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50講

2022年01月15日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Cảm ơn。Xin chào。

聖尊入定空四相
一絲清明無似有 
此不存在之存在
莫言成就才成就

  今天是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每一次 Saturday night, 8 o’clock,他們在 Seattle Lei Zang Temple,八大本尊都有同修。每一次上法座,最近一坐,整個人都不見了。你說:「師尊睡著了…」剛剛有沒有釣魚?沒有啊。你看吧,練出來了,坐得很正,司儀的聲音我都聽不到。(師尊笑)就最後那一句:「請師尊做總迴向。」有一點眉目,然後張開眼睛,剛剛蓮緒…好像蓮緒吧?跑來跟我講要別這個麥克風。以前我差不多聽到說:「請師尊做總迴向。」我都會自己拿起來別在這裡。還好我還記得今天晚上同修觀世音菩薩…總不能弄錯。(師尊笑)

  不過確實是這個樣子,就是很奇怪。每一次打坐的時候,自己整個人就消失掉,我也看不到前面有多少弟子。像今天晚上,我不知道有多少弟子、我也不知道坐在哪裡,就是有一段時間…這一段時間完全是沒有的,什麼都沒有的。也就是我不見了、大家不見了、西雅圖雷藏寺也不見了。你到底在哪裡?也不見了。就是這個狀況,我覺得這樣子很好,符合我們講《金剛經》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時間也不見了、我也不知道坐多久了,統統都不見了,時間我也不知道。

  剛好蓮緒來叫我說別這個麥克風,稍微聽到一點說「總迴向」然後再想起剛剛開始的時候,好像有一點記憶是修觀世音菩薩,就是這樣子。整個人,也不是很萎靡,我現在精神好得很呢!你說,太累了、睡著了…也不是,根本還是清楚的。這個心中明白,當然也沒有心啦,但是始終還是有一點清明的這種現象,清楚明白。將來我會把這一段時間的…上個禮拜的禮拜六,我也是這個樣子,好幾個禮拜都是這樣子。最近打坐也是這個樣子,一打坐,人就不見。有時候一坐…晚上差不多一點的時候,一坐,也不知道坐了多久,時間根本…然後看我自己那個牆上,等到眼睛張開的時候,看自己牆上的那個鐘,是四點。一點坐,四點這樣子,這當中,這三個小時就不見。

  沒有…無壽者相。這是無壽者相,這三個小時不見了,就是無壽者相。我遇到賢首菩薩,我問說:「這是什麼狀況?」賢首菩薩回答:「不存在的存在。」我問祂:「既然不存在,為什麼還存在?」祂跟我講:「其中有物。」剛好合於老子講的:「恍惚恍惚,其中有物。」然後我就很高興對賢首菩薩講:「哇!我成就了、我成就了!」祂沒有講粗話,是我自己講粗話——「屁啦!什麼成就?你自己認為如果有成就的話,就產生了高傲的心,你就不是成就者。」如果有人經常這樣子想:「我是開悟的、我已經開悟了!」你這句話就是表示你沒有開悟。

  那要怎麼講?我問賢首菩薩:「要怎麼講?」祂說:「不可說!」就是也不要講。總之,你開悟就開悟,自心明白就好,你也不要講說:「我就是開悟者。」你常常講說:「我是開悟者。」想說自己是開悟者,那個已經是變成凡夫,祂是這樣子講。這個很有趣。

人因六覺而存在
空色其實皆不見
迷者依感官而行
悟者已超然思覺

  觀世音菩薩在《心經》裡面有告訴我們,祂是進入最深的禪定裡面,祂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完全沒有,色、空都不見。所以接下去講,「無眼、耳、鼻、舌、身、意」。那個時候,我們人認為自己存在這娑婆世界,是你靠自己的感覺去感覺出來的。什麼感覺?你眼睛看…眼睛你有看到、耳朵有聽到、鼻子有嗅到、舌頭有味覺、身體有觸覺,還有你有想法、有念頭。是你用這六種感覺,去覺得你存在這個娑婆世界;如果沒有這六種感覺,你根本就不存在這個世界!

