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 主持彩虹雷藏寺「大白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64講

2022年03月06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3月13日,下午3點是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法會。不空羂索觀音,大家都知道的,為什麼叫不空呢?也就是所求不落空。這一尊一向都是非常很多的的同門他們做祈求,都是這樣子的,那麼下個禮拜天3月13日是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法會,是下個禮拜。

       今天沒有「你問我答」,那就直接講《金剛經》。

點燈有祈福祝禱意義 
心中光明重於外在燈燭

       剛剛大家有點燈的儀式,這個燈,我認為燈就是代表著一種光明,也是一種祝福,也是一種祈禱。我們供佛裡面,供佛菩薩都是要點燈,點了燈只是外面上的形式,其實點的燈是屬於自己心裡的燈,重於外面的燈。也就是把自己的心中的念頭都是屬於光明的,光明的燈原來來自於自己心中,來自於自己的心。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芝加哥,祂遷化的時候講了一句話:「只要自己的心中有光明,那就足夠了。」在遷化的時候就是,你心中有了光明,遷化就會到光明的境界裡面去。 

       點燈的意思是除去了黑暗,讓自己的心中有光明,這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我們本身的習性,不好的習性全部要清除乾淨,要清除乾淨必須要有光明,才能夠去除掉黑暗,這是點燈最重要的。像我們的習性、我們的念頭、我們的行為,就是需要有光明,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像那個…,我記得好像北京的紫禁城,上面不是有一個匾嗎?那個匾寫的四個字是哪四個字?正大光明,就是這個意思,正大光明。大寶法王在遷化的時候,對所有的在場的弟子講的最後一句話是:「心中保持你自己的光明。」這就是點燈本身最大的意義。 

       這個也不是笑話,因為我以前學英文是這樣子學的。臉,英文的「臉」就是face,那時候學英文就把它注音注成「肥死」,很肥肥死,這是靠發音就像用國語注音「肥死」。頭髮就註明是hair,hair就是「黑兒」,你如果嫁給黑人,那就變成生了一個「黑兒」(那是頭髮)是黑色的。眼睛呢?很好記,你們常唸的「愛」,eye就是眼睛。耳朵很好記,一個耳朵,「一耳」,ear;嘴巴,嘴巴經常講錯話,所以是「冒失」,感冒的冒,失去的失,mouth,冒失。牙齒呢?經常是會蛀牙,又要牙套來代替,所以叫做「替死」,teeth「替死」。 

       我以前學英文也是這樣子,好像很多的英文字都是用中文去注音。有人搶走我的這一本書,那很「嚇」(shock)。香蕉呢?它註明是「白奶奶」,也很好記啊,因為大部分來講…這個實在是出家人不應該講,大部分的女生胸部都是白色的,白奶奶,其實是banana。睡覺我就記成「死在瓶子裡」,我註明「死在瓶子裡」,sleeping睡覺就是sleeping「死在瓶子裡」。還有像美國那個很難記得一個都市,費城就是「飛利打飛鴨」,Philadelphia 就是這樣子記的。不過也不錯喔,也不錯!現在也有人教這樣子的英文,像美人魚我們就講mermaid,美人魚很美啊,用手去摸「摸美的」,是這樣子的英文。


  另一個笑話。老婆:「老公,我大二的時候追過我的男生想找我吃飯,你介意嗎?」老公:「大二的時候,你當時體重多少?」老婆:「當時是48公斤左右。」老公上下打量了老婆以後講:「去吧!讓他斷了這個念頭,以後好好過日子。」事實上這是很現實的現象。 

       今天是幾號啊?6號了,這是3月4號的笑話。今天是3月4號,這天是個好日子,可以挑三揀四、可以說三道四、可以丟三落四,可以顛三倒四、可以勾三搭四,還可以不三不四,更可以朝三暮四。一年也就這麼一天可以亂來,希望親愛的朋友們,大家一起三(山)盟海四(誓)。已經6號了,3月4號應該講,這昨天也不是3月4號,昨天是3月5號。

       昨晚很多人大家一起去唱歌,到KTV,時間快到的時候突然停電,本想開溜就不用付錢,可是後來覺得這樣太沒有道義了,正在猶豫的時候,燈亮了。天啊!就只剩下我一個人,所有人都開溜了。他要付錢了。

       下雨天的時候,真的很適合睡覺(我也是很喜歡聽著雨聲睡覺)。天氣晴的時候啊,晴天適合出遊,到郊外去踏青。陰天的時候啊,天氣陰陰的,適合望著窗外發呆。想了半天,竟然沒有一天是適合上班的。好笑!

