出來。所以要經過訓練的。你沒有去訓練它,你自己今天在這裡修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但是我就講了,一天二十四小時,你只有兩個小時有正知正念,其它的時間,你的正知正念怎麼辦?連睡覺也要正知正念啊!所以這個就是下一堂會跟大家講清楚。

  今天要把所有這些怎麼修、當中的問題,要講給大家。因為我們要很清楚自己在修什麼。剛才講了一個,第二個就要講:「你要規定你自己的功課」。怎麼樣規定自己的功課?譬如說,你以持明的、以念經持咒為主的,沒有關係,也可以呀!你認為持咒念經對你修得比較正常、比較舒服,那你就去做。但是你要規定持咒要持多少、你念經,你要唸多少遍。

  你要定量!你不要說今天時間多,「我要唸一萬遍這個咒。」唸完一萬遍了以後:「好煩喔!哇,很辛苦,唸一萬遍!」到明天了,「哎呀!算了,今天唸兩遍就好了。」我們不要這樣子,一開始不要把自己看得這麼高,你從小的點開始。譬如說,你認為一百O八遍這個咒對你很快——可以的;進一步,一千O八十遍。然後兩千多一點,然後三千、四千,一直加上去。

  千萬不要一開始你就訂那個量。我們講,你這樣子沒有長遠心,這樣子就是很容易變成一曝十寒。你修一天,可能一個月以後再修第二天;也許以後都不修——因為太辛苦了。「我修下去,可能聲音又沒有了、時間又沒有了。」所以我們要規定自己修的功課。譬如說,在修當中,你一天修一壇法,但是你聽到師尊說,「哎呀!我們一天要修四壇法?好!我今天時間多,我修六壇!」好囉,明天有事要出去,甚至都不修了。

  所以修行要把長遠心修出來;不要一天很努力,第二天就完全停下來。這樣子修,絕對不會成功的。我們要了解到自己修行當中,不要受這種影響。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