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 主持彩虹雷藏寺「綠度母法會」暨《金剛經》第51講

2022年01月16日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本尊多羅菩薩綠度母、二十一度母、白度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大力金剛四尊合一
真佛宗特聘大護法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1月23日下午3點是大力金剛的護摩法會。大力金剛心咒是「嗡。嘛哈巴拉耶。梭哈。」祂的禁鬼咒是「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大力金剛就是我們看到的這一尊,在護摩寶殿最大的這一尊非常莊嚴,每一次觀想大力金剛,就觀想這一尊。好像是十方同修會吧,常仁上師那邊,他們送過來的,有好幾尊很大尊的都是十方同修會他們供養彩虹雷藏寺。大力金剛很威嚴,祂有幾個表徵,拿著這個拂塵的是瑤池金母,拿著金剛棍的呢?比著忿怒手印的呢?祂的頂上呢?祂有四個表徵,我講了一個拿著拂塵的瑤池金母,另外三個呢?講過很多次了,誰能夠講出另外那三個表徵?沒有人舉手。(蓮友上師:蓮花童子、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一個是蓮花童子,一個地藏王菩薩,還有一個阿彌陀佛,對啊,所以要記住祂本身的這些表徵,祂的形象非常莊嚴的。

  這一尊是真佛宗特聘的大護法,我們知道還有一尊護法是護持真佛宗的就是摩利支天,摩利支天、大力金剛都屬於真佛宗特聘的大護法。所以要記住的,不能一問三不知,如果像大家一樣一問三不知啊,人家「你問我答」要怎麼答?什麼都要懂的。你要做一個法師就什麼都要懂,要做一個上師就是比法師懂的還要多。上師就是一般的所有的儀軌都要懂,每一尊的儀軌都要懂才是上師。法師的話也要懂得很多。不能說我問,你們就不答,你們問,我就答,這像什麼嘛,有點不像話!我問,一剎那所有在座的人全部變成啞巴,不可以的。

  這講過好多遍了。 我們特聘的大力金剛(大力嘛哈巴拉)非常有力量的,跟嘛哈嘎拉大黑天也是很有力量的,嘛哈巴拉、嘛哈嘎拉都是非常有力量的,祂們所結的印就是期剋印,期剋印也就是忿怒印,非常威猛的。

密教祖師以度母為本尊者甚多
阿底峽尊者與龍樹菩薩皆如此

  今天我們的護摩是做多羅…(弟子:多羅菩薩)當然啊,這個我沒問,你就答,這也很好啦!(師尊笑、眾笑)多羅菩薩綠度母,師尊是見過綠度母的,我去印尼的時候,去了婆羅浮屠,還有去日惹,日惹那邊有寶塔,寶塔裡面的主尊就是多羅菩薩綠度母。大家也知道,阿底峽尊者祂從斯里蘭卡坐船到印尼,到了占碑,去見祂的師父金洲大師。阿底峽尊者在金洲大師那裡學習了很多,最主要的學了很多發菩提心的方法,另外還學習了綠度母的法,還很多的法是金洲大師傳給祂的。祂跟金洲大師跟了十二年,後來再回到印度,後來再應聘進入西藏,到西藏去弘法,最後祂是在拉薩附近的地方圓寂。祂說祂本來想回到印度,但是那時候尼泊爾的地方有戰爭,祂就回不去了,回不了印度就一直留在西藏,一直到祂圓寂。

  我們知道阿底峽尊者祂的修行本尊,祂是修綠度母的,中觀派的祖師龍樹菩薩祂是修綠度母相應的,蓮華生大士也是修度母的(蓮華生大士是修獅面空行母),都是修度母的。修度母相應的祖師非常的多,包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白天祂修度母,晚上修護法嘛哈嘎拉——白教的護法嘛哈嘎拉,所以我親口問十六世大寶法王:「你白天修什嗎?」祂講修度母,就是綠度母。

