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煙、禁酒、禁毒(二)

禁煙、禁酒、禁毒(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 新虹光大成就(一)》
  點我看:禁煙、禁酒、禁毒(一)


  我們再談「禁煙」、「禁酒」跟「禁毒」。我們先談禁酒,我是一個很老實的人,所以我要講,酒我是有喝過。煙是絕對沒有抽過,但,酒是有喝過。酒這東西,在我們行者來說,也是應該禁的,因為佛教徒首先要守五戒,一開始這五個戒律裡面就有戒酒。

  戒殺、戒盜、戒淫、戒妄、戒酒,最後這個字就這酒。

  為什麼要禁酒呢?因為酒本身有一種力量,能夠使人振奮,事實上可以使人振奮。同時呢,它也能夠使人因為酒而迷失了,也就是亂了性,把人的本性混亂了。我認為要禁酒的原因是,因為它本身能夠把你清明的意念攪混亂了,所以飲酒經常會出事情的。

  像在美國交通裡面,你喝酒駕車,那就不一樣啊!你清醒的時候駕車,你會很守規矩,你喝了酒駕車,那真的是不同。喝酒的人喝了酒醉,走路搖搖擺擺的,其實喝酒後開車就是搖搖擺擺的。我們看到那些喝酒駕車的,在前面好像在蛇行一樣,事實上就是很危險,很危險!所以在美國你喝酒駕車,他抓到你,有時候這很嚴重的一件事情,所以不能喝酒駕車的。

  酒也令很多的行者失誤。有人做錯事情,就這因為暍了酒以後,才做錯了事。很容易犯業的,因為酒是罪引,就是說你犯罪是因為酒引導你的,所以佛教徒本身五戒當中,最後一個就這禁止飲酒的。

  我們在密教裡面講起來,「酒」,我們拿來供金剛神是可以,因為金剛祂本身有烈性,有剛烈的開解,就是這樣。你假如是吃中藥,中藥裡面有規定,你可以以酒作為藥引。因為你必須要把藥吃下去以後,利用一點酒精的力量,使它揮發,然後運轉全身,讓藥力在全身運轉,這一點這可以開解的,酒可以作為藥引。

  但是你假如天天拿酒來做藥引的話,那是你本身犯業,你自己本身犯了業,哪有天天做藥引的?

  假如飲酒是做藥引,是可以開解,其他的不可以。你不能因為這樣子,你就天天說「我要喝酒做藥引」,這不可以的。

  我們也曉得,酒本身會迷惑人,會變成罪業的一種引導,所以佛教徒不管如何,統統一定要禁酒。

  密教裡面,我們也是常常這樣講,你自己本身修行的基礎還不夠,酒還是要禁的。

  你自己的根基不厚,還是要禁的。因為它本身的益處並不多,反而害處比較多,所以要禁。

  關於「毒」方面更不用講了,當然要禁毒。

  因為酒不能喝,煙不能抽,毒根本就是不能碰的。我也坦白告訴大家,我這一輩子,今年已經活了五十三歲了,我從來沒有真實看過毒品(cocaine)。我沒有看過,我連碰也沒有碰過。

  我也不能談這個東西如何迷人啊,如何這樣,但是依照我們本身的知識和我們本身所讀的書,這個東西是很迷人的,你碰不得。

  因為你碰了這個毒品以後啊,你就入了迷惑,入了迷。一入迷惑,你就沒有辦法自拔。

  我們學佛的人,學的是清明,清明就是一切事情你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明明知道這毒品可以迷惑人,那你還去碰的話,那你是自己本身造業障嘛!

  因為你只要碰了那東西以後呢,在你的一生當中,你沒有辦法自拔的,完全是一種依賴。

  我們佛教徒本身是要自律,要唯我獨尊,要自己本身清明,對每一件事情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怎麼可以入迷惑呢!所以毒品當然是要禁的。

  尤其它本身所害的眾生實在是很多很多的。我講過,毒品這種東西,是一時的快樂,造成永恆的悲哀。

  我們從知識上也知道,這毒品可以破壞腦袖經,破壞身體的器官,破壞種種的神經跟所有的器官。

  既然是有害於身體,而且對身體無益,使人入迷惑,我們就要遠離,甚至於連碰都不能碰,連看都不能看,也不能一時的好奇。

  所以,我們做一個佛教徒,就是要做一個清清白白的佛教徒,那我們所學習的就是意念清淨,你意念清淨不可以入了迷惑。

  這煙、酒、毒都是會使人迷惑的,那麼我們守戒律的佛教徒,統統要遠離煙、酒、跟遠離毒,所有的毒品都不可以接觸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15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