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冬來》秋冬養生集錦(一)

《十二 ‧ 冬來》秋冬養生集錦(一)
冬也,萬物收藏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編輯部/編輯整理

  中華文化中,人民自古傍水務農,靠天而生。因此古時人們將一年中的氣候與季節更替規律,加上天文、物候知識,以及萬物生息的現象,取名並集結成農事活動的曆法:以五日為侯,三侯為氣,六氣為時,四時為歲,一歲二十四節氣,共七十二候,並依此曆法而作息。完整紀載見於西元前2世紀的《逸周書·時訓解》,亦載於戰國時期秦相呂不韋的《呂氏春秋》中。時至今日,此曆法仍對人們有顯著的幫助。
 
  本月七日,曆法進入今年的「大雪」。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言:「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鶡鴠不鳴。」可見已來到了萬物休養的時節。雖然人類並不會冬眠,可仍舊受到環境氣候的影響,在冬令時節,容易受寒、容易感到倦怠、精神不振。現代科技發達,各種保暖配備五花八門,藉由外加的防護措施來幫助自身維持溫暖。但除了外在的防寒之外,內在的養生調理,其實才是根本之道。
 
  《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中亦述:「道者。反本之用也。萬物皆有本。由本而生枝。由枝而生葉。由葉而生花。由花而結果。人與萬物。不同質而同理也。本立則根生。根生枝葉茂。本枯則根朽。根朽枝葉零。是以修道固本。固本者何。人以孝悌為本。道以精神為本。孝悌立而人無愧。精神足而道可修。修道無他。還全本來面目而已。精神從何處散出。還從何處收來。」
 
  無論修行人或一般普羅大眾,都應重視身體的調養,身體好、精神足,則事半功倍,神采奕奕。這個冬季,就讓我們一起來好好的愛護自己、養護精神,為來年繼續打拼。
 
簡易判斷體質看舌頭 ●
 
  舌頭是最容易看出身體狀況好壞、舌頭異常疾病徵兆顯現的地方。健康的舌頭呈現粉紅色,從舌根到前方舌尖的部分有淡淡的白色舌苔。
 
  以下方法可簡要判斷您目前的身體狀況:(為防食物染色,建議於早上起床時觀察)
 
1. 舌體脹大、舌邊有齒痕出現:可能是氣虛、體內濕氣重的現象。
2. 舌尖舌圓麻痛、舌苔白膩:可能是身心疲勞、陽虛的現象。
3. 舌頭背面的靜脈成黑紫色並腫起: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的現象。
4. 舌苔白、厚:可能是血虛的現象,多因過度疲勞、抽菸等引起。
5. 舌苔顏色深、狀態較乾:可能有身體有慢性發炎的現象。
6. 舌苔顏色深、狀態較濕:可能表示體內長期累積過多濕氣與熱邪。
7. 舌苔顏色呈黃色:可能表現了腸胃不好、睡眠不足等現象,且易加重口臭。
8. 舌頭表面有溝紋:可能是陰虛的現象,舌紅苔少或無苔,可能是陰虛內熱。
9. 舌頭表面有紅色顆粒:可能由氣的長期虧虛,或氣虛血瘀所導致。
10. 舌緣持續二周以上出現疙瘩:可能有氣滯的現象,易伴有全身乏力、記憶力衰退、胃口變差、排便異常、心火旺盛等症狀。
 
★ 請注意 ★
中醫是專業的領域,此方法僅供自我檢視參考,每個人確切的體質狀況,仍需由專業醫師作判斷;若您有出現以上症狀,請洽詢專業醫師針對您的體質對症下藥、調整。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