修綠度母相應快
淨土主要有三處

  綠度母跟白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們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慈悲六道眾生,留下兩滴眼淚,一滴就化為綠度母,一滴就化為白度母。觀世音菩薩跟綠度母跟白度母都是非常慈悲的,以祂們為本尊,很容易就會相應。你相應了多羅菩薩綠度母以後,自然跟觀世音菩薩就相應了,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跟阿彌陀佛也很容易相應,跟大勢至菩薩也很容易相應。觀世音菩薩也是法王子,所以跟法王子相應了,跟哪一個菩薩不相應呢?八大菩薩都會相應了。八大菩薩都相應了,所有的菩薩都相應了,所以這是很好的一個法,度母的法是非常好的,祂們都是非常的慈悲。

  我剛剛來的時候,還沒有下階去祈請綠度母的時候,剛來然後向綠度母做一個敬禮,祂馬上就跟我相應了,馬上跟我就好像挨拶(日文音:Aisatsu),日本話「挨拶」就是打招呼,對不對?打一個招呼。我以前每一次來的時候跟祂們敬個禮,大部分都是下去了以後,然後在護摩火的面前再祈請祂,那時候祂才到的。這一尊綠度母不一樣,我剛剛下了車走過來,到護摩火前面跟祂合掌,祂就跟我打招呼了,這是比較特別的,就是很親切,而且第一次有這種現象。剛到、還沒有點護摩火之前,跟祂一個合掌,祂就跟我挨拶,所以也是表示祂感應特別地快。二十一度母跟綠度母都是有關聯的,像我們現在這個瘟疫,除瘟疫度母也是在二十一度母裡面,二十一度母管差不多人間所有一切災難,除掉的一切災難。 

  綠度母可以講,祂可以在極樂世界,也是屬於多羅菩薩綠度母的淨土;普陀洛伽山,也是祂多羅菩薩綠度母的淨土;祂自己有一個專屬的淨土,就是玉葉莊嚴淨土也是祂的淨土。所以極樂世界有多羅菩薩綠度母的淨土,在阿彌陀佛的世界的淨土也是祂的淨土,觀世音菩薩普陀洛伽山也是祂的淨土,玉葉莊嚴淨土也是祂的淨土,所以大家要珍惜跟綠度母本身的緣份。我親自去了祂的寶塔,在印尼日惹,親自去參禮了綠度母。


  講一個笑話吧。顧客問:「你們賣的蟑螂藥根本沒用,為什麼我家裡的蟑螂越來越多?」老闆講:「如果你不見了,你家人不會出來找你嗎?」意思是說,蟑螂死了以後,牠的全家人都出動出來找牠,所以蟑螂越來越多。講的也是有道理。

  唐三藏唐僧是個很細心的人,他整理孫悟空的內褲的時候發覺破了一個洞,就很耐心地把它縫起來,第二天發現又有一個洞,又補了起來,第三天依舊還有一個洞,正當他拿起針線的時候,孫悟空就出現了:「師父啊,你老是把洞補起來,你告訴我,我的尾巴要放在哪裡?」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你默默為別人付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接受。但是你還是要付出,不管別人接不接受。欸?也不行哪,總之會有很多意外的。

  小朋友問爺爺:「書上講,人生七十才開始,開始什麼呢?」爺爺說:「開始關節炎、風濕痛、糖尿病,還有中風、掉牙齒。」所以年齡是騙不了人的,但是一定會有例外。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82 集

第一個,第三灌一定要修證到無漏,第三灌還要開悟,要見道開悟才可以受第三灌。見道開悟懂得空性跟無漏,有這兩個基本條件才可以受到第三灌。修持「大威德金剛念誦法」是受了大威德金剛法的灌頂以後,你就可以修持大威德金剛念誦法。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騎龍白財神法沐浴水
修持後可於沐浴使用

Q1:印尼蓮花振福問的。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弟子想問:

 (1)  師尊於1997年2月15–16日首傳騎龍白財神法時,已解釋過沐浴水種種的用法及告訴弟子們:千萬不要倒掉。但修多壇騎龍白財神法就積聚了不少沐浴水;越修就越多沐浴水。沐浴水若存了太久會變臭,也變質。師尊,若沐浴水不可以丟掉,如何如法處理這些沐浴水呢?

