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的觀行(二)

病的觀行(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 新虹光大成就(一)》
 點我看「病的觀行(一)」


  我們再談密教「病的觀行」。上回講到,你在生病當中,欲望會降到最低。

  這是很確實的,一般來講,很多人在沒有生病以前,他是雄心煥發的,爭名爭利的,鬥爭性很強的。哪一個人碰到他,他都要把哪一個人宰了。

  在現代的社會裡面,盛行弱肉強食,他認為自己很強,到處跟人家挑戰,生意場上也是一樣競爭,賺錢不擇手段,為名為利經常攻於心計去陷害人。不只是商場,政界,任何一種社會領域都有這樣的現象。

  但是真正大病臨身,這是消磨他的壯志,他的壯志,就被消磨掉。

  這是生病的好處,讓他的欲望只是在於我的病什麼時候可以好,他就是關心這一個而已。這已經降低到最低的那一種欲望了。以前這些仇人敵人啊、想要做什麼大事業啊,不會在腦海之中出現。這都是好處。所以我常常這樣想,師尊本人也是用這個方法來做病的觀行。

  有時候碰到有很多人跟你競爭的時候,你就要時時想到:「今天我假如是得了很重的癌症,奄奄一息,我還會去跟人家去爭嗎?」不會了。這樣想,心中的火會壓下來的,心中的火會熄掉。

  這是一個智慧的觀行,也就是你時時想,我是一個病得很重的病人,那你還會去跟人家鬥爭嗎?

  明天你就要上手術台了,心臟要開刀了,甚至於腦要開刀了,你還想要跟誰鬥爭呢?你不會去想的,這就是病的觀行。

  你雖然沒有病,要做有病想,師尊常常這樣子,我雖然沒有病,但是常做有病想。

  做有病想的時候,你就會把那火熄了。

  你自己想一想,明天要上手術台,要開腦,要開心臟,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還要怎麼樣?

  一切沒有,這火就熄了。

  就是一個好處,要有這樣的智慧,病的觀行是這樣的。

  另外還要做到無念,這個無念是很重要的,你在生病的時候,在病的觀行當中,你來修這個無念最好。

  因為你什麼念頭也沒有了,剩下一個念頭就是什麼時候病可以好。你連這個念頭也沒有的時候,就是達到無念,所以你要修無念很簡單,這個時候你躺在那裡修無念,什麼都不要去想。

  修無念有一個方法,現在告訴大家:

  你的心間八葉蓮花開放,中間有個月輪,你想中間有個月輪,月輪當中有一個咒字,就是阿「ཨཱ༔」。

  這個時候你病得很重,不一定能夠出聲唸咒語,你心中就默唸「阿阿阿」......,這個字就是上升的咒字,上升啊,這個阿「ཨཱ༔」順著中脈往上走,一共唸二十一個「阿」。

  然後出到頂,出了中脈的頂,上升虛空,慢慢這個咒字變小、變小、變小......,最後變成無。唸了二十一個咒字的「阿」,然後停止,咒字也消失,就歸於無、歸於空,什麼都不要想,就進入無念。

  這是一個進入無念的方法。

  無念法就是先觀想八葉蓮花開放,月輪、咒字(ཨཱ༔),念二十一遍「阿」字,上升從頂出去,進入虛空,進入空跟無。

  假如你這樣做,當你進入無念的時候,在這時候你的肉體假如入滅,假如死了,你就往生。

  因為那是你本身的本命,那本命把它從中脈推出去,進入虛空,進入無念,這個狀態是很高的境界,不只是可以往生,甚至你可以得到成就。

  這是一個無念的方法,你平時修無念也可以這樣做,做這樣的觀想,然後你就禪定下來,進入無念。

  如何進入無念?有很多人問說如何進入無念?如何觀修?就用這個方法觀修。

  另外還有一個方法:

  病人躺在床上,看著燈光,兩個眼睛注視燈光,然後你把燈光看成一個圓形的光鏡,一個光圈一樣。

  就把你自己本身的心從呼吸當中,觀想從呼吸的息出來,進入這個光圈裡面。然後光圈再消失掉,你念頭通通一動都不動,這個就是無念的一個狀態。

  所以你生病的時候來修無念是最好的,因為那時候雜念最少,也沒有什麼妄念雜念來侵擾你,這個時候欲望最低,就只是修密教當中病的一種觀想。

  所以生病是有好處的,生病可以心地比較善良一點,講實在話,生病也有好處的。

  以上這是密教本身裡面談的「病的觀行」。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16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