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0講開示

2022年03月27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彩虹雷藏寺將舉辦清明法會
歡迎大眾報名參加

       現在通知大家哇——,已經四月了!下個禮拜天就是4月3日,下午3點…那天剛好我們這裡做清明節,就是用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在清明節的時候,我們雙蓮境界,如果你們有塔位在裡面的,清明節的時候,一定要報名參與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這等於是在做清明節的一個超度。地藏王菩薩,我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有講過,祂是釋迦牟尼佛囑咐的,八大菩薩之一的地藏王菩薩。祂不只是在地獄道,甚至於六道有六道地藏,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這六道中都有六道地藏王菩薩掌管。歡迎參加清明節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
 
       另外,3月30號星期三下午2點,彩虹雷藏寺有舉辦清明節大悲寶懺法會。有很多的上師跟法師帶領禮懺,當天有網路直播同步拜懺,歡迎所有的信眾及親友都能夠參加法會,就是在3月30號星期三下午2點,彩虹雷藏寺有清明節大悲寶懺法會,有很多的上師、法師帶領禮懺,當天有網路直播同步拜懺。這是特別的通知。
 
       今天我們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護摩寶殿裡面也是坐滿了人,全部都坐滿了,座無虛席,也就是沒有空的位置,如果現在有空的位置,就把椅子收起來,這個才叫座無虛席。只有兩三個(空位)?差不多只有兩三個就不用收了。不過今天人也是最多的,來參加的人最多。大家知道的,瑤池金母已經講過很多次,祂真的是師尊第一個接觸的大羅金仙,也是因為我的這些靈的這種力量也是從祂那裡來的。所以瑤池金母下降…這是很少有的事情,祂來給我啟發,然後我走向了修道跟學佛的路子,全部是由瑤池金母,一直到現在。
 
       那時候我才二十六歲或者是二十五——搞不清楚自己的年齡到底是二十五還是二十六接觸到,我記得那時候我服務在5802測量連。我服務在那裡,5802測量連。在這之前,我就是基督教徒,在這之後才改變了我的…因為瑤池金母親自來讓你啟發,讓你開了天眼,看了阿彌陀佛,看了地藏菩薩,看了瑤池金母,而且回到我自己的宿舍的時候,看了一個晚上。晚上九點睡,一直看到第二天的早上,看一整晚。天上地下都跑遍了,然後就看到自己的來歷是蓮花童子,是同樣那一天的晚上,是這樣子的。
 
       所以,這個就算二十六歲吧,二十六歲的事情一直到現在,已經經過了五十二年,當時的情況還歷歷在目。我真的是什麼都不懂,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廟裡面的青衣夫人就叫我說:「你跪下來,你就可以清楚明白。」我說:「哪有一跪就清楚明白的,有這樣的事嗎?」這一跪就不得了了,所以一直撐到現在,真的撐到現在。可能就是一輩子了啦!這一輩子、這一生一世,完全就在這個學佛的道路上,這樣子走過來的。學了很多東西,但是也是希望像昨天晚上講的,最重要的就是要一個清淨心,有一個清淨心最重要,要證到佛性,真正得到清淨心,才算是真正的成就,很困難!

目不視人非
私心不能有
勤改自身過
全然利他人

       我自己雖然算起來是開宗立派,但經歷的過程跟自己修行的過程,覺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每一個行者都要注意呀,絲毫不能夠有私心!佛本身是覺行圓滿才叫做佛,要覺行圓滿。菩薩,是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做一個菩薩也不能有私心,完全是利他的心、幫助他人的心。這世界上的人大部分剛好是相反,都是為自己:只是為自己想,不為他人想;從來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從來沒有想想自己的缺點。我們學佛剛好相反,不然就不用學佛了,你就去當一個世俗人。學佛就是要經常看看自己、想念自己,想念自己什麼?哪裡有缺點?你自己的缺點是什麼?你自己的毛病是什麼?你要改正啊,你改正了自己的缺點就是修行。
 