A1:振福才回去啊,怎麼又問呢?天啊!他問這個問題欸…他應該修了不少吧,才會存那麼多。「如何處理這些沐浴水?」這倒是一個問題,你們怎麼辦啊?(眾回答)你們幫我解答,對啦!也講得對。反正聚集了很多以後,你就可以洗澡,一次洗好就放掉,這是回答印尼蓮花振幅的。當初沒有想那麼多,傳騎龍白財神是在西雅圖雷藏寺主持法會的時候,在Marymoor Park ——在野外的那一次。騎龍白財神法會,那一次有一個仁波切來,叫金美仁波切,他跟我們一起做騎龍白財神的法會。這是第一個問題。

受大威德金剛灌頂者
可以修持其念誦法

Q2:(續上)若一位行者已經受大威德金剛法灌頂,但還沒受到第三灌,是否可以修持大威德金剛念誦法?(據說唯有第三灌的行者才可以修持大威德金剛念誦法。)

A2:他問的第二個問題。有沒有這個講法?應該沒有吧,沒有,沒有這個講法。你已經受了大威德金剛法的灌頂,但還沒有受到第三灌。第三灌很不容易受,坦白講,第一個,第三灌一定要修證到無漏,第三灌還要開悟,要見道開悟才可以受第三灌。見道開悟懂得空性跟無漏,有這兩個基本條件才可以受到第三灌。修持「大威德金剛念誦法」是受了大威德金剛法的灌頂以後,你就可以修持大威德金剛念誦法。這是回答你第二個問題。

懷孕行者得灌頂
不等於腹中胎兒亦受灌頂

Q3:(續上)如果一位懷孕的女士皈依真佛宗或是求法灌頂,肚子裡的胎兒是否也算是皈依真佛宗並得到法灌頂?

A3:他想的太多了吧!這想的太多了,皈依真佛宗,等肚子的胎兒出生了以後再皈依也可以啊,不一定說她懷孕了,這個女士受了皈依灌頂,那麼胎兒也受了皈依灌頂,不是這樣子講的啦。那你身上的所有的細菌也都灌頂過了?不能這樣子講啊,對不對!如果這樣子的話,像你這樣子講,那所有的女士排的卵都是受過灌頂的,所有男孩子的精蟲也都是受過灌頂的,這不太對了!這是蓮花振福第三個問題的回答。

端午節若不下雨
可用抽濕機凝結水氣做無根水

  香港蓮轄問的。

Q4:師尊吉祥,弟子住在香港,我住的地方,在端午節午時,根本無可能取得無根水,因為幾十年來端午節都未下過雨,又住在城市,根本沒有井水或泉水。可否用科學方法,以抽濕機在端午節午時開機將空中的水氣吸入機中凝成水,因為空中水氣沒有接觸地面,直接被吸入抽濕機中凝成水,流入機中的盤中,一直都沒有接觸地面。可否這樣取得無根水?

A2:兩個字的,「轄」是一個車字旁一個害,他是畫佛像的義工,蓮轄。幾十年端午節在香港都沒有下過雨,這個很奇怪!香港跟台灣很近,端午節都沒有下過雨。這個我看佛菩薩也不會答,因為佛菩薩的時代,那時候還沒有除濕機,不過還是問一下好了。

  「端午節午時的時候開除濕機將空中的水氣吸入機中,凝成的水可以算是無根水嗎?請指示。」(法王現場請示)哇!佛菩薩特別開恩,可以算做無根水。用除濕機在端午節午時,把空氣中的水用除濕機凝成水以後,那個水也可以叫無根水。現在是科學時代,越來越科學了。


