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6講

2022年04月17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十方咕嚕咕咧佛母。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尊勝佛母功德光明最勝
為長壽三尊之一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四月二十四日。哇!又是好像最後一個禮拜,日子過得好快!下午三點是尊勝佛母的護摩法會。祂的手印是這樣子的手印。(師尊示範手印)「嗡。普隆。梭哈。嗡。阿彌達。阿俞拉。達爹。梭哈。」這是祂的咒語。有手印、有咒語,還有祂本身是長壽三尊——白度母、尊勝佛母,還有長壽佛,這三尊被稱為長壽三尊,所以對於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尊勝佛母。

  這一尊因為有尊勝兩個字,佛頂尊勝,當初的時候出現這一尊,主要是一個咒字:「嗡。普隆。嗡。普隆。嗡。普隆。吽。」以前普方上師教我們結束的時候都要唸。以後,因為在日本他們是唸「嗡。部林。嗡。部林。嗡。部林。」所以採用了東密的唸法。有人唸「嗡。普隆。」也有人唸「嗡。部林。」,我們經常唸「嗡。部林。嗡。部林。嗡。部林。」跟「嗡。普隆。」的意義是一樣的,都是尊勝的意思。最勝的,可以講是佛頂尊勝佛母。這一尊好像是尊勝雷藏寺主要的,它的牆上都是這一尊吧!祂是很大的一尊,長壽三尊。阿彌陀佛就是長壽佛,這一尊祂的光明最勝,祂的功德最勝,祂的法力也是最勝。健康長壽,長壽三尊之一。

修咕嚕咕咧佛母法
可實踐大中小敬愛

  今天做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咕嚕咕咧佛母是我們真佛宗的兩個敬愛的本尊之一。一個是咕嚕咕咧佛母,一個就是愛染明王,兩尊都是屬於敬愛尊。咒語「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絀唎」兩個字是屬於東密的,如果是在藏密就是「嗡。咕嚕咕咧。些。梭哈。」在藏密白教,大部分都是以這一尊為秘密本尊,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本尊就是咕嚕咕咧佛母。今天也是很有…,都跟阿彌陀佛有關的。

  阿彌陀佛心中所化現的「絀唎」兩個字,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它跟「些」字,都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是阿彌陀佛所化現的。昨天晚上我們修的蓮華生大士,一樣,祂也是阿彌陀佛所化現的。主持這兩個的蓮花童子,也是阿彌陀佛化現的。昨天晚上的跟今天做護摩的跟主持的上師,都是阿彌陀佛化現的。蓮華生大士最主要是阿彌陀佛的化現。

  這一尊敬愛尊有很多的法,以前都講過了。祂又叫作明佛母,所以很多的大成就者都是以咕嚕咕咧佛母作為本尊。這一尊,可以實踐大的敬愛跟中的敬愛跟小的敬愛,都可以實現。很多大歌星,很有名氣的歌星,或者是藝人、很有權勢的總統,你修這一尊成就了,轉世,就是能夠攝召很多的群眾,非常多、非常多的。當總統一定要能夠攝召很多的群眾,你才能夠當總統;當個大的藝人,也一樣要攝召很多的粉絲,都跟這一尊有關係的。這一尊是很有名的一尊,所以我們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是以這一尊作為祂的本尊,祂以前供奉的本尊的像,好像有義賣出去,祂的本尊的像有義賣出去,後來又回來了,又回到我的身上,現在我把祂放在南山雅舍——咕嚕咕咧佛母的像放在南山雅舍。這是你們的師公吐登達爾吉祂經常禮拜的那一尊,有一尊是祂經常禮拜的。


  這個笑話很長,但是我挑著講好了。這是一個人在世界旅行得到的心得,他是這樣子講的,我認為有很多是可以講,有很多是不可以講。他講說:

  到了北歐,才知道太陽也會睡懶覺。真的,北歐要看到太陽比較困難,我們有挪威的弟子在這邊。挪威其實很好,地方安靜的安寧的地方。挪威是很好的地方,但是地處北歐,有半年會沒有太陽,半年有太陽。半年沒有太陽,能夠有陽光的日子,對挪威來講就是一種幸福。所以雖然是很和平、很安寧的一個國家,但是呢,憂鬱症很多,因為沒有太陽,容易得憂鬱症。他是講說,到了北歐才知道太陽也會睡懶覺。