       這大概在日本吧,日本都是這樣子的。和幾個朋友喝酒喝多了,走到沒有路燈的小巷,一時尿急就直接拉開拉鍊就尿了。這時候剛好有一個美女往這裡走過來,心想:「天那麼黑應該看不見吧?」誰想到那一群混蛋朋友拿出了手機,打開手電筒幫我照著光,他們還講說是怕我尿到褲子上。

       日本是這樣子。有一次我去日本旅遊,坐著遊覽車,遊覽車居然在高速公路旁邊的路肩上停了下來。到底發生什麼事?大家都往外面看,原來司機尿急,司機尿急走到公路旁邊他直接往外面就…,大家都看著他,他是司機。有一次在日本的一個酒館,我跟同門在那邊喝酒,喝完酒、吃完飯,出來的時候,發現很多日本人他們也是在那邊喝酒,日本人的喝酒就比較好像很正常,他們大部分上完班以後就去喝酒。一大票的人就去喝酒,喝了一時他們就跑,跑到天橋上面站一排,然後每個都拉開褲襠,就往外面灑。那個車子在路橋底下經過,就看到好多的線這樣子下來欸。

       所以我們一般台灣人講日本人就是有禮無體(台語),就是日本人是很有禮貌,就是鞠躬再鞠躬這樣子,很有禮貌,但是無體(台語)…就很難講了,日本人也不以為他脫光衣服有什麼不對。一般來講,像抽菸,他們也是的,但是菸蒂就亂丟。現在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子?以前是這樣子,煙蒂很多,但是菸蒂他們認為那不是垃圾,可以抽菸。喝完酒在路邊上都有很多的……,那酒館附近啦。他們喝的是sake,清酒是米酒,喝完以後就是在路邊就隨地小便,有這種習慣。好啦,不談。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64 講

你如果知道了,就可以全部放下,這個,你才能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現在講《金剛經》。現在佛陀又問須菩提,祂的比喻還是以恆河沙來講。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若一沙即一恆河
以沙計數佛國
數量無窮盡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很多人沒有辦法解釋這一句話。我以前有講過,釋迦牟尼佛很喜歡講這一句,用恆河沙來做比喻。祂是這樣子講,這一句的意思就是講:「恆河的沙多不多?多到沒有辦法數。但每一粒沙是一個恆河,那個沙多不多?」這句話是這樣子講的,所以你們讀經的時候要記得。「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恆河的沙是沙。

       再來呢?「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這一句話很多人都沒有辦法解釋,也就是釋迦牟尼佛講,如果恆河中的所有的沙,每一粒沙都是一個恆河。你們看了沒有?「有如是沙等恆河」的意思就是講,一粒沙等於一個恆河的時候,「是諸恆河所有沙數」的佛世界,佛的世界、如來的世界就等於恆河所有沙數的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這樣算多嗎?當然多了!恆河沙已經很多了,一個沙等於一個恆河,佛的世界等於是這樣子:如來的世界等於是恆河沙,還要一粒沙等於一恆河,那所有的沙數就等於佛的世界,我看佛的世界當然是非常多了,數不清了!

眾生心念皆屬非心
是故如來能知眾生心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但是這每一個淨土、每一個佛國裡面,所有的眾生,他的心念——他想出來的這個心念,佛都知道的,為什麼呢?照理說佛應該不知道的。你說恆河沙,若一粒沙是一個眾生,哪裡知道沙裡的心在想什麼?何況是一個沙又等於一個恆河?那麼多的沙、那麼多的佛世界、那麼多的佛世界當中的其中的一個眾生,他的念頭在想什麼,佛也知道。為什麼?我現在我知道,我也知道。「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佛都知道,為什麼呢?為什麼會知道呢?這時候如來才講出原因。如來說:「諸心皆是非心。」所有的念頭、所有的想念皆為非心。統統都不是想念,因為都不是想念,非心就是心。「所以者何?」所以這樣子講:「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當然我也知道,三個字。眾生的心像恆河沙,恆河的沙就已經讓你數不清了,就算一粒沙是一個眾生好了,你如何知道眾生的心?不可能啊!一個心,一個沙又等於一個恆河。那有多少恆河沙啊?根本就沒辦法數了。一個恆河的沙已經沒辦法數了,還有一粒沙等於是一個恆河,所有的恆河沙數又等於是一個佛國;佛國當中的一個眾生,眾生有多少?無數的。那個「若干種心」,很多的、很多的念頭,如來都知道,為什麼呢?祂講出原因了:「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個就是原因,也是我們《金剛經》裡面最重要的一句話。

