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無邪(二)

思無邪(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 新虹光大成就(一)》


  談到「思無邪」就想到一個很真實的事情,不過不要講是誰。

  我知道有一個老和尚他得了病,進了醫院,年紀很大的,那時候他腦筋已經不是很清楚了,那他有一個動作很奇怪的。

  就是說,護士小姐進到房間裡面來,這個老和尚,他看到護士小姐進來以後,他就很快把自己褲子脫下來,而且還會毛手毛腳。

  和尚耶!修行多年的老和尚,他還是會伸出怪手,那很多他的弟子就討論這件事情,這個師父已經開悟了,師父他已經開悟了,他已經一切都無所謂了,完全很坦然了。

  這算什麼開悟呢?這男的護士進來,他就不會脫褲子,他也不會伸怪手,偏偏就只有女的護士進來,他才伸怪手,很快他就脫褲子。應該講起來,假如是開悟的話,是男的進來他也脫褲子,那一律平等嘛,「平等性智」啊,這個按照我所說的,就是思有邪,不是思無邪。

  為什麼他以前不會這樣子呢?因為他以前是壓抑,就是把這種念頭壓住。

  在佛典裡面講的,壓抑是不行的,壓抑如同大石頭壓住草一樣,草雖然被你壓住了,有一天大石頭一移開,草又長起來,它會長得更茂盛。

  老和尚修行,當然是希望把自己的慾望壓住,就像石頭壓草,有一天他的意念不清楚了,石頭一移開,這些草通通站起來。有人講,慾望是不能用壓的,所以大禹治水用疏導法。

  我們佛教本身或佛學裡面,講的是轉化,把它轉移掉,把各種慾望想辦法轉移掉,用方法去修。

  所以密教的無上密部就是在修你的慾望,把你的慾望給它轉化,甚至於以慾來止慾,用慾望來止掉你的慾望,這是一種很特殊的修法。

  那麼只有功力夠的人才能夠修,以慾來止慾就是無上密部。所以密教修行有用慾望來止慾的,但事實上不是一般人可以修的。

  一般人我們以佛學來講起來,用轉移的、用轉化的,這些很重要,你在修行過程當中都是會碰到的。

  好像為什麼你生在欲界天?因為你貪嘛!貪什麼?貪快樂,你就生在欲界天。欲界天就是過於貪樂,所以生在欲界。

  那麼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太貪樂後,貪圖快樂的這種享受,你就會產生貪念,這個是貪。這個是缺失,所以生在欲界的缺失,完全是因為貪而引起。

  那麼在色界產生淨光,淨光就是「明」,那產生淨光要用火來產生,用拙火來產生。

  假如你執著很強烈的淨光,你必須要生出火,那麼你就會產生瞋念,貪瞋痴的瞋,就會產生出來。所以不能太執著淨光,不能太執著樂受。

  那麼再進一步到了無色界。無色界就是空,有很多人執著空,我要無念,要進入空性,其實無念跟空性,你假如太執著了,就變成痴,貪瞋痴的「痴」,就會變成「空空」。

  所以,你知道嗎?這個欲界就是貪樂,色界就是執著瞋(淨光),無色界就是執著空,會得到痴,愚痴的痴。這個都是執著。

  那麼如何在修行當中能夠思無邪,意念完全清淨呢?

  必須要發菩提心,然後要對治這些現象。你要知道,不管你怎樣子大樂都是幻,不管你產生多少的淨光也是幻,你進入空性也是一種幻。

  所以無論如何,對執著一定要去掉,對這個樂、名、空,還是要去掉這些執著,你才能夠入四聖界的。

  進入四聖界就是思無邪,意念完全清淨,沒有執著,但是這個時候,心中只存著一個菩提心而已。

  這些是很重要的道理,因為你在修行過程當中,你會產生快樂覺受,那就是貪啦!你需要有淨光,生起拙火,就是瞋啦!你想要無念進入空性,就是痴啦!貪、瞋、痴就在這裡出來。

  要把貪瞋痴完全消除掉,就一定要知道這些是幻,一定要思無邪,一定要生菩提心,用這個來對治,這個時候才能夠真正得到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17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