  到了荷蘭,才知道海平面原來這麼高。荷蘭的海平面比荷蘭的地還要高,海平面這麼高。

  到了泰國,才知道漂亮的妹妹,褲襠裡面也有小鳥。這是變性的,漂亮的妹妹,褲檔裡面有小鳥。我當初看不出什麼漂亮妹妹褲檔裡面有小鳥,有沒有搞錯啊?想一想,是真的有。

  到了Russia(俄羅斯),才知道伏特加只是一種飲料。那是酒,伏特加是酒,是Russia最有名的酒,但是他們把它當成飲料,就是普遍大部分都是喝這種酒。

  到了Hawaii,才知道女人可以不必買胸罩。這我就不太懂了。

  到了阿根廷Argentina才知道,不懂足球會讓人昏倒。他們是足球,阿根廷足球。

  到了韓國,才知道漂亮的女人都不是上帝創造的。人工,所以你不要看那個韓團出來,一個一個都美如天仙。選美的時候,面孔全部都是一樣,真的很嚇人!真的,選美的時候,所有的美女全部排出來,面孔全部一樣,原來是同一個美容院出產的,這是韓國。

  這個我就不太清楚了,Brazil(巴西)。到了巴西,才知道衣服穿得少,也不用害臊。大概是說嘉年華會的時候吧,他們都不穿衣服。梁勇跟我講,在街上嘉年華會的時候,衣服穿得少的還不算什麼,嘉年華會其實是在後院。我說:「你有參加嗎?」他說有,參加了幾次。怎麼回事?根本沒有衣服,還衣服穿得少?所以梁勇是有參加過,下次他來的時候,你問問他就知道。

  到了墨西哥,才知道要去美國,還可以走地下道。

  到了巴拿馬,才知道一條河代表主權的重要。巴拿馬運河。

  到了加拿大,才知道面積比中國大,人口比北京少。是這樣嗎?Canada人口很少,北京的人口就比加拿大的人還要多。

  到了美國,才知道不管是誰,你都可以打官司告一告。美國真的是打官司的天堂,不是!應該是打官司的地獄。美國真的,我問佛青:「為什麼可以隨便告人?」她說:「可以啊,你要隨便告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的。」在美國,你要隨便告一個人都可以的,問題是告得贏、告不贏而已。

  到了Australia澳洲,才知道動物跟小袋鼠多到令人苦惱。

  到了瑞士,才知道開個帳戶,沒有百萬美元會被人笑。瑞士啊,到了瑞士銀行開戶口,沒有一百萬美元,是被人笑的。

  到了奧地利,才知道連一個乞丐,都能夠彈上一曲小調。乞丐都會唱歌,這是奧地利。奇怪,我這個搞不清楚。

  到了梵蒂諦岡,才知道在境內任何地方開槍,都可以打到羅馬的鳥。這個應該可以明白,梵蒂岡是一個國家,它有自己的鈔票,有自己的人民,梵蒂諦岡也有護照。在梵蒂諦岡隨便開槍,都可以打到羅馬的鳥,因為梵蒂諦岡就在羅馬裡面,所以你怎麼打都是羅馬的鳥。

  到了台灣,才知道吃的喝的,都是化學原料。

  到了新加坡,才知道所有的華人跟華人講話,都是講紅毛話。紅毛話,英文啦。 

  這裡有幾個有哲理的笑話:

  在南極,再努力也燒不開一壺水。你到了南極,再怎麼努力也燒不開一壺水。它的意思是說,環境很重要。男人再優秀,沒有女人,也生不出孩子。這個就是合作很重要。一個人再有能力,也拼不過一群人。它的意思是團隊很重要。團隊想要有保障,買再大的水桶都不如挖一口井。所以管道很重要。兩隻青蛙相愛,婚後生了一隻癩蛤蟆。公青蛙見狀,非常生氣:「怎麼回事?」母青蛙哭著說:「蛙兒的爹,認識你之前我去整過容。」所以了解很重要。