       你老是看別人的缺點,別人跟你沒有什麼關係的,這是別人的因果,那是他的因果。你看看自己,自己將來…你自己做了什麼因,你就會受什麼果。所以一定要看自己,不是要看別人,長眼睛不是要去看別人,別人這個缺點、那個缺點。你自己的缺點呢?從來不想。所以我覺得,想想自己的,到底做錯了什麼?想一想自己錯了什麼,要改正,這個才叫做行者、叫做修行人,別人的,我們不要去管他。我們所能夠做到只是去幫助眾生,這個很重要,其實《金剛經》裡面講的也是這樣子,《金剛經》裡面所提到的也是這個,不要老是看別人的缺點,看看自己的缺點。 

慈悲喜捨平等度
隨緣隨分拔眾苦

       我自己本身的缺點我也知道,慢慢修正。我自己也得到很多的教訓,很多瑤池金母的教訓,也得到很多。總是…可以講,走了這一條眾生的路,要苦眾生的苦。既然你走了這一條眾生的路,你就要苦眾生的苦,眾生有苦等於你自己的苦,然後你要去幫忙解除眾生的苦。所以我們講「慈悲喜捨」。慈,是要給大家快樂,給人快樂;悲,是要解除人的苦,就是解除他人的苦;喜,就是隨份、隨喜、隨緣,隨自己的意念去做這些事情;捨,就是捨掉自己的生命,平等地去看待所有的眾生,平等捨。不能說這件善事我喜歡做,我就去做,這件善事我不喜歡做,我就不做。不可以!任何人你都要幫忙,這叫做平等捨。
 
       不要以為說,他看起來很可厭、討厭,你不喜歡這個人,你就不去幫助他。還是要去幫助他!這個叫做平等捨。所以大部分的人,大家都知道慈悲,都會的,歡喜也會的,就是「捨」不太了解。捨就是平等,不管你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甚至於完全陌生的人,你都要去幫助他,這才是叫平等捨,很重要,瑤池金母也是這樣子教我的。


       講個笑話吧。之前有一個算命的大師說我這幾年會為情所困。我一直以為是愛情,到今天才明白,原來是疫情。真的,我們真佛宗的上師或者法師或者講師或者同門,真的這幾年來就是為情所困。很多上師我也滿同情的,他們沒有辦法出去弘法,原來是跑世界——到世界各國去弘法的,這兩年內都是困在西雅圖雷藏寺,真的是兩袖清風,喝的是西北風。本來大家都是可以到世界各地去弘法的,或者有很多人來參加法會的,都不能來,這個疫情真的也是把人都困住了。我也是求了兩年了,整整求,每一場法會,每一場我都求的。求了,真的是…。
 
       我剛剛談到求的,再講一個笑話。單位新來了一個女同事,她自我介紹的時候,她講她的名字就叫做歡喜。所有的同事都講:「歡喜,好好,這個好名字,妳出生的時候,妳父母應該是很高興,所以幫妳取名字取成歡喜。」這個女同事她講說:「我還沒有講我的姓是什麼。」她姓白。白歡喜。我在想,真的,這兩年疫情真地歡喜不起來,真的是白歡喜。這兩年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99 集

妙音佛母心咒跟辯才天女的總持咒都是同樣的功效嗎?當然。因為辯才天女就是妙音天女


妙音佛母即辯才天女
二者咒語功德相等同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森俊問的。森林的森,英俊的俊。

Q1: (1) 妙音佛母本尊法跟辯才天女金剛法有分別嗎?妙音佛母的心咒跟辯才天女的總持咒都是同樣的功效嗎?

(2) 弟子已灌頂妙音佛母法,是否可以做辯才天女結界法?弟子參考師尊文集《靈仙金剛大法》的辯才天女金剛法:取一杯水供在「大辯天女」前,唸咒:「旦至他。頁拉計。旦也泥。四麗。米麗祇麗企企麗。婆訶。」此咒共持三十七遍,遍灑於壇場四方。感恩師尊的教導。
 