  老師:「人為什麼需要空氣?」小明:「為了爭一口氣。」老師又問:「又為什麼要把空氣吐出去呢?」「為了出一口氣。」講起來是沒有道理的道理。

  男女之間最純潔的友誼就是夫妻。結婚越久,友誼就越純,純到兩個人可以蓋一床棉被聊天,而且沒有半點邪念;純到妳換衣服,他都不會多看你一眼;純到可以兩個人全部都脫光了相見,而且心都不會跳。心不會跳就死了,應該是正常的跳動,而且也不會小鹿亂撞。兩個人全部脫光了也不會小鹿亂撞,真的,這講得非常的坦白,是這樣子沒有錯。像師尊以前,坐車子到高雄電力公司看露天電影,剛好我的女朋友坐在我面前,我的腳的膝蓋碰到她的腳的膝蓋,害我那一天都不知道電影在演什麼?你看,沒有結婚就是這個樣子,一結婚而且時間久了,真的是純睡覺。

  記者問一對夫妻:「阿姨,妳和妳的老伴信奉的人生格言是什麼?」太太:「我和我的老伴都堅信,錢不是萬能的。」記者又問:「為什麼你們堅信,在你們家的錢不是萬能的?」先生:「因為我的小名就叫做萬能。」「錢」不是萬能的,她老公的名字就叫萬能。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51 講

讀誦《金剛經》大家都會,也會書寫,都會,但是受持就不容易了,重點就是在這個受持,你接受它的要義,而且還要能夠持它的要義。


  好啦,今天繼續講《金剛經》。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金剛經》是了義經
習氣熾盛者無法真正受持

  當初的時候我沒有講《金剛經》,最早的時候。我們這個宗派裡面,為什麼我沒有講《金剛經》呢?因為有人…就是我們有上師要講《金剛經》,那我就把樂果老法師給我的《金剛經》——他講解的原本,我就送給了這個上師,由上師去講《金剛經》。後來呢,大家都催著師尊講《金剛經》。

  我知道《金剛經》是了義經。什麼叫了義經?佛在說法當中有所謂了義跟不了義,所謂了義,就是見道的、看到「道」的經典,那是了義的;什麼叫不了義呢?像人乘佛教講做人的道理,天乘佛教講到天國的、到天界的,那都是屬於不了義的,釋迦牟尼佛也講了很多的經典是不了義的經典。《金剛經》是了義的經典,《心經》也是了義的經典,《大般若經》也是了義的經典,另外還有很多經典是屬於了義的。也有不了義的,不了義的就是說,還沒有見到道的。了義的就是已經見到道的,所以要講這本經典,一定要見到道的才能夠講得出來,沒有見到道的,只是跟著一般講而已。一般就跟著解釋,根本不能切中它本身的道理——切中這個真正的要義在哪裡。

  所以這樣子講「受持讀誦」。讀誦倒是大家都會,讀誦《金剛經》大家都會,也會書寫,都會,但是受持就不容易了,重點就是在這個受持,你接受它的要義,而且還要能夠持它的要義。我昨天已經講了:「你還有脾氣嗎?有脾氣。有習氣嗎?有習氣。」縱然你了解了《金剛經》,懂得《金剛經》的要義,但是你持就不能、你受持就不能,你接受了,但是你沒辦法持,你習氣還在,所以你習氣一定要慢慢地減。所以「受持」兩個字,你就是一定要把你自己本身的人的習氣給它減掉,像那個貪啊、瞋啊、痴啊、疑啊、慢啊,另外這個吃醋啊、忌妒啊都是人的習氣。你這個不除,你就不能夠受持。你如果還有脾氣,還會恨人家:「我恨這個人,我什麼人都可以接受,但是我就是恨這個人」,那就是你本身還有恨心在,就是有「我」,既然有「我」,「無我相」你就做不到了,你要做到無我相,非常地難!