       我昨天晚上講「無所得」三個字。就像我們娑婆世界好了,我們講娑婆世界,現在一共有多少人?這個地球上一共有多少人?七十億。好,那麼佛知道這七十億人他的心在想什麼?為什麼會知道這七十億人的心在想什麼?佛為什麼會知道?答案是在這裡:「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也就是這樣子講:你們所想的,每一個人心中所想的,你們都得不到,所以如來知道眾生的心,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得到。

       不用講啊!祂也不用想。反正你們得不到,你們大家都去想吧:「我要得到錢啊、我要中樂透、我要中威力彩,我要怎麼樣…」你想吧,讓你去想(台語),你去想。…喔,紅包沒有收起來,這很重要,等一下香袋拿起來紅包掉了,那不得了。(師尊笑)告訴你:沒有人能夠得到。就算你中了樂透、中了威力彩,沒有人能夠永遠得到你的威力彩、得到你的樂透,沒有!你有豪宅,很好!你就多買幾間,你有錢,多買幾間,可以賺錢。你買了很多房子,你來做民宿,你就賺錢了嘛。

眾生追求物質慾望不止
心念如糞中蛆   翻滾紛亂
 

       我常常在想,我們西雷也買了好像也有幾間宿舍吧,西雷有幾間宿舍。宿舍現在住的,蓮旺上師,你住的那邊住幾個人,你的宿舍?他住一個人,一間宿舍只住一個人,就是蓮旺那一間。還有住著一個人的?還有宿舍沒有人住的嗎?都有人住嗎?應該璧珍比較知道一點,璧珍上師。每一間都有人住,住了多少人?(璧珍上師:除了蓮旺上師那一間以外,都至少住兩個人以上,西邊、北邊現在都滿多人,南邊也很多人。)有些是比較少人住。(璧珍上師:平常比較少人,若有法會那邊就會住滿。)好的,謝謝。

       我覺得好像蓮旺上師一個人住一間,他一個人住,我在想說,那一間可以做民宿啊。還有,你差不多來講,這些當中你只要把人集中在一半,其他一半可以拿來做民宿,由人來管理,每個月收錢,還有一個專門修理民宿的,好像東西壞了,他就要去修理。有生意頭腦的他絕對會賺,絕對可以賺錢的 。請兩個人,一個專門修理——弄壞了東西或怎麼樣;一個是管理的,去巡視、收錢跟接待客人怎麼樣子。給它做民宿,因為有房子嘛,有房子,不能一個人住一間,哇!這太浪費了!你很幸福欸,你知道嗎?(蓮旺上師:我要打掃房子、打掃院子的。)反正你不要看院子就好了。

      我告訴你,不管你再多的,賺再多的錢,你的腦筋動得很快,最後是無所得。不管你的房子多大,你是豪宅,最後也是無所得。像師尊所開的車子,那就是頂級啦,那是Hanifa師姐送的,我常常講Hanifa師姐送了兩部車子,一部車子就是頂級的Rolls-Royce,是Hanifa師姐送的,一部是半跑車Maserati。義大利文就是Maserati,他們是專門做跑車的,現在也做半跑。師尊開的是半跑,這也是很貴的車子。你能夠擁有這兩部車子永遠嗎?不可能,不可得,總有一天要離開的,離開你的車子,離開你的豪宅。車子、房子你都得不到,錢,你怎麼得的到呢?
 
       所以佛知道眾生的心在那邊翻滾,就如同我們舊時代的糞坑。你們坐過舊時代的糞坑嗎?我們那時候是用蹲的,從來沒有坐的馬桶,哪有用坐的?還有沖水馬桶,水一沖它就不見了,這個也很好啊。連那個大便都不是你的!你身上有的東西欸,那是你的米田共,存在你的大腸。你這樣一坐、一沖,嗚——,沒有了。舊時的坑,你以為有,沒有錯,但是要叫人家來抽啊,把你那些東西全部抽走。另外,還有,你看到那時候舊時的糞坑,上面都很多蟲的,白色的蟲、蛆啊,在那裡翻翻滾滾,你的東西一下去,砰——,牠們就在那邊掙扎,一大堆的。我告訴你,人的念頭就跟那個舊時代的那個糞坑一樣的蛆,在那邊翻翻滾滾,每天腦筋想的。所有的財物,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 

