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63講

2022年03月05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Cảm ơn。Xin chào。

財色名食諸誘惑 
阻礙修行忘根本
三心無得除魅惑 
時輪輾過萬事休

       剛剛我們看真佛般若藏所做的動畫,覺得這個世界上,當然是充滿了很多的誘惑。像最重要的、最大的誘惑,是金錢的誘惑。另外,美色的誘惑、權力地位的誘惑,還有種種其他很多的誘惑,讓所有的人忘掉根本。要除去誘惑,在《金剛經》裡面,我們現在所講的《金剛經》裡面講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為什麼這樣子講?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你根本得不到什麼。現在擁有的也會變成過去,因為今天的時光裡面所有擁有的,到了明天就已經變成過去了。未來都還沒到。——就按照《金剛經》裡面所講的道理,就是說根本沒有一個人能夠得到什麼。

       真正的道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其實就是不可得。所以,《心經》裡面最重要的一句話也是無所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根本你得不到什麼東西,沒有人真正能夠從這個娑婆世界得到什麼東西。大家想一想都可以想得出來,我們大家每個人都知道,就是每個人做不到。明明知道無所得,你還是認為擁有。所以時輪金剛,時間的巨輪,輾過一次,結果什麼都粉碎,時輪金剛的要義在這裡。什麼叫時輪金剛?時間的巨輪在旋轉,輾過了一切,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全部粉碎。看了這個動畫,就有這種感覺。

聖尊壽算隨因緣
金母彌陀來做主

       大家剛剛也看了,他們請佛住世非常的虔敬,我自己心裡也很感動。瑤池金母講的話很準,祂以前,我在這個法座上,我常常提到——「你六十六歲就可以回來了。」祂這樣親自跟我講:「六十六歲就可以回來了。」我以為我六十六歲,我就會回到天上,結果,六十六歲那年發生了一些事情,我真的就回到台灣去了。就是六十六歲那年開始,回到台灣去了。這期間經過十年,期間在台灣,剛好把台灣雷藏寺建立起來。現在,有一天祂又跟我講:「你七十九歲的時候,你就可以回來了。」這下子,我今年台灣歲,我算的是台灣歲,安太歲都是用台灣歲,今年七十八——也就是明年。這次要回到哪裡?

       瑤池金母講的話很準,我在法座上已經講了很多次了,六十六歲。其實大家有注意的話,會聽到我六十六歲就可以…。現在跟我講七十九,我想,這一次大概應該回天上界吧!應該會回去,就是這樣子,我有這種想法。我的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本身就是長壽佛,也就是長壽,祂有講,祂會幫我延壽。按照我目前的身體狀況,我是喜歡睡覺而已,我的毛病就是喜歡坐在這個法座上,一定是這樣子,入禪定、入三摩地,偶爾會入到四摩地。但是有一個好處,只要我眼睛一打開,我就知道要做總迴向。只要眼睛打開就知道要做總迴向。其他…大致上,五臟六腑還好。

       現在血壓大部分都是一百三十幾,這幾天量血壓是一百三十五,還好。血糖,差不多三個月的平均值都在七以下,還好。一般講起來,我自己也比較重視運動,exercise。上回有一點椎間盤的問題,我也每天勤練瑜伽。每一天就是在房間裡面鋪一個瑜伽毯、一個瑜伽的枕頭,躺著就是練瑜伽,練了覺得也還好啦,目前沒什麼狀況。目前的狀況還是可以。但是瑤池金母講的話是很靈驗,阿彌陀佛當然講的話也是很靈驗。兩個人…當然,不是兩個人;一個是仙王、一個是佛王。我自己一向隨緣慣了,生跟死都是一樣的。

老病交纏聖尊憫 
長照中心為志願

       我最同情老人,所以我常常有這個心,那時候當為一個我本身的志願,也就是說在台灣雷藏寺,就是有一個想法要辦長照中心,照顧老人,因為老跟病始終就是交纏在一起的,老了沒有病才奇怪。所謂「健康長壽」,那是一句很好的話,「祝你健康、長壽。」又要長壽、又要健康,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大部分來講,歲數愈大,他的什麼病都來。而且病苦我認為是最苦的一種、病苦我認為是最苦的。