密教修行轉三業成三密
若能了義
便達四聖界

  所以呢,這個才叫做了義,能夠了義就已經到四聖界了,等於是聖人了。所以受持讀誦,還可以講,跟很多人講,最後釋迦牟尼佛跟所有的佛都知道這個人(悉見這個人),為什麼呢?佛與佛知,你到了什麼境界,佛哪有不知道的道理?你已經到了那個境界,佛就知道你,佛當然「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祂可以看到你:你做到了、你知道了;「悉知是人」,祂懂得你,佛跟佛是彼此都知道的。這個時候,這個人可以講「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無邊無際啊那個功德,也不要講功德,無邊無際,這個人已經是聖人。所以要修行到見道,見道以後還要修道,還要修——就是我們密教的觀想、持咒、結手印、入三昧地。

  其實密教的修行也是很好。觀想,你就意念清淨;你持咒,口就清淨;你結印,身就清淨了。身口意清淨,就像你在娑婆世界行種種事,你都能夠觀想、能夠結印、能夠持咒,你就是清淨。做任何事情都可以觀想,都可以持咒,都可以結印,都可以的,所以密教有好處就是在這裡,身口意清淨,由三業轉成三密,這是一個要點。

  你懂得觀想,我們密教裡面用觀想,你在觀想什麼呢?觀想佛的如來的眼、觀想如來的眉、觀想如來的耳、觀想如來的口,你都可以觀想,再組合成為一個如來的相。當你在觀想的時候就是精神統一,你不會想其他的就意念清淨,你嘴巴持著咒就是你口的清淨,你手上結印(身體結印)你就身清淨。身口意清淨,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平時做任何事情也都是一樣。我告訴你,就算是夫妻行房,夫妻兩個人在你的房間裡面,你們在做那個事情——我們稱為好事,夫妻行房你也能夠想觀想、也能夠持咒、也能夠結手印,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你知道、佛知道)。 

密法不同於一般
一切盡皆是佛法

  所以,什麼是雙身法?密教裡面有談到雙身法,很多的宗教都在罵密教的雙身法:怎麼可以這樣子也叫做修行?雙身法裡面就已經有告訴你怎麼觀想啊、怎麼持咒啊、怎麼結手印啊,就是把那個事情也變成修法,就這麼簡單,也是清淨。這世間的人就不懂,不懂就毀謗,毀謗密教的雙身法就是在這裡。它不過是把這個事情變成一種修行,這樣子白天也能夠修,晚上也能夠修,夢中也能夠修——還能夢中修行呢。密教的法是絕對跟一般不同的,所以講釋迦牟尼佛知道這個人,另外,可以見到這個人,這個人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因為他所做的什麼事情都是合於佛法的。這個時候就是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道,他擔當了所有的道,他已經擔起了所有的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這個是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

  當然啦,他那個境界是沒有邊境的,到了這種無我的境界是沒有邊境的,沒有這個邊境。不可量,不可以用尺去量的。不可稱,其實沒有什麼好講的。無有邊,當然啦,無我相,既然無我相,哪裡有邊?不只是太陽系,一個太陽系不過一個小千世界而已啊,結合三千小千世界才是一個中千世界,結合了三千中千世界才是一個大千世界,結合了三千大千世界,你說有多少?世界已經那麼大了,但是他還是無有邊的,這個就是《金剛經》本身的功德非常的大,它是了義的經典。

  祂又跟須菩提講:「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我們講到這裡。如果是有我見、有我相的人,有眾生相的人,有壽者相的人,對於這個經典,他沒有辦法接受,沒有辦法讀誦,也沒有辦法為人說法,因為他自己本身沒有到那個境界。你說,如果有人貪財愛錢,就是我見、就是貪;你好色,這是貪啊,孔夫子講食色性也,就是人性本來就是吃跟色,都是他本身的那個習性,財、色、名、食、睡都是他的習性,那些習性是要減掉的。