A1:他問的問題就是說,妙音佛母,就是妙音天女,跟辯才天女金剛法有分別嗎?其實妙音天女有很多的名字,祂的稱號:妙音天女又稱為辯才天女、妙音佛母、美音天女、妙音佛母、技藝天女、才藝天女,全部都是祂的稱號。這在印度教中是很有名的,妙音天女。最主要的幾個:最大的三大神就是Vishnu,就是遍淨天;Brahma就是大梵天;Shiva就是大自在天,這是印度教的三大神。再下來,就是嘛哈室利耶(Mahasri),就是大吉祥天;再來是沙拉沙底,就是妙音天女;再來有卡莉(Kali)、有烏瑪(Uma),然後另外還有猴神。這是印度教最主要的神祇。所以沙拉沙底,妙音天女在天界裡面是很有名的。

       佛教裡面也是一樣,因為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妙音天女就是恆河女神,祂就是恆河女神,所以佛陀對於妙音天女也是很尊崇的。祂的咒語,妙音天女的心咒就是:「嗡。沙拉沙底。梭哈。」是祂的名咒。沙拉沙底就是祂的名,「嗡。沙拉沙底。梭哈。」至於辯才天女的咒,辯才天女金剛法裡面的一個咒做結界法:「旦至他。頁拉計。旦也泥。四麗。米麗祇麗企企麗。婆訶。」其實這個咒…他講說妙音佛母心咒跟辯才天女的總持咒都是同樣的功效嗎?當然。

      因為辯才天女就是妙音天女,同樣的「嗡。沙拉沙底。梭哈。」辯才天女的總持咒,一樣的咒語,所以是同樣的,有同樣的功效。祂的咒是很多。壇城佈壇完的時候,把一杯水供在大辯天女…他打的是「大辯天女」,不要講「大辯」,辯才天女前唸咒:「旦至他。頁拉計。旦也泥。四麗。米麗祇麗企企麗。婆訶。」此咒共持三十七遍,遍灑在壇場四方。這就是辯才天女最秘密的結界法,這就是辯才天女的密壇,辯才天女的密壇是要做這樣子的結界的。 

       沙拉沙底,我經常稱呼祂,師尊也很尊敬祂。我記得我的畫室裡面有一尊妙音天女,祂拿著那個是弦吧?拿著是什麼弦?祂是拿著一個樂器,然後祂在彈那個。好像飛天裡面常常有這一尊?飛天裡面有妙音天。琵琶,對了!琵琶…好像可以吃的那一種。有這一尊,我畫室裡面那一尊好像是慧君上師送的,是不是?(師尊問慧君上師)我告訴妳,妳送的妙音天女最好是稍微瘦一點,怎麼那一尊那麼胖?妙音天女是很漂亮的,真的,我親自看到祂的時候,祂是很漂亮、很苗條的,哪裡像妳送的那一尊那麼胖?這個叫做物以類聚。(師尊笑)我問妳呀,妳自己壇城的佛像,是不是每一尊都像妳那麼胖?為什麼送那一尊來幹什麼?而且是沒有穿衣服的。對不對?那一尊沒有穿衣服喔!你看吧,很怪啊。沒有錯,妙音佛母的心咒跟辯才天女的總持咒有同樣的功效,他問的。


       剛剛講過的,是有這個笑話。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所以要輕鬆自在很簡單,第一個,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要操心老天爺的事。下次心情不好的時候,趕快問自己:「到底是誰的事?」管管自己,不要管到別人。

       每年生日,最期待的就是老婆會送什麼生日禮物。前年生日,她說今天不用洗碗,讓我感動了一整晚。去年生日,她竟然零用錢多給了我一百塊,當晚我就學會了像有錢人一樣的,買大的薯條揮霍來慶祝。今年的生日卻說要給我特休一個小時,我當時感動得要哭出來。然後我再問一下自己:「這一個小時到底要去哪裡?」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70 講

永恆的善事就是佛性,你心中的光明閃耀,然後融入宇宙的整個大光明之中、大的空性之中,這個才叫做成就。釋迦牟尼佛講的是這個。


  好啦,我們進入主題。我們昨天講「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那麼這裡提到: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佛性平等無高下之別
宇宙亦無上下之分 
 

       這一句話講:是善法者,如來說,那不是善法,因為不是善法,所以是善法。這個應該大家都很清楚了,釋迦牟尼佛講這種話講太多了,我們也聽太多了,大家都明白祂講的是什麼意思。不過這裡再跟大家解釋一下,所謂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這是我母親教的,這句話算是台語,台灣人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因為我國語發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很喜歡,我母親在唸經的時候,我聽來的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我就成習慣了,每一次唸到這一句就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就是這樣子。

