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1期 - 阿彌陀佛的悲願


淨土宗是佛教中的易行道
一心不亂是最重要的口訣

  蓮生活佛開示:「念佛法門」最容易。如果你認為密教不容易修持,自己也太忙碌了,可以從「淨土法門」先修起。
 
  淨土宗是佛教當中的易行道,雖然是最容易做到的,其實也是不容易,因為經典中提到,在臨終的時候,必須一心不亂觀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聖號,西方三聖必會現前接引。這其中的重點在一心不亂,其實一心不亂就是「定」,一般人很難做到這個「定」字。在臨終的時候能夠「定」,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口訣。
 
  蓮池大師把念佛的方式分為四種:一、持名念佛;二、觀像念佛;三、觀想念佛;四、實相念佛。在四種念佛法門中,以「持名」一法最受推崇。
蓮生活佛開示:持名念佛,就是合掌、一口氣念十聲的阿彌陀佛,要念十遍、十聲的阿彌陀佛,這十念十氣,是連著的,最重要是心不散失,專精為功。每天如此,念到一心不亂,夢中亦能持,則妄念盡去,真心顯露,即是實相,簡易,又迅速。

  蓮生活佛開示:念佛之法,要義有三:一、深信淨土殊勝,彌陀廣大誓願,的確實有。二、發願往生深切,願生極樂,不改心志。三、篤行念佛,語默動靜,不令間斷,懇切實在,決定往生。


佛教是以無我達至永生之宗教

  十二月十八日晚間,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法王開示,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弘法五十年,最後把一切法教給佛母伊喜措嘉,有的是蓮華生大士直接的傳承,有的是伊喜措嘉本身的傳承。蓮師是達賴郭嘯海上蓮花化生之蓮花童子,蓮生法王兩次受到蓮師最深及密秘傳承灌頂,蓮師亦是法王的上師。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吽音度母「吽」字,代表成就一切,吽字可化成白黃紅藍四色弓箭,行羯摩四法。密教最高三字明,嗡字代表宇宙意識,阿字為本尊,成就一切即吽字。(二)會結為夫妻在於緣,彼此業力未必相對等。若婚姻觸礁欲善了,可修大力金剛法。

  法王講授《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闡明「第一希有。」佛教講六道輪迴,不同於其它宗教都是一神教,只講一個天、一個地獄,以自我為中心皆是有欲望,教義是身體與肉體結合升天為永生。佛陀則講無四相,無我便無欲望,無欲望合乎天地即聖賢。無我、無業力,無生之因、無死之因,就脫離輪迴靈魂永生涅槃,不同於其它宗教的永生,實為第一希有。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縱使大成就者
亦有轉世之謎
仍須從頭修起

  十二月十九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淨土宗依三經一論成宗,主張持名念佛,是佛教中唯一易行道,臨命終時能一心不亂稱名,西方三聖必顯現接引往生。密教雖是難行道,無論易行或難行,一心不亂都是最重要口訣。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任何時間地點皆可念經持咒,沒有乾淨或不乾淨之分,可以先念清淨咒清淨場地;密教白天修本尊或祈福,晚上則修護法或超度。(二)佛母伊喜措嘉還在學法當中,等他成就了,就請他出來轉法輪。菩薩也有隔世之迷,來轉世若沒有接觸到佛法,也會一直輪迴直到被喚醒。法王強調相應最重要,一尊相應尊尊都相應,萬法於一心得成就,能夠自化本尊,行任何法皆本尊在做,很重要! 

  法王續講《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闡釋「不驚、不怖、不畏」。佛陀講沒有你我他、連諸天也沒有、連地獄也沒有,餓鬼、畜生都沒有,破除四相。而凡夫執著於有,大部分都害怕失去,除非能夠懂得金剛經要義,才能不驚、不怖、不畏,則是人已經超越了三界。法王期勉大眾,體認世間萬象皆是一時,便能看透而隨順一切。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01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