       像今天我們修的是藥師琉璃光王佛,人的病有八萬四千種病。你看到這個人還好好的,像我們剛剛走的王之德師兄,他們都是很好的人,還有他的師姐都是很好的。他來西雅圖雷藏寺還不到一年,然後他就走了。都是健健康康的,來問事,然後他就走了。突然之間,他好像就是感覺到胃不舒服,然後去檢查胃,是胃癌,好像第四期吧,最後末期。後來就擴散到了肺,後來就因為呼吸,掛著氧氣筒、氧氣蓋著,離開氧氣蓋子他就喘不過來…很快,他就離開,進入重病患,他就走了。人要走是很快的,你不知道他會發生什麼事情。尤其是cancer,癌症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感覺到老、病真的是相纏。

聖尊目前尚硬朗 
彌陀延壽盼健康

       也有很多年輕人,年歲不到幾歲,但是一得到cancer,他也是很麻煩,而且很痛苦。化療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化療又是那麼痛苦、又不一定會好,有時候又會復發。我對於我自己,覺得目前還好。但是未來怎麼樣,瑤池金母講七十九,當然這我也知道,但是就讓它自然吧。阿彌陀佛講說祂要幫我延壽,阿彌陀佛要幫我延,當然很好,但是延也要健康。祢幫我延,如果也不健康,那也會拖累人,拖累晚輩、也拖累了同門、拖累了…會拖累很多人。這也不是我喜歡,我不喜歡拖累旁人。所以我現在也不知道。(在場眾向師尊送上祝福)謝謝你的美言,謝謝。我們就講到這裡吧。

       因為很多事情是很難說的。總之,目前還好就很好了,我們不用這個擔心,大家不用擔心我的事情。像釋迦牟尼佛,祂八十歲就離開。我們台灣有一個習俗:從來不講七十九歲,到了七十九歲就會講八十歲。什麼道理?因為這個九很不好,像明年是屬於…今年是虎年,明年就是兔年,我是屬雞,剛好正沖太歲。一般來講,人家不做七十九歲的生日,就是做八十歲的生日,那時候就做八十歲,那是台灣人的習俗。七十九就是最不好的一個年,七十九歲是這樣子。十八歲?很好。

修行觀照實不易 
心如止水斷欲念

       我這個人一生沒有什麼太大的毛病,剛剛那個…有時候我觀想白骨觀,白骨觀觀不出來,變成「白肉觀」——這是我的毛病,小毛病。(師尊笑)真的。雖然寫了這些書勸人家,其實有時候也會。像昨天晚上,師母她在要睡覺以前,張開眼睛一看:「哇,我面前出現一個仙女!」那是真的,她是看得到的,她看到一個仙女。我注意了一下,原來是吉祥天,很漂亮的仙女。其實我自己也會被仙女迷惑,不要講說自己道德高僧,心都不動。當然,我看到老太婆,心是不動;但是看到仙女,就不太一樣、就不同,所以修行真的是不容易。


       好啦,閒話休提,講一個笑話吧!小明:「爸,我今天被老師處罰。」爸爸:「老師為什麼要處罰你?」小明:「上課的時候,老師問我3×2等於多少?」爸爸:「那小明你怎麼回答?」「我說等於6啊。」爸爸:「沒錯啊?老師幹嘛要處罰你?」小明:「因為後來老師又問我,2×3等於多少?」爸爸就講:「嘿,那不是相同嗎?3× 2,2x3還不是一樣?」爸爸很生氣。當然爸爸的生氣是講說,生氣的時候,他是講那一個字,那個字是不好的,那個字就是能幹的幹——我是不太願意講那個字。爸爸回答:「幹,那不是一樣嗎?!」小明:「對對對!我就是這樣跟老師講!」當然會被處罰。笑一下吧。

       朋友阿美告訴我,有一次他在參加大學法律系碩士班的口試。這個教授問:「請問法跟律有何不同?」法律,法跟律有什麼不同。阿美就回答:「當然不同。如果告訴我媽,我的男朋友是律師,她就會很開心。如果我說我的男朋友是法師,她就會氣死。」法跟律是有不同。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93 集

是不是代表大隨求菩薩是白蓮花王的本地?其實祂也是阿彌陀佛的本地,蓮花童子都是阿彌陀佛所化。


白蓮花王一密咒 
直指本地為彌陀
蓮花童子與觀音 
內蘊咒中顯功德

       好啦,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馬來西亞的蓮花利宏問的。

Q1-1  師尊吉祥! 2015年6月27日白蓮花王法會,師尊在迴向時,曾唸誦:「嗡。摩訶鉢拉底。薩落。香巴拉。唄瑪。梭哈。嗡。古魯。蓮生悉地。吽。」此咒前半部包含了大隨求菩薩心咒,是否代表大隨求菩薩是白蓮花王的本地?此咒有什麽功德,請師尊開示。