  小驢子問老驢子:「為何咱們天天吃草,而乳牛就頓頓吃飼料?」老驢感嘆:「我們靠腿吃飯,人家靠胸脯吃飯的。」所以優勢很重要。鴨子跟螃蟹賽跑,難分勝負。裁判說:「你們划拳決定。」鴨子大怒:「我出的全是布,他出的都是剪刀。」所以先天很重要。剛出生就很重要了。為什麼這些笑話要跟你分享?因為你很重要。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05 集

是沒有干涉,沒有錯,對佛來講是沒有干涉,對你個人來講是有干涉!所以師尊教你,就是要中觀,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同樣的重要。


若被徵召上戰場
行者仍需依國法
衛國殺敵不得已
至誠為其行超度

  現在進入主題,「你問我答」。新加坡蓮花俱力問的。

Q1:新加坡弟子蓮花俱力敬禮師尊,弟子想請教師尊一些問題:如果國家發生戰爭,作為領導人,還是作為服役的人員,都有可能需要面對殺敵保衛國家的任務,這種情況應該如何和佛法融合呢?應該想辦法當逃兵避免殺敵(殺生)的可能性,還是應該勇敢向前?

A1:這個「一些」是多少啊?他有一、二,還有a、b…還有c,哇!很多問題。

  這個問題問倒我了。他說:「因為佛教徒是不殺生的,國家跟國家打仗,如何不殺生?」真的是很困難,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應該勇敢向前去殺敵,還是當逃兵?第一個,當逃兵一定是犯法,勇敢殺敵又是殺生,那怎麼辦?我想出一個方法,我們當然不會叫你犯佛教的法,因為佛教的法(佛法)是戒殺生的,佛教的戒律,第一條就是戒殺生。但是國家的法叫你去當兵作戰,你也非去不可,怎麼辦呢?那白天你就殺敵啊,你要勇往直前,你不勇往直前,你對他慈悲,就是對你自己殘忍,你不殺他,他殺你啊,不是對自己殘忍嗎?那怎麼辦呢?

  不管如何,你還是依照國家的法律到前線去殺敵。到了你休息的時候啊,你就安靜下來,晚上或者是說你應該休息的時候啊,你就開始修法迴向,超度你今天所殺的人,你今天開了幾槍、殺了多少人,為他們超度吧,就只有這樣子啦!

  所以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很多在西方國家都是開餐館,他不得不殺魚呀,不得不殺雞啊,不得不殺牛啊,不得不那個。你能夠買現成的肉類來,自己不要親自殺,當然不自己去殺牠(不是自殺),你不是自己親自去殺,那當然,開餐館還是可以的。但是這樣子,你如果要親自動手,好像是生猛海鮮養在池子裡的,那都是活的,你開海鮮館有生猛海鮮(當然你不會在你的餐廳裡面殺牛),一樣的,也是要唸往生咒、要超度,唸往生咒給牠們,唸往生咒迴向。開餐館的太多了,華人在西方國家,大部分不管新移民、舊移民,很多都是開餐館的,就是要在殺生方面,你就要唸,想辦法超度、唸往生咒。做為一個軍人也是一樣的。這是我講的方法。

雖存好心做壞事
宜修懺悔法迴向

Q2:如果心裡不存有惡想,但是不小心做了惡事,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呢?比如我們好心撮合了一對伴侶,結果這對伴侶互相殺害(好心做壞事);或者比如房屋中介賣了房子給別人(事前不知道風水不好),結果房子風水不好,害了主人。諸如這種情況,請問師尊,應該是:

 a. 從心的角度出發是善或中性的,結的果就會是善或中性的,

 b. 還是執行過程中不經意導致不好的結果,雖然不是我們有意的,結的果也會有不好的影響呢?