       法平等,無有高下。大家想一想,佛性是平等的,無有高下,你的佛性跟我的佛性是平等的,沒有高下的,沒有哪裡高、哪裡低的,沒有分等級的。我們稍微簡單講一下看看好了。我們談到我們整個宇宙——整個大的宇宙,哪裡是上、哪裡是下呢?那是人來分別,上、下本來就人來分別,你住在地球的哪一方?你住在地球的上方嗎?還是下方呢?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腳都踩在地球上,地球是在我們的腳底下,但是如果翻轉過來,地球在自轉,地球在我們上面,我們人在地球底下,因為是圓形的東西啊。

      所以我們很簡單講,你這個小的恆河沙——地球只是宇宙當中的一個小的恆河沙,科學家認為九大行星一列排,太陽系從這個什麼天王星、冥王星、海王星,然後在底下金、木、水、火、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然後又到了地球——才到輪到地球,這樣的九大行星,這樣子排列。

     其中還有很多衛星,另外還有很多流星,虛空中的。現在呢?更多的人造衛星,數不清的,你到底在哪裡啊?現在科學講,九大行星之外是有結界的,這九大行星的太陽系是有結界的,你出不去的。然後又講說有一百個太陽,為什麼你不覺得有一百個太陽?因為那邊的太陽的光照不到你這邊,所以你才不覺得有太陽。

     說有一百個太陽系,那只是預測。師尊以前學測量,也學過月掩星觀測。格林威治時間,就是英國有一個小村莊叫格林威治,以那個時間為準,然後在那個時間之內哪一顆星會飛過你的上空,我們在底下水銀盤裡面看。月掩星探測天候的,我學習觀測的,然後格林威治時間幾點幾分幾秒,有一顆星會進到你裡面來,那麼它的星的亮度是一等星、二等星、三等星、四等星?越亮的就是一等星,越暗淡的就是四等星,它會通過這裡,它有名字,都登記在天文學的冊子裡面的,一顆星、一顆星,通通都有。

三千大千世界
是佛陀以佛智說明的宇宙真相  

      你知道宇宙有多大?很大的,每一顆星都有名字的。人類所發現的星,當你發現到一顆星,沒有人寫上它的名字的,那顆星是無名的、你測出來的,你看到那一顆星,那一顆星就用你的名字作為星名。每一顆星都有名字的,這是他們去天文觀測裡面看出來的。師尊也是看,希望說有一顆盧勝彥星,看了半天,都是有名字的,沒有看到沒有名字的。所以在某一個時間之內,有哪一顆星要通過你的這個天文台,你都可以知道,那就是科學。我們那種儀器叫做月掩星儀器,師尊有學過。

      宇宙無窮大,釋迦牟尼佛在祂那個時代,二千六百多年前…好奇怪喔,釋迦牟尼佛祂就知道有三千大千世界!一個小千世界是…三千個小千世界等於是一個中千世界,三千個中千世界等於是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個大千世界等於整個宇宙。釋迦牟尼佛居然會講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地球只是一個小世界,三千個地球加起來才是一個小千世界,還有三千大千世界。你看,一個小千世界,三千個小千世界才變成一個中千世界,三千個中千世界才變成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個大千世界有多少?釋迦牟尼佛在那個時代,祂就不是人啊!祂真的就是佛耶!祂講的恆河沙數,一個恆河沙等一個世界,一個恆河沙等於一條恆河,你說有多少恆河沙?三千大千世間就等於是這樣子,這個宇宙有多大?哪裡能夠分,沒辦法分的啦!