  所以有一個「存在哲學」,笛卡兒,他寫說:「我思故我在。」因為我有想,所以我在。「我思故我在」,就是我見故我在、我聽故我在。還有,因為有呼吸故我在。因為有味覺,故我在。因為有觸覺,故我在。最後的是,我有思想,故我在。當你這六種感覺都沒有的時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禪定境界。「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就是無明也都沒有了。所以盧師尊告訴大家:《心經》裡面講的就是證悟的真理,《金剛經》裡面所講的就是證悟的經典,也是真理。

  人是活在感覺之中,如果沒有感覺了,就什麼都沒有。所以今天的修行就是叫大家…跟大家講,你能夠控制你自己本身的感覺,不是入於感覺的迷之中,而是從感覺之中醒過來,叫做開悟。入於感覺的迷中,就是凡夫。你能夠自我控制你自己本身的感覺,而不入迷的話,你就有機會可以開悟,這個就是修行。如果任憑感覺去運作你自己,你就是凡夫。你能夠從感覺裡面跳出來,你就是開悟。今天跟大家講。

開悟若老掛嘴邊
實則仍然是凡夫 
因為根本無一物
遊戲人間心清明

  這也是一種智慧呀!今天講第一個笑話。小孫女問阿嬤:「阿嬤,什麼叫做成長?什麼叫做成熟?有什麼不一樣?」阿嬤:「成長就是妳原來不明白的事,後來明白,這叫成長。」小孫女:「什麼叫做成熟呢?」阿嬤:「就是妳已經知道的事,卻裝作不知道。」

  所以師尊是知道什麼叫做開悟,但不是每天跟人家講:「我是開悟的、我是開悟的…」不要這樣子講。因為你如果有開悟的想法:「我已經是開悟了。」你就是沒有開悟,因為開悟的知道,空無一物。但人間是什麼呢?人間就是play game就是玩遊戲。你在玩一種遊戲,你就是在遊戲裡。你在遊戲當中,還能夠保持著你自己的清明,這個就是開悟;你在遊戲當中已經入了迷的,這個就是凡夫。

  老闆將一筆討債任務,交給美麗又懷了孕的員工。於是這位員工每天都到對方公司,也不提要債的事,只是在櫃檯摸著肚子問接待小姐:「妳們的經理在嗎?」半個月後,欠債的老闆打電話給討債老闆:「錢可以一分不少還給你。但請你那個女員工跟我老婆解釋,她真的只是來討債。」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81 集

打坐只是你的一個方法之一。所以一般人是靠打坐,訓練你專一的力量。「一」最好還要融入「O」。融入,變成連「一」都沒有了,就是師尊今天在法座上剛剛講過的:你自己不見了、底下的也不見、雷藏寺也不見,司儀在講什麼也不見、也聽不到,全融入了空,唯有一點清明在,就是「不存在的存在」。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台灣的蓮花鬱權問的。

親見大幻化網金剛
可翻閱八大金剛法  
否則行者須向聖尊另求灌頂

Q1 敬禮至上的化身蓮生法王,聖尊佛安。弟子想請問聖尊:

 1. 大幻化網金剛據傳說是八大赫魯嘎合一變現的法身,因此,弟子們在灌頂過大幻化網金剛後,能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嗎?
 2.  請問聖尊,金剛誦要修到什麼程度,才知道可以開始啟修寶瓶氣呢?

A1  這是兩個問題。誰知道這個「大幻化網金剛據傳說是八大赫魯嘎合一變現的法身」?有人知道嗎?這句話出自哪個經典?(現場眾回答:紅教最高的法裡面就含著八大赫魯嘎)沒有錯。因為,藏密四教當中——我們知道薩迦教就是花教,它比較尊崇喜金剛,師尊有寫過《喜金剛講義》,這是薩迦教最尊崇喜金剛。白教比較尊崇勝樂金剛跟密集金剛,這是白教。黃教比較尊崇大威德金剛,大部分是這樣子。花教…薩迦教大家都知道是喜金剛。大威德金剛是黃教。紅教是大幻化網金剛。其實四個教派也都有修這些法。大幻化網金剛是紅教,就是以前的寧瑪派。