A2:「如果心裡不存有惡想,但是不小心做了惡事,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呢?」他心裡沒有惡念,但是不小心他做了惡事。心中其實沒有那個惡念,沒有惡念,你為什麼會做惡事呢?「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有時候你心裡沒有惡念,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好了:我心裡面不想要殺這個螞蟻,只是我腳踩過去的時候踩到螞蟻,就死了一大堆,可以用這個來做一個比喻。我不想殺螞蟻,但不小心我踩到了,怎麼辦?這個很好做的啊,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呢?一般來講因果還是會有。既成的事實,一般來講都是有因有果的,你沒有惡念,不小心去做了,你可以懺悔,用懺悔法,我們常常每天在修懺悔法。

  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還是會有的,那你就是要懺悔。所以在印度,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祂們有結夏安居,在夏天的時候是雨季,下雨的時候,所有的蟲都會出來,祂們不好出去。佛陀跟弟子們不好出去在街上走、在路上走,因為都會踩到蟲啊、蟻啊,為了避免踩到這些蟲蟻,祂們有結夏安居。在雨季的時候,祂們找一個地方好好靜修、修禪定,修自己的法,那個叫結夏安居。依照佛陀的例子來講,是為了害怕不小心踩到了小生物,所以才結夏安居的。

  他也有幾個比喻:「比如我們好心撮合了一對伴侶,結果這對伴侶互相殺害(好心做壞事);或者比如房屋中介賣了房子給別人(事前不知道風水不好),結果房子風水不好,害了主人,諸如這種情況。」他意思是這樣子講,他好心去做媒人,結果這一對伴侶到最後爭吵,結果發生了殺人案件。這樣要負因果嗎?要不要?

  好像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法官在審判犯人,一看,其中一個犯人的臉越來越熟,奇怪!這個人我認識的,怎麼現在想不起來了?結果這位犯人回答:「你不認識我了嗎?當初你的妻子就是我介紹給你的!」我就是你的媒人(台語),我介紹這個妻子給你當妻子。法官一怒之下說:「我本來要判你三個月了,現在判你一年!」這是一個笑話。欸,是會喔!是會產生這個怨,當初的時候介紹給我的人…我看還是修懺悔法。他們互相傷害嘛!

  他自己回答是這樣子:a. 從心的角度出發是善或中性的,結的果就會是善或中性的;b. 還是執行過程中不經意導致不好的結果,雖然不是我們有意的,結的果也會有不好的影響呢?稍微好像有一點不好的影響,不過還是懺悔啦,這也是無心之過了。無心之過,我認為懺悔就可以了。第二個問題,我回答是要修懺悔法。第一個問題,要修超度法跟唸往生咒。

對佛而言無干涉
但若未成就
不可比照而為

  第二個問題要修懺悔法,他的第三個問題講:

Q3:六祖說不思善、不思惡,但是為什麼佛法都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呢?是不是因為不作惡、多行善,易於修行?如果成就佛果了,佛是超越善惡的,如果超越善惡,弟子的理解是行善、行惡都行,因為無干涉。但佛給弟子的感覺都是偏向善的,比如佛的誓願很多都是救度眾生,都很慈悲,這是為什麼呢?

A3:他的問題是這樣子。六祖講的不思善不思惡,不是指善惡,這裡六祖所講的不思善不思惡,就是叫你沒有念頭,跟善惡無關。這個念頭啊,是叫你不要有念頭,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六祖講的。結果他認為說:「佛法都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不是因為不作惡、多行善,易於修行?」不是的,六祖的意思是講說,止念,把念頭全部停止。你住在空,不要去想好的,也不要去想壞的,什麼都不想。那時候念頭就停止了,念頭停止的時候就入於空,入於空的時候,這時候——你什麼念頭都停止的時候,宇宙的法流就會進到你身體。

  我的經驗是,當你什麼都不想的時候,不思善、不思惡,什麼不是好、不是壞,什麼都不想的時候,完全念頭停止了,那個本尊都可以進到你身體裡面,你可以自化本尊——自己變化成為本尊,你可以跟空性融合,宇宙法流進到你的身體裡面。這是六祖最主要的意思,並不是叫你說在善惡方面做文章。我當初也是不了解,到最後才了解,這是《金剛經》裡面很重要的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六祖壇經》——當然是《六祖壇經》,《金剛經》也是這樣子講。不思善不思惡,就是空,等如虛空,你就可以跟虛空融合,宇宙法流會進到你身體。

