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談「十二吉祥天女圖」畫作

蓮生活佛  妙談「十二吉祥天女」圖創作
十二吉祥天
為新年增添吉祥
納福消災功德無量

整理/世界真佛報總社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蓮生活佛盧勝彥是一位集智慧與才藝於一身的作家,目前已經出版了286冊的盧勝彥文集之外,也是一位將藝術、心靈、佛法完美融合,造詣極高的書畫家。盧師尊從不間斷地天天努力寫作畫畫的精進,更是為世人稱道。在蓮生活佛的書畫創作中,有山水、有靜物寫生、有花鳥走獸、有抽象、有人物,更有許多佛菩薩、阿羅漢與天女的創作。創作題材,可以說是包容萬象,令人目不暇給,讚嘆不已。
新的一年,大家都希望有喜慶吉祥的開始,今天蓮生活佛特別帶來應景的創作,與現場及電視機螢幕前的觀眾朋友分享,這是活佛創作的十二吉祥天女圖,可以請蓮生活佛為我們介紹,為何選這套畫作與觀眾們分享嗎?

對佛恭敬 如法供養
持十二天女名號
能受無上快樂

蓮生活佛:好的。這個十二吉祥天,就是十二個天女。祂是黃財神多聞天的妹妹。那十二吉祥天女,那個天又稱為功德天,有十二個化身,都是非常尊貴,而且有很大的力量的。我們知道在佛教、密教裡面,大部分…非常有名的天女就是沙拉沙底,才藝天、妙音天就叫沙拉沙底。一個是摩訶室利耶——就是十二吉祥天,大吉祥天就是摩訶室利耶。另外還有所謂的長壽天,在密教裡面都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十二吉祥天,因為在新的一年,希望帶給大家吉祥的、好的,就是十二吉祥天。祂是可以納福、可以消災、可以驅邪。尤其是在密教,密教的吉祥天女,又是守護神,也是可以講起來,祂可以驅邪。密教的吉祥天的相,跟我們這個中土的吉祥天女的相是不一樣,有所不同的地方,祂不但可以納福、消災、驅邪,也可以化解誤會及業力於一身。這就是功德。舉凡對佛恭敬,如法供養跟持天女名號者,都會受到無上的快樂。然後我們懂的,佛經裡面也有吉祥天女功德品,「佛說吉祥天」,有這一品,在佛經裡面。

主持人:原來吉祥天女的功德如此殊勝。我們現在在現場看到整套的十二張吉祥天女畫作,每一張畫中的天女都各有特色,造型與名稱都各有不同。可以請活佛為我們一一做個簡單的介紹嗎?

二八佳人
絕妙飄逸眼有神
莊嚴服飾
集諸功德於一身

蓮生活佛:其實要畫這十二吉祥天女,重點在到底在哪裡?第一,祂是二八佳人。在藏密裡面,哪一個年齡女生最漂亮?就是十六歲。二八就是十六,也就是十六歲,不是二十八歲,不要搞錯了,二十八歲的已經老三娘;十六歲的時候最漂亮、最年輕、也最美,也是最優雅的時候。所以吉祥天女就是二八佳人,就是十六歲。要畫畫,真的要懂得這個神,祂的神色。祂到底神在哪裡?要把神畫出來。不然你就是雕刻啦、你就是照相啦,那都是沒有神的。真正要畫畫下筆有神,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人身上的神在哪裡?重點是在眼睛。所有的,眼睛是最難畫的地方。祂的眼神好,神就出來了;還有肢體也是代表神的。祂飄逸…十二吉祥天要畫,要懂得飄逸兩個字。祂們是仙,所以是飄逸;是天女,所以是飄逸,不能畫的太胖。太胖,就是豬;太瘦,又變成猴子。不胖不瘦,而且又有曲線。雖然祂們穿的是天衣,但是你要畫祂的天衣,裡面也一樣,天衣裡面顯出祂的曲線,這就是難的地方。

  眼睛代表神,肢體就代表飄逸。另外,祂的手指頭,我們畫畫的人都知道,手指頭最難畫,所以祂的手指頭你必須要畫得非常的細,它的工在祂的手指頭上面。手指頭最難畫了,十指每一個指頭都不一樣,像我們手印一樣,每一個手印都不同,而且能夠變化,這個就是重點。十二吉祥天,要有神在祂的眼睛;要有飄逸在祂的曲線,跟所穿的天衣;要有微妙在祂的指頭,這個就是重點。