人皆有一死
萬般留不住
是故如來言
三心不可得
 

       很簡單講,有人想要長壽,剛剛請佛住世無量壽,想一想也不過是再多…,如果真的添壽的話,那就是多活幾年吧,多活幾年。(眾人鼓掌)沒有什麼好鼓掌的,也是同樣的「丁丁」。以前我去吐登達爾吉那裡,祂常常比一個指頭說「丁丁」。祂一直跟我們講「丁丁」,「丁丁」就走了嘛,祂的侍者其供(吐登其供),也是一樣「丁丁」就走了。吐登達爾吉走了,那侍者也想要…,吐登達爾吉準備把自己的一部份的東西交給吐登其供,吐登其供也沒有得到,現在他也是「丁丁」,也是走了。

       所以人到最後都會「丁丁」的,就剩下「丁丁」。錢不是你的、房子不是你的、車子不是你的,老婆不是你的、的孩子也不是你的、你的孫子也不是你的,這個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可得心。如來知道,所有眾生的想念到最後都是不可得,沒有一樣得到的。就是三個字,包含眾生的心。

       讀《金剛經》,你要記得什麼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我昨天晚上講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請問你得到什麼?我再問一句:「將來你能夠得到什麼?」大家想一想,你將來會得到什麼?有人就認為說:「我是長得很美的」,長得很美,就有了驕傲的心出來,有驕傲,因為他長得很美,就有驕傲的心出來。不能夠永遠的,沒有一個東西是屬於永遠的。剛剛那個笑話不是講了嗎?「你大二的時候幾公斤?去讓男朋友死了這個心,讓妳去跟你以前的男朋友吃飯,讓他斷了這個心。」所以美色也不是永遠的,絕對不是永遠的,一下子就沒有了。

青春短暫色易衰
風流少年今何在


       而且青春也不過是一下子就消失掉的。我想要抓住黃昏的尾巴,(應該是)青春的尾巴。我說黃昏的尾巴一下子就消失掉,就沒有黃昏了。黃昏最美,一下子抓不住,一霎那就沒有了,青春的尾巴也是這樣,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讓自己再美久一點,但是最後也是不可得。我們那一天好像在那個西雷餐館,看到有一個女的在唱歌,對不對?她從年輕的時候一直唱到衰老到變成骷髏,那就代表不可得。色不可得,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告訴你,很簡單,不要如來去知道,我就知道。為什麼?抓不住。

       我就知道了,我常常拿出我的一張照片,那是20幾歲的時候的照片,像不像電影明星?很像的。誰身上有那一張照片,現在?網路有啊,網路有嗎?我是不看網路的,我不知道網路有那一張照片。現在我跟那個像嗎?那時候20幾歲,我的女朋友劉江霞就坐在我家客廳,每天晚上坐在我家客廳,她都不走。我父母講說:「我們要睡了,你女朋友還不走,怎麼辦啊?」我說:「我送她回去吧,我送她回去。」劉江霞,她每天都坐在我家客廳,一直坐到深夜不走。

       (在場眾呈上手機)有那一張照片啦,找到四張啊?(螢幕顯示法王照片)那是軍人,那時候我是穿軍服,那是軍校的時候的照片。不是那一張,是這一張。不是給我看啦,那是我,給我看幹什麼?對啊,青春留不住,不可得。你的身體也不是你的,人都會老,而且有時候無常迅速,無常很迅速,今天好好的,一下子就不在了。所以美色也是留不住的,我唯一的缺陷……(螢幕顯示另一張法王照片)喔,那一張是嗎?有人講說有點像電影明星欸。你看跟我現在像不像?(眾答:像。)別騙我(台語),不要騙我啦,現在我如果像這樣子,走出去,不知道有多少人吹口哨。我這一生唯一的遺憾,就是我長得太矮,人家講高高帥帥,帥,年輕的時候有,就是不能講高高帥帥,不能講「高高」兩個字,本來就不可得嘛,哪裡能夠讓你那麼完美?不能夠那麼完美的,人不能夠那麼完美的。 

       莉莉法師在哪裡?(莉莉法師:在這裡。)莉莉法師的爸爸跟她的媽媽,我們都認得,莉莉法師的爸爸曾經講:「我的三個女兒當中,第二個女兒是最漂亮的,第二個女兒就是莉莉法師。」妳站起來給大家看一看,現在漂亮嗎?好,請坐,請坐,終於秀了一下。當初莉莉法師是Rainier Bank的一個副總裁,Rainier Bank就是「Seattle First」的前身(註1),Rainier Bank的一個單位的副總裁。