  「如果成就佛果了,佛是超越善惡的,如果超越善惡,弟子的理解是行善、行惡都行,因為無干涉。但佛給弟子的感覺都是偏向善的,比如佛的誓願很多都是救度眾生,都很慈悲,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你問你媽媽,你怎麼問恁爸呢?(師尊笑)成就佛果了就是虛空,是超越善惡的——沒有錯,超越了,根本無善無惡,所以一律平等;善的也要度、惡的也要度,不會說我只度善的。善的還要你度嗎?就是要度惡的啊!既然都是好人還要度什麼?不用度了,就是要度惡的啊。所以善惡是平等的,你的理解是行善、行惡都行?靠夭啊(台語),你吃飽了太閒。

  是沒有干涉,沒有錯,對佛來講是沒有干涉,對你個人來講是有干涉!所以師尊教你,就是要中觀,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同樣的重要。我們做一個人,你自己修行成就了跟圓滿次第你證悟了空,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自己的行為也很重要啊,因為你的行為會得到惡果,會結出惡果。你行惡就會得到惡果啊!你一行惡,得到惡果了,哪裡能夠成佛呢?哪裡能夠跳出輪迴呢?

  今天在《金剛經》裡面教你也是這樣子啊。你不能說我已經空了,但是我專門做壞事,因為我空了。你空了還會做壞事?空了才不會做壞事呢!他講說:「行善、行惡都行,因為沒有干涉。」我告訴你,佛是只有行善,不會行惡的!祂只是度惡的。所以我們做為一個人,不要以為說:「我已經悟空了——孫悟空的悟空,所以我惡事也可以做,因為都無干涉。」怕的就是這一點,我現在怕的就是大家聽了《金剛經》以後,(覺得)什麼都不要緊,反正是空嘛!作惡也是空嘛、作善也是空嘛!也沒有什麼功德嘛,對不對!?也沒有什麼惡果啊,惡果是空,都沒有啦,《金剛經》既然講空的,我作惡也是空啊,那我就惡可以做啦,什麼搶劫啦、殺人啦、放火啦,我都可以做啦!?

  我告訴你,在人間你就逃不了,你就要抓到監獄裡面去,甚至判死刑、無期徒刑都有可能,人的法律都不可以,同時你結的是惡果。所以我講說,做人的道理要跟空彼此互相的雙運。整個腦袋你悟空了,沒有錯,悟空了,但是你行為還是要做布施,《金剛經》裡面講的,還是要布施啊、要做善事啊,以布施來代表善事啊!《金剛經》常常提到布施,布施就是做善事,雖然你沒有善事想,但是你還是要做善事。祂教的是不要以功德想來做善事,你才能夠跳出輪迴,你以功德想來做善事只能夠升天,那你作惡一定是下三惡道嘛。這很簡單的佛教的道理。

  你現在搞不清楚,聽了《金剛經》以後,以為通通都是無干涉,作惡也是無干涉,不行啦!這會墮入野狐禪,這個就墮入野狐禪了。當然啦,「佛給弟子的感覺都是偏向善的,如佛的誓願很多都是救度眾生的,都很慈悲,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你不懂。佛是教人家行善的嘛,對不對?哪有教你行惡?你還講說作善、作惡都行?哇,你比佛還偉大?跟你講清楚了。


  我坐在沙發上,兒子趴在我的肩膀上玩,突然他停下來對我說:「爸爸,你後面的腦袋有一根白頭髮。」爸爸:「頭髮白,是因為爸爸每天要操心很多事,很辛苦,所以以後你要心疼爸爸,知道嗎?」小傢伙想了想,從沙發上跳下來,心疼地摟住家中的小白狗:「唉,家裡就是你最辛苦了,你全身的毛都白了。」不可以這樣子比喻的。

  這個是關於疫情的。衛生局打電話給姓王的同學:「王同學你好,這裡是衛生局,你們班被列入匡列名單,請問你有沒有出席四月八日早上的班會?」同學回答:「沒有啊,那天我翹課。」衛生局講:「太好啦!沒事、沒事,還好你翹課。」因為班上都感染了。

  一位七十五歲的千萬富翁剛娶了一個十八歲的金髮美女,他的朋友紛紛問:「你已經七十五歲高齡了,你是用什麼方法,讓一個十八歲的女孩願意嫁給你呢?」他的回答很簡單:「我告訴她,我已經九十九歲了,她就很快答應了。」