  寧瑪、格魯、薩迦跟噶舉,這四個教派。寧瑪派就是紅教,紅教是屬於舊教,也就是蓮華生大士所傳的,祂的金剛是大幻化網金剛。時輪金剛是屬於四個教派共同尊崇,所以這裡面包括五大金剛法。藏密的五大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喜金剛、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就是五大金剛法。另外,有的時候是把時輪金剛也加進去,就是變成五大金剛法,是這樣子。「八大赫魯嘎合一變現的法身,因此,弟子們在灌頂過大幻化網金剛後,能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我請示一下,因為這個是他提出來的問題。一般人很少說,灌頂了大幻化網金剛以後,你就可以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

  (師尊現場靈動請示)祂現在這樣指示,祂講:「有的可以。灌頂過大幻化網金剛,有的可以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祂說:「有的不可以。」我有問祂,為什麼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祂說:「你修大幻化網金剛的時候,親自見了大幻化網金剛的本尊,你就可以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當你開始啟修大幻化網金剛的時候,你還沒有相應、沒有看到本尊,你不可以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所以講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意思就是在這裡,請大家注意一下。「大幻化網金剛據傳說是八大赫魯嘎合一變現的法身」,你只要跟大幻化網金剛有相應的現象的時候,你就可以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如果剛剛啟修、剛剛灌頂過,還不可以翻閱八大赫魯嘎的儀軌。否則你來求八大赫魯嘎的灌頂就可以。這樣瞭解嗎?

修持內法依次第
金剛誦後寶瓶氣 
運氣已能遍全身
正是啟修瓶氣時

  「請問聖尊,金剛誦要修到什麼程度,才知道可以開始啟修寶瓶氣呢?」你修金剛誦,練到你自己感覺到你身上有氣。你有沒有感覺到你身上有氣?應該可以感覺到的。像這個氣,只要運到這個指頭,它手掌就會張開、合起來、打開。這個不是我叫它打開,它自己會打開、會合起來。運到指頭,這個就是你氣能夠到指頭就到指頭、到腳趾頭就到腳趾頭、你的氣能夠到耳朵就到耳朵。把氣運到耳朵,耳朵它就會動了;氣到眼睛、打開眼睛,你的眼睛就有氣。到鼻子、到哪裡、到喉嚨,氣可以到喉嚨、到頂,一直下來到心輪、到臍輪、到密輪,你就可以修寶瓶氣。

  所以先修金剛誦,修到你知道你身體有氣,你就可以了。像我常常稍微做一下,這個氣可以到牙齒,牙齒都會…你有聽到牙齒的聲音嗎?剛剛有沒有聽到牙齒的聲音?有沒有?氣可以到牙齒,氣都可以動的。到腳趾頭、到全身,遍行氣。你自己知道氣已經在你身體裡面走動,你都可以感覺到,你當然可以修寶瓶氣。把那些氣集中在你的臍輪,然後進入中脈,讓中脈的氣充滿。當然可以修寶瓶氣,寶瓶氣就是讓氣進入中脈。把外面的方便氣變成中脈的智慧氣,寶瓶氣就是這樣子。你修金剛誦,覺得身體已經有氣了,就可以修寶瓶氣。回答第二個問題。

若欲覓得好姻緣
持敬愛尊之真言
若已相應上師法
持心咒觀良緣至

  再來是馬來西亞蓮花晉勝問的。

Q2-1  師尊好,弟子想問愛情的問題:如果弟子在唸咒請求佛菩薩加持一位女生喜歡弟子、對弟子有好感,請問是不是如果專注在唸咒的請求就會成功?如果只唸蓮花童子咒可以嗎?

A2-1 他愛一個女生,請求佛菩薩加持這位女生喜歡他,對他有好感。我們要唸什麼咒?唸敬愛咒。「嗡。咕嚕咕咧。咄唎。梭哈」、「嗡。咕嚕咕咧。些。梭哈」這是咕嚕咕咧敬愛咒,這個比較特殊一點。然後念這個愛染明王咒,「吽。吒只吽。惹。」要懂得唸愛染明王咒。這兩個是敬愛尊,唸敬愛咒好了。然後,你不會學咕嚕咕咧佛母十方射箭法嗎?佈壇,佈敬愛壇,然後供養咕嚕咕咧佛母,弄十方射箭法在前面,觀想上方咕嚕咕咧佛母、下方咕嚕咕咧佛母、八方咕嚕咕咧佛母,變成花箭。觀想那個女生在你的面前,然後花箭,flower的箭,射向她。然後觀想她過來跟你合一。這個就是愛情降頭。愛情降有很多法的:上回教了一個人,叫做「迷魂娘子法」,有兩個人的八字、吃的那道符,就中了愛情降頭。今天蓮傳上師剛好在晚餐的時候有提到這個愛情降。