  另外,其他的,祂的嚴飾,就是莊嚴祂的服飾,有所謂的六莊嚴。什麼是六莊嚴呢?兩個耳環,是莊嚴;祂的佩戴的飾物,脖子的地方,要三串,這項鍊;還有這個兩隻手,祂就帶著手環。腳有腳環,這個是屬於莊嚴飾物。另外,祂的這個髮髻,頭髮的形狀,髮髻,髮上面的都是莊嚴。這十二吉祥天是非常莊嚴的,集功德於一身,我剛剛講的,這個就是祂本身。

十二吉祥天女
稱號各不同 象徵其功德

  祂還有很多有形的功德跟無形的功德,都在吉祥天裡面。關於十二吉祥天的祂的名稱…十二吉祥天女有十二個名稱,都代表象徵著祂們本身的功德,這個功德是可以賜給大家的。你如果請購了十二吉祥天,你就能夠得到這樣子的無形的功德。

  所謂的大吉祥。什麼是大吉祥?無限大的吉祥,另外還有小吉祥。什麼是小吉祥呢?是屬於個人的吉祥。大吉祥是全家人的吉祥,是屬於大家族的吉祥,祂甚至可以守護一個國家的吉祥,這個就是「大吉祥」。祂的名稱有大吉祥,還有吉祥。什麼叫吉祥?屬於個人的吉祥、屬於家庭的吉祥,都屬於吉祥。另外還有吉慶,就是好事,第二位稱為「吉慶天女」。第一位是大吉祥天女,是守護國家、家族、家庭。這個吉慶,遇到的都是好事,就是吉慶天女,這是第二位。第三位「大名稱」,在這世上,你要得到大名稱、很有power,你就要請購大名稱;你要當董事長,還是副董事長,還是CEO,就是大名稱。不止是這個,你要當總統?大名稱。你要全班第一名?大名稱。你要當宗長?大名稱。你要立下真佛宗的這個地基?大名稱。這是屬於第三個吉祥天女的稱號。

  第四個「大光耀」,非常的光明,讓你一切都吉祥如意。哦,對啦,不是請購是「贊助」,剛剛講了請購…總之,Money coming 比較俗氣。贊助就是等於布施嘛!這也是一種布施啊,大光耀。什麼是大光耀呢?就是讓你一切形式都是光明的。什麼是「蓮花嚴飾」呢?那不得了了,祂的名稱叫做蓮花嚴飾,蓮花的代表蓮品的,你品德就會像蓮花一樣的清新,很純潔,而且非常的亮麗,這是蓮花嚴飾。再來是「聚財」,十二吉祥天還有聚財的名字。不得了啦!你供養了聚財,你就會得到很多的這個錢財,你得到錢財做什麼?你得到了錢財,再去布施。

  再來,我想的是吉祥,剛剛講過了,就是小吉祥、大吉祥。「小吉祥」是守護個人的或者家庭的,都讓它只有好事發生,沒有不好的事發生。另外還有「寶光」,寶光啊,一進到家裡,覺得蓬畢生輝,所有的財寶、寶石、黃金、鑽石,任何東西的寶物都到你家,那是寶光天女。再來有「蓮花眼」,什麼是蓮花眼?最慈祥、最純淨的眼睛就是蓮花眼。每一個人看到你的眼睛,心就安寧。供養蓮花眼,讓你的心裡非常的安寧、非常的平靜、非常的純潔,發出了香味,那是蓮花眼。

  再來是白色,息滅一切的災難,「白色天女」,息滅一切災難。再來是「施食天女」。什麼是施食天女?保證有的吃。你供養了施食天女,保證有的吃,所以這尊施食天女,我覺得祂的臉稍微胖一點;一個「施飲天女」,保證有的喝。你有吃有喝,人生就什麼都滿足了。只是滿足你自己本身的慾望。你不缺吃的、不缺喝的,什麼都不缺,所以施食跟施飲,最好是兩個都請,又有吃又有喝。但是不要吃太多,吃太多臉就會胖起來。我這樣介紹可以嗎?好,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花麗瑩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