A1-1  「嗡。摩訶鉢拉底。薩落。香巴拉。唄瑪。梭哈。嗡。古魯。蓮生悉地。吽。」這前面是代表著白蓮花王。我告訴你,白蓮花王也就是蓮花童子。為什麼要唸「香巴拉」?因為那時候祂是第二代種王;第一代種王是文殊師利菩薩,香巴拉的國王。文殊師利菩薩是第一代種王,第二代種王是白蓮花王。白蓮花王是蓮花童子,「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就是蓮花童子的咒。「唄瑪」就是蓮花。「香巴拉」就是香巴拉國的蓮花王的意思。「嗡。摩訶鉢拉底。薩落。」就是說隨求菩薩,就是大隨求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另一個稱呼。觀世音菩薩的本地,也就是阿彌陀佛;大隨求菩薩是屬於觀世音菩薩的系統。

       原則上講起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隨求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大隨求菩薩,再來白蓮花王、蓮花童子,這個咒語的意思就是這樣子連下來,就是明咒。那麼你問的,是不是代表大隨求菩薩是白蓮花王的本地?其實祂也是阿彌陀佛的本地,蓮花童子都是阿彌陀佛所化。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都是跟隨著阿彌陀佛的。觀世音菩薩,其實也是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本地就是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直接就這樣子講:白蓮花王祂的本地也就是阿彌陀佛。這樣大家可以了解嗎?阿彌陀佛、大隨求菩薩、白蓮花王、蓮花童子,這咒語包含了這四個,全部。因為蓮華部的部主就是阿彌陀佛。當然這個咒有什麼功德?這個咒包含了阿彌陀佛、大隨求菩薩、白蓮花王、蓮花童子。功德大不大?當然是大。

三白三甜供諸尊
依據儀軌最如法

Q1-2  密教的三白三甜的三白一般指乳汁、乳酪和酥油,三甜一般指冰糖、蔗糖和蜂蜜。在這時代,甜的還有白糖、葡萄糖、冰糖、羅漢果粉等。象徵奶系列的白供品有酸乳、軟奶糖等。請問師尊,三白三甜供養是否一定要按照儀軌中的,還是說依行者的方便,至少三白三甜。

A1-2  他問的比較細一點。我們講的三白,是白色的。白色的是指:乳汁(牛奶)、跟乳酪跟酥油,三種白色的;三甜是指冰糖、蔗糖跟蜂蜜。那麼你說加上葡萄糖或者羅漢果粉,還有白糖,白色的供品有酸乳,軟奶糖等,是不是按照儀軌?還是說反正三種甜的東西跟三種白色的供品?我要問一下才知道,因為你講得太細了。

       儀軌就是這樣子,你又分成這樣子可以嗎?只要白色的,還有三種甜,三甜三糖?(師尊現場請示佛菩薩)祂的回答是這樣子:有些是可以替代,有些不能替代。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總之祂回答是這樣子。我看你還是按照儀軌,不要再節外生枝,對不對?三白就是牛奶、cheese、跟酥油;三甜就是冰糖、蔗糖跟蜂蜜。就是按照這樣子就可以了,不要再問說可不可以替代。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63 講

所謂修行,什麼叫修行?就是修正你的行為,跟修正你的念頭。


修行既得無我法 
仍須時刻行觀照
觀盡自身諸念頭 
撥亂反正成正業

       好啦,今天跟大家講這個《金剛經》啊。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好,我們就講這個。今天是講五眼。在還沒有講五眼以前我們要跟大家講,雖然我們學了無我法,《金剛經》裡面講的。無我、究竟,你要得到究竟的法,就一定要無我。你已經學了、知道了,要得到究竟,就一定要無我。你學了無我,為什麼要這些眼呢?其實前面《金剛經》裡面沒有講,但是我以前跟大家講過,「觀照」兩個字,很重要。我們有觀照雷藏寺。觀照雷藏寺在哪一州?是在紐約州旁邊的紐澤西州,有觀照雷藏寺。

       觀照兩個字很重要,雖然你學了無我法,但是你還是有了觀照才能夠談五眼。你如果無我法,你說我什麼都不觀照,也沒有觀照、沒有我了,還觀照什麼?但是觀照還是在啊!我們在裟婆世界的,你觀照還是在啊。什麼叫觀照?我不是講了嗎——修正你自己的行為,跟修正你的念頭啊!不是要觀照嗎?所謂修行,什麼叫修行?就是修正你的行為,跟修正你的念頭。你說:「我學了無我法。好啦,那我躺下來了,不吃不喝、不拉不撒」——大家有吃、有喝,就有拉、有撒;不吃、不喝就不會拉、不會撒。躺下來裝個死人樣,什麼都不做,無我嘛?就是等死啊!那你業還在啊,你以前做過的這些業還在啊!?

