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相妙觀察  文/蓮花仁和

離相觀察
文/蓮花仁和


  師尊開示《金剛經》,無相才是正教,能夠奉行四句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才是奉行正教的弟子。另外,有同門讀到呂洞賓祖師《百字銘》其中「真常須應物,應物要不迷。」他對這句話的意思有些不解,希望聽聽我的看法,我想真常應物和無相是相通的,因此不揣淺漏來和大家談談。

  大凡佛法要表達其真諦時,會用不同的名相來表示,但佛弟子要懂得去融會貫通,否則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往往迷失在文字障裡,落的無所適從。我們從兩個案例談起。

  近三十年前,台灣某個城市,公園裡有尊觀世音菩薩像,起初佛弟子見到觀音像只是合掌稱念佛號,後來有人獻上鮮花供果,又後來有人在佛像點香前念《普門品》,有人對佛像祈禱有感應,漸漸地人潮越聚越多,形成寺廟的規模。

  但公園是開放的場所,這引來基督徒的抗議,要求市府拆掉佛像,市府也覺得不妥有意拆除。有位比丘尼知道之後,帶領信眾靜坐抗議,無論如何也要留下佛像。有一天,有位居士經過告訴比丘尼和現場靜坐的信眾,佛無相,何必為了一尊佛像如此大費周章?但眾人不為所動繼續抗議。後來市府從善如流,做了個平衡的決定,佛像留下,但不能從事宗教活動。

  這個案例到底誰對誰錯?比丘尼著相了嗎?那位主張佛無相不需要抗議的居士正確嗎?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再來看下個例子。

  就是丹霞劈佛的故事,有一天天氣很冷,丹霞經過一個寺院,把供在大殿上的佛像取下來劈柴生火,院主見了很生氣,質問為何?丹霞說要燒看看有沒有舍利子,院主更生氣的說木頭哪有舍利子,丹霞更進一步說,既然燒不出舍利子,何不把其它的佛像都燒了?

  我們知道丹霞是個開悟的禪師,他劈佛像是為了開示佛子,佛在心中,莫向外求,佛弟子每天禮拜佛像,供養佛像,只是修行的外相,真正的佛法要參悟自性。

  丹霞能做的,一般佛弟子不能做,丹霞也只劈那麼一次,只是給佛弟子示範真理的方向。如果沒開悟的佛弟子依樣畫葫蘆,沒事把佛像也劈了,然後說自己無相,那可獲罪無量了。

  這兩個案例一個顯相,一個破相,佛是覺者,覺者無相,當佛沒有辦法表達其形象時,於是只好用佛像來方便表達,有佛像的地方象徵佛在這裡,真理也在這裡,眾生看到了觀世音菩薩像時,知道那是慈悲濟世,包容無爭的象徵,眾生見到了觀世音菩薩像一合掌一頷首一稱念,八識田中已經種下了善根。

  因此,顯相與破相都回到自心的清淨,那位反對比丘尼護持觀音佛像的居士,其實已經著了我見與空見,入了頑空,這當中的道理很微細,失之毫厘釐,差之千里,如果當時比丘尼聽信居士之言,放棄抗爭,以至造成佛像被拆的命運,那麼該位居士便要承擔全部的罪業,比丘尼為德不卒,也要承擔部份罪業。

  比丘尼護住了佛像,守護了眾生的善根,她不為自己是無我相,不受別人影響是無人相,利益無量眾生不分別男女老幼任何身份是無眾生相,她的菩提心超越時空是無壽者相;丹霞劈佛,啟發了佛弟子的覺性,離一切相。

  「真常應物」,真常是指佛性,佛性恆在,不動不壞不變,運用佛性去應對日常生活中的萬事萬物,世間相都是相對,在相對中運用妙觀察智取其絕對,不迷失也沒過失。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