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深入華光── 馬來西亞金海華光功德會

善無疆界 愛無你我  特稿
深入華光──
馬來西亞金海華光功德會 


華光功德會
  今日社會,科學發達、物質昌明;然而,社會精神資源卻日趨枯竭,醫藥缺乏,生活貧苦、教育文化落後的現象仍普遍存在。在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偉大宏願下,世界華光功德會於1993年7月30日創立。自成立以來,在大力推動各項慈濟活動的同時,組織機構迅遽發展,迄今已擴展至八十八個分會,分佈全世界。期以聯抬真佛宗全球五百萬弟子和各界人士,同行善事、造福社會,淨化人心。

佈施波羅蜜
佈施者有福,慈心者消業

  佈施,簡而言之,是為了幫助一切眾生,將自己所擁有的財物或法給予眾生。菩薩道的修行,從實踐「佈施」開始,「佈施」之實踐除了可以去除「慳貪」習性外,還能長養慈悲心,並且累積修道所需的福德資糧。

馬來西亞金海華光功德會

  《金海華光功德會》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成立於2017年,秉承世界華光功德會的四大志業:醫藥、社會救濟、教育、文化與臨終關懷,不分種族、宗教、區域全面性的展開濟世度眾之責任。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種族文化及宗教並存的國度,《金海華光》自成立以來,秉持著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的教導與精神,以無私付出的愛與關懷,打破了種族間的差異、吹散宗教間的薄紗,攜手當地政府、警局、醫院、民間慈善團體,以及「新紅月會」、「獅子會」…等國際組織,全力給予當地及周邊地區需要幫助的人們物質上、經濟上、醫療上以及精神上的支持。


  成立初期,在缺乏資源與物資的情況下,《金海華光》毅然開始為社區提供物資救濟。僅靠每次同修會舉辦法會後的物品、供品,再仰仗同門發心添購蔬菜、鷄蛋,集合眾人的愛,派發給臨近的孤兒院、老人院。後期得到馬密總的物資轉贈、來自真佛弟子們的發心每月捐贈善款,物資救濟行動更加能推廣到:兒童殘障中心、貧困的原住民區及柔佛巴魯市的食物銀行…等單位。

  2017年至2019年共舉辦了四十場慈善活動,除了捐助當地的老人院、孤兒院、殘障中心等,也收集二手物資如:物品、衣褲、鞋子、糧食等,為原住民提供援助。教育方面,《金海華光》十分重視與本區學校的聯繫,積極贊助學校的一些活動,包括兒童節、教師節,以及為特殊兒童教育提供教育經費。不僅如此,更走入社會,攜手獅子會以及當地醫院,聯合舉辦捐血活動。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全國禁足令導致社會人心恐慌,全國經濟停滯不前,很多家庭入不敷出,只能向社會尋求幫助。《金海華光》第一時間發揮社會救濟精神,積極發動物質籌集活動,配合世界華光功德會勇敢爲愛站出來,協助與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弱勢團體及急需救濟的家庭。

  疫情期間,《金海華光》給予超過二百戶新冠患者家庭食物包,內含乾糧、白米、新冠病毒檢測棒、維他命C、口罩、面罩、防護衣、消毒液及蓮花清瘟膠囊。除了給予物資支援,工作人員也不時慰問患者,為他們加油打氣,給予心靈上的支持。除了佈施乾糧的活動,在醫療資源方面,《金海華光》也提供了三十一台的輪椅給需要的家庭與政府醫院。不僅如此,還捐贈了點滴架、床墊、氧氣筒架、氧氣筒控制儀、櫥櫃、電腦等等必要物資,使病者能受到更好的照護,也為醫者分攤了肩頭沉重的負擔。

  在弱勢族群照護方面,《金海華光》每周平均派發二百份的愛心午餐、晚餐以及菓餅、衣物,給新山市的街友寒士與貧困家庭,至今累計派發超過二萬份的餐盒與一萬份的礦泉水。同時,深入南馬地區幾十個原住民村落派發食物乾糧與防疫用品等物資。不僅如此,也主動關懷當地兩間需要幫助的伊斯蘭教教堂,提供華光物資給所在村落的居民。

  為維護基本人權,使人們能夠安居,《金海華光》亦幫助兩個因欠繳房租,差點被屋主趕出家門的家庭償還部分租金,使其能保有住處,不致流離失所。不過,疫情衝擊下,需要幫助的族群,還有因為疫情而造成收入銳減的人們。《金海華光》在此期間也向新山地區兩家計程車公會的會員們,提供物資援助,幫助他們能夠度過這段難熬的時期。

  除了照顧弱勢族群與病者,《金海華光》亦支援教育層面,從小學到大學盡皆涵蓋。孩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教育是絕不可少的基礎,因此《金海華光》捐助十幾間華文小學兒童優良刊物及星洲日報,期望能提高兒童閱讀習慣、強化文化的基礎。另外,更給予運行特殊教育的學校經費捐助。關懷的腳步至此仍未停止,《金海華光》同時向因無力繳交宿舍費用而遭扣留文憑的大專院生伸出援手,協助繳清費用,使其能夠獲得應有的學歷證明;也每月固定資助數位貧困學童,使他們能夠完成高中學業。

  關懷國內同胞之餘,《金海華光》也投入國際捐助救援,在印尼火山爆發時,將超過六千元馬幣的愛心捐款交給印尼華光功德會,為當地災情盡一份心力。

  2020年至2021年,《金海華光》總計舉辦超過兩百五十場的佈施與慈善救濟活動,所捐助的物資,總價超過一百六十萬馬幣。所籌集的善款不僅來自宗內弟子捐助,其中大約百分之十是來自宗外的善信大德。截至目前為止,《金海華光》共有八十多位義工,其中的十幾位義工雖非本宗弟子,亦受善行感召,一同加入佈施行善的行列。

佈施功德 捨一得萬報

  《地藏經》中,佛陀明言:若遇最下貧窮者,或聾殘喑啞,諸根不俱者,若能下心含笑,以真切的慈悲心,來施行佈施,或使他人佈施,亦或是勸他人共同來佈施,如此所獲得的功德,等如佈施百恆河沙諸佛。若遇老病之人或生產婦女,若能施以醫藥、飲食、臥具,使其能夠安穩安樂,如此,所獲得的福報最不可思議:一百劫中常能生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能生為欲界六天的天主,最終能夠成佛,永不墮於惡道。

  華光功德會遍布全球,金海同修會雖僅是它的一個分支,但數年來致力推動佈施善舉,使「真佛」在民眾心中生根萌芽,也使社會各界被蓮生活佛的教導與精神感動。若您也願意佈施行善、點亮他人,歡迎您一同支持、捐助華光功德會,讓我們攜手,共創更祥和安樂的美好生活。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