  當然有愛情的這個…也有解的。也有來,也有解開的方法。因為有這個降頭,就有破這個降頭的方法。密教裡面稱為「懷法」,「懷」就是敬愛法。我們敬愛有兩尊:一個就是咕嚕咕咧佛母、一個就是愛染明王,這兩尊。「如果只唸蓮花童子心咒可以嗎?」他問的,蓮花童子心咒…那就變成我去愛人家,或者人家來愛我了。(師尊笑)你如果修蓮花童子已經有相應了,你唸了蓮花童子咒,把她觀想她來愛你,那是可以的,應該是可以。因為你跟蓮花童子相應了,你就是蓮花童子,那一定是可以的。

禪定萬念收歸一
專一無事不能成

  馬來西亞蓮花晉勝再問。

Q2-2:如果弟子在日常生活要有意念的力量來解決問題,是不是要用專一的意念就會產生出力量?還是說意念的力量,是要用修法打坐才會產生出來?請慈悲師尊開示。

A2-2:我告訴你,專一、打坐。打坐就是為了專一。你已經有專一的意念,它當然會產生力量。打坐只是專一的方法之一。你打坐如果你念頭紛飛、雜念非常的多,你不能收縮成為一個念頭,那個力量它就分散。你打坐就是為了求專一。我講了,打坐就是怎麼樣?就是由多變成一。專一,你已經專一了,就無事不成。「一」是非常重要的,你念頭能夠專一…我們講說像太陽光分散,你拿放大鏡,太陽的光把它收起來,收束成為一點的光,你放在易燃的紙上面,那個紙都會變成黑色,然後「轟」就產生了火。這次是「一」的力量,專一的力量。你打坐,就是把你的所有的念頭全部沒有,變成一個力量,它就是專一啊。

  「日常生活要有用意念的力量來解決問題,是不是要用專一的意念,就會產生力量?」沒有錯。你用專一的念頭,就會產生力量出來。「意念的力量是要用修法打坐才會產生出來?」打坐只是你的一個方法之一。所以一般人是靠打坐,訓練你專一的力量。「一」最好還要融入「O」。融入,變成連「一」都沒有了,就是師尊今天在法座上剛剛講過的:你自己不見了、底下的也不見、雷藏寺也不見,司儀在講什麼也不見、也聽不到,全融入了空,唯有一點清明在,就是「不存在的存在」。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晉勝的。


  老公:「完了,車子壞了!」老婆:「親愛的,找一個地方住一晚吧?」老公:「找地方住有什麼用?」老婆:「以前不是車子壞了,你都找個地方住一晚嗎?隔天車子就好了。」老公:「那是結婚以前的啦!這次是真的壞了!」

  在捷運站看到一個發宣傳單的漂亮小姐,在人群中好像在找什麼。經過她身邊的時候,小姐微笑,很快給我一張傳單。我心想:「為什麼那麼多人不發給他,偏偏發給我?難道我那麼吸引人嗎?我就像黑夜裡的螢火蟲那樣的顯眼?」低頭一看她的廣告傳單,原來是整形美容廣告。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50 講

我們曉得《金剛經》的要義,無我相,你單單要做無我相就很難,「無我」兩個字本身就非常難。所以《金剛經》的要義裡面,你第一個先修「無我」。


金剛經最重實踐
首先修持無我相

  好了,我們講《金剛經》吧!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這一個點。《金剛經》就是有人寫,常常用筆來寫這個《金剛經》,那麼也有人讀誦《金剛經》,很多人晚上或者早上起來就唸一遍《金剛經》。其中的受持,我講過了:你懂得《金剛經》的要義,你受持《金剛經》的要義,這一點最重要;你實踐了《金剛經》的要義,這一點最重要。我們曉得《金剛經》的要義,無我相,你單單要做無我相就很難,「無我」兩個字本身就非常難。所以《金剛經》的要義裡面,你第一個先修「無我」。你今天會不會發脾氣?請問從來不發脾氣的人舉手?我問你啊?沒有人舉手耶,可見每個人都會有脾氣的。