       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觀照,觀照少不了。觀照什麼?要看住你自己的行為,有沒有造業?再看住你的念頭,有沒有造業?這就是修行啊,不然你就沒有了,就剩下等死啊。我們沒有錯。有人問我:「盧師尊你在這裟婆世界做什麼?我說等死啊。」一切無所得嘛,我還做什麼?就是等死啊!(師尊笑)不是嗎?但是也不能這樣子,你要觀照你自己的行為啊!你還是有行為啊、還有你的念頭啊,躺在那裡胡思亂想有什麼用?就不是修行了。所以觀照兩個字很重要。

       祂這個《金剛經》裡面也提到,你看阿彌陀佛是什麼?妙觀察智,妙觀察智是什麼?觀照。好,如來的五大智慧之一其中有一種是妙觀察智。你要觀察你自己的行為跟你的念頭,這個才是修行。然後把它修正,變成正的,不要有妄念,那就變成正念,不要有不好的行為,那就正。我們沒有正行,八正道沒有正行吧,正業,就是這樣子。

如來五眼顯圓滿 
三千世界盡得見
四聖三途收眼底 

內觀佛性明無我

       好啦,再來解釋,用什麼來觀照?當然用你的眼睛啊、用你的念頭啊!依念頭…去看念頭,其中就會提到釋迦牟尼佛問須菩提:「如來有肉眼嗎?」「有。」須菩提回答都是講有。肉眼是做什麼?芸芸眾生都有肉眼,我們眾生都有肉眼,看的是什麼?察言觀色,看這裟婆世界的種種景象,你都可以看得到,這是肉眼的範圍。好啦,再來呢?「如來有天眼嗎?」須菩提回答:「有。」天眼是做什麼?你可以看到人,一般人肉眼看不到的東西。三千大千世界你都可以看得到。

       像昨天晚上師母看到一個吉祥天女在她的面前。她確實看到,跟我講,她要睡覺以前,她看到吉祥天女。大部分她看得很多鬼…也看到吉祥天女,昨天晚上特別看到仙女。一般,晚上我從我的走廊,走回我的臥室的時候,我都要唸,第一個唸的是南摩地藏王菩薩,第二尊看到的就是吉祥天。她看到吉祥天,昨天晚上。這個是什麼眼?別人看不到的,天眼可以看到,三千大千世界,這個屬於天眼的範圍。

       再來,「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答,也是有,連續有五個有,都是須菩提回答。慧眼是做什麼的?可以看到你自己的心,往裡面看的是慧眼,慧眼不是往外面看的,慧眼是觀察你自己的:觀察你自己的念頭,到了最後你可以看到你自己的佛性,這個是慧眼。不要搞錯啦!慧眼不是往外面看,而是往自己裡面看。看什麼?看你自己的念頭啊!看你自己的這個行為啊!看你內在的,你修行到你的佛性顯現,看到你自己的佛性,這是屬於慧眼。

       再來,「如來有法眼不?」須菩提回答:「有,有法眼。」什麼是法眼?你有沒有發菩提心啊?你要去廣度眾生,你有法眼的人才能夠去廣度眾生啊!你懂得大乘的佛法,小乘、大乘的佛法你都懂,你懂得第一義法。什麼是第一義法?無為法就是第一義法。最上勝的法、最高的法是無為法、無我法。就是無我。第一義法。你有了法眼,你才能夠去用你第一義的法,去喚醒別人醒過來;懂得這個第一義法,才是具有法眼,否則你不了解。

       師尊講了你們就了解什麼是第一義法,無我法就是第一義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什麼是眾生相啊?眾生相跟無人相不是一樣嘛?人就是眾生啊?不一樣的。眾生就代表著整個空間的。壽者是什麼相?壽就是代表了時間啊!我要跟大家講清楚:空間、時間,全部打破!空間跟時間全部打破,這個才是真正的無我。所以你可以看到佛性,是因為佛性本身是打破空間跟時間的、無所不在的。這是屬於法眼。

