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 2022福虎生豐 新春報喜電視訪談(下)

蓮生活佛  2022福虎生豐
新春報喜電視訪談

善行不間斷!過去一整年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
捐賑善款逾四O二萬美元

華光功德會 捐白米二百二十六噸


整理/世界真佛報總社

諸惡莫作眾善行
消災福份自然來

主持人:平常我們要如何為自己和家人消災祈福呢?

蓮生活佛:消災祈福…你怎麼問我這個問題呢?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要消災祈福。我們雷藏寺有光明燈,你去點光明燈,或是說光明燈點了以後,代表光明注照。我們每個雷藏寺都有光明燈,你可以去廟裡面點光明燈,表示光明注照,那就是祈福;也可以請人家唸經,唸祈福的經典,也是可以的。點光明燈也是可以的。另外,還教大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佛教裡面基本法。

  很多宗教的基本法 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像基督教,就教你做一個義人。做一個義人,就已經包含一切。佛教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在行善的時候,就有善神來守護,就是祈福的方法,也是息災方法。要息滅災難,你布施行善,自然就有福份,災難就可以消除,這也是袁了凡《了凡四訓》的立命之法。 

主持人:謝謝師尊。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回到我們「春節報喜:福虎生豐」節目,我們繼續請蓮生活佛盧勝彥與我們分享更多的智慧法語。在公益方面,盧師尊長期不斷的在台灣以及國際救助關懷照顧弱勢團體上致力耕耘。請問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及華光功德會,在2021年做了哪些善舉呢?

蓮生活佛:關於華光功德會,2021年的時候,在台灣、馬來西亞、印尼跟香港,還有美加及歐洲的地方,都有捐白米的這個運動。總計捐了二百二十六噸的白米。這是2021年捐出的白米的運動,這個活動是每一年都有的。真佛宗的華光功德會,都一直在做捐白米的運動,2021年就捐了二百二十六噸的白米。在全球疫情的時間裡面,很多的關懷活動,我們也是捐了這個五十萬份的資糧袋。什麼叫資糧袋呢?裡面包含了很多的食品,五十萬份給貧戶跟街友。在全球各地也捐了二十萬美金給很多的物質支援;也就是像醫療,醫療用品、像點滴的架子,還有口罩。還有computer電腦,另外還有一些消毒的用品,都是屬於醫療用的。

  我們華光功德會還有一個清寒獎學金,是給華光小天使。我們曉得有些清寒的學校的同學,我們都是給清寒獎學金,我們稱為華光小天使。華光功德會每年都在做,而且有時候不定期的捐助衣服、食品。還有給學校、給所有的救濟貧困——白米,都很多的。那麼華光功德會、盧勝彥佈施基金會,都是我創立的,專門做公益事業的。Sheng-Yen Lu Foundation所做的公益,大部分是在華盛頓州。當然有特別的災難的地方,我們也是去幫忙的。像海地,我們也去幫忙;像尼泊爾,我們也去幫忙;像印度,我們也去幫忙。在他們有災難的時候,我們都過去幫忙。

  在去年2021年,共捐出四百零二萬一千二百零五元的美金,我們這裡講的是美金。因為Sheng-Yen Lu Foundation是在美國西雅圖。所以我們在2021年共捐出四百零二萬一千二百零五塊美金,連五塊都算,算得那麼精準。可見我們不是很馬虎的捐出多少錢,全部都有帳冊,你們可以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在網路上的資料,你就知道我們做了些什麼。有救濟金,另外,同樣的贈送醫療用品:口罩、防護衣,尤其是防護衣。我們捐出非常多的防護衣給醫生、護士和那些去幫助Covid-19病患的人。他們都要穿防護衣的。穿完大部分都要丟掉的,所以防護衣我們捐出非常的多。

  另外,防護的藥品,甚至於疫苗設站…也就是本來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是要設一個站,就是打疫苗的站,本來要設在這裡的,只要西雅圖雷藏寺申請,我們就會在西雅圖雷藏寺設一個站。方便我們自己這些光頭,也方便所有附近的鄰居,都可以來這邊打疫苗。如果你們需要的話,我們就一定申請來這裡設一個站,把它也是到處設站。真正是出錢跟出力的,在2021年。

主持人:沒想到兩個公益團體所做的布施有這麼廣泛!

蓮生活佛:對呀,這些年我們一共…這Sheng-Yen Lu Foundation共捐出八百零一萬八千零四十二塊美金,八百多萬呢!換成臺幣有多少,你自己算一算?就是這幾年,捐出八百多萬呢。今天我一輩子也賺不了八百多萬,但是我們捐出去了。都是真佛宗的同門。然後我們這些真佛宗人,有布施心腸、好心腸的同門捐出來的,我們要謝謝他們。還有華光功德會,一樣的,我們要謝謝他們。

行布施波羅蜜   捨己為人

主持人:是什麼動力,讓蓮生活佛在經濟困難的趨勢下,還願意不斷的帶領全球的真佛弟子救助這麼多的弱勢團體?

蓮生活佛:我們學佛的人就懂得六度的方法。做一個菩薩,就是要「六度」。什麼是「度」呢?也就是「布施」,要布施。布施,就是我們本來出家人或者在家人都要做的,學佛就是要布施,這是第一個。第一度,「布施波羅蜜」,行善嘛,也是佛陀本人講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是一個立命之法,改變命運的方法。所以華光功德會跟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全部是在做行善布施的工作,就是做布施波羅蜜。我們六度就是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智慧,這是六波羅蜜。第一個波羅蜜就是布施波羅蜜,就是我們應該要做的。我們作為一個菩薩,本身就是要這樣子捨己為人。為他人想不為自己想,就是菩薩。

空的哲學 心不妄求無所得

主持人:過去兩年來,新冠病毒肆虐,造成經濟萎縮、民生困頓、貧富不均,其次,家計等社會問題產生。如此動盪的時代,除了求財富健康的方法之外,蓮生活佛是否也可以教導大家,如何在心靈上得到寧靜平和的妙方呢?

蓮生活佛:我在講《金剛經》的時候有提到,我們曉得,心要能夠靜下來、要能夠寧靜,你要懂得佛理——佛教的道理。心靈要有一個寄託,不要沒有方向。那心靈的寄託…在佛教裡面是這樣子講的。你信佛或者信其他的宗教都一樣,都是有一個心靈的寄託,有的心靈的寄託,你心才能夠寧靜。尤其佛教本身所講,一個「空」的哲學。什麼是「空」的哲學?也就是「無求」的哲學。沒有求什麼。

  因為我們在世的人,大部分都在求。求什麼?我今天求財、求名、求利益、求婚姻、求事業啊,大家都在求。因為「求」就會產生煩惱,就會讓心裡不能夠安寧。你如果懂得佛理的話,你知道「空」的哲學——因為所「求」都「不會得」。為什麼叫「不會得」呢?因為人生本來就沒有;人生的所有,本來就是空,人死的時候也是空,所求的皆空。既然所求皆空…這是佛理啦。所求皆空,你心求得、求不得,你心裡都很寧靜,你就會平安、你就會心靈心如止水,不會妄求。

  尤其是貪啊——太貪心的人很多、生氣的人也很多、脾氣不好的人,很多暴力的也很多、愚痴的也很多。所以「貪、瞋、痴」我們都要避免。如何避免呢?你要想:人來的時候是空,人走的時候也是空,中間的「得」也是「無所得」。常常這樣子想,你心裡就能夠寧靜。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分享這麼多般若哲思。


感謝蓮竹法師、蓮鐽講師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