      大家想一想,是不是沒有辦法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怎麼分?那是整個虛空,整個虛空全部包含了,三千大千世界全部包含了,哪有什麼高下?沒有的,都是平等。所以釋迦牟尼佛真的是不簡單,我們人的腦筋沒有辦法像這樣子想,釋迦牟尼佛根本就不是人。祂講三千大千世界,誰想得到?就只有佛,佛的智慧才能夠知道,所以祂講的話就是真理。 

無施者亦無受者
亦復無所施之物
既無四相何謂善

終歸一死度何眾
 
       這個法是平等的,沒有高下的,這個才叫做佛性。因為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以這個來修一切法,一切善法,都是無所為啊——不為什麼而做。我從來不為什麼而做。我為錢而做嗎?不是為錢而做。為名而做嗎?也不是為名而做。那你為什麼而做?我不為什麼而做,就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然後修行一切善法。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幫助眾生,你去幫助眾生。

       「須菩提啊!所言善法者…」現在要談到善法。「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善法其實也不是善法,是名善法,就是為了給它一個名詞,就叫做善法。為什麼不是善法呢?我們在做好事啊,怎麼不是善法呢?還很多醫生講:「我懸壺濟世。」醫生:「我是在善事,我在救度眾生。」我在救度眾生,我在做善事,我是醫生,我把你的痛苦解除,把你的病治好,除掉你的癌症,除掉你的很多的疑難雜症。

       很多的醫生,他們在大醫院裡面都在做善事。醫生真的是做善事,我們以前就是講四個字「懸壺濟世」,懸壺濟世就是在幫助救濟眾生,解除世間的人的痛苦,那個就是善事。懸壺濟世,我不計酬勞,我去義診,我要出去做善事,我去義診,我到非洲去,我是一個很有名的醫生,我到非洲去,我不需要錢,去那裡去做義診。那就是做善事,對不對啊?

      布施給眾生,救度眾生,這個就是善事。好啦,是善事嗎?你再想深一點,大家稍微腦筋再想一想,哪一個病人你能夠救他不死?救,只是一時,一時這個痛苦解除了,一時的痛,我把你解除掉了。你就不會死嗎?到最後你還是死啊!告訴你,救人的也死、被救的也死,所有的醫院的病人全部都是死,所有在醫治病人的醫生也全部都是死。今天在這裡說法的盧勝彥,說祂在說法去度眾生,這個盧勝彥也是死;說法的人也是死、聽法的人到最後也要死。

      我常常問最年輕的丹增嘉措——你幾歲啊?How old are you?Nineteen。請坐。Kindergarten baby, 十九歲…那時候我還不懂事啊。再過一百年,你還在嗎?(丹增嘉措:不在)勇敢一點,你要活一百二十歲啊!真的,活一百二十歲真的很難,虛雲老和尚活一百二十歲…哦,真的是夭壽(台語)。活一百二十歲真的很難呢!你看,一百年後,說法的也不在了、聽法的也不在了,連我們最年輕的…。對,還有幾個baby。一百二十年以後還有人在嗎?都沒有。說法的不在了、聽法的也不在了,那麼你救什麼眾生?

有為而為
不能稱為善法
無為而為
是真正一時之善

       「我現在在說法度眾生。」你度什麼眾生?在醫院的醫生救什麼眾生?原則上講起來,什麼是善?沒有啊,都是一時啊!痛苦?一時啊!解除你的痛苦,(也是)一時。有錢?一時啊!你不要羨慕有錢人,他也是一時啊。你不要羨慕漂亮,一時啊!很快你就變成老太婆,滿臉皺紋,很快地牙齒全部掉光、很快地你就骨質疏鬆。所以你看,那叫什麼善事?如來說:「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釋迦牟尼佛很厲害的,祂早就知道了。那是什麼善?都是一時啊!最後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的。

       那個時候真正的佛性能夠顯現出來,就是無我、無人,沒有我也沒有人,也沒有眾生、也沒有時間,通通都沒有了。無壽者,所以,所言你在做善事,如來說就不是做善事,因為就不是善事,所以名為善事。因為你不為什麼而做,所以才叫做善事。你如果為什麼而做,就不是善事。所以我不為什麼而做,那個就是善事。你為了什麼而做的,那就不是善事。