       那時候有三個新移民來,三個男生,因為她是一個華人,很多華人來銀行,大家都找她存款、提款,做什麼銀行的業務大部分都找她。有三個男生每天在她的庭院前面割草——我們知道的,她根本不用割草,就是有男生去她家免費割草。有三個男生,一個好像是做建築的、一個是賣水果的,另外還有一個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妳忘掉啦?我都還記得,一個做建築的,現在很發達,做建築的賺很多錢。一個是水果進口商,一個不知道是哪一個?反正是三個男生經常幫她割草,她那時候滿威風的,前呼後擁。

心中銘記無所得
斷煩惱習氣執著

       所以你看,財不可得、色不可得、地位也不可得。哪一個能夠當永遠的總統?沒有啊,都是沒有的,大部分一代輪一代,就是這樣子。朝代也是一樣的,都是輪流的,沒有永遠的,像秦始皇他想當永遠的皇帝,漢武帝也想當永遠的皇帝,他們都是煉丹,吃了長生不老的…像無量壽,(布條)上面寫著無量壽,他們都想得到無量壽。秦始皇也想得到無量壽,所以就派那時候的道士徐福帶三千童男、三千童女到海外去找仙丹,一找他就不回來,跑到日本去成了日本人的祖先。漢武帝也是一樣煉丹吃仙丹,看看能不能無量壽,到最後也是「丁丁」。好幾個都想當永遠的皇帝,沒有的,都會走的。

       所以大家自己想一想,「無所得」這三個字放在心中,什麼煩惱都沒有,它可以斷掉習氣,斷掉煩惱,可以斷一切的執著。你執著什麼?無所得,你執著什麼?你煩惱什麼?無所得,你煩惱什麼?你不用發脾氣,因為你發脾氣也是無所得。斷掉,你煩惱什麼?反正大家都一樣,將來大家都住在西方境雙蓮境界。你鼓掌什麼呢?很好?去到那裡,關在那個盒子裡面就更好!(師尊笑)得到什麼呢?無所得啊,財色名食睡,沒有人得到什麼。

       所以如來當然懂得所有人的心,因為所有的心都是你所想念的,都不是想念,因為你想念都是無所得,所以就是非心,你想的都沒有用,都不是你的想念,因為不是想念,才名叫做心。這一句話,就跟你解釋啦。如來都知道你們在想什麼,因為都無所得嘛,「無所得」三個字就對了啦,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當然啊,所以佛都知道無所得。

       只有迷惑在這個娑婆世界的種種器世界的想念,他們在迷中不知道,所以不能夠斷掉煩惱,不能夠斷掉執著,不能夠斷掉習氣。你如果知道了,就可以全部放下,這個,你才能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金剛經》的用意在這裡,《金剛經》就是斷,斷掉一切,摧毀一切,斷!我講說《金剛經》是不壞,摧毀一切,你說,是不是全部摧毀了?因為無所得嘛,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的。師尊以為,Rolls-Royce人家買給我, Maserati,好,這兩部車子也不是我的,暫時用一用,也是無所得。這樣聽懂了嗎?所以不要以為你長或者短,其實長短都一樣,都是一樣的。這世界上,佛知道娑婆世界的眾生那麼多人,七十億的眾生全部都是無所得,在佛的眼中,不過是古代廁所裡面的蛆而已,在那邊翻滾,有時候我滾上來,有時候把你壓過去,有時候滾下去,有時候滾上來、滾下去,到最後也是沒有。


       閨蜜氣色看起來不是很好,我問:「看妳的臉色不好,是身體不舒服嗎?」她說:「沒有,是我老公住院,我得日夜看護。」我再問:「難道妳沒有請看護來照顧他嗎?」閨蜜講:「正因為有請來一個美女看護,所以我才要日夜看守他。」你看,這就是人的煩惱。

       前男朋友發簡訊給我,邀請我去參加他的婚禮,我淡定地回了五個字:「下一次再去。」

       看看有沒有好一點的?這是英文。早上上班,醫院的電梯擠滿護士。一位站在醫師旁邊的年輕護士,不小心放了個響屁,沒有人要承認這是誰放的屁。這時候放屁的護士小聲地問醫生:「醫師,你英文最好,可以不可以教我,『和平』、『戰爭』跟『發現』三個詞的英文怎麼講?」醫生為了在所有護士面前求表現,便很驕傲地大聲講:「peace war found(屁是我放的)」最後醫生就被趕出去了。和平,戰爭跟發現是peace、war、found,是嗎?

       嗡嘛呢唄咪吽。


註1:Rainier Bank的母公司在1970-80年代經多次收購及合併後,於1992年與Seafirst 的母公司BankAmerica合併,該交易是當時最大的銀行合併之一。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