  師尊本來也是有點擔心啦,我今天中午在吃飯的時候也講:「算了!」什麼是算了?師尊也有去了台灣,半年在台灣,半年在美國,這樣也差不多有十年的時間。十年的時間,過的是半年在台灣、半年在美國,我台灣有家,不是一個家,一個家、兩個家、三個家、四個家,師母也有兩個家,加起來就六個家。好啦!六個家。我們兩個都老了,疫情這個樣子,想回台灣的家都要隔離那麼久,家裡也放了一些東西、放了一些南北——東西南北都有了,家裡也放了一些東西南北,那些也是有價值的東西放在家裡啊,只是沒有租給人家。那這些家都是錢,一個家就是一個錢啊,雖然有兩間小公寓,也都是錢。放在家裡的東西南北也都是錢啊,那些錢怎麼辦?師母現在身體這樣,我師尊講起來,雖然還好好的,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啊,你知道無常什麼時候到嗎?稍微知道一點,佛菩薩會偷偷告訴我,我會知道一點。如果我是一般人,我會擔心啊,我年紀這麼大,台灣歲過了年就七十八快八十了,怎麼辦啊?台灣的家,台灣的東西南北怎麼辦啊?涼拌!該是誰的,誰就拿走。我是可以看得很開的,那個是東西也是南北,無所謂。遭小偷了怎麼辦啊?那就偷吧,反正你不用,別人用啊。遭強盜怎麼辦啊?人家拿你的外衣,你連內褲都脫給他。

  師尊就有這種想法:「安心!沒關係!」為什麼?那不是我的東西,用不著啊。美國的家呢?美國也有兩個家,一個家就是真佛密苑,一個家就是現在南山雅舍,兩個家而已。家裡也有東西南北,你到處藏,不用了,掉了就掉了吧,算了!人家要拿就給人家拿走吧,人家喜歡就給人家吧,不是你的。連你的身體都不是你的,懂了嗎?無我啊,「我」都不是我的,我的這個殼都不是我的,那些東西南北就算了吧!所以,我們看得開的人就是這種想法。

如來又名應供
弟子仍應隨意隨分供養根本上師

  師尊講,看得開,沒有一樣東西重要,唯有一樣東西重要,就是道。你得了這個道,你就可以回如來的家,那才是永恆的家,其他的都是假的。所以我剛剛講了,有一個弟子問事情,他叫蓮轄,這名字取得好。這世界上都是瞎子,瞎、瞎、瞎,全部的人都是瞎了眼的,只有你一個人是清明的。佛可以看到你,菩薩看到你,只有你一個是清明的,你不會執著人間的東西,房子、車子,包括你身體的這個殼,包括你一切的財物,都不是你的,包括你這個身體都不是你的。只有那個道,你懂得回家的路,回到如來家的路,這才是真正的,這種人才能夠講《金剛經》。如果你還有貪瞋痴疑慢,你還有吃醋、嫉妒,還有恨,還有小愛,你就回不了家的路,簡單講就是這樣子。

  所以它這一段講得非常清楚。你樂小法者,著我見,還有我的執著、還有人的執著、還有眾生的執著、還有壽者的執著,對於這個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重點在解說,不能講《金剛經》的。我為什麼到了這麼老才講《金剛經》?你確確實實、明明白白,你才講《金剛經》。那麼大家說,師尊既然什麼都看開了,也不用給師尊供養了吧?告訴你,供養還是要。這個是什麼呢?這個怎麼講?就是你們是隨分,師尊也是講大家隨意,隨意、隨分,隨你們自己意思認為說:「師尊,如來當中也有一個應供——應該供養。」這也是如來一個名稱,你應該供養。師尊也是,現在還有肉體,還要吃飯,對不對啊?車子還要加油,回到台灣還要買水,還要買油。In Taiwan, I buy water. In the US, I buy gas. Go to gas station, I buy gas. 對啊!Every breakfast, lunch, dinner, I eat. 還要吃飯,還要生活,雖然師尊的食衣住行大部分都是人家供養的,但是師尊也不執著。