       再來問,「如來有佛眼嗎?」沒錯,如來有佛眼。佛眼是什麼?祂不只是可以看到四聖界,甚至可以上可以看到四聖界,下可看到地獄、餓鬼、畜生,十法界,全部統統都可以看得到的,包括人的心。哪一個人起心動念,祂都可以看很清楚的。不是不清楚的。這就是五個眼睛,五眼啊!五眼你要分清楚。什麼是肉眼?肉眼就是娑婆世界,你所看到的形形色色。什麼是天眼?三千大千世界你都可以照見。什麼是法眼?你就可以知道什麼是第一義法,最上勝的法、究竟法,你懂得,就是法眼。什麼是慧眼?你可以觀察自己的行為、自己的念頭,包括你自己的佛性顯現,你都可以知道,就是慧眼。什麼是佛眼?佛眼是上看四聖界,下看三途,十八層地獄你都可以看得到。包括眾生的所有的妄念,你都一清二楚。

聖尊佛眼妙觀察 
洞悉弟子妄念起

       所以今天講的是五眼,五種眼。跟大家講這個五眼。如來有這個五眼,才會圓滿。我舉個例子好了:前天晚上吧?前天晚上,我突然間去了一個地方,然後我就看了那個弟子。我不是偷看人家喔,我是隨意的,隨意也就是說,這個隨意,這個神出去了,然後去了一個地方,看到一個弟子。啊!我居然發現了他的祕密,secret。他的祕密欸!「啊?原來他是這樣!」我看不出來耶,真的。我居然看到他的祕密了。然後我看了他的祕密以後,我回來。回來以後,我早上醒過來,我在想,原來會這樣,原來他會這樣,就是因為那樣。(師尊笑)因為那樣,所以他這樣,喔!我終於明白了。我終於瞭解他的祕密了!

       但是這個祕密又不能講…又不能公開講、也不能私下講,我什麼也不敢講。但了解有什麼用?就是讓師尊知道,這個人本身有這種想法。他在做了一個很祕密的事情,但是他也故佈疑陣,讓大家搞不清楚他在做什麼。他也故佈疑陣,他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他想了很多的計策,要這樣子讓人家相信他,這樣子、這樣子做,你就會相信我。但是我居然去看到他的祕密…!哎呀,不應該看的我都看了,但是又不能講。所以我講這個就是你能夠知道眾生的心,雖然他表面上偽裝成這個樣子,但是你已經了解他的祕密了。如來祂是有這種能力,去了解一個人的這個妄心,祂都知道,他起心動念,你都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 


       就像一個笑話一樣。小明:「爸爸,我知道你的祕密。」其實小明知不知道,他也搞不清楚。總之,他跟爸爸講說,爸爸我知道你的祕密,「閉著你的嘴,我給你五百塊美金。」五百塊美金很多了。小明說:「哇!這麼好用?一下子賺了五百!」他就跟媽媽講:「媽媽,我知道妳的祕密!」媽媽就拿了一千塊美金:「這一千塊美金給你,你不要講。」郵差先生來了,小明說,這麼好用啊,小明對郵差先生講:「郵差先生,我知道你的祕密!」郵差先生就流淚了:「你終於知道我是你爸爸!」這次沒有給錢,郵差抱住他,小明自己搞得莫名其妙。(師尊笑)有很多祕密不能講的啊,是嗎?

       昨天下班經過公園,看見兩個老人在下棋,我好奇的停下來觀看。當時場面十分的膠著,足足有半個小時。薑還是老的辣,兩個老的棋藝精堪。終於,一個老者打破僵局開口講:「換誰啊?」(換誰下這個棋?)另外一個老人講:「我不知道。」兩個都是健忘的。 

       在沙灘上,如果遇見一個年輕的少女,會激起我心中的浪花。如果遇見一個窈窕的淑女,會動搖我心中的波浪。如果遇見古稀的老婦人,我會手持著剃刀立刻出家。這是講色,一個是浪花,現在是波浪。這位年輕人期待的是遇見比基尼,而不是比丘尼。他想遇見的是比基尼,而不是遇見比丘尼。 

       這個是講現在蘇俄跟烏克蘭的戰爭:烏克蘭總統在等待美國總統去拯救他,但他忘了,美國總統叫拜登——就是白等。烏克蘭總統在等待俄羅斯總統停戰,但他忘了,俄羅斯的總統叫做不停——普丁。他叫不停,就是發音的啦!拜登是白等,普丁就是不停,停戰不停。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