凡夫何人無脾氣
拋去我相方成聖
只愛眾生無怨恨
聖德蕾莎真無我

  其實我們家有一個祖傳的脾氣,我年輕的時候,常常寫文章的時候,我就寫「我們的家族是屬於紅面鴨的家族」,什麼是紅面鴨(台語)?聽了不舒服,面孔馬上紅起來,火往上升,臉就紅。然後,不只是嘴巴,有時候是動手的。我祖父是盧昌,姓盧,武昌的昌,兩個字。兩個太陽(昌),盧昌。聽我媽媽講:「有一次我的大姐,別的媽媽生的我的姐姐,在裁縫。她講了一句話,祖父從旁邊走過去,聽了不高興,他用手推她的腦袋去撞縫紉機——縫紉機是鐵啊!這一撞,血流如注。」這是我的祖父,我媽媽講給我聽的。祖父的脾氣不好。

  我父親遺傳了祖父的脾氣,他是日本人的精神,日本せんせい(日語,此處意指日本大丈夫) ,Japanese husband的那種脾氣,大男人主義。家裡有一個木劍,是很粗的木劍,ぼっけん(日語)。宮本武藏(みやもと むさし Miyamoto Musashi ),宮本武藏的劍術很高明,拿武士刀,研判劍術。佐佐木小次郎,研判劍術,掃過去再掃過來。我被父親打到那個木劍都斷掉!那個木劍這樣子打「啪!啪!啪!」木劍都斷掉…那是纖維很粗的!那個木劍都打到斷掉,我身上大概有鐵吧!鐵可以剋木,我身上不是肉,打到斷掉。(師尊笑)我轉過頭跟他講,我很生氣:「我永遠會記得你這樣子打我。」我大概三歲的時候,有一次我不吃藥,他從後面走過來,就把我從飯桌的椅子上抓起來,舉到超過頭,然後往空中拋,就像拋籃球一樣拋出去,底下是水泥地板。你知道嗎?我從空中這樣「咻——乓!」掉到地上,我媽媽趕快趕過來看,摸一摸鼻子,還有呼吸,還活著。

  所以,我從小被打了以後,我向虛空發了一個願:「我從此以後不管小孩子做了什麼事情,我都不打孩子。」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沒有打過孩子。佛青和佛奇,我都沒有打過他們。只有一次…不是打他們,是我在打坐,他們兩個在旁邊嘻嘻哈哈的在那邊玩,兩個人推來推去。我就伸手推了他們兩個一下。就只有那一次,我推了佛青和佛奇一下,把他們推走,他們就永遠記住我推他們一下。(眾笑)我說:「你們從出生一直到現在,我從來沒有打過你們。」他說:「有啊!」「我什麼時候有?」「你推了我們一下。」他們都記得,你看。

  所以,脾氣是每一個人都有的。當你修到無我了,你根本就是聖人啊!你沒有自己了,你只做布施的工作,像菩薩一樣做布施,每天都是在救人、在幫忙人家,沒有我自己。天主教的修女,St. Teresa(聖德蕾莎修女),我講了,她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你不會打上帝吧?你不可能打上帝的。她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你不會對上帝發怒吧?只有用慈悲跟恭敬的心對待每一個人,St. Teresa是這樣子的。她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蓮旺上師講的,St. Teresa有講過一句話:「將來如果我封聖,我不會到天國,我不想去天國,我要處在人間娑婆世界最黑暗的地方,繼續去幫助眾生。」這個跟地藏王菩薩一樣,地獄不空,我不成佛。她發了這個願,所以是St. Teresa。她不會到天國…「就算我成了聖人,我不會到天國,我永遠處在最黑暗的地方去幫助眾生」,這個是聖人。(眾鼓掌)這個精神就是佛教「無我相」的精神。你根本沒有我:不為自己想,為眾生想、為別人想,那是沒有恨的,只有愛眾生。

  這一點先修吧,對不對?這個很重要。你要受持、為人解說,我現在就是為人解說無我相。你要受持《金剛經》的要義最重要,而且為人解說。什麼是無我相?像St. Teresa、像地藏王菩薩,就是無我相。祂沒有到了四聖界,祂本來就是四聖界、祂本來就是聖人,但是祂寧願處在最黑暗的地方,去服務眾生的人,祂不會有恨。這個恨字沒有了,仇恨是沒有的。所以,我很尊敬父親,我對他完全沒有恨意,沒有我的父親,我也不會成長。不應有恨,我跟眾生都不應有恨,我不恨任何一個人,只為眾生想,這個就是無我相。為人解說,我剛剛講的就是「為人解說什麼是無我」。