  今天早上我閒著沒事,把已經公布的所有確診者的足跡,都拿來研究了一下,發現了一個令人感嘆的現實:幾乎沒有人去過書店、圖書館。所以,在台灣,書店跟圖書館是最安全的。

  這個好笑嗎?對女孩子表白要乾脆,直接推到牆角,霸氣地說:「以後我養妳。」說完就吻下去,不要給她拒絕跟思考的機會。我就是靠這一招,已經進了好幾次的警察局。

  男生早上出門的時候,發現手機下面壓了一張老婆寫的小紙條,上面寫著:「老公加油。」男生當場淚崩,心想:「老夫老妻了,還這樣子獎勵我。」他在心中默默發誓:「我一定會加油的!」結果出門開車十分鐘以後,車沒有油了。

  有一天晚上喝完酒回家,剛一開燈,發現了一隻老鼠,馬上用拖鞋扔過去,準確地把老鼠打死了,準備第二天跟老婆邀功。第二天早上還沒起床,女兒就把我搖醒:「爸爸,你看見我的寵物老鼠嗎?」我一下子清醒了,搖頭說沒看見。養老鼠當寵物,唉!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76 講

寂靜就是威儀,不動就是威儀。佛就是虛空,你想念祂,祂就進到你心裡;你想念祂,你自己就是佛,這就是如來。佛是這樣子的,祂沒有什麼形相,沒有來去,沒有坐臥的。


  現在講《金剛經》,今天講的是「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外威儀顧及行止
內威儀寂靜不動

  這一段很多人唸了,也不知道它在講什麼。(這是釋迦牟尼佛講)「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作、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很多人讀這一段,都不會解釋。什麼是「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威儀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常常講威儀,我們出家人要有威儀,什麼威儀?「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個就是威儀——表面的威儀,這是表面上的威儀。

  出家人是這樣子,好像你走路,總不能這樣子吧?(法王示範身體歪斜姿勢)人家一看,這個出家人哪有什麼威儀可以講?沒有威儀啊!要有威儀,坐就像坐相,立就像立相,臥的就臥相。走路的時候很快速,兩個人走路還要並肩、還要齊步,這是有規定的。我在日本的禪院裡面住過一陣時間,我去了湯川寺,在北海道函館,另外還有幾個寺院,也有一段時間。兩個人走路,他們的路都是用石子鋪的,聲音是一致的,喀、喀、喀…。他們喜歡用碎石頭小路,兩個人走步是齊步而且是並肩,兩個人的肩膀對著,不會一個人在前、一個人在後,是兩個人齊步走,規矩就是這樣子,那叫做威儀。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能好像說彎腰、駝背、擤鼻涕、吐痰、抓耳朵、搔頭,這些都是沒有規矩的。都是要有它的…,這就是威儀,外相的威儀。

  佛陀講的威儀是什麼呢?這裡「威儀寂靜」,不動就是威儀,寂靜就是威儀。你看我們真佛宗的吃飯…你到人家的寺廟裡面看人家吃飯,你會嚇死喔!為什麼?一根針掉下去都聽得到。什麼意思?沒有人講話的。我們真佛宗的,不管是西雷或是彩雷,我們吃飯的時候是高談闊論,差點就是沒有翹腳而已,大家都是高談闊論。我們紀律是比較鬆一點…你看人家那個吃飯的飯堂,一根針掉下去都不講話的,不能交頭接耳的。吃飯的時候,吃飯有吃相,以碗就口,碗拿起來就口,不是低下去(呼嚕吃),不是這樣子的。以碗就口,碗提起來,這樣子慢慢吃、慢慢吃。所以都有規矩。而且吃飯從來不交頭接耳,你要再盛飯,筷子擺什麼姿勢,就是要服務員幫你拿去再裝一碗飯。你要再加什麼菜,你筷子擺什麼姿勢,都不講話的。那個就是威儀。