       如來講的,是講這個一時。這個時候我在做善事,但是這個善事如果是為什麼做的,那就不是善事。你是為了名而做,你要成名,那是為了你自己的名而做的,算是什麼善事?醫生是為了賺錢,醫生有時候他穿得配金戴玉,那時候的醫生啊…我看了幾個醫生,那個醫生講說;「我這個鑽戒是我開刀得來的。」「我這個皮帶的黃金(皮帶環扣有沒有),那個環扣是黃金打造的耶。」台灣有錢人,男生用的那個皮帶,用起來那個皮帶扣是黃金打造的。「我這個黃金打造的,是因為我開人家盲腸來的。」「我這個勞力士錶是給人家開腦來的。」「我這個黃金跟鑽石跟珠寶打造了這個手環,是我給人家割痔瘡來的。」那你為什麼而做?你是為這個而做的,那不叫善,那不是善法。你不為什麼而做,就是善法。不為什麼而做的,那就是真正一時之間的善法。

佛性是真正永恆之善
其餘僅存乎於一時

      如來講,沒有永遠的善法。所謂永遠的善法,那就是空性。你真正修出你心中的空性光明,融入宇宙的光明,那個才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保持你心中的光明,那個才是永遠的善法,那個佛性,才是你真正的善法。其他的,你為什麼而做的,通通都不是。而且認真講起來,六祖惠能講,沒有善也沒有惡,就在那個時候,祂講的就是佛性。

      你看地球上,一個小的印度的恆河沙,象徵一個地球,你說行什麼善?你知道嗎?螞蟻搬大米,牠抬著大米去救濟螞蟻的災民,牠也在行善。我們人類拿著救濟品,去救烏克蘭的那些難民,我們認為那個是善行,是善行沒錯,但是在宇宙之間,就像一隻螞蟻搬一粒大米,去到沒有東西吃的那個螞蟻的家、螞蟻窩裡面,讓牠們吃飽,這就是善。大家想一想,你看到螞蟻搬一個人吃剩的米粒到一個螞蟻的家,去救濟牠們,這種事情你看得到嗎?

       像我們在做善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把救濟品送到烏克蘭難民的難民區去救濟他們,華光功德會把很多救濟品寄到波蘭給烏克蘭的難民,因為他們沒有生產,而且已經變成難民了,你不救濟他,他怎麼活呢?這個就叫做善事,所以華光功德會不為什麼,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不為什麼,經常去幫助那些所有的慈善團體,也不為什麼,這個就是一時之間的善。

       永恆的善事就是佛性,你心中的光明閃耀,然後融入宇宙的整個大光明之中、大的空性之中,這個才叫做成就。釋迦牟尼佛講的是這個。


       我有一個女同事,什麼都好,就是懶。有多懶呢?最疼她的外婆病了,在床上躺了兩個月,她去照顧她。沒幾天外婆就好了,起床也會做飯,什麼都可以了,大家都誇這個女同事照顧得好。問老人家:「她是怎麼照顧的?」老人家長嘆一口氣:「我再不起來就怕她餓死了。」到底是妳照顧外婆,還是外婆照顧妳?我們行者不能夠懶,修行不能夠懶。 

       另外還有一個奧黛麗赫本…。我們以前女生流行赫本頭,這是奧黛麗赫本講的話。若要優美的嘴唇,就要講親切的話。若要可愛的眼睛,就要看到別人的好處。若要苗條的身材,就要把你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懂不懂,慧君?不要太自私喔。

      五歲的小明翻著相冊問道:「爸爸,你身邊這個漂亮的阿姨是誰?」那個相片,爸爸看著照片中的那個女孩,身材苗條、長相美麗、落落大方,想起妻子曾經的容顏,不禁自豪地說:「那就是你媽媽。」小明就嘴巴翹起來看向廚房,小聲地講:「廚房那個胖子果然不是我親媽媽。」你看,美麗也是一時、美色也是一時,你看她現在漂亮,覺得非常美。你為什麼不用白骨觀呢?因為觀不出白骨,只觀到一身的白肉。

      這個笑話我講過了,但還是再講,也是不錯啦。他坐在捷運上,有一對小情侶。女生告訴男生:「人家頭痛。」男生就在女生的額頭上吻了一下,問:「頭還痛嗎?」女生講不疼了。過了一會,女生對男生講:「人家牙齒痛。」男生就在女生的臉頰上吻了一下,問:「牙齒還疼嗎?」女生講不疼了。一旁的阿婆問:「少年仔,你有在治療痔瘡嗎?」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