金剛經蘊大功德
無功德想即功德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我們也不做功德想,釋迦牟尼佛講說有無邊功德,其實心裡想著「我這樣做有功德」,那就是沒有功德。因為你不做功德想,這個才是功德。所以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要有功德想,因為你沒有功德想,你才是功德。你如果有功德想,就不是功德。你沒有功德想,就是無邊功德。釋迦牟尼佛講的: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沒有辦法比較的,它是無邊際的功德。

佛法度眾分五乘
依據行止果不同 
無上精妙金剛經
佛為佛乘菩薩乘者說

  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釋迦牟尼佛是為大乘的人講的、為最上乘的人講的。佛教有五乘:人乘、 天乘、聲聞乘、菩薩乘、佛乘。「人乘」講的就是「隨心所欲而不逾矩」,隨你的心去做、隨順眾生去做,但是不超過規矩,就是守戒;不要超越那個規矩,那個規矩就是戒律。你可以隨心所欲,隨順去做,但是你不要超過規矩。我們懂得「人乘」,做人的道理。 孔子(孔夫子),中國的聖人,專門講禮、樂、詩、書、藝,祂專門講這些東西,這是《論語》裡面講到的。孔子、孟子的學說,都是講「人乘」,也是屬於佛教。「天乘」,耶穌基督講的天國:「你要當一個義人就可以到天國」,忠義的義,這個義字——你要做一個義人,規規矩矩的做人,就是一個義人,你就可以到天國,那是「天乘」。你做了功德,善人就可以到天國了,那是屬於「天乘」。

  第三,是「聲聞乘」,已經到了四聖界,就是小乘,祂度自己,但沒有廣大去度眾生。只度自己,而沒有廣大去度眾生的,那就是小乘「聲聞乘」。再來就是「菩薩乘」,很高的了。「菩薩乘」就是只為眾生,不為自己…就是菩薩啦!我簡單這樣講,因為裡面還有很多內容。最上乘就是「佛乘」,是什麼?你開悟了,無為而為;不為什麼,但是做什麼。不為什麼而做,「佛乘」。「佛乘」就是講,自己度自己以外,還度他人、還解說。釋迦牟尼佛講這個經是為誰講的?為最上乘者說——就是為「佛乘」或者「菩薩乘」的人講的。大乘就是菩薩,最上乘就是「佛乘」。這個是「五乘」:人 、天、聲聞、菩薩、佛。「最上乘」就是佛,「大乘」就是菩薩。《金剛經》是為菩薩的人跟最上乘的人講的:自己度自己,還要度他人,這是「自覺覺他」,佛是「覺行圓滿」。「自覺覺他」是菩薩,佛是「覺行圓滿」,做到非常的圓滿,就是佛。


  跟老婆逛街,不小心被鳥屎打中了在我手背上。老婆馬上翻開她的皮包找東西。那一刻,我很感動,看著她以為她在找紙巾幫我擦。結果老婆竟然拿出了手機,對著我的手猛拍照說:「別動!這種機率實在太低了,我要上網。」

  老婆買了件1500元的衣服。我說:「覺得有點貴喔。」老婆:「貴?我跟你說,這件衣服原價是3000元,現在特價打了對折,便宜了一半,就等於我賺了1500元。雖然我花出去1500元,但同時我又賺回來1500元,所以這件衣服等於是免費的!你懂嗎?」老公的數學不太會。 

  晚上跟老婆看電視,突然有人發LINE,手機響了一下。正準備打開來看,被老婆一把搶了過去。一看,是女秘書發的,上面寫:「老闆,我懷孕了。」還沒來得及說話,老婆連續幾個巴掌就上來,緊接著拳打腳踢,打破頭了還罵。一分鐘後,女秘書又發了一個LINE:「明天我帶我的男朋友去見父母,想請假一天,不好意思。」老闆講:「夭壽!LINE也不一次發完!」人間也很多的笑話。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