  不過那是表面的啦,我們真佛宗是注重內心的。(師尊笑)表面的沒有用啦,對不對!表面的沒什麼用,我們是注重裡面的。這裡講的,真正的威儀是心裡的寂靜,心的寂靜,沒有念頭。剛剛講了六祖惠能講的不思善不思惡。沒有什麼念頭,你心裡寂靜就是威儀,心裡很寂靜、很平靜,就是威儀。你如果生氣了,那就失態。生氣了、發怒了、講話聲音重一點,都屬於失態,這是不對的。寂靜才是真正的威儀,不動、寂靜是真正的威儀,心不動、心寂靜,那才是威儀。這個標題是這樣子寫的。

如來無來去 充滿虛空
最大的威儀是寂靜不動

  裡面的內容講:「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這是表現出威儀出來,這就是威儀。「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我常常講一句話,「如來」這兩個字,為什麼用如來兩個字?「如」就是好像,好像有來,好像有去。「如來」跟「如去」同樣都是佛的名字,如去也是佛的名字。好像有來,好像有去,也是寂靜,其實祂根本是充滿整個宇宙的,你成了佛就等於充滿整個宇宙了,你就是虛空。

  你念頭產生了,祂就進到你心裡了;你成就了,只要念頭想念祂,祂就出來了,祂就在你面前。這個意思就是講說,如來根本是如如不動的,沒有來也沒有去。沒有來也沒有去,這個才叫如來,真正的如來。這個「如」就是「像」, 好像有來、好像又沒有來。

  祂講跟須菩提講:「如果有人講如來:『佛啊,若來、若去(好像祂到娑婆世界出生了,又走了);若坐、若臥(好像坐著或者睡覺)。』說如來有來有去、有坐有臥,這個人是不解我所說義、是不了解我的。」為什麼呢?因為如來者,是從來沒有來過也沒有去過,才叫做如來。」這樣大家聽出來沒有?

  我的意思就是講說,如來本身是不動的、是寂靜的,這是最好的威儀。不動跟寂靜是最好的威儀,最好的祂的如來的相。因為佛不是在你心裡,只是你念頭有佛的時候,祂就會顯現。你求祂,你不一定要到佛的面前求祂,你只要一個念頭——我想念這個如來,如來祂就出現了。

  我常常想到那條歌:「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這就這樣子嘛!佛好像在天邊,不是的,祂就是在你眼前,也不是的,祂就在你的腦海,祂就在你的心田。到處都有佛的,你只要心裡寂靜,你心不動,就是你的威儀,這個時候你心寂靜、心不動,你本身就是佛啦,這是最大的威儀,而不是表面上的。

  所以這裡講的「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最大的威儀就是寂靜、就是不動,你不動,佛就在你心裡,你寂靜,佛也就是你。如果說會動的才是佛,那就錯解了佛所說的。這一段的意思就出來了。佛有來有去,佛有坐有臥,那不是佛,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的,真正的佛充滿了虛空,祂沒有來也沒有去,所以才叫如來。這樣聽得懂嗎?這一段一般來講,如果不解釋,很少人知道,我這樣子一解釋,你們就清楚明白了。

  這樣對不對?我每一次用台語問:「對不對(台語)?」廣東人就會笑,什麼講「對不對(台語)」?我不知道為什麼廣東人會笑這個「對不對」(台語),他們會笑,奇怪了!後來我問了一下,為什麼我講「對不對」的時候,他們廣東人都會笑,什麼原因?他們跟我講。原來是這樣哦,阿嬤喂(台語)。有人講廣東話的,對不對?

  大家了解這一段了,以後你讀經的時候,讀這一段就知道了。寂靜就是威儀,不動就是威儀。佛就是虛空,你想念祂,祂就進到你心裡;你想念祂,你自己就是佛,這就是如來。佛是這樣子的,祂沒有什麼形相,沒有來去,沒有坐臥的。


  老婆:「老公,我們都老了,要是我先走了,你就找個老伴吧!」老公:「我不要。」老婆:「聽話!我知道你很愛我,但你不用一輩子守著,萬一以後你生病了,也需要有個人照顧你吧?」老公:「妳誤會啦!不是的,我是想找個年輕的,不是老伴!」

  媽媽早上出門,在家裡的白板上面寫著:「家事人人做。」晚一點,兩兄妹要上學了,看到白板上的字,就拿起筆加了一橫,就變成:「家事大人做。」最後出門的是老爸,他看到了,也拿起筆再加了一筆,就變成:「家事夫人做。」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