  如果我要執著,彩虹山莊就是我建的啊,彩虹山莊就是師母跟我兩個人建起來的啊,對不對?我出了錢,蓮世上師去請工人把這個彩虹山莊蓋起來,對不對?是我出錢蓋的,那你們現在在這裡做法會做什麼東西啊?對不對!(弟子:師尊的。)他講師尊的,我告訴你喔,我沒有這樣子想,我就是把整個山莊沒有師尊的名也沒有師母的名,就是由你們本身的名去做了法事,我們在這裡弘法度眾生。

建設亦應考量大環境
量力而為

  我回台灣十年,那時候台灣雷藏寺蓋不起來,坦白講,那個鋼筋都生鏽了,鋼筋全部生鏽,蓋不起來,沒有錢可以繼續蓋,半廢在那裡。回去十年,我幫台灣雷藏寺蓋到完整都好了,然後現在蓋行政大樓,也準備了差不多的錢,把七層樓的行政大樓都要蓋起來。蓋起來,差不多台灣雷藏寺就沒有錢了。本來蓮哲上師他是想要另外再蓋老人院,他已經申請建築執照下來,另外還要再蓋一個老人院,但是已經沒有錢了,師尊又沒有回去,那個錢就少了。

  我跟蓮哲上師講:「錢到了什麼時候,你就蓋到什麼時候,沒有錢,你就不要勉強蓋,沒有錢,老人院你暫時不要蓋。」雖然你那個老人院已經准下來了,很辛苦,申請已經准下來了,要蓋老人院,那你暫時就不要蓋,因為你已經沒有錢了,你蓋了行政大樓就沒有錢了啦。師尊已經七十八了,再回去十年,阿嬤喂!我幫你蓋老人院,但是我能夠活到八十八嗎?(眾鼓掌:可以!)活的年齡有限啊,我的年齡真的很有限的,我不能活那麼長的,釋迦牟尼佛也不過活到八十歲啊,我已經七十八了,我還有幾年可以活啊?你要替師尊想一想啊,你千萬老人院不能蓋啊,你一蓋,我責任就重大了,我要回去弘法。還有那個瘟疫,那個疫情一定要平,各國的人能夠來,才可以幫助台灣雷藏寺。這個道理,蓮哲上師你也要知道啊,你不能把它蓋下去,蓋下去我就死了(師尊笑),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我跟台灣雷藏寺住持蓮哲上師講,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老人院的執照雖然下來了,你暫時給它放棄,沒有關係!等到雷藏寺有錢了,我們再申請老人院的執照,雖然要蓋也是有期限的,但是目前台灣雷藏寺我知道是沒有錢的,不能蓋的,我在這邊又幫不了忙。

  那不是很少的錢啊,你知道,蓋行政大樓,現在那些老闆也在叫啊,老闆怎麼叫?物價全漲啊,所有建材全部都在漲,真正是漲聲響起來。所有建材全部漲啊,我做你的行政大樓,蓋好了,我虧錢啊。那個老闆也虧錢,那個建築商也虧錢啊!所以啊,蓮哲上師,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我們沒有錢不要勉強,等我回去吧。等我能夠回去的時候,我回去幫你,師尊不是為了自己,為了眾生、為了老人。所以師尊可以講《金剛經》,因為師尊不是為了我自己。如果你為了自己的,還有人見,還有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這道理就是在這裡。


  老師問:「青蛙跟癩蛤蟆有什麼區別?」小明:「青蛙坐井觀天,思想是封建的、是負能量,而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思想是前衛的,有遠大的抱負,是正能量。」最後青蛙成了飯桌上的一道菜,而癩蛤蟆上了供桌,改名稱為金蟾。癩蛤蟆就是蟾蜍(台語),牠吃錢,所以長得醜並不可怕,關鍵是你想得美。

  好吧,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