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的觀行(一)

病的觀行(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 新虹光大成就(一)》


  我們今天講的是「病的觀行」。我們每一個人,一般說來,身體健康是最好的。我們常常講的,吃得下,睡得著,身體健康就是福份。

  但是病也是無常,它也是隨時來的,我常常講:「捉一隻細菌,丟到你的身體裡面去,那你就得病了。」這細菌是看不到的,這就是一種無常,好好的人身體很健康,突然得病了,很快的入滅了。

  病也是無常之一。我們密教行者,對於病要有一個很特殊的正確觀念就是,在生病的時候,你也要懂得去觀行,也就是去觀察這個病。在病中也要能夠修行,並不是說你生病了,就休假。剛好請病假,你就永遠可以休息,不用修行,難得請個病假,沒有病你也裝病,這就是很麻煩的。

  其實生病正好修行,在密教裡面講的,這叫做病的觀行,這是一種超越,跟一般人的觀念不一樣。

  一般人的觀念是,一生病就躺下來,就完了。不行,你修「虹光大成就」,生病的人一樣在病中要有病的觀行。

  談到病啊,醫學雖然很發達,到現在為止,不能治的病還是很多。很簡單舉幾個例子:像癌症,你就沒有辦法治;像「AIDS」,你就沒有辦法治;像血糖,你也沒有辦完全根治啊;血壓也是的,你也沒有辦法完全根治;還有風濕性的關節炎,還有尿毒,這都是只能控制啊,另外還有B型肝炎都是可以控制,但都不能根治的。

  所以你得了病,必須要懂得怎麼樣去觀行,要怎麼樣用你自己本身的理念去解除這些痛苦。在密教裡面認為,生病就是在消業障。因為你有業障,所以才會有病,那麼生病正好是在消業障,你有這種想法,你就可以減輕痛苦,因為你業障重,所以現在正在消業,用病來把業障消除掉。

  我們行者要這樣想,生病的時候不要緊,那是一種消業障。

  再來呢?你生病的時候,你也會比較懂得一點事情。「懂事」?為什麼會懂事呢?

  因為你看到人家病的時候,你會說:「唉唷!怎麼搞的?」就覺得這個病人好像很煩,還這身體那麼弱啊!到自己病的時候,你就知道病苦。

  這時才懂得去照顧病人,知苦,知道病的苦,懂得用你的憐愍心去照顧病人。

  懂得佈施,懂得去看病人,懂得給藥,佈施這些醫藥或者做義診,這都是發菩提心。

  因為人自己生病的時候,才會知道病是很苦的,才懂得發菩提心去照顧病人。

  病也有好處,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生病居然有好處,在密教裡面確實是這樣的。生病反而好!這越講越離譜,生病為什麼好呢?生病的人一定會守戒,這就是好處。

  你知道病人躺在床上,他不能動,那麼他這個時候一定是守戒的,這個時候一定這身口意清淨的。不過也有生病的時候,他就亂罵人的,這身口意就不清淨。但是大部份講起來,生病的時候躺在床上,他的身體一定是清淨的,因為他身體不能動意念,應該在這個時候也是清淨的,口也是清淨的,這個時候我們修行人就會懂得這是在消業障。你躺在病床,你要知道這個時候應該要怎樣唸佛,要怎樣持咒,請自己的本尊、上師來加持放光,這時候用你的意念來修,那是最好的,這時候欲望自然會比較少。

  生病的時候欲望都會降低,這是好處之一。在我們修行人來講,你生病的時候欲望只有一個—「趕快好」,就是這個欲望而已,其他欲望你就會減少了。

  你的食欲會降低,雖然看到很好吃的東西,但沒有胃口,吃不下。不管什麼山珍海味擺在你面前,眉頭卻皺起來,沒有胃口,食慾就沒有了。

  再談色欲,你身體都軟了,全身軟扒扒的,你那裡來的色慾啊!色慾都沒有了。「一元吭吭」(台語,變呆呆的),那裡來的色欲?全身都軟了,那裡來的色欲?這個都是好處。平時欲望比較強的,一到生病的時候,他就變成一條蟲。本來是一條龍,一生病就變成一條蟲,這個色慾自然就沒有了。

  生病的時候,那些名利心也會沒有了。你還要怎麼樣去發奮圖強,還要去賺多少錢,真正大病臨身,什麼都沒有了,這些都是生病的好處。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16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